仫佬族和仡佬族有啥區別嗎,苗族和仡佬族有什麼區別嗎?

2022-08-02 04:45:02 字數 4922 閱讀 2383

1樓:三熙

學界一致認為仡佬族的族源和古代「僚」(讀音為老)人有關。在住房、服飾、飲食、喪葬和穿耳等風俗習慣上,也保留有大量與古代僚人相似的特徵。比如貴州普定縣窩子鄉和高陽鄉的仡佬族,到十九世紀末仍然還保留有「打牙」習俗。

2樓:宇智波陳赫

仡佬族,中國少數民族之一。現有437997人。貴州省務川仡佬族苗族自治縣是仡佬族的發祥地。

現在的仡佬族主要分布在貴州省務川仡佬族苗族自治縣和道真仡佬族苗族自治縣。其餘居住在貴陽市、六盤水市、遵義市和銅仁、畢節、安順、黔西南等4個地區,少數散居於雲南和廣西。居住在貴州省的佔民族總人口97%以上。

仡佬族聚居區地處黔北,在貴州與四川交界處,是雲貴高原向四川盆地過渡的斜坡地帶。地形地貌複雜多樣,年降雨量高於全國平均數,有豐富的水利資源和動植物資源,適合於農業與多種經營的發展。

仡佬族以農業為主,平坦地區多種水稻,山區旱地多種雜糧,屬稻作農耕經濟 文化型別。

仡佬族有自己的語言,屬漢藏語系。語族語支的歸屬,學術界尚無定論。仡佬族沒有本民族文字,以漢字為共同文字 ,目前也只有少數老人通仡佬語。

仡佬族吃苦耐勞,忠勇善戰,在歷史上常被徵募當兵打仗做先鋒,明嘉靖年間被徵調去抗倭寇的仡佬士兵,在浙江王江涇(今嘉興縣北)戰役中立有戰功。2023年紅軍長征經過黔西南仡佬族地區時,曾留下部分傷病員在仡佬族老百姓家中養傷,受到群眾全力掩護,未遭到反動派的殺害。在建國初的剿匪鬥爭中和抗美援朝運動中,仡佬族人民都做出了應有貢獻。

苗族和仡佬族有什麼區別嗎?

3樓:匿名使用者

仡佬族,中國少數民族之一。現有437997人。貴州省務川仡佬族苗族自治縣是仡佬族的發祥地。

現在的仡佬族主要分布在貴州省務川仡佬族苗族自治縣和道真仡佬族苗族自治縣。其餘居住在貴陽市、六盤水市、遵義市和銅仁、畢節、安順、黔西南等4個地區,少數散居於雲南和廣西。居住在貴州省的佔民族總人口97%以上。

仡佬族聚居區地處黔北,在貴州與四川交界處,是雲貴高原向四川盆地過渡的斜坡地帶。地形地貌複雜多樣,年降雨量高於全國平均數,有豐富的水利資源和動植物資源,適合於農業與多種經營的發展。

仡佬族以農業為主,平坦地區多種水稻,山區旱地多種雜糧,屬稻作農耕經濟文化型別。

仡佬族有自己的語言,屬漢藏語系。語族語支的歸屬,學術界尚無定論。仡佬族沒有本民族文字,以漢字為共同文字 ,目前也只有少數老人通仡佬語。

仡佬族吃苦耐勞,忠勇善戰,在歷史上常被徵募當兵打仗做先鋒,明嘉靖年間被徵調去抗倭寇的仡佬士兵,在浙江王江涇(今嘉興縣北)戰役中立有戰功。2023年紅軍長征經過黔西南仡佬族地區時,曾留下部分傷病員在仡佬族老百姓家中養傷,受到群眾全力掩護,未遭到反動派的殺害。在建國初的剿匪鬥爭中和抗美援朝運動中,仡佬族人民都做出了應有貢獻。

仫佬族是我國人口較少的乙個山地民族。他們自稱「伶」、「謹」。壯族稱之為「布謹」,漢族稱之為「姆佬」。

「仫佬」一詞在民族語言中,就是「母親」的意思。建國後統稱仫佬族。絕大多數居住在廣西羅城仫佬族自治縣。

其餘散居在忻城、宜山、柳城、都安、環江、河池等縣境內,與壯族、漢族、瑤族、苗族、侗族、毛南族、水族等民族雜居。根據2023年第五次全國人口普查統計,仫佬族人口數為207352。主要從事農業,種植水稻、玉公尺等。

