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法律顧問怎麼聘請?法律顧問怎麼做

2021-09-16 06:44:28 字數 4983 閱讀 2060

1樓:

企業法律顧問一般有兩種,即常年法律顧問和專項法律顧問。

常年法律顧問與企業簽訂法律顧問協議,在協議約定期限內(通常是1年或1年以上)處理該企業所有的法律事務,這類法律顧問服務範圍廣、時間長,故稱為常年法律顧問,法律顧問關係隨協議期滿而結束,如果繼續聘用,需要重新簽訂協議。

專項法律顧問受企業聘用專門處理某一項法律事務,法律顧問關係待該項法律事項辦理結束而結束,一般不受時間限制,故又稱臨時法律顧問或者短期法律顧問。如今企業大多聘請常年法律顧問,因其能在企業的生產、經營、管理和其他活動方面提供全方位的法律幫助。

法律顧問包括專項法律顧問和常年法律顧問,其服務內容主要包括:協助聘方建立法律糾紛預防機制、及時處理已存在的相關法律問題、與聘方相關部門協作與配合。具體顧問方面如下:

1.解答法律諮詢、依法提供建議或者出具法律意見書

2.協助草擬、制訂、審查或者修改合同、章程等法律文書

3.應客戶要求,參與磋商、談判,進行法律分析、論證

4.受客戶委託,簽署、送達或者接受法律檔案

5.應要求,就客戶已經、面臨或者可能發生的糾紛,進行法律論證,提出解決方案,出具交涉函件,發表法律意見,或者參與非訴訟談判、協調、調解

6.應客戶要求,講授法律實務知識

7.應客戶要求監測與客戶相關的法律法規的釋出和修改

8.**參加訴訟、調解或仲裁活動

9.幫助企業客戶建立健全各項規章制度

10.協助企業客戶建立法律服務機構,進行法制培訓和法制宣傳

11.辦理雙方商定的其他法律事務。

2樓:深圳張勇律師

請法律顧問重點在於法律顧問要認真負責,真正將企業放在第一位,企業在經營過程中會遇到很多法律問題,如關於員工的勞動法,與其他公司合同債務,及其他經營法律問題。 2 若貴司在深圳,可以找深圳張勇律師,擔任貴司法律顧問,為您的公司經營防止法律風險,保駕護航。公司法律顧問, 要看公司規模大小及工作內容,收費標準會有不同,深圳律師的常年法律顧問費一般在一年3萬左右。

法律顧問基本工作內容

1、為公司起草、制訂、審查或修改合同或其它法律文書,同時逐步建立完善公司合同管理制度,預防合同糾紛;(該文書可為中英文合同);

2、 幫助建立和完善企業的人力、行政、經營、財務等規章制度;

3、 就公司在日常經營中所發生的法律問題諮詢解答或出具法律意見書;

4、應公司要求為員工開展法律培訓;

5、當公司可能面臨法律糾紛時,提出解決方案,出具律師函,或參與相關糾紛的調解;

6、**公司參加訴訟、仲裁、依法維護公司合法權益;

7、應公司要求參加各類商務談判;

8、辦理公司委託的其它事務。

3樓:在高椅古村拍電影的冬瓜

這個依據公司需要,可以和法律顧問約定工作方式、工作內容和報酬,比較自由的,可以約定坐班(上行政班),也可以約定有法律事務需要處理時請法律顧問來處理等等,報酬也可以根據工作量和難易程度協商確定。

4樓:余偉安律師

聘請律師事務所律師作為兼職法律顧問,費用根據公司情況而定,針對小公司並不會很高。聘請法律顧問,一般為常年法律顧問,以一年為乙個服務週期。也可以針對專項事務聘請專項法律顧問,到事情處理完服務到期。

這些都可以變通,可以協商。

5樓:電

北京龍佑律師事務所專門為中小型企業提供法律服務。

與中小型企業共同成長,成為您的左右臂膀

企業聘請法律顧問要注意哪些方面

6樓:匿名使用者

專注為中小企業服務的找大狀企業法律顧問為你解答聘請企業常年法律顧問需要注意的:

1、費用問題:法律顧問一般是按年度計費,也可以按小時計費。通常是根據顧問單位規模大小、法律事務繁簡、具體服務方式等因素由雙方協商確定,也沒有統一標準,對於中小企業來說,一般每年兩到十萬。

