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關冰心的問題

2022-08-02 04:45:03 字數 1170 閱讀 5672

1樓:時小侯

《紙船》——冰心

我 從 不 肯 妄 棄 了一 張 紙 ,

總 是 留 著 -----留 著 ,

疊 成 一 只 一 只 很 小 的 船 兒 ,

從 舟 上 拋 下 在 海 裡 。

有 的 被 風 吹 卷 到 舟 中 的 窗 裡 ,

有 的 被 海 浪 打 溼 , 沾 在 船 頭 上 。

我 仍 是 不 灰 心 的 每 天 的 疊 著 ,

總 希 望 有 一 只 能 流 到 我 要 到 的 地 方去 。

母 親 , 倘 若 你 夢 中 看 見 一 只 很 小 的 白船 兒 ,

不 要 驚 訝 他 無 端 入 夢 。

這 是 你 至 愛 的 女 兒 含 著 淚 疊 的 , 萬 水千 山 ,

求 他 載 著 她 的 愛 和 悲 哀 歸 去 。

[立 意 ]

寫 對 母 親 的 愛 和 離 別 的 悲 哀 。

[作 法 ]

首 節 從 愛 惜 紙 寫 到 疊 紙 船 , 一 只 乙隻 紙 船 被 拋 下 海 去 。 次 節 寫 紙 船 經 不住 風 吹 浪 打 , 但 詩 人 仍 每 天 不 灰 心 的疊 著 。 末 節 點 明 詩 人 的 希 望 , 能 有 乙隻 小 船 載 著 女 兒 的 至 愛 進 入 母 親 的 夢中 。

[鑑 賞]

本 詩 作 於 太 平 洋 旅 次 。

一 張 紙 是 至 輕 之 物 , 而 首 句 卻 以 「 從不 肯 妄 棄 一張 紙 」 這 一 認 識 的 反 差 來引 起 懸 念 。 為 什 麼 呢 ?原 來 是 用 他 來疊 成 紙 船 。

船 是 能 在 海 上 航 行 的 ,紙船 當 然 是 不 行 的 , 風 一 吹 就 卷 走 了 ,浪 一 打 就 溼 了 。

而 詩 人 卻 「 不 灰 心 的 每 天 的 疊 著 」 ,希 望 能 有 乙隻 去 到 詩 人 所 思 念 的 地 方。 明 明 是 不 可 能 的 事 ,仍 然 要 執 著 地去 做 , 這 是 感 情 的 執 著 , 愛 的 執 著 。

詩 人 希 望 有 一 只 紙 船 能 進 入 母 親 的 夢境 , 不 寫 女兒 時 時 刻 刻 、 在 每 一 件 小事 都 惦 記 著 母 親 , 更 形象 地 寫 出 「 至愛 」 的 感 情 。 而 且 , 夢 中 的 小 白 船 ,也 是 一 個 很 美 好 的 形 象 。

冰心《紙船》的問題冰心《紙船》的乙個問題

從不 妄棄 總是 疊著疊著 仍是 每天 紙船 是詩人1923年8月由上海乘約克遜號郵船赴美國留學途中創作的。粼粼的海波,澎湃的海潮,復甦了詩人愛海的童心 碧綠的海水,飛翔的海鷗,使詩人又與自然親近。從吳淞口出發後十天左右的海上生活中,冰心早期人生觀 愛的哲學 中的三根支柱 母愛 童心 自然 中,後兩...

冰心的繁星春水有關自然的段落,冰心的繁星春水有關自然的段落

繁星 春水 母愛 童真 自然 星星 只能白了青年人的發,不能白了青年人的心。你讀過這樣篇幅短小卻蘊含豐富的短詩嗎?這種詩被稱為 小詩 五四運動後,它曾盛行一時。在數量眾多的 小詩 中,最引人注目的還是冰心的 繁星 和 春水 繁星 春水 是冰心在印度詩人泰戈爾 飛鳥集 的影響下寫成的,用她自己的話說,...

有關電腦問題,有關電腦的問題

1,你的電腦已經刪除病毒,但在登錄檔殘留了無用的dll檔案。解決方法。單擊 開始 執行 在裡面輸入 regedit 開啟登錄檔。再依次找到 hkey local machine software microsoft windows currentversion run 在右側的鍵值項視窗中找到 c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