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中,進行高效課堂的建構的環節有哪些

2022-08-02 09:20:03 字數 4962 閱讀 1936

1樓:匿名使用者

其一、所謂高效的課堂,一定是每乙個學生在每乙個時間段都有事做。在新課程條件下,我們強調要關注每乙個學生,不是時髦的理念,而是保證課堂高效的必需。

其二、所謂高效課堂,就是在具體的一節課中學生能達到厚積知識,破難解疑,方法優化,能力提高,學習高效的境界。

因此,我認為,高效率的課堂,不僅是學生學有所獲,更是投入和產出比較合理的課堂。這樣的課堂中,學生樂學:不僅掌握了知識,更增長了能力;老師樂教:

不再聲嘶力竭,而是師生互動,適時點撥,少講精講。

什麼是高效課堂?高效課堂的基本流程包括哪幾個教學環節

2樓:最愛秋天的傳說

高效,就是在比較短的時間裡,用比較小的投入,得到盡量大的效率效益。

其一、所謂高效的課堂,一定是每乙個學生在每乙個時間段都有事做。在新課程條件下,我們強調要關注每乙個學生,不是時髦的理念,而是保證課堂高效的必需。

其二、所謂高效課堂,就是在具體的一節課中學生能達到厚積知識,破難解疑,方法優化,能力提高,學習高效的境界。

因此,我認為,高效率的課堂,不僅是學生學有所獲,更是投入和產出比較合理的課堂。這樣的課堂中,學生樂學:不僅掌握了知識,更增長了能力;老師樂教:

不再聲嘶力竭,而是師生互動,適時點撥,少講精講。

課堂教學質量的高低應取決於課程目標的達成度,即學生在知識與技能、過程與方法、態度情感和價值觀的培養方面,受益愈大,則課堂教學的質量愈高,效果愈好,鑑於此,我的理解是:

首先高效課堂是一種教學理想,即教師要從學生的發展需要出發,要從本學科的教學特點和規律入手,努力上好每堂課,使學生能從中學得到更多的東西,至於用何種方法和手段,則需要我們教師充分運用自己的教育智慧型,創造性地開展工作。高效課堂只有更高,永遠沒有最高,課堂教學雖然有法,但永無定法,這正是教師的發展之道,是教學科研的魅力所在。

其次,高效課堂是一種教育責任。即要求我們主要通過課堂教學來高質量、高標準地培養人、發展人、成就人。高效課堂之高效不應該以教師教得如何為衡量標準,而應該取決於學生學到什麼,學得如何。

從這個意義上講,課堂教學是否高效要從其效率和效益兩個層面來體現、評估。效率就是學生在單位時間內的受益程度,主要表現在學生的整體發展水平和課外學業負擔方面;效益就是學生所受教育教學影響的深度,其中包括智力開發和非智力因素的培養,重點體現在學生學習興趣、學習習慣、學習能力、學習毅力等基本素質的發展方面。因此,高效課堂應是努力通過課堂教學活動這一手段,高水平地達成培養人的目的,高效課堂應是教學高效率和高效益的有效結合。

三、高效課堂的評價標準:

以學生終身發展的教學理念為指導;以規範具體的教學目標為導向;以紮實的教學內容為載體;以多元的學習方式為中介;以積極的課堂氣氛為依託;以科學的教學組織為保障。

高效課堂表現出六個力:蓬勃的生命活力;持續的內在動力;適度的思維張力;強大的團隊合力;卓越的成功魅力;長遠的發展潛力。

四、高效課堂對學生表現:是學生主動學習積極思維的課堂,是學生充分自主學習的課堂,是師生互動、生生互動的課堂,是學生對所學內容主動實現意義建構的課堂。

高效課堂對教師的教學水平的評價:1、高水平的教師向課堂要質量,低水平的教師向課後要數量。2、高水平的教師注重教學方法,低水平的老師側重教授知識。

3、高水平的教師講究整體建構,低水平的老師注重細節雕琢。

1、目標取向評價與主體取向評價相結合2、師生互動評價的運用與課堂教學效果相結合。3、評價標準的相對穩定與不斷生成相結合。4、重視教學反思

凡事預則立,不預則廢。要有一節成功的課堂,首先要有充分的備課,並且把備課過程形成教案,明確教學目標,教學任務,重點和難點,從而開展針對性的講解。

改變以前滿堂灌的形式,把主體讓給學生,讓學生充當課堂學習活動的主角,教師起主導性作用,學生在教師的指導,引導下開展積極主動的學習活動,教師在學生需要釋疑的關鍵時刻給予必要的啟發和點撥。總之,要保持課堂中師生之間的互動。