2、想找到又省錢又高效的律師,首先看口碑,這個可以從身邊人了解,其次是背景,找準律師熟悉的專項服務內容會更好,一般建議找團隊化背景律所的律師,國為這等於說你只要花請乙個律師的錢,就能得到乙個團隊在背後為你服務。

3、找大狀法律服務囊括勞資、合約、企業股權、欠款催收、智財權、增值服務等各大模組,真正做到了全方位地為企業的發展保駕護航,來找大狀,有保障‍

企業為什麼要聘請企業法律顧問

7樓:未來法律

您好:從企業日常管理事務來看,律師擔任企業法律顧問的作用體現在以下四個方面:有助於企業內部的執行機制、有利於企業日常合同的審查,預防和避免不必要的法律風險、涉及公司的兼併、分立等法律問題,律師可以提供專業的法律意見,除此之外,還有助於擔當企業的**人,**其他公司實務的經營。

下面在本文為您詳細介紹律師擔任企業法律顧問的必要性。

《律師法》第26條規定:「律師擔任法律顧問的,應當為聘請人就有關法律問題提供意見,草擬、審查法律文書,**參加訴訟,調解或者仲裁活動,辦理聘請人委託的其他法律事務,維護聘請方的合法權益」。

從實踐角度來看,律師擔任企業法律顧問的工作及其作用體現在以下幾個方面:

一、對企業內部執行機制的健全。

乙個企業要合理的運作,正常地發展,就要有一系列的健全的運營機制,企業的管理者可能是經營方面的專家,所以對於獎勵機制等很在行,但對於內部的風險防範可能就不那麼在行了。

比如有的企業公章和合同的管理機制不健全,很多人都有機會動用,員工簽訂合同的內容也沒有監控,最終當員工調動或與公司有矛盾時,一旦對於此前的工作交接不認真,合同履行就會出現問題,甚至出現利用公司管理漏洞聯合第三方損害公司利益的事,這樣的案例已經不在少數,在現行的法律機制下,很多企業都吃了虧。

二、在日常經營中參與談判,審理合同,提示風險。

公司要生存發展就要不斷的同外界發生這樣或那樣的交易,這些交易都是通過談判協商、簽訂合同來確定的。而這個過程就是交易雙方權利義務你消我長的過程,在這些權利義務中既存在的發展的利益,有時也有這樣那樣的陷井和危機。隨著法制的發展,對於合同日簽訂,法律界人士越來越認同「意思自治」的原則,只要合同不違反法律,有時即使有些不公平,法官也不會去糾正,因為是「你自己簽訂的合同」「你對自己的權利義務應該了足夠的認識」。

所以,在這個交易過程中對合同法律方面的把關和審查就越來越重要。

三、公司聯營、兼併、分立或投資中分析法律風險、合法操作。

乙個公司發展到一定程度,總要通過公司形式等的變化來達到乙個新的發展層次,可能的形式包括聯營、兼併、分立或投資,無論哪一種方式,都不同於一單交易,涉及公司下一步的發展方向,也可能動用公司大量資金。由於缺乏風險意識有時公司的利益會受到重大的損害,甚至因此一蹶不振。

有的公司通過他人介紹收購其它公司股份,未對該公司的現行資產進行專業評估,只聽介紹人口說,簽訂了股份轉讓協議,之後才發現公司的實際資產沒有那麼多,或者雖然進行了一定的評估和考察,但是收購的公司是因一種業務而生存的,而重要客戶卻掌握在某個人手中,這個人一旦把客戶轉移,公司也就失去了發展的機會,甚至無法生存。

四、擔任企業的**人,參與合同糾紛等法律糾紛的調解、仲裁或訴訟活動,維護企業的合法權益。

在現在的市場環境下,乙個企業要想完全避免捲入訴訟中,簡直如同要不食人間煙火一樣是不可能的。而且最好的法律顧問也不能確保企業不出現訴訟,只能說如果平時企業和律師配合得當,可以盡量從法律上為公司謀取最大限度的法律利益。

訴訟是一項專業性非常強的業務,不但要掌握足夠的法律知識,更多的是對訴訟經驗的運用。從現在訴訟實踐的發展趨勢來看,在民事經濟訴訟中法官越來越傾向於由當事人自己保護自己的權利,而盡量不進行干涉。在訴訟尤其是質證中,有時候多說一句話或少說一句話也會對案件的結果產生影響。

