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語》十則的解釋

2022-08-09 13:50:05 字數 5320 閱讀 6860

1樓:常青苑主

孔子說:「學習了(知識),然後按一定的時間間去溫習,不也很愉快嗎?有志同道合的人從遠方來,不是也很快樂嗎?別人不了解,卻不發怒(怨恨),不也是君子的行徑嗎?

曾子說:「我每天多次反省自己:替別人辦事是不是盡心竭力呢?與朋友交往是不是誠實呢?老師傳授的知識是不是複習過呢?」

孔子說:「溫習學過的知識,能有新體會、新發現,就可以憑藉這一點當老師了。」

孔子說:「只讀書卻不思考就會迷惑而無所得,只是空想卻不讀書就會有害。」

孔子說:「仲由,教導你對待事物的道理吧!知道就是知道,不知道就是不知道,這才是聰明智慧型。」

孔子說:「見到品德高尚的人,就向他學習,希望能和他看齊。見到品德不好的人,就要反省自己有沒有同樣的毛病。

孔子說:「幾個人在一起,其中必定有我的老師。選擇他們的優點學習,(發現自己也有)他們那些缺點就要改正。

曾子說:「士不能不剛強勇毅,(因為他)肩負著重大的使命,路途又遙遠。把實現「仁」的理想看作是自己的使命,不也是很重大的嗎?死了就停止了,不也很遙遠嗎?」

孔子說:「在嚴寒的冬天,才會知道松柏是最後才凋謝的。」

子貢問孔子:「有沒有一句可以終身奉行的話?」

孔子說:「那大概就是『恕』吧!自己所討厭的事情,不要施加在別人身上。」

2樓:

子曰:「學而時習之,不亦說(yuè)乎?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樂乎?人不知而不慍(yùn),不亦君子乎? 《學而》 原始修真簡單解釋如下:

---學到的理論在 適當 的時候拿出來使用到了,不很快樂麼?(「時」不能解為時常,而是時代或社會的意思,「習」不是溫習,而是使用,引申為恰如其分地使用。何牽強之有?)

---孔子的大學問,名聲遠洋,那麼,來自五湖四海的志同道合者仰慕孔老的才識特意遠道而來,就是為了看看他才學究竟幾何!是件比當時領了皇帝的賞都還要快樂的,(為什麼要「來」探望啊?就是為了這個才而來的)

---對於那些人家不知道的事理,(孔丘)盡量用淺顯的例子再三為他排憂解難,但問者始終還是沒弄明白,,這個時候,在為他感到無奈責己的同時,還再為他試著想出更簡單的理解之道,,而不是衝著對方怒髮衝冠,更不應該嘲笑他人,這才是為人之君子也,,誨人不倦也就是這樣出名的!

當今文化人眼中的孔老,已未必是當年真實的仲尼了...如同「秦時明月漢時關」一樣,大家請先敞開自己的心靈,再仔細品位吧.

3樓:易凡非

孔子說:「時常複習學過的知識,不也很愉快嗎?有志同道合的人從遠方來一起學習,不也很快樂嗎?別人不了解自己,卻不生氣,不也是君子的修養嗎?」

曾子說:「我每天多次反省自己:替別人辦事盡心竭力嗎?與朋友交往真誠嗎?老師傳授的知識複習過了嗎?」

孔子說:「溫習學過的知識,而能有新的體會與理解,可以憑藉這一點當老師了。」

孔子說:「學習卻不思考就會迷惑而無所得,只是空想卻不學習就會有害。」

孔子說:「仲由,教導你對待事物的道理吧!知道就是知道,不知道就是不知道,這才是聰明。」

孔子說:「見到品德高尚的人,就向他學習,希望能和他看齊。見到品德不好的人,就要反省自己有沒有同樣的毛病。」

孔子說:「幾個人在一起,其中必定有我的老師。選擇他們的優點學習,(發現自己也有)他們那些缺點就要改正。」

曾子說:「讀書人不能不剛強勇毅,(因為他們)肩負著重大的使命而路途又遙遠。把實現仁愛當成是自己的責任,不也是很重大的嗎?死了以後才停止,不也很遙遠嗎?」

孔子說:「在嚴寒的冬天,才會知道松柏是最後才凋謝的。」

子貢問孔子:「有沒有一句話可以終身奉行?」 孔子說:

「那大概就是『恕』吧!自己所不想要的事物,不要施加在別人身上。」 孔子說:

「學習了(知識),然後按一定的時間間去溫習,不也很愉快嗎?有志同道合的人從遠方來,不是也很快樂嗎?別人不了解,卻不發怒(怨恨),不也是君子的行徑嗎?

