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法律顧問考試,是怎麼回事?只有國企考嗎?我想考這個證,可以去哪裡學習下

2022-07-31 08:55:03 字數 2471 閱讀 7407

1樓:余偉安律師

1、企業法律顧問是指經全國統一考試合格,由企業聘用,專職從事企業法律事務工作並經註冊,本企業內部的專業人員。它實行以兩年為乙個週期的考試成績管理辦法,通過全部科目,頒發由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統一印製的,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國有資產管理委員會、司法部用印的《企業法律顧問執業資格證書》,該證書在全國範圍內有效。

2、並非只有國企人員考,只是國企一般更看重,因為有此證書者可以得到更好的職位,也可以按照中級職稱享受有關待遇。而私企沒有那麼重視。

3、可以先購買指定教材自學。這個考試比司法考試難度小的多。如果覺得自學有困難,根據需要可以參加一些培訓班,很多培訓機構都有學習班。

2樓:

我是學法律的,在一家國企工作,請問需要考什麼資格證書嗎?

3樓:匿名使用者

企業法律顧問資格證書,最好是法律職業資格證書。

是不是只有國企的工作人員才能考企業法律顧問呢?哪位大俠知道企業法律顧問報考條件的 麻煩幫我解答一下啊

4樓:余偉安律師

一、企業法律顧問執業資格考試制度目前還並未真正落實。私營企業不重視,司法機關也不太重視。主要是國有企業在落實企業法律顧問執業資格考試制度。

有些國有企業要求法務必須通過考試取得證書,而且有證書的可以評中級職稱。而私營企業一般不重視。所以這個制度貫徹的並不好。

這是現狀。我本人在從事律師前已經考取了這個證,但至今沒有實際的用途。主要算是乙個資歷的證明吧。

二、企業法律顧問考試報名條件如下:

考試報名條件凡中華人民共和國公民,遵紀守法並具備下列條件之一者,均可報名參加企業法律顧問執業資格考試: (一)取得法律類、經濟類或相關專業大專學歷,工作滿5年,其中從事企業法律或經濟工作滿3年。 (二)取得法律類、經濟類或相關專業本科學歷,工作滿3年,其中從事企業法律或經濟工作滿1年。

(三)取得法律類、經濟類或相關專業雙學士學位或研究生班畢業,工作滿2年。 (四)取得法律類、經濟類或相關專業碩士學位,工作滿1年。 (五)取得法律類、經濟類或相關專業博士學位。

(六)不具備上述規定學歷,但通過國家統一組織的經濟專業技術資格考試,取得經濟專業技術初級資格,並從事企業法律或經濟工作滿5年。 除上述規定的條件外,只要具備下列條件之一的人員,也可報名參加考試: (一)取得非法律類、經濟類專業大學專科學歷,工作滿7年,其中從事企業法律或經濟工作滿5年; (二)取得非法律類、經濟類專業大學本科學歷,工作滿5年,其中從事企業法律或經濟工作滿3年; (三)取得非法律類、經濟類專業雙學士學位或研究生班畢業,工作滿4年,其中從事企業法律或經濟工作滿2年; (四)取得非法律類、經濟類專業碩士學位,工作滿3年,其中從事企業法律或經濟工作滿1年; (五)取得非法律類、經濟類專業博士學位,從事企業法律或經濟工作滿1年。

有關工作年限的要求是指報名人員取得學歷前後從事本專業工作時間的總和,其截止日期為考試報名年度當年年底。

你好,看到你過了企業法律顧問,我是學國際**的,對這個比較感興趣,所以想問問這個必須是律師才能考?

5樓:我的奮鬥時代

企業法律顧問其實是乙個中級職稱,和企業中的中級經濟師、中級工程師是一樣的,非法學專業也是可以考的,國際**應該屬於經濟類專業。

報名條件:

(一)取得法律類、經濟類或相關專業大專學歷,工作滿5年,其中從事企業法律或經濟工作滿3年。

(二)取得法律類、經濟類或相關專業本科學歷,工作滿3年,其中從事企業法律或經濟工作滿1年。

(三)取得法律類、經濟類或相關專業雙學士學位或研究生班畢業,工作滿2年。

(四)取得法律類、經濟類或相關專業碩士學位,工作滿1年。

(五)取得法律類、經濟類或者相關專業博士學位。

6樓:非唯

企業法律顧問這個證書沒有,但是一般情況下企業的法律顧問都是由律師擔任。那麼律師是考過了司法考試以後再實習一年合格就可以。司法考試只要是本科就可以考。

7樓:

本科生要求有工作經驗的要求,同上是3年,不一定必須是律師

8樓:極端分子

在報名的**上應該都有說明的。

有司考資格證可以直接申請企業法律顧問執業資格證書請嗎 5

9樓:

不可以!因為司法考試資格是司法部統一發的證啊,而企業法律顧問只是針對企業的法務的,企業法律顧問資格是單獨的考試,不考就沒有這個證,我當時想考的,但覺得沒有實際用處,而且也要費一通努力就沒考,應該沒什麼用的。以上意見供你參考,有疑問請再講

10樓:將愛佳

不可以的 司考資格證只能經過律師實習換個律師資格證

11樓:匿名使用者

不是的,還是需要考的。

企業法律顧問怎麼聘請?法律顧問怎麼做

企業法律顧問一般有兩種,即常年法律顧問和專項法律顧問。常年法律顧問與企業簽訂法律顧問協議,在協議約定期限內 通常是1年或1年以上 處理該企業所有的法律事務,這類法律顧問服務範圍廣 時間長,故稱為常年法律顧問,法律顧問關係隨協議期滿而結束,如果繼續聘用,需要重新簽訂協議。專項法律顧問受企業聘用專門處理...

關於企業法律顧問執業資格考試

我是上海的,企業法律顧問和律師雙證書,大型國企法務部門。我來說兩句 企業法律顧問和律師都是執業資格,也就是從事法律事務的從業證書,都是司法部發證或者參與發證的。區別在於 1 角色不同。企業法律顧問只能受聘於一家單位,是企業內部員工 律師是受僱於一家或多家單位,是社會法律服務人員。注意 乙個是受聘,乙...

常年企業法律顧問的服務範圍有哪些

找大狀為您解答常年法律顧問的服務範圍有哪些 針對公司業務模組的不同,一般中小企業都有勞資,合約,催收,股權,智慧財產權等五個模組管理 勞資風險 幫助企業提供勞資相關的各類管理服務,規範企業用工管理,幫助企業處理勞動合同,勞動糾紛 處理員工的經濟補償金,工傷認定 幫企業管理,其他型別的用工風險,如勞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