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藥品上的辛代表什麼,中藥的辛是什麼意思

2022-08-05 05:30:07 字數 2414 閱讀 6957

1樓:

辛,就是辛溫(如生薑)或辛涼(如薄荷、冰片)的滋味,有發散、行氣的功能。甘,就是甜的滋味,有緩和、滋補的作用。酸,有收斂、固澀的作用。

苦,有瀉火、清熱、燥濕的作用,如黃連能清熱瀉火。

中藥的效能是中藥作用的基本性質和特徵的高度概括。中藥的效能又稱藥性。藥性理論是中藥理論的核心,主要包括四氣、五味、歸經、公升降浮沉、毒性等。

◆ 五味

五味的本義是指藥物和食物的真實滋味。藥物和食物的滋味不止五種,辛甘酸苦鹹是五種最基本的滋味。此外還有淡味、澀味。由於長期以來將澀附於酸,淡附於甘,以合五行配屬關係,故習稱五味。

作用分述:

辛 辛能散、能行,有發散、行氣、行血等作用。一般**表證的藥物,如麻黃、薄荷;**氣血阻滯的藥物如木香、紅花,都有辛味。

一些具有芳香氣味的藥物往往也標上「辛」,亦稱辛香之氣。這樣,辛就不只與味覺,而且與嗅覺有關了。古代對藥物氣臭的論述十分粗略,但對芳香之品的實際應用積累了不少經驗。

隨著中外交流的發展,外來香料、香藥不斷輸入。到了宋代,由於香藥盛行,應用範圍日益擴大,對芳香藥物作用的認識也不斷豐富。芳香藥除有能散、能行的特點外,還包含了芳香辟穢,芳香化濕,芳香開竅等作用。

甘 甘能補、能緩、能和,即有補益、緩急止痛、調和藥性、和中的作用。如人參大補元氣,熟地滋補精血,飴糖緩急止痛,甘草調和諸藥等。某些甘味藥還具有藥食中毒的作用,如甘草、綠豆等,故又有甘能解毒之說。

酸 酸能收、能澀,即有收斂固澀作用。多用於體虛多汗,久瀉久痢,肺虛久咳,遺精滑精,尿頻遺尿等證。如山茱萸、五味子澀精、斂汗,五倍子澀腸止瀉,烏梅斂肺止咳、澀湯止瀉等。

澀 澀能收斂固澀,與酸味作用相似。如龍骨、牡蠣澀精,赤石脂、禹餘糧澀腸止瀉,蓮子固精止帶,烏賊骨收斂止血、固精止帶等。 酸味藥的作用與澀味藥相似而不盡相同。

如酸能生津,酸甘化陰等皆是澀味藥所不具備的作用。

苦 苦能洩、能燥、能堅。

洩的含義較廣,①有指通洩的,如大黃瀉下通便,用於熱結便秘;②有指降洩的,如杏仁降洩肺氣,用於肺氣上逆之咳喘。枇杷葉能除降洩肺於外,還能降洩胃氣,用於胃氣上逆之嘔吐呃逆;③有指清洩的,如梔子、黃芩清熱瀉火,用於火熱上炎,神躁心煩,目赤口苦等證。

燥即燥濕,用於溼證。溼證有寒濕、濕熱的不同。溫性的苦燥藥如蒼朮、厚朴,用於寒濕證,稱為苦溫燥濕;寒性的苦燥藥如黃連、黃柏,用於濕熱證,稱為苦寒燥濕。

「苦能堅」的提法源於《內經》。《素問·臟氣法時論》:「腎欲堅,急食苦以堅之。

」後世舉知母、黃柏等苦味藥用治腎陰虧虛、相火亢盛的痿為例,認為苦能堅陰,並以「瀉火存陰」之理解釋之。而瀉火與存陰乃屬因果關係,故「存陰」是間接作用,「瀉火」才是直接作用。因而苦能堅陰實與苦能清洩直接相關。