曾子說:「我每天多次反省自己:替別人辦事是不是盡心竭力呢?與朋友交往是不是誠實呢?老師傳授的知識是不是複習過呢?」

孔子說:「溫習學過的知識,能有新體會、新發現,就可以憑藉這一點當老師了。」

孔子說:「只讀書卻不思考就會迷惑而無所得,只是空想卻不讀書就會有害。」

孔子說:「仲由,教導你對待事物的道理吧!知道就是知道,不知道就是不知道,這才是聰明智慧型。」

孔子說:「見到品德高尚的人,就向他學習,希望能和他看齊。見到品德不好的人,就要反省自己有沒有同樣的毛病。

孔子說:「幾個人在一起,其中必定有我的老師。選擇他們的優點學習,(發現自己也有)他們那些缺點就要改正。

曾子說:「士不能不剛強勇毅,(因為他)肩負著重大的使命,路途又遙遠。把實現「仁」的理想看作是自己的使命,不也是很重大的嗎?死了就停止了,不也很遙遠嗎?」

孔子說:「在嚴寒的冬天,才會知道松柏是最後才凋謝的。」

子貢問孔子:「有沒有一句可以終身奉行的話?」

孔子說:「那大概就是『恕』吧!自己所討厭的事情,不要施加在別人身上。」

《論語》十則 的解釋

4樓:我是無敵小戰士

孔子說:「仲由,教導你(的話)明白了嗎?知道是知道,不知道是不知道,這就是真正的學習態度。」

顏淵、子路(在孔子身旁)陪伴著。孔子說:「何不各自談談你們的志願呢?

」子路說:「(我)希望車馬,穿輕暖的皮衣,與朋友共同享用,用破舊了它們也不悔恨。」顏淵說:

「願意不誇耀自己的長處,不把勞苦的事推給別人。」子路說:「想聽聽您的志願。

」孔子說:「老者敬養他,朋友信任他,少年照顧他。」

孔子說:「大概有不知道而述作的,我不是啊。多聽聽,選擇那個好的而遵從它;多看看而記住它,(那是)次一等的知啊。」

曾子說:「讀書人不可以不心胸廣闊意志堅強,任務繁重道路遙遠。把實行仁道作為自己的大任,不也算是繁重的嗎?(一直)到死才停止,不也算是遙遠的嗎?」

孔子說:「如果有周公那樣的才美,假使又驕傲又鄙吝,其他就沒有什麼可觀的了。」

孔子說:「譬如堆山,差一筐土沒有完成,停止,是我停止的呀;譬如平地,雖然只倒了一筐土,前進,是我前進的呀。」

孔子說:「年輕人令人敬畏,哪知道將來的人比不上現在的人呢?四

十、五十歲了卻還沒有成名,這也就沒有什麼可敬畏的了。」

孔子說:「一年最寒冷的季節裡,才體會到松樹、柏樹是最後凋萎的呀。」

孔子說:「人沒有長遠的打算,必然會有眼前的憂患。」

子貢說:「君子的過錯,像日食月食啊:有過錯,人們都能看見它;改掉了,人們都仰望它。」

參考資料:《論語》十則

回答者:463693608 - 魔法學徒 一級 10-11 21:59

《論語》是中華絕學,但是樓主看的時候最好不要看註釋,試著自己領會其中的意思。能夠領悟幾成算幾成,因為現在很多書的註釋往往是會讓你誤入歧途,而失去了原著真正的含義。

以下《論語理讀》試著用最科學的方法來解讀《論語》,希望對樓主有所幫助。http://www.

回答者:如花似芋 - 見習魔法師 二級 10-13 05:37

曾子說:「我每天多次反省自己:為別人做事用功了嗎?交朋友忠誠嗎?功課複習了嗎?」

子貢問:「有一句可以終生奉行的話嗎?」

孔子說:「有乙個字大概是恕吧!自己不想得到的,請不要加施於人。」

回答者:swa - 試用期 一級 10-13 11:36

孔子說」學習(知識)後按一定的時間去溫習它,不也高興嗎?有志同道合的人從遠方處來,不也快樂嗎?人家不了解我卻不怨恨,不也是君子嗎?」

曾子說」我每天多次反省自己:替別人辦事是不是盡心竭力呢?跟朋友往來是不是誠實呢?老師傳授的學業是不是複習過呢?

孔子說」溫習舊知識後能有新體會,就可以當老師了.」

孔子說」只讀書卻不思考就會迷惑而無所得;只空想卻不讀書,就會有(陷入邪說的)危險.」

孔子說:」由,教給你對待知與不知的態度吧:知道就是知道,不知道就是不知道.這就是聰明智慧型.」

孔子說:」看見賢人要想著向他看齊,見不賢的人要反省自己(有沒有和他相似的毛病).」

孔子說;」幾個人一同走路,其中必有我的老師,我要選擇他們的長處來學習,他們的短處就要改正.」

曾子說;」士人不可以不胸懷寬廣,意志堅定,因為他肩負著重大的使命,路程有很遙遠.把實現』仁』的理想看作自己的使命,不也很重大嗎?到死為止,不也很遙遠嗎?

