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紅山文化的問題,紅山文化是怎麼樣的?

2022-08-05 05:30:03 字數 3103 閱讀 7995

1樓:匿名使用者

玉石器石器的製作,起源於舊石器時代。一般舊石器時代遺址,常發現打製石器、原始骨器以及用於裝飾的動物牙齒、貝殼、人和動物的骨化石等物。中石器時代為舊石器時代向新石器時代過渡的時期,當時已使用弓箭。

因此,在打製、磨製的混合石器中,常有石箭頭。已發現的遺址主要分布在東北三省、內蒙古和新疆地區。新石器時代農業和畜牧業的出現,是這個時期的主要特徵,生產工具以磨製石器為主,並發明了陶哭器,出現了紡織技術。

新石器時代的石器以生產工具為主,有石斧、石

2樓:零肆好玩

非常貴重。

紅山文化古玉的代表玉器是內蒙古出土的綣體玉龍和龍形玉器,其形制大體相同,身體蜷曲,頭部似豬,豎耳圓眼,吻部前突,前端並列雙圓鼻孔,口微張。也叫玉豬龍,說明龍的形象是由豬演變而來的。

紅山文化琢玉技藝最大的特點是,玉匠能巧妙地運用玉材,把握住物體的形體特點,寥寥數刀,把器物的形象刻畫得栩栩如生,十分傳神。

良渚文化古玉的代表玉器是玉琮、璧、瑛、符、鐲、佩、珠、管、環、等禮器及梯形器、半圓形器、三叉形冠飾等,還有蟬、鳥等動物。

一般是巫師用於祭祀時作法用的。

良渚文化最大的特點是:玉器造型嚴謹而規範。因為它是用於天地溝通,人間與神間交流的法器。所以異常精美。

3樓:養石山農

剛看了探索發現:

紅山玉大概5000件,良渚玉琮300件。

紅山文化是什麼?

4樓:夢夢帝

起源:紅山,蒙語稱:烏蘭哈達,意為紅色的山峰。

它位於內蒙古自治區赤峰市東北郊的英金河畔。傳說內蒙赤峰的紅山,原名叫九女山。遠古時,有九個仙女犯了天規,西王母大怒,於是九仙女驚慌失措,不小心打翻了胭脂盒,灑在了山上,因而出現了九個紅色的山峰,所以,後來都叫它「紅山」。

紅山文化是距今

五、六千年間乙個在燕山以北、大淩河與西遼河上游流域活動的部落集團創造的農業文化。因最早發現於內蒙古自治區赤峰市郊的紅山後遺址而得名。

凌源歷史悠久,文化積蘊很厚。紅山文化遺產是凌源得天獨厚的文化瑰寶和精神財富,應該充分挖掘,充分利用。研究好紅山文化的歷史,進而推動現代文化的發展,使之傳播流遠,讓世界了解紅山,了解凌源,真正做到文化搭台,經濟唱戲,促進凌源兩個文明建設公升檔次,上台階。

5樓:紅山文化愛好者

紅山文化玉器在鑑定中要注意哪些問題

6樓:君子幽蘭

紅山文化玉器是中國新石器時代紅山文化遺址中發現的玉器。紅山文化玉器最早發現於遼寧省凌源縣牛河梁遺址,2023年考古工作者曾在那裡見到一件勾雲紋玉佩。以後,在紅山文化諸遺址中多有玉器發現,以凌源縣牛河梁、三官甸子、喀左縣東山嘴等遺址出土較多,內蒙古翁中特旗三星他拉、敖漢旗大窪、遼寧省阜新縣胡頭溝等處也有不少重要玉器發現。

紅山文化出土的成批玉器中多數為動物造型的裝飾品,構成這一文化的顯著特徵。

紅山玉器多為十分精巧的動物造型玉石雕刻,以豬、虎、鳥、龍等形狀為主,工藝水平極高。尤其是紅山文化出土的玉龍,這種玉龍造型非常簡單,很多時只是乙個圈,與後期的盤龍、紋龍等相比顯得十分原始。我記得華夏銀行的徽標就是乙個很形象的紅山玉龍哦。

紅山玉的特點主要有如下幾方面:其一,創作題材廣泛,主要包括仿生和攝象兩大類。其中,仿生類是主要部分,指摹仿並被神化了的動物形玉器和人物形玉器等,尤以動物形玉器獨具特色。

攝象類指攝取自然現象又經過藝術加工的璧、環、箍形器和勾雲形玉佩等。其二,造型手法多樣,既有淺雕又有浮雕。紅山文化玉器造型上最突出的特點就是講求神似,大都以熟練的線條勾勒和精湛的碾磨技藝,將動物形象表現得活靈活現,極具古樸蒼勁之神韻,紅山文化玉器多通體光素無紋,動物形象注重整體的形似和關鍵部位的神似。

