北宋文壇大佬王安石的變法為什麼會失敗?

2023-05-25 14:45:02 字數 3647 閱讀 9792

1樓:教育細細說

王安石變法力圖改變北宋積貧積弱的局面,所涉及的內容遍及社會的各個領域,在巨集觀理念上可以看到充分的謀篇布局,在初期得到了宋神宗的大力推崇。但是在變法實行的過程中,卻出現了諸多的弊端,將其中的漏洞之處同樣暴露無遺,最終導致了整個變法的失敗,甚至讓王安石成為了北宋滅亡的背鍋者,在南宋被痛斥為罪人。而熙寧變法失敗的原因可以歸結為以下幾點:

其一是變法無法解決社會的本質問題;其二是變法在用人上十分失敗。

一、變法無法解決社會的本質問題王安石變法為了解決統治的危機而生,變法的終極目標流於表面,根本無法解決封建社會中的內在矛盾。同時,為了緩和財政危機的發生,反而加重了對人民的壓迫,不僅僅觸動了地主階級的利益,同時也讓那些農民產生了反對的情緒。

這導致了內在矛盾的進一步加劇,這種隱含的矛盾不斷累積,最終導致了整個變法的失敗,同樣也讓社會變得分崩離析,這種無法緩解的矛盾最終導致了北宋的滅亡。?

二、變法在用人上十分失敗王安石變法招致了諸多保守黨的反對,為了加強變革派的力量,王安石在用人上逐漸變得盲目和衝動,但凡反對他的人都遭到了貶謫和罷黜,而那些鼓吹變法的人都得到了一定的提公升。?

但許多的的變革派對於變法的鼓吹都是出於功利的目的,其本質就是為了公升官發財的小人,任其職而不務其事,導致了變法無法正常的推行,甚至被肆意扭曲,成為了他們斂財的道具。此外在基層的人員上,變法也無法很有效地傳達,讓整個變法流於形式,失去了真正的效果。

2樓:柒琦

變法運動既觸碰到了保守派和大地主階級的根本利益,又造成了百姓利益的損害(青苗法),再加上後期與宋神宗的方向不和,用人不當,又過於激進。環境、所靠勢力、用人、方法等各個方面都沒有達標、處理好,所以變法失敗了。

3樓:職場人乾飯魂

根本原因是觸碰了上層階級的利益,還有就是在當時的社會環境裡,王安石所代表的改革派力量是弱小的,無法與封建統治抗衡。

4樓:哪吒搞笑動漫

因為王安石變法已經侵犯到了權貴階層的利益,權貴階層都極力反對王安石的變法,再加上老百姓在變法中並沒有受益,所以也不是很支援王安石的變法。

王安石變法是怎麼回事?這件事導致了北宋的滅亡嗎?

5樓:咩咩楊

王安石變法主要在於「理財」,而在農業社會社會財富基本既定,無論出發點多好,最終結果都只能是「與民爭利」。王安石本人雖是拳拳救國之心,但王安石變法不僅沒能救國,反而導致了社會動盪,這也是後世常有人說「王安石變法是造成北宋滅亡的主要原因之一」

6樓:ycs渣男

王安石看到了北宋的黑暗統治,於是決定進行變法,王安石變法在一定程度上促進北宋的發展,但是變法觸及統治階級的利益,使北宋王朝矛盾更加激烈。

王安石的變法是否真的導致了北宋的滅亡?

7樓:幹萊資訊諮詢

不是。王安石變法,之所以受到史書的全盤否定,是因為王安石出動了大地主階級和官僚的利益。王安石變法,主要目的是富國強兵,擺脫北宋積貧積弱,冗官冗兵冗費的現狀。

王安石變法的主要內容是青苗法、均輸法、市易法、保甲法、募役法、保馬法,其中很多都是利用國家政權的力量扶植農業、工商業的發展,以利為主要目的。另外,王安石,實行了大量的軍隊改革,大大提高了北宋軍隊的戰鬥力。

王安石主政期間,興修水利,數百年後,百姓仍被其澤。王安石實施的募役法效果最為顯著,過去農民既要承擔賦稅,又要在農閒時節承擔徭役,負擔即重。王安石改變了這種做法,農民可以免去徭役,繳納少量的助役錢,由國家僱傭專門人員從事徭役,大大減輕了農民的負擔,也提高了工作質量。

保甲法實質上是藏兵於民、全民皆兵的政策。總之,王安石的變法取得了巨大的成就,極大地提公升了北宋的綜合國力,這都是連宋史這樣扭曲事實、記在大量虛假資訊的齷齪史書都不得不承認的。

