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企業法律顧問執業資格考試

2021-09-16 06:42:24 字數 1984 閱讀 8764

1樓:匿名使用者

我是上海的,企業法律顧問和律師雙證書,大型國企法務部門。我來說兩句:

企業法律顧問和律師都是執業資格,也就是從事法律事務的從業證書,都是司法部發證或者參與發證的。區別在於:1、角色不同。

企業法律顧問只能受聘於一家單位,是企業內部員工;律師是受僱於一家或多家單位,是社會法律服務人員。注意:乙個是受聘,乙個是受僱,法律界限一目了然。

2、定位不同。企業法律顧問既然是企業內部員工,除了**企業訴訟外,還要兼顧企業內部的法律相關事務,比如合同的起草、審核、專案法律風險的評估、參與談判甚至法律方面的培訓教育等等;律師擔任常年法律顧問,一般就是**訴訟,或者審核合同和參與談判。3、企業法律顧問和律師的考試內容不同。

企業法律顧問參加4門考試,除了法律知識以外,還要考查企業經營管理和經濟知識,其實並不容易,比如會計和統計學知識一般人沒學過恐怕不是那麼容易掌握的吧。說容易是指法律知識相比司法考試不是那麼深,範圍重點是經濟法律知識,而不是全面的法律知識。司法考試通過率低,只能說考的人太多,上海地區一年參加企業法律顧問考試的也就千把人,我不知道通過率多少,估計也不會太高,我們下屬法務室2個同事,連考2次都卡在經濟基礎上。

問題是二者有可比性麼?

現在講講地位。企業法律顧問的證書跟律師證一樣,都管用。比如去法院、工商局等部門調閱資料。

問題就是知名度低,對不懂的接待人員還得解釋一番。企業法律顧問知曉度低,因為它本來就不是給社會各界設定的專案。現在只有國資委強制規定國有大中型企業特別是央企的法務部門需要這個「上崗證」,一般企業法務部或者法務專員都不設定,根本不需要考這個證。

設立法務部門的企業,打官司一般還是靠律師,企業法律顧問也就是管管內部法律事務,考不考證也無所謂。

總之,企業法律顧問就是個上崗證,考的東西是司法考試和經濟師考試的混合體,但是考的都沒人家專業,難度有所降低。關鍵是你自己的定位,想去做律師,或者走公檢法的道路,請考律師執業證書,想去大型國企的法務部門混混,考乙個企業法律顧問還是有用的,至少還可以混個中級職稱(經濟師)。外企的法務部門招人還是看重律師出身,不單單是要有個證書,而且要看你在那個事務所做過。

2樓:

企業法律顧問和律師是完全的兩碼事!!!

律師要求你考法律職業資格證書考試,這個通過率非常低,10%左右吧,脫產複習至少3個月才有可能通過,然後你去律所實習一年,沒有過錯什麼的,會給你律師執業證,這樣你就可以出去帶案子了。(拿著法律職業資格證書,如果在法院檢察院,可以和法官檢察官的職稱什麼的掛鉤的)

企業法律顧問考試是乙個從業資格,國企中可能認,其他單位一般不認。如果認的單位,可能會跟中級掛鉤,但是不認的單位居多。貌似沒什麼太大的含金量,考試相對簡單的多。

如果說用處,可能跟計算機二級差不多吧!

你看的律師法是規定律師的,律師可以去做企業的法律顧問也可以專職做律師,都沒有問題,律師證是很硬的東西!

而企業法律顧問跟律師根本不相關,現在企業的法務有的不是律師,就是普通公民。這個企業法律顧問與你是否從事法律行業不相關。

如果你願意以後從事法律這行,建議你考 法律職業資格考試,也就是通常所說的司法考試,這個含金量高,全國通用吧!

3樓:汝漪竭飛陽

可以用2010的書先看看來備考,每年的書都有一點調整和變化,但是考試的重點方向變化是很小的。書的選擇的話建議還是選擇官方的教材比較靠譜。

4樓:匿名使用者

不是你上面說的那樣,企業法律顧問相當於中級職稱考試,一般大中企業都有企業顧問。但是遇到糾紛訴訟還是要找專業律師或是和企業有聘用關係的法律顧問。公司的企業法律顧問只是處理日常的公司事務或提供一些建議,考試過了 企業法律顧問將來在單位好晉公升,企業顧問相當於中級職稱可以給你家工資。

但是工作很難找,一般單位都找律師當法律顧問,

5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問題,還要從實際出發來解答。根據省司法廳的規定,通過此考試者,可以個人向該廳申請法律工作者證,以法律工作者身份進行收費的社會法律服務。 cfdj0726 | ** ,說了一大通,其中一點比較切實,即國有企業的上崗證。

以上兩點對你有幫助。

企業法律顧問怎麼聘請?法律顧問怎麼做

企業法律顧問一般有兩種,即常年法律顧問和專項法律顧問。常年法律顧問與企業簽訂法律顧問協議,在協議約定期限內 通常是1年或1年以上 處理該企業所有的法律事務,這類法律顧問服務範圍廣 時間長,故稱為常年法律顧問,法律顧問關係隨協議期滿而結束,如果繼續聘用,需要重新簽訂協議。專項法律顧問受企業聘用專門處理...

企業法律顧問考試,是怎麼回事?只有國企考嗎?我想考這個證,可以去哪裡學習下

1 企業法律顧問是指經全國統一考試合格,由企業聘用,專職從事企業法律事務工作並經註冊,本企業內部的專業人員。它實行以兩年為乙個週期的考試成績管理辦法,通過全部科目,頒發由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統一印製的,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 國有資產管理委員會 司法部用印的 企業法律顧問執業資格證書 該證書在全國範圍...

常年企業法律顧問的服務範圍有哪些

找大狀為您解答常年法律顧問的服務範圍有哪些 針對公司業務模組的不同,一般中小企業都有勞資,合約,催收,股權,智慧財產權等五個模組管理 勞資風險 幫助企業提供勞資相關的各類管理服務,規範企業用工管理,幫助企業處理勞動合同,勞動糾紛 處理員工的經濟補償金,工傷認定 幫企業管理,其他型別的用工風險,如勞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