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10進製計數法,什麼是十進位制計數法

2022-08-09 01:50:07 字數 6054 閱讀 1162

1樓:匿名使用者

「十進位制計數法」就是「逢十進一,借一還十」,你做加減乘除的時候,不是天天都在用嗎?

「六十進位制計數法」就是「逢六十進一,借一還六十」,你計算角度的度分秒和計算時間幾點幾分幾秒時都要用它。

「二進位制計數法」就是「逢二進一,借一還二」,計算機裡要用它。「十六進位制計數法」就是「逢十六進一,借一還十六」,過去中國的老稱就是十六進位制的,十六兩為一斤。

還有十二進位制,1英呎=12英吋。

等等,不一而足!

2樓:匿名使用者

十進位制基於位進製和十進位兩條原則,即所有的數字都用10個基本的符號表示,滿十進一,同時同乙個符號在不同位置上所表示的數值不同,符號的位置非常重要。基本符號是0到9十個數字。要表示這十個數的10倍,就將這些數字右移一位,用0補上空位,即10,20,30,...

,90;要表示這十個數的10倍,就繼續左移數字的位置,即100,200,300,...。要表示乙個數的1/10,就右移這個數的位置,需要時就0補上空位:1/10位0.

1,1/100為0.01,1/1000為0.001

3樓:匿名使用者

十進位制是由0,1,2,3,4,5,6,7,8,9這是個數組成,「十進位制計數法」就是「逢十進一,借一當十」,我們平時用的就是十進位制,從小學一直學的。

二進位制應該是從初中學計算機課時才開始接觸。八進位制,十六進位制也是計算機中用到比較多

4樓:娛樂小暖爐

什麼是十進位制記數法?

什麼是十進位制計數法 10

5樓:匿名使用者

十進位制(計數法)是以10為基礎數字系統, 是在世界上應用最廣泛的進製。

即滿十進一,滿二十進二,以此類推;按權,第一位權為10^0,第二位10^1……以此類推,第n位10^(n-1),該數的數值等於每位位的數值*該位對應的權值之和。

中國十進位制度量衡有久遠的歷史。西元前6世紀的一把周朝尺刻有十分之一的寸和百分之一的分。

王莽官定一百副青銅容量標準,一斛=十鬥,一斗=十公升,一公升=10合。

起源:人類算數採用十進位制,可能跟人類有十根手指有關。亞里斯多德稱人類普遍使用十進位制,只不過是絕大多數人生來就有10根手指這樣乙個解剖學事實的結果。

實際上,在古代世界獨立開發的有文字的記數體系中,除了巴比倫文明的楔形數字為60進製,瑪雅數字為20進製外,幾乎全部為十進位制。只不過,這些十進位制記數體系並不是按位的。

歷史:中文自始至終都是使用十進位制,沒有任何使用其他進製的證據。

有學者認為,北京周口店的一萬多年前的山頂洞人遺址出土的骨管,以乙個圓點代表1,兩個圓點並列代表2,三個圓點並列代表3,五個圓點上二下三排列代表5,長圓形可能代表十。

中國著名數學史家,國際科學史研究院通訊院士李迪教授認為山頂洞人骨管符號是「一種十進位制思想」。

北京的中國歷史博物館藏有一把安陽殷墟出土的象牙尺,長15.78釐公尺,分為十寸,說明中國商代的十進位制幾經用在長度上了。

春秋戰國時代,出現嚴格的十進位制籌算記數,以空代表0,也發明了用於十進位制乘法、除法的九九表和《算表》。

6樓:匿名使用者

十進位制計數法是相對二進位制計數法而言的,是我們日常使用最多的計數方法(俗稱「逢十進一」),它的定義是:「每相鄰的兩個計數單位之間的進率都是十」的計數方法,叫做「十進位制計數法」。

7樓:一元六個

十進位制計數法指的是用是個符號計數的方法

我們熟知的,通常用的是0、1、2、3、4、5、6、7、8、9這十個阿拉伯數字計數的。

其實十進位制遠比阿拉伯數字的產生要早(最早是六十進位制)。

你可以這樣想:用a、b、c、d、e、f、g、h、i、j計數也是可以的,也算廣義的十進位制。

十進位制計數法的具體方法是:每個數字不滿十是從小到大累計,比如2+1=3

4+5=9 而滿十時要向前個數字進1,將剩餘的數留在本數字。比如6+7=10+3

就是滿十了,向前乙個數字進1,把3留在原數字。

什麼是十進位制計數法?