鹹 鹹能軟、能下,有軟堅散結和瀉下作用。多用於瘰癧、癭 瘤、痰核、症瘕等病證。如海藻、昆布消散瘰癧,鱉甲軟堅消症,芒硝瀉下通便等。

淡 淡能滲、能利,有滲濕利水作用。多用於**水腫、小便不利等證,如豬苓、獲苓、薏苡仁、通草等。

五味的確定最初是依據藥物的真實滋味,後來由於將藥物的滋味與作用相聯絡,並以味解釋和歸納藥物的作用。隨著用藥實踐的發展,對藥物作用的認識不斷豐富,一些藥物的作用很難用其滋味來解釋,因而採用了以作用推定其味的方法。例如,葛根、皂角刺並無辛味,但前者有解表散邪作用,常用於**表證;後者有消癰散結作用,常用於癰疽瘡毒初起或膿成不潰之證。

二者的作用皆與「辛能散、能行」有關,故皆標以辛味,磁石並無鹹味,因其能入腎潛鎮浮陽,而腎在五行屬水與鹹相應,磁石因之而標以鹹味。由此可知,確定味的主要依據,一是藥物的滋味,二是藥物的作用。因此,五味的實際意義,一是標示藥物的真實滋味,二是提示藥物作用的基本範圍。

2樓:

辛?你指的是中藥還是西藥啊?

中藥的話看樓上的吧,寫得挺清楚的,

要是西藥,可能就是與化學有關了,是指化學結構的關係,辛就是天乾中的乙個,不需要太在意,與藥效和***都沒有關係.

當然這只是推測,這個問題有點籠統,最好還是舉個例子的好,這樣也就知道是什麼了!

3樓:中草藥聯盟

通俗點說就是有麻辣味,性帶熱,具有香竄走散的作用.

4樓:匿名使用者

就是改過包裝或是配方有過改良,***更小

中藥的辛是什麼意思

5樓:匿名使用者

「辛」是中藥五味中的一味,也是中藥四性的重要理論之一。在中藥中「辛」一般指含有揮發性的藥,如薄荷、荊芥、細辛、紫蘇等。說明書中提到的忌辛是指食物的「辛」味,如蔥、蒜等。

一般與「辣」相連,即「辛辣」。 服用中藥都要求飲食要清淡,以利中藥的有效成分能很好的吸收。

有的藥上面寫禁吃辛冷生,中的辛是指什麼?為什麼不是這個腥

6樓:世界排行榜

你好,在中文的理解中,辛這次更注重的是一種味覺性的,而腥更注重的是

藥品中忌辛辣的,辛是指那些東西

一般的藥品盒上都有OTC字樣,這是什麼意思

非處方藥 over the counter counter此處是櫃檯的意思.over the counter 指在櫃檯上就可以買到的,即不用醫生處方單,誰都可買的。其他處方藥必須醫生開處方單才會賣給你。另外根據藥品的安全性,非處方藥分為甲 乙兩類 乙類比甲類更安全 非處方藥的包裝必須印有國家指定的非...

藥品上的雙綠葉標誌牌代表什麼

代表保健食品或者藥物均堅持全球高標準的純淨原料採購!有關化學的生活小常識 1 豆腐不可與菠菜一起煮。草酸鈣是人體內不能吸收的沉澱物 菠菜 洋蔥 竹筍中含有豐富的草酸 草酸鈉 豆腐中含有較多的鈣鹽,如硫酸鈣等成分。上述物質可以發生復分解反應,生成草酸鈣沉澱等物質。2 鋁對人體健康的危害。鋁一直被人們認...

藥店常賣的中藥劑型有哪些,一般藥店有中藥賣嗎?

丸劑 滴丸 散劑 煎膏劑 丹劑 片劑 顆粒劑 沖劑 錠劑 膠劑 硬膠囊劑 軟膠囊劑 糖漿劑 合劑 酒劑 酊劑 露劑 注射劑 氣霧劑 噴霧劑 膏藥 膜劑 栓劑 軟膏劑 橡膠膏劑 油劑 滴眼劑 搽劑 浸膏劑 流浸膏劑 袋泡劑等。丸 如六神丸 散 如參苓白朮散 膏 如川貝枇杷膏 丹 如天王補心丹 糖漿 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