三分教學,七分管理。有效的課堂管理是教學成功的關鍵。教師首先要樹立必要的威信,同時制定相應的課堂行為準則,對學生的課堂行為進行約束。

課堂管理的好,有助於營造乙個良好的教學環境和學習環境,便於教師開展有效的組織教學,提高課堂的教學效率。

七、幾點感悟:

1、高效課堂它體現的是以人為本,以三維機制為準繩,以知識為載體,以培養能力為目標,以過程和方法為依託,以情感和價值觀為紐帶的教學理念,充分地調動學生學習的積極性,啟迪學生的思維,點燃學生智慧型的火把,使**式學習、合作式學習成為學習的主要方式,實現課堂教學效益的最大化。

2、學習只有起點,沒有終點,我們要不斷的學習。高效課堂無論是從情景匯入、提出問題、啟發引導、師生**、問題解決、歸納總結、強化訓練、版式設計、學法指導、作業布置、最後反思,每乙個環節都需要精心設計,科學合理地安排時間,否則,高效課堂將成為一句空話.

3、高效課堂是我們每乙個教師一生追求的目標。通過學習和交流,發現了自己的不足,諸如講得多,練得少;提出問題讓學生回答,給學生思考的時間少,學生回答不上來,挫傷了學生的自尊心;又如學生回答了問題,沒有讓學生坐下或對學生的結論沒有說明正確與否,讓其他學生搞不清楚問題的正確答案;有時候老師提的問題學生不知道如何去回答,問題太寬泛,不具體;學生沒有糾錯本,糾錯沒有成為一種習慣;展示課的板書都很成功,我們平時做得不夠;深層次的問題就是對新課程的理解不到位等等。通過聽專家的報告,更是對專家的科研成果讚嘆不已,反思我們自己平時還是思考的少,總結得少。

總之一句話,為了教育的輝煌明天,為了我們的事業,為了家長的期盼,為了學生的明天,我們努力把每一堂課上成優質課,上成高效課

如何構建高效課堂教學模式

3樓:伯索雲學堂

教室環境。首先教室的氛圍

和環境要能夠讓學生坐得住,有學習氛圍

老師的外在。內不是說老師要有容多美多帥,但是老師應該要展現良好的精神風貌,更能吸引學生

老師的內在。老師的教研內容嚴謹,上課的邏輯思路清晰緊密,整體的節奏把控得當,互動多樣,知道每個環節如何承上啟下,帶動氛圍,一節課如何安排的完整而又不枯燥。

預習輔導。要想達到優質的教學效果,一定不是僅僅依靠上課就能做到的。課前預習課後複習,老師積極輔導答疑等等。一連貫持續性的教學動作,不斷加強鞏固,保證學習效果。

4樓:匿名使用者

式從學生角度來講,高效課堂應具備以下兩個條件:

一是學生對三維教學目標的達成度要高。二是在實現這種目標達成度的過程中,學生應主動參與並積極思考。從這個角度來說,高效課堂就是學生主動學習、積極思考的課堂,是學生充分自主學習的課堂,是師生互動、生生互動的課堂,是學生對所學內容主動實現意義建構的課堂。

從教師角度來說,高效課堂應具備以下三個條件:

一是教師能夠依據課程標準的要求和學生的實際情況,科學合理地確定課堂的三維教學目標。因為教學目標的預設與課堂的實際情況不可能完全吻合,這就需要教師在教學的過程中對教學目標作出適時調整,最大限度地面向全體學生,使其更好地體現教學目標的適切性。二是教學的過程必須是學生主動參與的過程。

這種主動參與主要體現在教師能否採取靈活機動的教學策略調動學生學習的積極性,能否積極引導學生積極思維,能否給予學生更多的時間和機會進行必要的合作和展示,使全班學生分享彼此的學習成果。三是教學中適時跟進、監測、反饋、消解,以多種方式鞏固學生的學習成果,使三維教學目標的達成度更高。

構建高效課堂必須抓好以下幾個方面:

第一,抓好教師教學觀念的轉變和教學方式的轉變。教師教學觀念的轉變不是一蹴而就的事,必須在推進課堂教學改革的實踐過程中不斷推動教師觀念的轉變,進而轉變教師的教學方式,以逐步消除由於教師講得過多、學生參與過少而導致的靠大量課後作業來完成教學任務的問題,逐步解決忽視學生情感、態度、價值觀目標實現的問題。