那麼訴訟參加人對機會的把握能力就越來越重要,這就需要訴訟經驗。

所謂的訴訟經驗,既包括對訴訟知識的運用,也包括要掌握訴訟程式中對證據的掌握和質證,也包括對不同地區訴訟習慣的了解,從訴訟經驗的角度講,專業律師是**訴訟的最恰當的人選,如果說法律顧問的預防作用可以在一定程度上由企業自己專門非律師法律顧問來完成的話,那麼訴訟業務尤其是有一定難度的訴訟業務最好還是由專業律師來完成。

綜上所述,企業法律顧問在參與企業的決策、經營、管理、預防和處理各種法律糾紛方面的作用將越來越重要,企業要想更好地發展必須重視法律顧問的作用。很多規模較大的公司,會成立專門的法律部,而且還將法律顧問列入企業的決策層。當然,對很多中小企業而言,專門的法律部門暫時還不需要,但是對於法律顧問服務的這個內容仍然是要重視的。

8樓:

企業權益具有幾大模組,如勞資關係,企業股權,智財權,企業合約,催收欠款等,聘請企業法律顧問是可以及時幫助企業保障自己的權益不受侵害。找大找是為企業提供一站式的企業法律服務的,歡迎了解^_^

9樓:上海吳濱大律師

維護企業的合法權益。

企業聘請常年法律顧問需要注意些什麼

公司怎麼聘請法律顧問

10樓:堅錚律師事務所

法律顧抄問是指具有法律專業知識,接受公bai民、法人du或其他組織的聘請為其提供法律zhi服務的人員,以及法人或其他組dao織內部設定的法律事務機構中的人員。

可根據您公司目前的行業型別、經營範圍、組織架構、團隊配置、業務執行流程、發展階段等來聘請能夠符合您公司定位的法律顧問團隊。建議您聘請當地的擁有較強優秀資源的法律顧問團隊,這樣成本會節約很多,也能夠及時處理您企業的法律需求等等。

我們是湖南堅錚律師事務所,我們法律顧問的主要服務專案包括:法律顧問、專案專項法律服務、股權籌劃與股權激勵、公司治理與併購等。我們湖南堅錚律師事務所將根據顧問單位所處的行業型別、經營方位、朱子家溝、團隊配置、業務執行流程、發展階段等為顧問單位量身設計事前預防、時鐘管理和控制、事後止損與爭端解決等全過程的法律風險防控體系,石顧問單位在法律方面的經營風險降低到最低限度,最終走向規範化、法制化的運營軌跡。

企業聘請法律顧問一定要是律師麼

11樓:未來法律

您好:抄

法律顧問是伴隨乙個公襲

司的成長,中國企業就是缺少法律風險控制,所以才會隨時面臨破產的風險。非常建議聘請法律顧問,因為法律顧問費用並不高,也就是乙個員工的工資而已。除了可以幫公司合同審理,非訴業務,還可以給高層提供法律培訓,使公司越來越強大,甚至走上上市。

關於企業法律顧問執業資格考試

我是上海的,企業法律顧問和律師雙證書,大型國企法務部門。我來說兩句 企業法律顧問和律師都是執業資格,也就是從事法律事務的從業證書,都是司法部發證或者參與發證的。區別在於 1 角色不同。企業法律顧問只能受聘於一家單位,是企業內部員工 律師是受僱於一家或多家單位,是社會法律服務人員。注意 乙個是受聘,乙...

企業為什麼要法律顧問,企業為什麼要聘請企業法律顧問

您好 律師法 第26條規定 律師擔任法律顧問的,應當為聘請人就有關法律問題提供意見,草擬 審查法律文書,參加訴訟,調解或者仲裁活動,辦理聘請人委託的其他法律事務,維護聘請方的合法權益 從實踐角度來看,律師擔任企業法律顧問的工作及其作用體現在以下幾個方面 一 對企業內部執行機制的健全。乙個企業要合理的...

常年企業法律顧問的服務範圍有哪些

找大狀為您解答常年法律顧問的服務範圍有哪些 針對公司業務模組的不同,一般中小企業都有勞資,合約,催收,股權,智慧財產權等五個模組管理 勞資風險 幫助企業提供勞資相關的各類管理服務,規範企業用工管理,幫助企業處理勞動合同,勞動糾紛 處理員工的經濟補償金,工傷認定 幫企業管理,其他型別的用工風險,如勞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