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有《眼淚這麼近,背影那麼遠》這篇作文

2022-07-31 08:10:03 字數 5849 閱讀 4005

1樓:廖月婷

第一次在眾人面前痛哭失聲,是在多年以後,我作為一名實習教師在聽別的老師講課的時候。當時那個老教師講的是朱白清的《背影》,聽著聽著,我竟失控地哭出聲來,惹得全班40多個學生都驚愕地看著我。

我想起的是娘,是從我記事時起就有著一頭白髮的娘。娘不是我的親生母親,我的父母生了我,卻沒有養育我。娘是村里出了名的傻女人,那是真正的傻,整天胡言亂語,連生活甚至都無法自理。

據說,是她給母親接的生,她抱著我的那一刻,竟是出奇得平靜。她的臉上流露出一種母性的光暈,卻是大顆大顆地掉著眼淚。母親生下我乙個多月後,便被公安人員從那個山村帶走,和父親開始了漫長的刑期。

而我,從此就成了娘的孩子,那一年,娘43歲。

當時村裡人都認為娘是養不活我的,那麼傻的乙個女人,連自己都照顧不了,更別說伺候乙個剛滿月的孩子了。可是,村裡人終於從震驚中明白,有我在身邊的日子,娘是正常而清醒的。她能熟練地把小公尺粥煮得稀爛,慢慢地喂進我的嘴裡;她能像所有母親那樣,把最細膩的情懷和愛傾注在我的身上。

人們有時會驚嘆,說我也許就是上天賜給她的良藥。

娘來到這個村子的時候就是現在的精神狀態,從此便在這裡停留下來,為人們提供茶餘飯後百聊不厭的話題。就是在這樣的環境之中,我竟也順風順水地長大起來,而且比別人家的孩子都結實。從記事起,最常見的就是娘的白髮和淚眼。

聽別人說,娘以前從沒掉過眼淚,自從有了我,便整天地抹淚。我也是很早就知道娘和別人家孩子的媽媽不一樣.她不能和我說話,更多的時候.她都是乙個人自言自語,也聽不懂說些什麼。她沒有最慈祥的笑容,有的只是無窮無盡的淚水。

我甚至感受不到她的關愛,除了一日三餐,別的什麼都不管我,任我像放羊一樣在野甸子裡瘋玩兒。正因為如此,我變得越來越不羈和放縱。

上學以後,我並沒有受到什麼白眼冷遇。這裡的民風淳樸,沒人嘲笑我,就連那些最淘氣的孩子也會主動來找我玩兒.不在乎我有乙個傻傻的娘,事實上,自從有了我之後,除了每日的自說自話和流淚,娘幾乎沒有不王常的地方了。印象中娘只打過我兩次,打得都極狠極重。

第一次是我下河游泳。村西有一條清清亮亮的小河,夏天時村里的孩子都去水裡撲騰,我當然也去。從不管我的娘突然跳入水裡,把我揪了上來,折了一根柳條就沒命地抽在我身上,打出了一道道的血痕。

我那時一點兒也不記恨她,只是不明白,我爬上高高的樹頂去摘野果她不管我,我攀上西山最陡峭的懸崖她不管我,我拿著石頭和鄰村的小孩打得頭破血流她不管我,只在那麼淺的河裡游泳,她卻這樣狠打。

還有一次,那時我已在鎮上讀初中了。有一天她到學校給我送糧,正遇見我在校門前和乙個女生說笑。當時她扔了肩上的糧袋,瘋了一般衝過來打我,我的鼻子都給打出了血。

我雖然不明昕以,可依然不恨她那時我已能想懂很多事,也從別人口中知道了自己的身世。這樣的乙個女人,能把我拉扯大,供我上學,所付出的,比別人要多千百倍。我感激我的娘,雖然我不能和她交流,可是我已經能體會到那份愛了。

而且,天下的母親哪有不打孩子的,況且她只打了我兩次!

要說娘有讓我反感的地方,就是她的眼淚了。不管什麼時候什麼地方,只要一見到我就哭,這讓我從心裡不舒服。別人家的孩子乙個月回一次家,當媽的都是樂得合不攏嘴,而我的娘,迎接我的永遠只有淚眼。

有時我問她:「娘,你怎麼一見我就哭啊,不如當初你不養我了!」那樣的時刻,她依然流淚不止,說不出一句話來。

娘對我從沒有過親暱的舉動,至少從記事起就不曾有過。她很少抱我,連拉我手的時候都沒有。這許多許多,想著想著便也不去想了,娘不是乙個正常的人,為什麼和她計較這些呢!

