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基因食品的利弊,轉基因食品的利與弊?

2022-08-17 16:40:03 字數 5021 閱讀 7000

1樓:胡楊林之林

轉基因食物弊大於利,就比如說它使得果實個大,這不能排除是使得果實中某個基因變異,這會產生一些致病基因,危害健康,如果某人對玉公尺過敏,將玉公尺的基因匯入水稻或者小麥,那麼就有可能使得此人對水稻以及小麥過敏,這危害算是不小,在技術尚未成熟時候,一般還是不要使用轉基因食物,商家在食物標籤上應該註明是否為轉基因食物。

2樓:匿名使用者

科學尚無定論,建議不吃,或盡量少吃

轉基因食品的利與弊?

3樓:玉簟秋

優點:可增加作物單位面積產量,降低生產成本;打破物種界限,培植新物種,生產有利於人類健康的食品.缺點:

有研究表明,轉基因食品對哺乳動物的免疫功能有損害.試驗用倉鼠食用了轉基因食品後,到其第三代就絕種了

隨著經濟的發展、生活水平的提高,人們越來越關注食品安全。但是,轉基因食品領域的安全性沒有引起足夠的重視。我國轉基因作物的種植面積居世界第4位,排在美國、阿根廷、加拿大之後,雖然我國已制定了《農業轉基因生物安全管理條例》、《農業轉基因進口安全管理辦法》等相關規定,但處於轉型時期的中國經常有法律法規較為先進而執行不力的現象,更何況在這方面的制度還做得遠遠不夠。

轉基因食品的安全問題有其特殊性,因為它較少引起急性中毒而帶來轟動效應,而消費者處於弱勢地位,侷限於知識、財力、時間,不可能深入**這個問題,只能依靠現行漏洞百出的食品安全保障體系,捉襟見肘地應對出現的情況與問題。前些年關於轉基因水稻的那場討論,已暴露出某些學者和**已成為利益集團的代言人。因此,加強轉基因食品的安全性研究和控制,切實保障消費者的知情權和選擇權是亟待解決的問題

4樓:陽光三農

轉基因廣受關注,未來轉基因食品可能會越來越多,你敢吃嗎?

轉基因食品的利弊

5樓:生活玲兒老師

可增加作物產量、降低生產成本,增強作物抗蟲害和抗病毒等的能力,提高農產品耐貯性,縮短作物開發的時間,擺脫四季**,打破物種界限,不斷培植新物種、生產出有利於人類健康的食品。

2、轉基因食品的弊

所謂的增產是不受環境影響的情況下得出的,如果遇到雨雪的自然災害,也有可能減產更厲害。同時在栽培過程中,轉基因作物可能演變為農田雜草;可能通過基因漂流影響其他物種;轉基因食品可能會引起過敏等。

擴充套件資料轉基因食品的分類

植物性轉基因食品、動物性轉基因食品、微生物轉基因食品。

2、根據食品中轉基因的功能的不同分為:

增產型的轉基因食品、控熟型的轉基因食品、保健型的轉基因食品、加工型的轉基因食品、高營養型的轉基因食品、新品種型的轉基因食品。

6樓:愛生活的淇哥

1、優點

轉基因食品有較多的優點:可增加作物產量、降低生產成本,增強作物抗蟲害和抗病毒等的能力,提高農產品耐貯性,縮短作物開發的時間,擺脫四季**,打破物種界限,不斷培植新物種、生產出有利於人類健康的食品。

2、缺點

轉基因食品也有缺點:所謂的增產是不受環境影響的情況下得出的,如果遇到雨雪的自然災害,也有可能減產更厲害。同時在栽培過程中,轉基因作物可能演變為農田雜草;可能通過基因漂流影響其他物種;轉基因食品可能會引起過敏等。

擴充套件資料

(1)植物性轉基因食品。所謂植物性轉基因食品,是指以含有轉基因的植物為原料的轉基因食品。

(2)動物性轉基因食品。所謂動物性轉基因食品,是指以含有轉基因的動物為原料的轉基因食品。動物的轉基因食品,主要是利用胚胎移植技術培養生長速率快、抗病能力強、肉質好的動物或動物製品。

(3)微生物轉基因食品。所謂微生物轉基因食品,是指以含有轉基因的微生物為原料的轉基因食品。轉基因微生物食品,主要是利用微生物的相互作用,培養一系列對人類有利的新物種。

7樓:生碧春

先說轉基因食品的好處吧_____想要什麼樣就可能有什麼樣的:通過把其他物種的基因匯入想要培育的物種的體內,一旦成功,就有了想要的。這使得大家都想生產這種轉基因食品。