仫佬族使用的仫佬語與毛難語、侗語、水語相近。大多數人兼通漢語,部分人還會說壯語。通用漢字。

仫佬族住的多是泥牆瓦頂平房,屋內有專燒煤的地爐。以稻公尺、玉公尺、薯類為主食,忌食貓、蛇肉。衣服尚青色。

至清代,仫佬族婦女仍穿統裙,今已穿大襟衣、長褲,梳辮結髻,飾以耳環、手鐲、戒指。男著對襟唐裝。 過去,婚姻多為家長包辦,少數在「走坡」中戀愛成親的,亦須經家長同意。

盛行早婚,有婚後女方在一段時間內「不落夫家」的習俗,生育後始居夫家。與壯族、漢族通婚。婚儀繁雜,耗費頗大。

也有入贅的。喪葬儀式隆重,墓葬信風水龍脈。

道真的仡佬族有什麼習俗

4樓:匿名使用者

仡佬族的民間文學有詩歌、故事、諺語等,詩歌多為便於傳唱的小調,分為三言、五言、七言等。

仡佬族的樂器有二胡、橫簫、嗩吶、鑼鼓等。仡佬族演奏的「八仙」樂曲富有民族特色,由八人使用二胡、橫簫各一對和其他樂器合奏,音調十分和諧動聽。嗩吶是仡佬族喜慶佳節不可缺少的樂器,用嗩吶吹出的《老灰調》、《過山調》、《過河調》、《過街調》、《迎親調》等十餘個曲牌,配合鑼鼓一起吹奏,氣氛更加熱烈。

生活在大山中的仡佬族,還以其多有技藝精良的石匠而遠近聞名。他們在石墓、石碑、牌坊、橋梁、欄杆等用品和建築上的石刻獨具特色,採石場上常常傳來他們那粗獷豪放、山鳴谷應的石工號子。

崇敬竹子

仡佬族稱竹子為「仡佬」,「仡佬」族意譯為竹族是準確無誤的。以竹來作為人名並不奇怪,但是以竹來作民族名稱肯定給第一次聽到這個意譯的人以新鮮感,哪怕這是乙個很古老的民族,同樣讓人感到新奇,就像冬天看到春筍出土一樣令人振奮。中國人賦予竹子很多 美德,耐寒、正直、虛心、堅韌、有廣泛的用途等等,所以用竹子來作民族自稱實際上是很文雅,很有內涵的。

關於仡佬族崇敬竹子的習俗,早在1600多年前成書的《華陽國志

56個民族分別是哪56個民族?

5樓:啟偉

中國是統一的多民族國家,有56個民族,分別為:

漢族、蒙古族、滿族、朝鮮族、赫哲族、達斡爾族、鄂溫克族、鄂倫春族、回族、東鄉族、土族、撒拉族、保安族、裕固族、維吾爾族、哈薩克族、柯爾克孜族、錫伯族、塔吉克族、烏孜別克族、俄羅斯族;

塔塔爾族、藏族、門巴族、珞巴族、羌族、彝族、白族、哈尼族、傣族、僳僳族、佤族、拉祜族、納西族、景頗族、布朗族、阿昌族、普公尺族、怒族、德昂族、獨龍族、基諾族、苗族、布依族、侗族、水族、仡佬族、壯族、瑤族、仫佬族、毛南族、京族、土家族、黎族、畲族、高山族。

中國各民族的**

6樓:匿名使用者

**分別如下:

01漢族   02蒙古族  03回族  04藏族05維吾爾族  06苗族  07彝族  08壯族09布依族  10朝鮮族  11滿族  12侗族13瑤族  14白族  15土家族  16哈尼族17哈薩克族  18傣族  19黎族  20傈僳族21佤族  22畲族  23高山族  24拉祜族25水族  26東鄉族  27納西族  28景頗族29柯爾克孜族  30土族  31達斡爾族  32仫佬族33羌族   34布朗族  35撒拉族  36毛難族37仡佬族  38錫伯族  39阿昌族  40普公尺族41塔吉克族  42怒族  43烏孜別克族  44俄羅斯族45鄂溫克族  46崩龍族  47保安族  48裕固族49京族  50塔塔爾族  51獨龍族  52鄂倫春族53赫哲族  54門巴族  55珞巴族  56基諾族97其他  98外國血統

擴充套件資料

中華人民共和國參照史達林的《馬克思主義和民族問題》定義方法,官方劃分為56個民族,包括漢族和55個少數民族。

史達林認為:「民族是什麼呢?民族首先是乙個共同體,是由人們組成的確定的共同體。

這個共同體不是種族的,也不是部落的,……民族是人們在歷史上形成的乙個有著共同語言、共同地域、共同經濟生活以及表現於共同文化上的共同心理質素的穩定的共同體。……這些特徵只要缺少乙個,民族就不成其為民族、人們的共同體。」

