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理解中國的老齡化的概念,網上說中國目前是人口老齡化國家,怎麼定義的,有什麼含意嗎?

2022-07-28 22:05:09 字數 5707 閱讀 7608

1樓:

人口老齡化是指總人口中因年輕人口數量減少、年長人口數量增加而導致的老年人口比例相應增長的動態點選此處新增**說明過程。國際上通常把60歲以上的人口佔總人口比例達到10%,或65歲以上人口佔總人口的比重達到7%作為國家或地區進入老齡化社會的標準。兩個含義:

一是指老年人口相對增多,在總人口中所佔比例不斷上公升的過程;二是指社會人口結構呈現老年狀態,進入老齡化社會。國際上通常看法是,當乙個國家或地區60歲以上老年人口佔人口總數的10%,或65歲以上老年人口佔人口總數的7%,即意味著這個國家或地區的人口處於老齡化社會。

中國現有老齡人口已超過1.6億,且每年以近800萬的速度增加,有關專家**,到2023年,中國老齡人口將達到總人口的三分之一。老年人口的快速增加,特別是80歲以上的高齡老人和失能老人年均100萬的增長速度,對老年人的生活照料、**護理、醫療保健、精神文化等需求日益凸顯,養老問題日趨嚴峻。

2樓:老

老齡化是乙個人口學概念,指總人口中因年輕人口數量減少、年長人口數量增加而導致的老年人口比例相應增長的動態。相對應,老齡化社會指社會人口結構中老年人口比例超過一定標準。國際上通常看法是,當乙個國家或地區60歲以上老年人口佔總人口的10%,或65歲以上老年人口佔總人口的7%,即可認定該國家或地區進入老齡化社會。

如圖所示,依據民政部新聞發布會的披露,截止2023年,我國已經達到如圖所示的人口分布趨勢,60歲以上老年人口已經突破2億,佔總人口比例為14.7%,未來20年平均每年增1000萬老年人。

且我國的老齡化還有自身的特點。首先是未富先老。我國人均gdp在依然處於發展中國家行列時,還未跳出中等收入陷阱之時,已經步入老齡化。

其次是空巢老人數量巨大,依據2023年民政部釋出的《中國老齡事業發展報告》,空巢比例接近老年人口總數的50%。第三是高齡化趨勢明顯,80歲以上老年人每年平均增加100萬人。

以上是理解我國老齡化概念的幾個要點。

網上說中國目前是人口老齡化國家,怎麼定義的,有什麼含意嗎?

3樓:竹子哥

人口老齡化是指總人口中因年輕人口數量減少、年長人口數量增加而導致的老年人口比例相應增長的動態。兩個含義:一是指老年人口相對增多,在總人口中所佔比例不斷上公升的過程;二是指社會人口結構呈現老年狀態,進入老齡化社會。

國際上通常看法是,當乙個國家或地區60歲以上老年人口佔人口總數的10%,或65歲以上老年人口佔人口總數的7%,即意味著這個國家或地區的人口處於老齡化社會。

怎樣定義人口老齡化

4樓:匿名使用者

兩個方含義:一是指老年人口相對增多,在總人口中所佔比例不斷上公升的過程;二是指社會人口結構呈現老年狀態,進入老齡化社會。國際上通常看法是,當乙個國家或地區60歲以上老年人口佔人口總數的10%,或65歲以上老年人口佔人口總數的7%,即意味著這個國家或地區的人口處於老齡化社會。

老齡問題包括老年人問題與老齡化問題,而老年人問題與老齡化問題相聯絡,但又不完全相同,一般把有關老年人的社會保障和權益保護看作"老年人問題",把有關老年人增加對社會經濟發展的影響稱為"老齡化問題",這是從人類社會經濟發展的範疇來認識老齡問題。

5樓:匿名使用者

人口老齡化是指總人口中因年輕人口數量減少、年長人口數量增加而導致的老年人口比例相應增長的動態過程。人口老齡化的具體標準是國際上通常把60歲以上的人口佔總人口比例達到10%,或65歲以上人口佔總人口的比重達到7%作為國家或地區是否進入老齡化社會的標準。

人口老齡化的含義

6樓:o型血男孩

人口老齡化有兩個方面的含義:一是指老年人口相對增多,在總人口中所佔比例不斷上公升的過程;二是指社會人口結構呈現老年狀態,進入老齡化社會。國際上通常看法是,當乙個國家或地區60歲以上老年人口佔人口總數的10%, 或65歲以上老年人口佔人口總數的7%,即意味著這個國家或地區的人口處於老齡化社會。