在鎮上上學,娘每月給我送一次口糧。她把時間拿捏得極準,總是在週六的下午一點鐘準時來到學校門口,而那時我正等在那裡。她把肩上的糧袋往地上一放,看上我一眼,轉身就走。

我常常怔怔地看著她的背影發呆,那背影漸行漸遠,她間或抬袖抹一下眼睛,輕風吹動她亂蓬蓬的白髮。每一次我都看著娘的背影消失在街道的拐角處,不期然間,那背影竟漸漸走進我的夢裡。

考進縣城一中後,娘來的次數便少了,變成了幾個月一次。主要是為了給我送錢,娘自己是很難賺到錢的,那些錢,包括我的學費什麼的,都是村裡人接濟的。那些善良的人們,自從我進入那個家門,他們就沒有間斷過對我們的幫助。

高三上學期的一天,剛經歷了一次考試,我和乙個住校的女同學一邊往宿舍走一邊討論著試題。到宿舍門前時,競發現娘站在那裡,風塵僕僕的,30裡的路,她一定又是徒步走來的。她看到我還有我的女同學,愣了一下,猛地衝過來,高高揚起手,停了一會兒,慢慢地落在我的臉上,輕輕地撫摩了一下,那一刻,我的心底湧起一種巨大的感動。

她從懷裡掏出一捲錢塞進我的口袋裡,又看了我一會兒,眼角滲出淚來,然後便轉身走了。我轉頭對那個女同學說:「這是我娘……」

那竟是我和娘最後一次見面,她在乙個月後的一天夜裡,靜靜地離開了這個世界,這一年,她62歲。我常想起最後一次見到娘時的情形,她用最溫暖輕柔的乙個撫摩,把她的今生定格在我的生命裡。我考上師范的時候,回村里遷戶口,鄉親們為我集了不少錢,並在小學校裡擺了幾桌飯,為我送行。

席問,老村長對我講起了娘的過去,這是我第一次聽到娘的故事。老村長說,娘原本是鄰鄉乙個村子的村民,丈夫死於煤井中,她拉扯著乙個兒子艱難地生活,就像當初養活我一樣。她的兒子上了中學後,由於早戀,成績越來越差,任她怎麼管教也無濟於事。

到最後,她也就不去管了,可是後來,和兒子談戀愛的那個女生感情轉移,兒子也因此退了學,整日精神恍惚。她本來覺得時間一長就好了,可是終於有一天,這個孩子投進了村南的河裡,淹死了。從那以後,她就變得瘋瘋癲癲,家也不要了,開始了走村串屯乞丐一般的生活。

直到到了這個村子,她竟在這裡安下身來。

那一刻,我忽然記起了娘打我的那兩次,心中頓時恍然。就覺得曾被娘打過的地方,又開始疼起來,直疼到心裡,我的眼淚落下來。以後的生活中,對娘的思念已成了一種習慣,常常於不覺中滿眼淚水。

我在每一條路上觀望,朦嚨的目光中再也尋不見那個蹣跚的背影。娘當初的淚水如今都匯集到我的眼中,而那背影已是遠到隔世。我最親的娘,她的眼淚與背影,競成了我今生今世永遠都化不開的心痛。

2樓:匿名使用者

似水流年裡,若我們的友情被時光劃傷了一下,我們的青春就痛得快要流出眼淚。曾以為自己手中握著的是友情,等到長大以後才發現,所謂的友情只是一陣偶然的風,從身邊輕輕吹過,留下些許記憶。

在忙碌與無謂的嗟嘆中,日子從耳鬢衣袖間輕輕滑過。穿行在城市的大街小巷中,高樓林立,燈光閃爍。本以為時間久了,記憶會模糊,可是越想越深刻,越想越清晰。

穿梭於家與學校的路上,每天走走停停,停停走走。時不時的仰望天空,這邊天空雲層很厚,那邊呢?如今,我享受著身邊沒有同伴,從校園步行回家。

沒有同伴的陪行,一切都是如此的安靜。街上人來人往,能記住我的或被我記住的人有多少?我扯了扯嘴角,怎麼了?

我想念那群在臨近高考時因我的突然離開而流下眼淚的高中好友了。

「叮、叮、叮。」街上紅燈懶懶的聲音。一輛輛車在我面前疾馳而過。

再次仰望天空,陽光透過雲層穿過樹葉直射在我面前,我伸出手,想抓住那永不能抓住的陽光。耳邊響起:「真溫暖的陽光啊!