7樓:語笑粲然

56個民族**如下:

01 漢族  02 蒙古族  03 回族  04 藏族  05 維吾爾族  06 苗族  07 彝族  08 壯族  09 布依族  10 朝鮮族

11 滿族  12 侗族  13 瑤族  14 白族  15 土家族  16 哈尼族  17 哈薩克族  18 傣族  19 黎族  20 僳僳族

21 佤族  22 畲族  23 高山族  24 拉祜族  25 水族  26 東鄉族  27 納西族  28 景頗族 29 柯爾克孜族 30 土族

31 達斡爾族  32 仫佬族  33 羌族  34 布朗族  35 撒拉族  36 毛難族  37 仡佬族  38 錫伯族  39 阿昌族  40 普公尺族

41 塔吉克族  42 怒族 43 烏孜別克族 44 俄羅斯族  45 鄂溫克族  46 崩龍族  47 保安族  48 裕固族  49 京族  50 塔塔爾族

51 獨龍族  52 鄂倫春族  53 赫哲族  54 門巴族  55 珞巴族  56 基諾族

8樓:0914菜菜

共有58個民族**

民族**對照表:

民族,指在文化、語言、歷史與其他人群在客觀上有所區分的一群人,是近代以來通過研究人類進化史及種族所形成的概念。由於歷史的原因,乙個國家可以有不同民族,乙個民族可以生活在不同的國家裡。

現代的民族概念,可以是以國度為區分的人群,也可以是單指有共同的文化概念,而沒有共同的語言、歷史**的人群。現代同乙個民族可有不同的宗教信仰;同乙個民族也可有不同的歷史淵源,不同的民族也可用相同的語言;不同的民族也可在後期融合成新民族。

中華人民共和國是乙個多民族國家,大陸境內各民族統稱為中華民族。按照官方劃分,中國共有漢族、滿族、藏族、蒙古族、維吾爾族、壯族等56個民族。

9樓:夢夢在俺

民族**:

01漢族、02蒙古族、

03回族、04藏族、05維吾爾族、06苗族、07彝族、08壯族、09布依族、10朝鮮族、11滿族、12侗族、13瑤族、14白族、15土家族、16哈尼族、17哈薩克族、18傣族、19黎族20傈僳族、21佤族、22畲族、23高山族、24拉祜族、25水族、26東鄉族、27納西族、28景頗族、

29柯爾克孜族、30土族、31達斡爾族、32仫佬族、33羌族、34布朗族、35撒拉族、36毛難族、37仡佬族、38錫伯族、39阿昌族、40普公尺族、41塔吉克族、42怒族、43烏孜別克族、44俄羅斯族、

45鄂溫克族、46崩龍族、47保安族、48裕固族、49京族、50塔塔爾族、51獨龍族、52鄂倫春族、53赫哲族、54門巴族、55珞巴族、56基諾族、97其他、98外國血統。

10樓:匿名使用者

什麼是各民族的**?中國各民族的象徵**或者他們的生活環境,民間習俗等等都有非常多的資料和解釋,至於**,如果是說某某系統的,那這是設定出來的,並沒有什麼特別的意思,如果我們不用操作到的話。

和有啥區別, 和 的區別

和 主要從含義不同 執行動作的人不同和語氣不同來區別。一 含義不同 意思是 我一下,表示請對方做某事。例如 私 山田先生 日本語 教 我請山田老師教日語。意思是請允許我做.表示請對方允許自己做某事。二 執行動作的人不同 表示請對方做某事,執行動作的人是別人,是請別人做事。例如 教 你能教我嗎?表示請...

輕粉和雪花粉有啥區別嗎

即使你不愛我,我也淪陷在你的溫柔裡面。如果遇見,不能永遠,那到不如不遇。你和別人談著另外一場戀愛,而我卻好想你。我哭一百次,只是想讓你心疼我一次。我們都是女王,何必要活在男人的庇佑下。多苦我都忍著,只要你能一直在我身邊。就連以朋友的身份陪在你身邊,都只是奢望。你說你愛我,後來 你卻跟別人走了。等到你...

長得成熟和老有啥區別,成熟和老有區別嗎

長得成熟就說明這個人經歷的比同齡人多,辦事各方面比較穩重靠譜,長得老就說明這個人 粗糙收拾的比較老氣,純屬個人觀點,不喜勿噴,喜歡的話請採納一下。謝謝 成熟與老有一定的聯絡.但實質上還是不同的.成熟 是由於時間的累積經歷的事情多了.分析事情的方式及做事的方法和自身的形象都變的穩重了.老 則是不可避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