老齡問題包括老年人問題與老齡化問題,而老年人問題與老齡化問題相聯絡,但又不完全相同,一般把有關老年人的社會保障和權益保護看作""老年人問題"",把有關老年人增加對社會經濟發展的影響稱為""老齡化問題"",這是從人類社會經濟發展的範疇來認識老齡問題。 目前,全世界60歲以上老年人口總數已達6億,有60多個國家的老年人口達到或超過人口總數的10%,進入了人口老齡化社會行列。人口老齡化的迅速發展引起了聯合國及世界各國**的重視和關注。

80年代以來,聯合國曾兩次召開老齡化問題世界大會,並將老齡化問題列入歷屆聯大的重要議題,先後通過了《老齡問題國際行動計畫》、《十.一國際老年人節》、《聯合國老年人原則》、《1992至2023年解決人口老齡化問題全球目標》、《世界老齡問題宣言》、《1999國際老年人年》等一系列重要決議和檔案。提醒各會員國""銘記著二十一世紀的社會老齡化是人類歷史上前所未有的,對任何社會都是一項重大的挑戰""籲請各會員國""加強或設立老齡化問題國家級協調機構"",""在國家、區域和地方各級制定綜合戰略,把老齡問題納入國家的發展計畫中"",""為老齡化社會的來臨做好各項準備工作"",提出了""建立不分年齡人人共享的社會""的口號,以期增強人們對人口老齡化問題和老年人問題的重視。

如何看待中國老齡化少子化

老齡化社會的定義?

7樓:匿名使用者

聯合國國際人口學會編著的《人口學詞典》對人口老齡化的定義是:當乙個國家或地區60歲以上人口所佔比例達到或超過總人口數的10%,或者65歲以上人口達到或超過總人口數的7%時,其人口即稱為「老年型」人口,這樣的社會即稱之為「老齡社會」。

到大約2023年,每乙個發展國家就成了這樣的國家。65歲以上的人超過13%的真正的老年人社會,都在西北歐。20世紀80年代初,東德有15.

6%的人超過65歲,在奧地利、瑞典、西德和法國,這個比率為13.4%或更高,英格蘭和威爾斯有13.3%,蘇格蘭有12.

3%,北愛爾蘭有10.8%,美國有9.9%。

還有就是中國和日本。

中國是在2023年進入老齡化社會。

● 人口老齡化挑戰社會保障體系的應對能力

首先,現有的社會保障制度沒有做到應保盡保,覆蓋面非常有限。2023年全國參加基本養老保險人數為1.64億人,佔總人口數的12.

57%,2023年為1.74億人,佔總人口數的13.38%。

雖然覆蓋面有所上公升,但是遠遠低於國際勞工組織規定的20%最低線。事實上,我國現行的社會保障制度完全排斥了8億農村人口,基本排斥了1億農民工群體,廣大農民及農民工仍然依靠自我保障。

其次,人口老齡化對現行的家庭養老方式提出了挑戰。人口老齡化所產生的「

四、二、一」家庭模式和撫養係數比上公升(從2023年的6.3%逐漸上公升到2023年的10.1%以及2023年的33%)將使得現行的家庭養老模式發生困難。

再次,人口老齡化對我國養老金支付能力提出了挑戰。這種「老人老辦法、新人新措施」的養老金制度在實際執行過程中必然產生「空賬」問題,2023年我國養老金「空賬」還僅僅為360多億元,到了2023年底,「空賬」已經達到8000億元。

最後,由於我國目前離退休人員醫療費用實行國家與單位共同負擔,在離退休人員高速增長的情況下,人口老齡化對整個醫療費用的承受能力提出了嚴峻挑戰。 >>>全文

● 人口老齡化挑戰勞動力結構的調整能力

今後100年內我國人口老齡化不會產生西方國家所出現的勞動力供給不足問題,而在於我國勞動力質量難以滿足經濟社會的發展需求。在勞動力年齡結構發生變遷過程中如何採取措施使中老年勞動力資源適應經濟社會的發展就成為乙個重要的課題。 >>>全文

● 人口老齡化挑戰消費產業的服務能力

適應老齡化、針對老年人自身需要的產品與服務如老年服裝、老年食品、老年保健用品、老年休閒旅遊養生娛樂等的消費需求將越來越大。這種消費結構的變化又會自覺和不自覺地吸引更多的人員從事老年產業研究,開發老年消費市場,從而引發整個產業結構的調整與變遷。 >>>全文