王安石主政期間,北宋對吐蕃、對越南、對少數民族的反叛勢力都取得了輝煌的戰果,這都是北宋前所未有的功績。即便王安石之後,北宋已然保持了強大的軍力,對西夏的作戰取得一系列重大戰果,若北宋不亡,滅夏指日可待。對北宋滅亡負責的應當是保守派的司馬光,司馬光一上台,無論好壞廢棄了王安石的所有新法,甚至差一點放棄王安石收復的失地。

由於司馬光的保守和腐朽的路線,北宋勢力有所削弱。

蔡京等人上台後又清洗了保守派的**,重新啟用變法派,但此時的變法已成為蔡京等人謀求私利的工具,喪失了王安石時期的性質。因而,有人藉此誣陷是王安石的新法致使北宋滅亡。其實,儘管蔡京是變法派,還是王安石的親戚,但王安石生前並未重用蔡京,而真正重用蔡京的是司馬光。

司馬光主政後,要求盡廢新法。導致天下混亂不堪,但蔡京的地盤上卻在三天之內徹底廢棄新法,迅速倒向司馬光,深受司馬光賞識,從此平步青雲。最終導致了北宋的滅亡。

因此,北宋滅亡的直接罪魁禍首是蔡京等人,幕後**則是廢棄新法而又重用蔡京的司馬光。

王安石是一位偉大的政治家,儘管在變法過程中存在失誤,也有些新法受到地方官的阻撓或曲解以謀私利,但是王安石的變法確實大大改善了北宋的各方面。亡北宋的不是王安石變法,而是王安石的新法沒有得到堅持。

如何評價「王安石變法」

8樓:匿名使用者

王安石變法。

在中bai國傳統的史。

9樓:哈哈欠為你違逆

王安石抄變法以發展生產,富國襲強兵,挽救宋朝政治危機為目的,以「理財」、「整軍」為中心,涉及政治、經濟、軍事、社會、文化各個方面,是中國古代史上繼商鞅變法之後又一次規模巨大的社會變革運動。

變法一定程度上改變了北宋積貧積弱的局面,充實了**財政,提高了國防力量,對封建地主階級和大商人非法漁利也進行了打擊和限制。但是,變法在推行過程中由於部分舉措的不合時宜和實際執行中的不良運作,也造成了百姓利益受到不同程度的損害(如保馬法和青苗法),加之新法觸動了大地主階級的根本利益,所以遭到他們的強烈反對,元豐八年(2023年),因宋神宗去世而告終。

王安石的變法為什麼會失敗?

10樓:狂偉彥柳虹

他的變法有點好高騖遠,變法變得太快,社會與大家是無法接受的,並且其變法太嚴厲了,還有一點書生意氣,應該循序漸進。

如何評價北宋王安石變法呢?

11樓:愛貓咪的葉子

針對宋朝積貧積弱的局面,進行的改革,在一定程度上取得了成效,改變了積貧積弱的局面,但是因為觸犯了許多人的利益,最後失敗了。

12樓:最愛彩虹糖

他積極變法的本意是好的,可以增強國力,但是操之過急,方法不當,加速了北宋的滅亡。

13樓:雙魚明月

我覺得這個變法還是很有用的,但是可惜最後沒有成功。

王安石的變法為什麼會失敗

他的變法有點好高騖遠,變法變得太快,社會與大家是無法接受的,並且其變法太嚴厲了,還有一點書生意氣,應該循序漸進 王安石失敗的原因 1 變法本身存在極大弊端,被 汙吏利用,成為其搜刮地皮,擾民害民的工具 這是變法失敗的根本原因 2 用人不當,使得許多趨炎附勢的奸佞小人成為變法的中堅力量。而這些人只不過...

朱熹為什麼批評王安石變法,朱熹為什麼批評王安石變法,其目的何在

朱熹認為王安石 質雖清介而器本偏狹,志雖高遠而學實凡近。從人品和學問兩個方面對王安石提出批評。朱熹認為王安石變法重利輕禮 義,違背了儒家的倫理道德。其目的是為了弘揚理學。南宋朱熹認為,王安石 以財利 兵革為先務,引用凶邪,排擯忠直,躁迫強戾,使天下之人,囂然喪其樂生之心。卒之群奸肆虐,流毒四海。王安...

求關於王安石變法的參考書目,什麼書籍專講王安石變法的,要客觀的,全面的,要快!

王安石變法研究史 李華瑞 宋神宗與王安石變法 楊碩 1980年第三期 中國社會科學 王曾瑜先生的 王安石變法簡論 王文公文集 上海人民出版社,1974。鄧廣銘 王安石 人民出版社,北京,1979。漆俠 王安石變法 上海人民出版社 3 王安石變法 呂敏 著 王安石變法研究史 李華瑞著 人民出版社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