8樓:悅

十進位制計數法是相對二進位制計數法而言的,是我們日常使用最多的計數方法(俗稱「逢十進一」),它的定義是:「每相鄰的兩個計數單位之間的進率都為十」的計數法則,就叫做「十進位制計數法」。

主要計數單位:個/十/百/千/萬/十萬/百萬/千萬/億/十億/百億/千億/萬億/兆……

十進位位值制記數法包括十進位和位值制兩條原則,"十進"即滿十進一;"位值"則是同乙個數字在不同的位置上所表示的數值也就不同,如三位數"111",右邊的"1"在個位上表示1個一,中間的"1"在十位上就表示1個十,左邊的"1"在百位上則表示1個百。這樣,就使極為困難的整數表示和演算變得如此簡便易行,以至於人們往往忽略它對數學發展所起的關鍵作用。

我們有個成語叫"屈指可數",說明古代人數數確實是離不開手指的,而一般人的手指恰好有十個。因此十進位制的使用似乎應該是極其自然的事。但實際情況並不盡然。

在文明古國巴比倫使用的是60進製(這一進製到現在仍留有痕跡,如一分=60秒等)另外還有採用二十進位制的。古代埃及倒是很早就用10進製,但他們卻不知道位值制。所謂位值制就是乙個數碼表示什麼數,要看它所在的位置而定。

位值制是千百年來人類智慧型的結晶。零是位值制記數法的精要所在。但它的出現卻並非易事。

我國是最早使用十進位制記數法,且認識到進製的國家。我們的口語或文字表達的數字也遵守這一原則,比如一百二十七。同時我們對0的認識最早。

9樓:竇洋賈淑貞

十進位制是相對二進位制計數發而言的,是我們日常使用最多的計數方法;:「每相鄰的兩個計數單位之間的進率都是十」的計數方法,叫做「十進位制計數法」

個/十/百/千/萬/十萬/百萬/千萬/億/兆

10樓:寒淵肖春華

記數時,每相鄰兩個記數單位的進率是10,這樣的記數方法,叫做十進位制計數法。

11樓:御炎佔曼安

簡單說.就是夠10就向前進一位

12樓:飛照佔熙華

數到十要進一位

二進位制就是數到二要進一位

13樓:樹璞枚妙之

以十為單位的計數法!!!19+2=20+1

14樓:二笑蒼生

數學上的數字計算一般是十進位製數,就是當9+1=10。除了十進位制,還有六十進位制,例如時間上的六十秒鐘等於一分鐘,就是「59秒+1秒=1分鐘」。常用的還有電腦上的二進位制、八進位制

15樓:戢璐桑寄柔

十進位制計數法是我們最常用的十進一的計數方法,相鄰計數單位間的進率為十。

常用計數單位:個、十、百、千、萬、十萬、百萬、千萬、億、十億、百億、千億、萬億...

16樓:思淵教育馬老師

回答十進位制計數法

定義每相鄰的兩個計數單位之間的進率都是10,這樣的計數方法被稱作十進位制計數法。

即滿十進一,滿二十進二,以此類推;按權,第一位權為10^0,第二位10^1……以此類推,第n位10^(n-1),該數的數值等於每位位的數值*該位對應的權值之和。

更多2條

什麼事是十進位制計數法

17樓:匿名使用者

十進位制計數法是相對二進位制計數法而言的,是我們日常使用最多的計數方法(俗稱「逢十進一」),它的定義是:「每相鄰的兩個計數單位之間的進率都為十」的計數法則,就叫做「十進位制計數法」。

十進位位值制記數法包括十進位和位值制兩條原則,"十進"即滿十進一;"位值"則是同乙個數字在不同的位

置上所表示的數值也就不同,如三位數"111",右邊的"1"在個位上表示1個一,中間的"1"在十位上就表示1個十,

左邊的"1"在百位上則表示1個百。這樣,就使極為困難的整數表示和演算變得如此簡便易行,以至於人們往往忽

略它對數學發展所起的關鍵作用。

18樓:world心靜

十進位制是相對二進位制計數發而言的,是我們日常使用最多的計數方法;:「每相鄰的兩個計數單位之間的進率都是十」的計數方法,叫做「十進位制計數法」 個/十/百/千/萬/十萬/百萬/千萬/億/兆

19樓:互學

十進位製數的基數:有0.1.

2.3.4.

5.6.7.

8.9十個,十進位製數的計算規律是由地位向高位進製時「逢十進一」,每位累計不能超過9,滿十就向高位進一。如123.

45=1*100+2*10+3*1+4/10+5/100

等式左邊的表示方法稱為「位置計數表示法」;等式右邊則是其「按權表示法」。

20樓:匿名使用者

位數字到10後進一位,在十位記1,個位記0:1加9等於10。現在一般用十進位制,程式設計時有時用2進製

什麼是十進位制計數法?數字和計數單位有什麼區別

21樓:白日衣衫盡

十進位制計數法是相對二進位制計數法而言的,是我們日常使用最多的計數方法(俗稱「逢十進一」),它的定義是:「每相鄰的兩個計數單位之間的進率都為十」的計數法則,就叫做「十進位制計數法」.