」思緒被牽引至那個夏天,我與同伴站在宿舍走廊前,手捧著陽光,我們對著陽光許諾:「一生一世都是摯友,高考盡全力!」但意外總是來得太突然。

當我被告知我參加不了高考時,我的天空一片灰暗。在黑暗的房間裡,我的手機不斷震動,簡訊,十條、二十條……當我開啟這些資訊時,心裡的憂傷化作眼角的淚水,不斷的溢位。我是討厭哭泣的人,卻奈何阻止不了因為友情而悲傷。

那夜明月當空,朗朗清風,我們聚在乙個風吟瀟瀟的院落。摯友說:「生活挺無奈的,但活著卻挺有意思的。

」聽到這句話我感觸頗深,曾經不斷的努力,試圖在考場上發揮超常,卻被命運賦予了這麼大的玩笑。在那裡,我體會到了,有朋友,真好。他們與我瘋,共我狂。

第二天清晨,我早早的就接到宿友說因睡晚了而不能來送我的**。但我沒甚麼怨言,只覺得可能昨晚玩累了,於是便不再記掛。我拖著行李來到候車室,映入眼簾的則是全班同學穿著班服來送我,給了我這麼大的驚喜。

友情帶來的心靈撞擊使我再度模糊了雙眼,待到我踏上車門的那一瞬,她們哭了。我看到清晨那暖暖的陽光直射到她們臉上那晶瑩的淚珠,那是友誼的結晶。車緩緩的啟動,我坐在車上。

眼淚這麼近,近到讓我們擦肩而過;他們的背影那麼遠,遠到讓我懷疑他們是否真的存在過。車終究還是開遠了,朋友,別了。曇花一現繁華夢,華麗的轉身便是故事的終結。

「嘀嘀嘀。」街上綠燈刺耳的聲音擾亂了我的思緒。抬頭再望向天空,不知何時下了雨。

當陽光成為奢望,可以嘗試遠離陰影的哀傷。即便無法抑制淚水,無法逃避中傷,卻仍然可以從中獲益,學會成長。行走在路邊狹小的石階上,看著淅瀝的雨滴落在我腳下,留下乙個又乙個只有半徑而沒有圓心的圓。

如果成長的代價是淡去友誼,那麼拉扯了的心的距離,還能夠再縫合麼?朋友之間的情誼,深深的刻劃在我的心田上。

而我現在,面對這偌大的城市,卻不能去悔恨些甚麼。於是,在綠燈閃爍之時,我匆匆的走過路的那一端,縱使在路的這端有多麼的不捨,仍然要前進,不能逗留。畢竟轉過身,我的路,還在遠方。

眼淚這麼近,背影卻始終那麼遠。友情這麼一陣風,吹進了我的歷史。感謝你們的眼淚,陪我走過最後一程。

接受你們的淚水,讓它為我換個晶瑩的世界。那些曾經留給昨日的昨日,我願攜手明天。

時間逝了,滄海枯了,歷史的書頁黃了……

誰有《眼淚這麼近,背影那麼遠》這篇作文

3樓:匿名使用者

似水流年裡,若我們的友情被時光劃傷了一下,我們的青春就痛得快要流出眼淚.曾以為自己手中握著的是友情,等到長大以後才發現,所謂的友情只是一陣偶然的風,從身邊輕輕吹過,留下些許記憶.

在忙碌與無謂的嗟嘆中,日子從耳鬢衣袖間輕輕滑過.穿行在城市的大街小巷中,高樓林立,燈光閃爍.本以為時間久了,記憶會模糊,可是越想越深刻,越想越清晰.

穿梭於家與學校的路上,每天走走停停,停停走走.時不時的仰望天空,這邊天空雲層很厚,那邊呢?如今,我享受著身邊沒有同伴,從校園步行回家.

沒有同伴的陪行,一切都是如此的安靜.街上人來人往,能記住我的或被我記住的人有多少?我扯了扯嘴角,怎麼了?

我想念那群在臨近高考時因我的突然離開而流下眼淚的高中好友了.

「叮、叮、叮.」街上紅燈懶懶的聲音.一輛輛車在我面前疾馳而過.

再次仰望天空,陽光透過雲層穿過樹葉直射在我面前,我伸出手,想抓住那永不能抓住的陽光.耳邊響起:「真溫暖的陽光啊!