紅山文化玉器使用的材質較多的是遼寧岫岩縣細玉溝透閃石類的玉材,材料質地細密,硬度較高,色澤均勻。玉的顏色有蒼綠、青綠、青黃、黃色,也有玲瓏剔透的碧玉和純白色玉。

辨別玉材的時代可靠性,是鑑別古玉的重要一環。玉質的基本顏色也發生變化,一方面是色素離子對玉器所處環境條件產生不同反應;另一方面內在因素在外部條件下促成變化,基本顏色的變化也是年代的特徵。

1、從造型上看:造型有時代性。紅山文化玉器的造型深厚、凝重,既概括洗鍊,重點部位突出,又有不同於一般特徵的神韻。

如紅山玉器的動物造型,既生動,又拙樸、豪放。現實仿製的紅山動物玉器,只能做到形似,總體上拘謹、呆板、無生氣,難以捕捉到原器物固有的神韻,很難模仿到那個時代的特徵。

2、從紋飾上看:紋飾是乙個時代思想觀念、審美意識和信仰的產物。如能掌握各個時代的紋飾特點,便能比較準確地認定其年代。

紅山玉器表面多光素無紋,除玉龍額部或顎底有斜方形網紋和表現獸頭眼部、牙齒的細陰線紋外,乙個常見特點是壓地線浮雕、凸弦紋、淺浮雕或稱打窪,即在平面玉佩或圓雕玉器上磨出平整勻稱的凹槽形紋飾,也稱瓦溝紋。有些壓地淺浮雕若隱若現,眼視不甚清晰,手摸感覺明顯,凸弦紋在多數紅山玉器都會見到。紅山玉器的工藝,主要是各部位的過渡自然,表面光澤細膩,少有磨痕,除個別小型佩件大多無玻璃光。

不論動物或器物,一般都有穿孔,多系對鑽而成,也有從一面鑽進的馬蹄形孔,孔壁呈粗螺旋狀,有的孔中部交接處出現錯位稜臺,也有的是對面蹭磨而成光澤無螺旋紋的孔,交接的薄層上鑽一小孔。扁平器物在工藝上多兩面加工,內外邊緣成刃狀,具有獨特的藝術風格。

3、從沁色上看:沁色是古玉器的年代標誌,也是判斷真偽的重要依據。在外部侵蝕條件下生成的沁色,表面常伴有侵蝕的共生物質,同時出現在玉器上。

紅山文化玉器,天然沁色較少,較輕,常見的有霧狀白色水沁、黃褐色土沁、紅色沁、黑色沁,少數有綠色銅沁。紅色類血沁和綠色銅沁,多出現在黑色或黃白色皮殼之下。舊色與光澤。

古玉在地下多年,表面都有後天生成的自然舊色和包漿。真古玉的包漿較厚,且分布均勻自然,還有一種發自內部的光澤。這種反射光是自然的、一致的,是統一光澤,且有油性,不同於拋光後出現的表面玻璃光。

即使腐蝕較為嚴重的某一區域性光澤,仍會顯出它的一致性。高古玉光澤發自內部,所謂精光內蘊,而不是表面浮光。紅山文化玉器一般表面無玻璃光,表面光澤與玉的硬度及解玉砂顆粒的精細相關。

一般地說,玉質硬度高光澤強,磨砂痕輕,玉質軟、石性重者光澤差;解玉砂顆粒勻細光澤強。剛出土的紅山玉器表面都有一層柔和的老玉特有光澤,不同於現代的油蠟拋光技術。

紅山文化是什麼年代,紅山文化是什麼?

屬於母系氏族全盛時期及向父系氏族過渡時間,對應的是新石器文化時期,時間範圍學術界說法不一,有說西元前3000 西元前4000年前,有說西元前5500年前,而遼寧西部的阜新蒙古族自治縣的沙拉鄉茶海遺址,經過年代測定結論為 距今8000年前。那麼就是說至少可以推斷到西元前6000年前。如果可以幫到你,請...

紅山文化玉器真正價格紅山文化中的玉器多是什麼玉

紅山文化玉器,屬於高古玉器,同時也屬於國家文物,具有極高的文化價值和研究價值。一般來說,紅山文化玉器是禁止交易的,只有一些民間藏友交流的 確切到代的紅山文化玉器,殘器一般萬元起步,完整器一般大幾萬到上十萬。製作工藝出色,器形別緻的重器,至少五十萬起步。這個紅山文化玉器,真品 要超過1000000 不...

紅山文化玉器現在的真品多嗎,紅山文化玉,請人看看真假

真品大多在博物館裡,古玩市場所見基本上是贗品多!不多,真品絕大多數都在博物館裡,市面上的都是贗品為主。少!少之又少!市面上能見到的,基本都是贗品 紅山文化玉,請人看看真假 5 玉器真假辨別法 玉器 昂貴,挑選技術要求很高,絕大多數消費者都難以辨別其優劣 真假,稍有不慎就容易購買到劣質品或假貨,蒙受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