轉基因食品是別人研究出來的成果,他自己不吃,拿來給我們吃的。因為便宜,我們就進口,大家也不知道是不是轉基因的,老百姓吃了就變成實驗小白鼠,我們吃了,遺傳物質就可能會改變,基因順序可能就會被打亂(我們身上的基因都是經歷了很長時間優勝略汰的結果,都是優良的啊!),從此,我們就可能會生產出一些畸形、變異的後代,大大會增加後代的死亡率,結果可能會是:

沒有我們。我們就這樣沒了,這沒有反抗的痕跡,世界似乎很安靜。

8樓:陽光三農

轉基因廣受關注,未來轉基因食品可能會越來越多,你敢吃嗎?

轉基因的好處與壞處

9樓:forever慄勁松

轉基因的好處:

1、通過基因的轉變,增加食物的種類,從而提高食物的品質。

2、解決糧食短缺問題。這也是轉基因食品最開始的初衷所在。

3、增加食物的營養,提公升食物的品質,這也是轉基因食品最顯著的乙個特點。

4、減少農藥的使用。轉基因食品吸取了多種食品的優勢,減少病蟲害的風險,一定程度減少環境汙染。

轉基因的壞處:

1、轉基因食品因為是違反自然規律的,因而會有很多潛在的風險。

2、轉基因技術造成的生物汙染。很多生物科技公司為了保護自己的產權,對所銷售的轉基因種子做了「絕育」的處理,這將會是乙個很嚴肅的問題。

3、影響農業和生態環境。比如推廣抗除草劑的轉基因食品在一定程度上會助長更多使用除草劑,這樣會危害其他的非轉基因作物,讓非轉基因作物受到傷害甚至滅絕。

10樓:陽光語言矯正學校

回答一遍,以後就是模版。

轉基因技術的作用實際上要先說到育種技術的作用。

育種技術的作用:

育種技術,是伴隨人類農牧漁林業生產活動發展而來的。

通過人類對農牧漁林活動中的初始品種的改造,達到生產活動所需要的目的。

這些目的包括但不止於,增產,抗病,減少農藥,化肥,降低成本,減少人工勞動,生產統一標準,環境保護,特殊成分生產,地域適應性,天侯適應性等等。

轉基因技術,他是一種育種技術。跟輻射育種,雜交育種,太空育種等手段是一致目的的。

那麼好了。

轉基因技術目的是增產嗎?

答案是不一定是。

他還有諸多目的。而傳統其它育種技術一樣有其它目的的。

為什麼大家普遍講增產呢?

這是因為人類農牧漁林活動的最基本需求是產量。而傳統育種手段很難指向性的對其它目的進行操作,大多數以增產來作為衡量指標。

但基本需求,不是全部需求。基本需求也不是特定地區,特定人群的唯一需求。

增產確確實實不是唯一目的。

轉基因因為是分子層面操作遺傳資訊,他的目的性很強,指向性很強,可操作性很強,週期性低,成本低。這就意味著,轉基因技術是必然會取代傳統育種手段,成為最重要的育種手段,當然,它不可能變成唯一手段,其它手段也是會作為補充手段的。

11樓:聽風說往事

現在我已經養成了乙個習慣,去超市買豆油的時候先不看什麼品牌的,先看看他有沒有非轉基因這幾個字,要是用非轉基因這幾個字我就能買,要是沒有非轉基因這幾個字,我就認定它這個豆油是不能吃的,生活當中有很多人和我是一樣的,他們並不知道這個非轉基因和轉基因之間到底有多大的差別,他們只知道乙個概念,又是轉基因的食品,一定是不好的。

我在網上查了一下,還確實是這樣的,基因食品對人體健康是有害的,基因食品可能產生抗菌素耐藥性細菌,基因技術採用耐抗菌素,如抗卡那黴素、氨苄青黴素、新黴素、鏈黴素等,基因來標識轉基因化的農作物,這就意味著農作物帶有耐抗菌素的基因。

這些基因通過細菌而影響我們。英國的研究顯示,轉基因作物中的突變基因可能會進入到生物有機體,突變的基因如跨越種群和轉移至細菌,其結果可能會導致新的疾病。雖然這種機會可能性很小,但如出現無法**的並廣泛傳播的對生命造成嚴重威脅的疾病時,其後果不堪設想。

