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語十則重點翻譯,論語十則翻譯

2023-01-25 19:30:03 字數 4586 閱讀 6696

1樓:乘風艾諾

1.子曰:「學而時習之,不亦說乎?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樂乎?人不知而不悅,不亦君子乎?」

1.孔子說:"學習了(知識),然後按一定的時間去實習(溫習)它,不也高興嗎 有志同道合的人從遠處(到這裡)來,不也快樂嗎 人家不了解我,我卻不怨恨,不也是君子嗎 "

2.曾子曰:"吾日三省(xǐng)吾身:為人謀而不忠乎 與朋友交而不信乎 傳不習乎 "

2.曾子說:"我每天多次地反省自己:替別人辦事是不是盡心竭力呢 跟朋友往來是不是誠實呢 老師傳授的學業是不是複習過呢 "

3.子曰:"溫故而知新,可以為師矣。"

3.孔子說:"在溫習舊知識後,能有新體會,新發現,憑藉這一點就可以當老師了。"

4.子曰:"學而不思則罔,思而不學則殆。"

4.孔子說:"只讀書卻不思考,就會迷惑而無所適從;只是空想卻不讀書,就會有害。

5子曰:"由,誨女知之乎!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是知也。"

5.孔子說:"由,教給你對待知與不知的態度吧:知道就是知道,不知道就是不知道,這就是聰明智慧型。"

6.子曰:"見賢思齊焉,見不賢而內自省也。"

6.孔子說:"看見賢明的人,要想著向他看齊,看見不賢明的人要反省有沒有跟他相似的毛病。"

7.子曰:"三人行,必有我師焉;擇其善者而從之,其不善者而改之。"

7.孔子說:"幾個人同行(在一起),其中必定有我的老師,我要選擇他們的長處來學習,看到自己有他們那些短處就要改正。"

8.曾子曰:"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遠。仁以為己任,不亦重乎 死而後已,不亦遠乎 "

8.曾子說:"士人不可以不胸懷寬廣,意志堅定,因為他肩負著重大的使命,路程又很遙遠。把實現'仁'的理想看作自己的使命,不也很重大嗎 到死為止,(路)不也(走得)很遙遠嗎 "

9.子曰:"歲寒,然後知松柏之後凋也。"

9.孔子說:"(碰上)寒冷的冬天,這以後(才)知道松柏樹是最後落葉的。"

10.子貢問曰:"有一言而可以終身行之者乎 "子曰:"其恕乎!己所不欲,勿施於人。"

10.子貢問道:"有沒有一句可以終身奉行的話 "孔子說:"那大概是'恕(道)'吧!自己所討厭的事情,不要施加在別人身上。"

子曰:"學而時習之,不亦說(yuè)乎 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樂乎 人不知而不慍(yùn),不亦君子乎。

2樓:落葉

孔子說:「學習了知識,然後按一定的時間去溫習它,不也高興嗎?」

曾子說:「我每天多次反省自己:替被人辦事是不是盡心竭力呢?跟朋友往來是不是誠實呢?老師傳授的學業是不是複習過了呢?」

孔子說:「在溫習就知識後,能有新體會,新發現,就可以當老師了。」

孔子說「只讀書卻不思考,就會迷惑而無所得,只是空想卻不讀書,就有危險。」

孔子說:「由,教給你對待知與不知的態度吧!知道就是知道,不知道就是不知道——這就是聰明智慧型。」

孔子說:「看見賢人要想著向他看齊,看見不賢的人要反省自己有沒有跟他相似。」

孔子說:「幾個人一同走路,其中必定有我的老師,我要選擇他們的長處來學習,他們那些短處就要改正。」

曾子說:「士人不可以不胸懷寬廣,意志堅定,因為他們肩負著重大的使命,路程又很遙遠。把現實『仁』的理想看作自己的使命,不也很重大嗎?到死為止,不也很遙遠嗎?」

孔子說:「碰上寒冷的冬天,才知道松柏樹是酒後落葉的。」

子貢問到:「有沒有一句可以終身奉行的話呢?」孔子說:「那大概是『恕道』吧!自己所討厭的事情,不要施加在別人身上。」

3樓:小小月光魔法師

在論語翻譯網能找到,試試看吧。

論語十則翻譯

4樓:匿名使用者

七年級上《論語十則》原文(加解釋)