主要計數單位:個,十,百,千,萬,十萬,百萬,千萬,億,十億,百億,千億,萬億,兆,十分之一,百分之一,千分之一,萬分之一.

對於每乙個數都應當有乙個名稱,這樣,我們才能稱呼它,也就是才能讀出這個數來。就以自然數來說吧,自然數是無限多的,如果每乙個自然數都用乙個獨立的名稱來讀出它,這是非常不方便的,也是不可能做到的。為了解決這個問題,人們創造出一種計數制度,就是現在我們使用的十進位制計數法。

十進位制計數法的特點是「滿10進一」。也就是說,每10個某一單位就組成和它相鄰的較高的乙個單位。即10個一叫做「十」,10個十叫做「百」, 10個百叫做「千」, 10個千叫做「萬」,……。

一(個)、十、百、千、萬、十萬、百萬、千萬、億、十億、百億、千億、兆、……,都是計數單位。

數字是指寫數時,把數字並列排成橫列,乙個數字佔有乙個位置,這些位置,都叫做數字。從右端算起,第一位是「個位」,第二位是「十位」,第三位是「百位」,第四位是「千位」,第五位是「萬位」,等等。這就說明計數單位和數字的概念是不同的。

但是,它們之間的關係又是非常密切的。這是因為「個位」上的計數單位是「一(個),「十位」上的計數單位是「十」,「百位」上的計數單位是「百」,「千位」上的計數單位是「千」,「萬位」上的計數單位是「萬」,等等。例如:

8475,「8」在千位上,它表示8個千,「4」在百位上,它表示4個百,「 7」在十位上,它表示 7個十,「 5」在個位上,它表示5個一。

什麼是十進位制記數法?

22樓:愛做作業的學生

它的定義是:「每相鄰的兩個計數單位之間的進率都為十」的計數法則,就叫做「十進位制計數法」。

十進位制基於位進製和十進位兩條原則,即所有的數字都用10個基本的符號表示,滿十進一,同時同乙個符號在不同位置上所表示的數值不同,符號的位置非常重要。基本符號是0到9十個數字。

要表示這十個數的10倍,就將這些數字左移一位,用0補上空位,即10,20,30,...,90;要表示這十個數的10倍,就繼續左移數字的位置,即100,200,300,...。

要表示乙個數的1/10,就右移這個數的位置,需要時就0補上空位:1/10位0.1,1/100為0.01,1/1000為0.001。

擴充套件資料

進製計數制是利用固定的數字符號和統一的規則來計數的方法。人類用文字、圖表、數字表達和記錄著世界上各種各樣的資訊,便於人們用來處理和交流,人們可以把這些資訊都輸入到計算機中,由計算機來儲存和處理。

十六進位制記數法:

「十六進位制」。以1六為基數,滿十六向左進1的數制。在表示時,採用0、1、2、3、4、5、6、7、8、9、a、b、c、d、e、f(或者01234567890i2345)十六個數。

例如,十六進位制的3e7c(或3472)相當於十進位制的3×163+14×162+7×16+12=15996.十六進位制可以減少數字,且便於和二進位制互相等值變換。

因為21=16,則二進位製數每四位一組相當於十六進位制一位,如3472即二進位制的0011,1110,0111,1100(11111001111100)。

什麼是二進位制計數法 二進位製數怎麼算?

問題一 什麼是二進位制計數法。要詳細。我是新手。十進位制是 逢十進一。二進位制就是 逢二進一。比如 十進位制下 2 2 4 二進位制下 2換算成二進位制,根據 逢二進一,2 10 換算成了 10 2 10 10 20 又根據逢二進一 10 10 100 逢二進一 就是二進位制的 最根本原理,說白了和...

什麼是十進位制八進位制十六進位制它們之間如何轉換

x進製 程式編寫一般是2進製 也就是2進一位 我們生活中計數都是10進製 也就是到了10 就變成1,比如11就是10和1,只是10進製成了1 所以2進製只有1和0兩個數字 8 16進製制也就以此類推了.相互的轉換可以用轉換器 或者用簡便運算方法 找一本計算機基礎的書看看就懂了 這是電腦入門的常識,但...

什麼是二進位制八進位制十進位制十六進位制還有他

十進位制就是我們平時數學和生活中國經常用到的。二進位制,八進位制,十六進位制一般是計算機用到的。計算機的最底層就是二進位制0,1 其實都是很好理解的,十進位制是逢十進一,二進位制是逢二進一,八進位制是逢八進一,十六進位制是逢十六進一。他們之間的轉換有相對應的工具的。你可以搜尋下進製轉化工具進行轉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