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心的繁星春水有關自然的段落,冰心的繁星春水有關自然的段落

2021-05-02 21:02:35 字數 1664 閱讀 2795

1樓:匿名使用者

《繁星》《春水》:母愛·童真·自然

星星 只能白了青年人的發,

不能白了青年人的心。

你讀過這樣篇幅短小卻蘊含豐富的短詩嗎?這種詩被稱為「小詩」。五四運動後,它曾盛行一時。在數量眾多的「小詩」中,最引人注目的還是冰心的《繁星》和《春水》。

《繁星》《春水》是冰心在印度詩人泰戈爾《飛鳥集》的影響下寫成的,用她自己的話說,是將一些「零碎的思想」收集在乙個集子裡。總的說來,它們大致包括三個方面的內容。

一是對母愛與童真的歌頌。冰心,這位中國現代文學史上第一位著名女作家,她一步入文壇,便以宣揚「愛的哲學」著稱。而母愛,就是「愛的哲學」的根本出發點。

她認為,母愛是孕育萬物的源泉,是推動世界走向光明的根本動力。在《繁星》《春水》中,她把母愛視為最崇高最美好的東西,反覆加以歌頌:

母親啊!

天上的風雨來了,

鳥兒躲到它的巢裡;

心中的風雨來了,

我只躲到你的懷裡。

詩人以生動形象的比喻,把母愛之情傳達出來,寫得情真意切,感人肺腑。

這種母愛的頌歌,在《繁星》《春水》裡佔了相當大的比重。可以說,正是對母愛的深情讚頌,奠定了這兩部作品深沉細膩的感情基調。與頌揚母愛緊密相連的,便是對童真、童趣、童心及一切新生事物的珍愛:

萬千的天使,

要起來歌頌小孩子;

小孩子!

他那細小的身軀裡,

含著偉大的靈魂。

在詩人的眼裡,充滿純真童趣的世界才是人間最美的世界。

二是對大自然的崇拜和讚頌。在冰心看來,人類來自自然,歸於自然,人與自然應該是和諧一致的:

我們都是自然的嬰孩,

臥在宇宙的搖籃裡。

冰心還將母愛、童真、自然融為一體:

造物者棗

倘若在永久的生命中,

只容有一次極樂的應許,

我要至誠地求著:

「我在母親懷裡,

母親在小舟裡,

小舟在月明的大海浬。」

這首詩把對母愛的歌頌、對童真的呼喚、對自然的詠嘆完美地融合在一起,營造出乙個至善至美的世界,感情誠摯深沉,語言清新典雅,給人以無窮的回味和啟迪,是冰心小詩中最美的篇章之一。

三是對人生的思考和感悟。我們稱這部分詩為「哲理詩」。這類詩簡練而雋永:

牆角的花,

你孤芳自賞時,

天地便小了。

在藝術上,《繁星》《春水》兼採中國古典詩詞和泰戈爾哲理小詩之長,善於捕捉剎那間的靈感,以三言兩語抒寫內心的感受和思考,形式短小而意味深長。特別是在語言上,清新淡雅而又晶瑩明麗,明白曉暢而又情韻悠長,具有獨特的藝術魅力。

······································

說行天下 是非常不錯的****大全,你值得擁有。

2樓:匿名使用者

詩句行嗎?牆角的花,你孤芳自賞時,天地便小了

3樓:吶誰s我想你

八八春徘徊者來到

這莊嚴地壇上——

在無邊的清冷裡,

只能把一絲春色,

交付與階隙裡

微小的草兒了。

**桃花無主的開了,

小草無主的青了,

世人真痴呵!

為何求自然地愛來安慰呢!

九〇聰明人!

在這漠漠的世界上,

只能提著「自信」的燈兒

進行在黑暗裡。

冰心的繁星春水裡的10句詩,冰心的繁星春水中有哪些詩

1 別踩了這朵花 小朋友,你看,你的腳邊,一朵小小的黃花。我們大家繞著它走,別踩了這朵花!去年有一天 秋空明朗,秋風涼爽,它媽媽給它披上一件絨毛的大氅,降落傘似地,把它帶到馬路邊上。冬天的雪,給它蓋上厚厚的棉衣,它靜靜地躺臥著,等待著春天的訊息。這一天,它覺得身上潤濕了,它聞見泥土的芬芳 它快樂地站...

繁星春水任意一首詩的體會,冰心的「繁星春水」中哪一首詩給你印象最深?請談談你的體會。

星星 只能白了青年人的發,不能白了青年人的心。你讀過這樣篇幅短小卻蘊含豐富的短詩嗎?這種詩被稱為 小詩 五四運動後,它曾盛行一時。在數量眾多的 小詩 中,最引人注目的還是冰心的 繁星 和 春水 繁星 春水 是冰心在印度詩人泰戈爾 飛鳥集 的影響下寫成的,用她自己的話說,是將一些 零碎的思想 收集在乙...

冰心的繁星春水中有哪些讚美母親的詩歌

母愛復是一種巨大的火焰.羅曼羅蘭制 世界上有一種最美麗的聲音,那便是母親的呼喚 但丁 媽媽你在哪兒,哪兒就是最快樂的地方 英國 慈母的胳膊是慈愛構成的,孩子睡在裡面怎能不甜 雨果 人的嘴唇所能發出的最甜美的字眼,就是母親,最美好的呼喚,就是 媽媽 紀伯倫 世界上一切其他都是假的,空的,唯有母親才是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