」思緒被牽引至那個夏天,我與同伴站在宿舍走廊前,手捧著陽光,我們對著陽光許諾:「一生一世都是摯友,高考盡全力!」但意外總是來得太突然.

當我被告知我參加不了高考時,我的天空一片灰暗.在黑暗的房間裡,我的手機不斷震動,簡訊,十條、二十條……當我開啟這些資訊時,心裡的憂傷化作眼角的淚水,不斷的溢位.我是討厭哭泣的人,卻奈何阻止不了因為友情而悲傷.

那夜明月當空,朗朗清風,我們聚在乙個風吟瀟瀟的院落.摯友說:「生活挺無奈的,但活著卻挺有意思的.

」聽到這句話我感觸頗深,曾經不斷的努力,試圖在考場上發揮超常,卻被命運賦予了這麼大的玩笑.在那裡,我體會到了,有朋友,真好.他們與我瘋,共我狂.

第二天清晨,我早早的就接到宿友說因睡晚了而不能來送我的**.但我沒甚麼怨言,只覺得可能昨晚玩累了,於是便不再記掛.我拖著行李來到候車室,映入眼簾的則是全班同學穿著班服來送我,給了我這麼大的驚喜.

友情帶來的心靈撞擊使我再度模糊了雙眼,待到我踏上車門的那一瞬,她們哭了.我看到清晨那暖暖的陽光直射到她們臉上那晶瑩的淚珠,那是友誼的結晶.車緩緩的啟動,我坐在車上.

眼淚這麼近,近到讓我們擦肩而過;他們的背影那麼遠,遠到讓我懷疑他們是否真的存在過.車終究還是開遠了,朋友,別了.曇花一現繁華夢,華麗的轉身便是故事的終結.

「嘀嘀嘀.」街上綠燈刺耳的聲音擾亂了我的思緒.抬頭再望向天空,不知何時下了雨.

當陽光成為奢望,可以嘗試遠離陰影的哀傷.即便無法抑制淚水,無法逃避中傷,卻仍然可以從中獲益,學會成長.行走在路邊狹小的石階上,看著淅瀝的雨滴落在我腳下,留下乙個又乙個只有半徑而沒有圓心的圓.

如果成長的代價是淡去友誼,那麼拉扯了的心的距離,還能夠再縫合麼?朋友之間的情誼,深深的刻劃在我的心田上.

而我現在,面對這偌大的城市,卻不能去悔恨些甚麼.於是,在綠燈閃爍之時,我匆匆的走過路的那一端,縱使在路的這端有多麼的不捨,仍然要前進,不能逗留.畢竟轉過身,我的路,還在遠方.

眼淚這麼近,背影卻始終那麼遠.友情這麼一陣風,吹進了我的歷史.感謝你們的眼淚,陪我走過最後一程.

接受你們的淚水,讓它為我換個晶瑩的世界.那些曾經留給昨日的昨日,我願攜手明天.

時間逝了,滄海枯了,歷史的書頁黃了……

平安夜只有眼淚陪我,哎,平安夜只有眼淚陪我,哎

不是通宵的問題,是你關心他,不希望他老是通宵,對身體不好,他又喜歡打遊戲,於是欺騙了你,提分手是他在想 為什麼你總要管著我不讓我打遊戲 他認為你在阻止他的一項非常喜歡的愛好,而不是關心他。我覺得你現在必須讓他知道三點 1 你不是要阻止他的愛好,也不是要管著他,更不是不信任他,你是關心他才這樣做的 2...

真正的強者不是沒有眼淚的人,而是含著眼淚奔跑的人

真正的強者,不是沒有眼淚的人,而是含著眼淚依然奔跑的人!為什麼說真正的強者,不是沒有眼淚的人,而是含著眼淚奔跑的人 你在別人面前是強者時,你會流眼淚,那一定不會的。含著眼淚奔跑是指 強者有很多東西需要放棄,有很多東西不能擁有。比如家庭,比如愛人。真正的強者,不是沒有眼淚的人,而是 含著眼淚奔跑的人。...

哪首歌裡有 眼淚流無數 這句話啊

1 愛的狂怒 歌手 鳳凰傳奇 吉祥如意 我乙個人在哭 反正沒有人在乎。把眼淚都流出 也許心裡會舒服。我原來很幸福 無耐走到這一步。以後我終是要孤獨 是否上天安排我的路。愛情很幸福 有時也很苦。就算有人陪伴 但她有時候也不滿足。我對天狂怒眼淚流無數 你何必假裝不能乎。如果真心不能夠跟你說清楚 難道我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