1.子曰:「學而時習之,不亦說乎?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樂乎?人不知而不慍,不亦君子乎?」《學而》

孔子說:"學了知識,然後按一定的時間去溫習它,不也高興嗎 ?有志同道合的人從遠處(到這裡) 來,不也快樂嗎? (指有權有勢的人)人家不了解我,卻不怨恨,不也是君子嗎? "

2.曾子曰:「吾日三省吾身:為人謀而不忠乎?與朋友交而不信乎?傳不習乎?」《學而》

曾子說:"我每天多次地反省自己:替別人謀劃是否忠誠呢?跟朋友往來是不是誠實呢?老師傳授的知識是不是複習過呢? "

3.子曰:「溫故而知新,可以為師矣。」《為政》

孔子說:"在溫習學過的知識,可得到新的理解和體會,憑藉這一點就可以當老師了。"

4.子曰:"學而不思則罔,思而不學則殆。" 為政》

孔子說:"只讀書卻不思考,就會迷茫而無所適從;只是空想卻不讀書,就會(對自身)有害。 」

5.子曰:「由,誨女(rǔ,通『汝』)知之乎!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是知(zhì,通『智』)也。」《為政》

孔子說:"仲由呀!教給你知與不知的正確態度吧!知道就是知道,不知道就是不知道,這就是聰明智慧型。"

6.子曰:「見賢思齊焉,見不賢而內自省也。」《里仁》

孔子說:"看見賢明的人,要想著向他學習,希望能和他看齊,看見不賢明的人要反省有沒有跟他相似的毛病。"

7.子曰:「三人行,必有我師焉。擇其善者而從之,其不善者而改之。」《述而》

孔子說:"三(幾)個人一起同行,其中必定有我的老師,我要選擇他們的長處來學習,看到自己有他們那些短處就要改正。"

8.曾子曰:「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遠。仁以為己任,不亦重乎?死而後已,不亦遠乎?」《泰伯》

曾子說:"士人不可以不胸懷寬廣,意志堅定,因為他肩負著重大的使命,路程很遙遠。把實現'仁'的理想看成自己的任務,不也很重大嗎?到死為止,(路)不也(走得)很遙遠嗎?"

9.子曰:「歲寒,然後知松柏之後凋也。」《子罕》

孔子說:"一年最寒冷的時候,這時候(才)知道松柏樹是最後凋零的。" 松柏比作了品德高尚的人)

10.子貢問曰:「有一言而可以終身行之者乎?」

子曰:「其恕乎!己所不欲,勿施於人。」《衛靈公》

子貢問道:"有沒有一句可以終身奉行的話呢? "

孔子說:"那大概是『恕』吧!自己不願意的事,不要強加在別人身上。

5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去看這個**:

論語十則的翻譯

6樓:逸嘉寶貝

你去看看詞語手冊,然後捏,在結合自己的聯想。

就ok啦~!

我這個假期,我們也有這個作業啦,說不定偶們還是同學捏~

7樓:網友

我也不知,但是你到論語裡一看就知道了。

論語十則翻譯

論語十則全文翻譯

8樓:匿名使用者

第一則:學習方法。

第二則:為人處事。

第三則:學習方法。

第四則:學習與思考關係。

第五則:學習態度。

論語十則的全部翻譯

論語十則原文及翻譯

9樓:匿名使用者

1、子曰:「學而時習之,不亦說乎?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樂乎?人不知而不慍,不亦君子乎?」(學而》)

翻譯:孔子說:「學習知識並且按時溫習它,不也是令人高興的事嗎?有朋友從遠方來(交流、學習),不也是令人快樂的事嗎?別人不了解自己也不怨恨,不正是品德高尚的人嗎?」