第二,開展以學課標、研課本、研方法、課後反思等為主要形式的校本培訓。在教學實踐中我們發現,在很多情況下,課堂的低效是由教師對課標與課本的學習與研究不足所造成的,而教師這方面的不足又影響和制約了其課堂駕馭能力,課堂駕馭能力又反過來影響課堂教學的效率。

第三,抓好教師備課中的備學生問題。不少教師在備課時,只習慣於備教學內容,而忽視備學生。如果教師不去研究學生對所教內容的掌握情況,不去研究學生的個體差異,一切從本本出發,課堂教學的適切性就會大打折扣,課堂教學的高效更無從談起。

第四,研究和設計好課堂提問。在真實、常態的課堂教學中,我們常常發現教師所提的問題本身就有問題,無效問題、假問題、無價值問題充斥課堂,教師的很多提問耽誤了學生寶貴的課堂學習時間,影響了課堂教學效率的提高。因此,教師要高效地完成課堂教學任務,就必須注重對課堂提問的研究,所提的問題必須是有價值的、有啟發性的、有一定難度的,整個課堂的問題設計必須遵循循序漸進的原則。

第五,加強對課堂節奏的把握和管理。課堂上,有的教師剛給學生提出問題,學生還沒來得及思考,就馬上要求其回答,這樣不僅浪費了學生課堂思考的時間,而且有效性很差。這種形式主義的教學方式使無效勞動充斥課堂,嚴重影響了課堂教學的效率。

有的教師讓學生閱讀課文、討論、交流、做鞏固練習等,不提任何時間和標準的要求,學生漫無目的地閱讀與交流,課堂組織鬆散,時間利用率低。有的教師只對學生提出比較籠統的要求,學生不明白教師要他們幹什麼和要他們怎麼幹,這樣,學生就失去了教師的有效指導。因此,要給學生一定的思考時間和思維空間,要減少「講與聽」,增加「說與做」,嘗試「教與評」。

第六,積極實施小組互助學習制。現階段,大班額的班級授課制也是課堂教學效率難以提高的一大原因。在小班化教學難以推行的現實條件下,在班內實行小組互助學習可以說是乙個最佳選擇。

教師根據學生的認知水平和個性心理特點,可以把學生劃分為若干個學習小組,發揮優秀學生的優勢,積極推行學生互助機制,同時,教師通過對小組的學法指導和激勵性評價,進一步提高學習小組的自主學習效果。這樣,可以最大限度地面向全體學生,做到因材施教,以促進課堂教學效率的提高。

第七,推行作業分層布置制度。教師在布置課堂練習和課後作業時,必須充分考慮不同學生的學習水平,做到「不布置死記硬背、機械訓練作業,布置啟發性、思考性作業;不布置重複性作業,布置可選擇性、層次性作業;不布置繁難偏舊作業,布置實踐性、研究性作業」。布置的作業數量要少,質量要高,要避免進入「教師隨意布置大量作業→學生應付作業→教師隨意批改作業→教師再隨意布置過多作業→學生再應付作業」的惡性迴圈,消除教師無暇顧及教學內容的研究和設計、無暇顧及研究學生的現象,從而解決學生不堪重負、疲於應付、厭學情緒滋生等問題。

因此,加強作業的管理與指導,避免超負荷、重複性、低水平的作業,給每個學生留有充分自主發展的餘地,是提高課

課堂教學的基本環節包括哪些,課堂教學有哪幾個基本環節

教學工作的基本環節包備課 上課 課外作業的布置和批改 課外輔導 教學評價 一 備課 教學以上課為中心環節,但是,要上好課,課前教師必須進行充分的準備,即備課.備課是上好課的先決條件.教師要備好課又必須做好一下工作 1.認真鑽研教材 在課前,教師要認真鑽研教材,包括鑽研教學大綱 教科書和閱讀參考書.教...

如何在小學語文教學中進行有效的閱讀教學

一 培養學生良好的學習習慣.在語文教學過程中可以制定一系列的 制度 方法 如早讀制度 圖書交換制度方法 一幫一制度方法等.這樣就能有序 有效地開展語文教學活動.當以上的制度 方法完善並實施一段時間以後,學生在學習上也就形成了良好的學習習慣.x0d 二 把學習方法教給學生.新課程標準中提到,教師在教學...

如何更有效的建立高效課堂教學,淺談如何構建高效課堂

從學生角度來講,高效課堂應具備以下兩個條件 一是學生對三維教學目標的達成度要高。二是在實現這種目標達成度的過程中,學生應主動參與並積極思考。從這個角度來說,高效課堂就是學生主動學習 積極思考的課堂,是學生充分自主學習的課堂,是師生互動 生生互動的課堂,是學生對所學內容主動實現意義建構的課堂。從教師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