孔子說;」(碰上)寒冷的冬天,才知道松柏樹是最後落葉的.」

子貢問道:」有沒有一句可以終生奉行的話?」

孔子說:」那大概就是』恕』吧!自己討厭的事情,不要施加在別人身上.」

5樓:權之粉絲

孔子說:「學了,然後按一定的時間去複習(實習)它,不也高興嗎?有志同道合的人從遠方來,不也快樂嗎?人家不了解我,我卻不怨恨,不也就是有道德修養的人嗎?」

孔子說:「有道德的人,飲食不要求十分豐富,居住不要求非常舒適,工作勤勞敏捷,說話卻謹慎,到有道德的人那裡去請教,以端正自己的思想行為,這樣就可以說是好學了。」

孔子說:「不要憂慮別人不了解我自己,憂慮的是我自己不了解別人。」

孔子說:「只是讀書卻不思考,就會沒有收穫;只是空想卻不讀書,就會疑惑不解。」

孔子說:「仲由!教給你的東西知道了嗎?知道就是知道,不知道就是不知道,這就是聰明智慧型的態度啊!」

孔子說:「(把所見所聞的東西)默默地牢記心裡,努力學習而不滿足,教導別人而不疲倦,這些事情我做到了哪些呢?」

孔子說:「幾個人一塊走路,其中便一定有我學習的人,我選取那些優點學習,看出那些缺點就改正。」

孔子說:「天氣寒冷了,才知道松柏樹是最後落葉的。」

孔子說:「領導者本身行為正當,不發命令事情也行得通;他本身的行為不正當,即使下命令百姓也不會信從。」

孔子說:「有志氣與仁德的人,不因貪生怕死而損害仁德,只有勇於自我犧牲來成全仁德。」

6樓:

孔子說:"學習知識,進而按時溫習它,不也是令人高興的事嗎?有朋友從遠方而來,不也是令人快樂的事兒嗎?我有才學,別人不了解我,可是我自己並不惱怒,不也是品德高尚的人所具有的嗎?"

孔子說:"溫習舊的知識,進而懂得新的知識,這樣的人可以做老師了。"

孔子說:"光讀書學習不知道思考,就迷惑不解;光思考卻不去讀書學習,就什麼都學不到。"

孔子說:"由(子路)!教給你什麼叫\'知\'吧!知道就是知道,不知道就是不知道,這就是真正的知啊!"

子貢問道:"孔文子憑什麼被人們諡為\'文\'呢?"孔子說:"孔文子聰敏好學,不認為向不如自己的人請教是羞恥,因此諡他為\'文\'啊!"

孔子說:"默默地記住所學的知識,學習卻不感覺滿足,教導他人不知疲倦,這些對我來說,有哪一點是我所具備的呢?"

孔子說:"三個人在一起行路,一定有可以作為我的教師的人在中間;選擇他們的長處來學習,他們的短處,自己如果也有,就要改掉它。"

孔子說:"懂得它的人不如喜愛它的人,喜愛它的人又不如以它為樂的人。"

孔子在河邊說:"消逝的時光像這河水一樣呀!日夜不停。"

孔子說:"我曾經整天不吃,整晚不睡,用來思考,卻沒有長進,不如去學習。"

論語十則重點翻譯,論語十則翻譯

1.子曰 學而時習之,不亦說乎?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樂乎?人不知而不悅,不亦君子乎?1.孔子說 學習了 知識 然後按一定的時間去實習 溫習 它,不也高興嗎 有志同道合的人從遠處 到這裡 來,不也快樂嗎 人家不了解我,我卻不怨恨,不也是君子嗎 2.曾子曰 吾日三省 x ng 吾身 為人謀而不忠乎 與朋友...

論語十則翻譯,論語十則原文及翻譯

1.子曰 學而時習之,不亦說乎?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樂乎?人不知而不悅,不亦君子乎?1.孔子說 學習了 知識 然後按一定的時間去實習 溫習 它,不也高興嗎 有志同道合的人從遠處 到這裡 來,不也快樂嗎 人家不瞭解我,我卻不怨恨,不也是君子嗎 2.曾子曰 吾日三省 x ng 吾身 為人謀而不忠乎 與朋友...

課文《論語十則》的來歷,論語十則原文

論語十則 1.子曰 學而時習之,不亦說乎?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樂乎?人不知而不悅,不亦君子乎?1.孔子說 學習了 知識 然後按一定的時間去實習 溫習 它,不也高興嗎 有志同道合的人從遠處 到這裡 來,不也快樂嗎 人家不了解我,我卻不怨恨,不也是君子嗎 2.曾子曰 吾日三省 x ng 吾身 為人謀而不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