荷蘭科學家發表在《新科學家》雜誌的試驗結果稱,設計一人造胃,對人消化轉基因食物的過程進行模擬,發現dna滯留在腸內,同時一些轉基因細菌能夠把自己的抗生素抗性基因轉移給人造胃的細菌。如果類似結果發生在人和動物體內,就可能培養出功效最強的、抗菌素也無法殺死的超級細菌。英國新食品和工藝顧問委員會就禁止一種用抗氨苄青黴素基因作標識的轉基因改良玉公尺趨勢飼餵牛,因其中含有的dna仍保持原樣,並有可能加速對抗菌素的抗藥性。

12樓:匿名使用者

一、好處:

1、因為抗蟲或者抗病的轉基因作物,栽培和種植的時候可以少用農藥甚至不用農藥,在很大程度上減少了農藥殘留。

2、轉基因作物的產量較高。

二、壞處:

1、轉基因作物的基因漂流可能會導致超級雜草產生。轉基因作物與親緣野生種雜交,使其成為除草劑除不掉的超級雜草。

2、轉基因作物可能會導致新型病原體產生。匯入轉基因生物的外源基因有可能與感染轉基因生物的某些細菌或病毒雜交,從而重組出新型病原體。

3、有些作物插入抗蟲或抗真菌的基因可能對其它非目標生物起到作用,從而殺死了環境中有益的昆蟲和真菌。實驗表明抗蟲轉基因玉公尺沒有識別益蟲和害蟲的能力,它在毒殺害蟲的同時,也損害了益蟲。若大規模地種植抗蟲作物可能意味著減少有益昆蟲的種群。

4、轉基因生物可能危機生物的多樣性。

5、轉基因食品的推廣將使某些野生動植物滅絕,破壞生態系統的穩定性。自然界裡從來沒有過轉基因生物。它屬於一種新生的外來物種。

它與自然生物相比,體內有特殊的抗蟲、抗除草劑等基因,更具有競爭優勢。其引入可能對整個生態系統的平衡造成破壞,產生無法估量的損失。

6、轉基因生物可能對人體健康產生不利影響,嚴重的可能致癌和其他遺傳病。

7、轉基因食品潛在危害包括:食物內所產生的新毒素和過敏原;不自然食物所引起其它損害健康的影響;應用在農作物上的化學藥品增加水和食物的汙染;抗除草劑的雜草會產生;疾病的散播跨越物種障礙;農作物的生物多樣化的損失;生態平衡的干擾。

8、轉基因植物對農田生態系統agro-ecosystem的影響:增加殺蟲劑的使用,抗性的選擇和轉運到可相容的其它植物中;產生新的農田雜草,基因流和雜交;轉基因植物自身變為雜草,插入性狀的競爭;產生新的病毒,不同病毒基因組和轉基因作物的病毒外殼蛋白的重組;產生新的作物害蟲;病原體-植物相互作用;食草動物-植物相互作用;對非目標生物的傷害,食草動物的誤食。」

三、轉基因就是把一些高蛋白或生長快等基因通過基因工程加入到正常作物或家畜等的體內,改良它們的品質或營養價值。

什麼是轉基因食品,什麼叫轉基因食品

轉基因食品是利用現代分子生物技術,將某些生物的基因轉移到其他物種中去,改造生物的遺傳物質,使其在形狀 營養品質 消費品質等方面向人們所需要的目標轉變。以轉基因生物為直接食品或為原料加工生產的食品就是 轉基因食品 轉基因食品五大隱患 遠遠超過鴉片的危害。但是我國的大公尺糧食現在用的轉基因技術比較多,由...

什麼叫轉基因食品?我們人吃的轉基因食品都有那些?請舉例說明。謝謝

轉基因食品 genetically modified foods,gmf 是利用現代分子生物技術,將某些生物的基因轉移到其他物種中去,改造生物的遺傳物質,使其在形狀 營養品質 消費品質等方面向人們所需要的目標轉變。第一類,植物性轉基因食品 植物性轉基因食品很多。例如,麵包生產需要高蛋白質含量的小麥,...

轉基因食品對身體有沒有影響,轉基因食品對人的危害有哪些?

世界上許多國家都在進行轉基因食品的研究工作,那麼與傳統食品相比,它是否具有優勢,優勢何在呢?中國農業大學食品科學與營養工程學院院長羅雲波教授說,通過批准的轉基因食品往往比普通食品更有營養,更安全。好處一 比如說,抗蟲的轉基因玉公尺不會被蟲咬,就會減少玉公尺身上的傷口,一些有害的微生物就不能去侵犯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