2、曾子曰:「吾日三省吾身:為人謀而不忠乎?與朋友交而不信乎?傳不習乎?」(學而》)

翻譯:曾子說:「我每天多次地反省自己:替別人辦事是不是盡心盡力呢?跟朋友交往是不是真誠,誠實呢?老師傳授的知識是否複習過了呢?」

3、子曰:「溫故而知新,可以為師矣。」(為政》)

翻譯:曾子說:「我每天反覆檢查我的行為:

為人處事有不真誠的事嗎?與朋友交往有不誠實的事嗎?老師教授的知識有不複習的嗎?

」孔子說:「複習舊的知識從而知道新的知識,可以憑藉這個成為老師了。」

4、子曰:「學而不思則罔,思而不學則殆。」(為政》)

翻譯:孔子說:「只讀書卻不認真思考,就會迷惑;只空想而不讀書,就會疑惑。」

5、子曰:「由,誨汝知之乎!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是知也。」(為政》)

翻譯:孔子說:「仲由,教給你的理解了嗎?懂得就是懂得,不懂就是不懂,這也是聰明啊。」

6、子曰:「見賢思齊焉,見不賢而內自省也。」(里仁》)

翻譯:孔子說:「見到賢人就要向他學習,希望能達到他的水平,見到不好的人就要自我反省。」

7、子曰:「三人行,必有我師焉。擇其善者而從之,其不善者而改之。」(述而》)

翻譯:孔子說:「三個人一起走,其中必定有可以做我老師的人,學習他的優點,如果自己也有他的缺點就加以改正。」

8、曾子曰:「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遠。仁以為己任,不亦重乎?死而後已,不亦遠乎?」(泰伯》)

翻譯:曾子說:「有抱負的人不可以不胸懷寬廣,意志堅定,因為他肩負著重大的使命(或責任),路途又很遙遠。

把實現『仁』的理想看作自己的使命,不也很重大嗎?直到死才停止,這不也是很遙遠嗎?」

9、子曰:「歲寒,然後知松柏之後凋也。」(子罕》)

翻譯:孔子說:「年末天氣寒冷,這時才能知道松柏是最後凋零的。」

10、子貢問曰:「有一言而可以終身行之者乎?」子曰:「其恕乎!己所不欲,勿施於人。」(衛靈公》)

解釋:子貢問孔子:「有沒有一句忠言可以一生受用遵循的呢?」孔子說:「也許就是仁愛待人!自己所不願要的,不要強加到別人身上。」

論語十則翻譯,論語十則原文及翻譯

1.子曰 學而時習之,不亦說乎?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樂乎?人不知而不悅,不亦君子乎?1.孔子說 學習了 知識 然後按一定的時間去實習 溫習 它,不也高興嗎 有志同道合的人從遠處 到這裡 來,不也快樂嗎 人家不瞭解我,我卻不怨恨,不也是君子嗎 2.曾子曰 吾日三省 x ng 吾身 為人謀而不忠乎 與朋友...

論語十則翻譯

論語十則 1.子曰 學而時習之,不亦說 yu 乎?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樂乎?人不知而不慍 y n 不亦君子乎?孔子說 學習了 知識 然後按一定的時間去實習 溫習 它,不也高興嗎 有志同道合的人從遠處 到這裡 來,不也快樂嗎 人家不了解我,我卻不怨恨,不也是君子嗎 知識點 說 通 悅 意思 快樂 2.曾...

論語十則的翻譯是什么,論語十則的翻譯是什麼

論語十則 1.子曰 學而時習之,不亦說 yu 乎?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樂乎?人不知而不慍 y n 不亦君子乎?2.曾子曰 吾日三省 x ng 吾身 為人謀而不忠乎?與朋友交而不信乎?傳不習乎?3.子曰 溫故而知新,可以為師矣。4.子曰 學而不思則罔,思而不學則殆。5子曰 由,誨女知之乎 知之為知之,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