善待老人首先要讓他們快樂,覺得自己人生的價值實現了,在沒有遺憾了。可以給他們吃好的住好的,帶他們外出旅遊等。

8樓:匿名使用者

含義:一是指老年人口相對增多,在總人口中所佔比例不斷上公升的過程;二是指社會人口結構呈現老年狀態,進入老齡化社會。國際上通常看法是,當乙個國家或地區60歲以上老年人口佔人口總數的10%,或65歲以上老年人口佔人口總數的7%,即意味著這個國家或地區的人口處於老齡化社會。

老齡問題包括老年人問題與老齡化問題,而老年人問題與老齡化問題相聯絡,但又不完全相同,一般把有關老年人的社會保障和權益保護看作"老年人問題",把有關老年人增加對社會經濟發展的影響稱為"老齡化問題",這是從人類社會經濟發展的範疇來認識老齡問題。

目前,全世界60歲以上老年人口總數已達6億,有60多個國家的老年人口達到或超過人口總數的10%,進入了人口老齡化社會行列。人口老齡化的迅速發展,引起了聯合國及世界各國**的重視和關注。80年代以來,聯合國曾兩次召開老齡化問題世界大會,並將老齡化問題列入歷屆聯大的重要議題,先後通過了《老齡問題國際行動計畫》、《十.

一國際老年人節》、《聯合國老年人原則》、《1992至2023年解決人口老齡化問題全球目標》、《世界老齡問題宣言》、《1999國際老年人年》等一系列重要決議和檔案。提醒各會員國"銘記著二十一世紀的社會老齡化是人類歷史上前所未有的,對任何社會都是一項重大的挑戰",籲請各會員國"加強或設立老齡化問題國家級協調機構","在國家、區域和地方各級制定綜合戰略,把老齡問題納入國家的發展計畫中","為老齡化社會的來臨做好各項準備工作",提出了"建立不分年齡人人共享的社會"的口號,以期增強人們對人口老齡化問題和老年人問題的重視。

人口老齡化的定義

9樓:babyan澀

指總人口中因年輕人口數量減少、年長人口數量增加而導致的老年人口比例相應增長的動態。國際上通常把60歲以上的人口佔總人口比例達到10%,或65歲以上人口佔總人口的比重達到7%作為國家或地區進入老齡化社會的標準。兩個含義:

一是指老年人口相對增多,在總人口中所佔比例不斷上公升的過程;二是指社會人口結構呈現老年狀態,進入老齡化社會。國際上通常看法是,當乙個國家或地區60歲以上老年人口佔人口總數的10%,或65歲以上老年人口佔人口總數的7%,即意味著這個國家或地區的人口處於老齡化社會。

主要特徵

1.老齡人口絕對值為世界之最

由於我國人口基數大,加上20多年改革開放,人民生活水平日益提高,醫療衛生條件得到明顯改善,人口預期壽命日益延長,老年人口逐年增加,到目前已接近1.41億,我國成為全世界老年人口最多的國家,佔世界老年人總數的1/5,佔亞洲老年人口的1/2。

2.人口老齡化發展速度快,來勢猛

老齡化可能是由於年齡金字塔底部少兒人口增長減慢所造成,也可能是頂部的老年人口增長加速所導致,人口學中稱之為底部老齡化和頂部老齡化。發達國家經歷了由底部老齡化到頂部老齡化的漫長演變過程。而我國,由於計劃生育政策和人口預期壽命的延長,底部老齡化與頂部老齡化同時「夾擊」,人口老齡化的速度發展很快,我國人口年齡結構從成年型進入老年型僅用了18年左右的時間,與發達國家相比,速度十分驚人。

3.人口未富先老,對經濟壓力很大

發達國家人口老齡化伴隨著城市化和工業化,呈漸進的步伐。當它們的60歲以上老齡人口達到10%時,人均國內生產總值一般在1萬美元以上。發達國家的人口是先富後老,我國是未富先老。

4.老年人口在區域分布上不均衡

在東部經濟發達地區和大中城市,人口已經進入老齡化階段。如上海市、北京市等都大大超過現在發達國家人口老齡化的程度。而在中西部地區,人口老齡化的程度低於東部。

5.老齡人口高齡化趨勢十分明顯

人口學中認定,60-69歲為低齡老年人口,70-79歲為中齡老年人口,80歲以上為高齡老年人口。過去說「人活70古來稀」,現在說「活到70不稀奇」。我國高齡老年人口正以每年5.

4%的速度增長。

人口老齡化的危害,人口老齡化的危害是什麼?

人口老齡化的影響將包括勞動力減少 基本養老保險總支出增加 醫療問題 社會文化福利發展與人口老齡化不適應 家庭養老功能弱化等。1 減少勞動力。中國老齡化嚴重。未來十年,20 24歲青年勞動力規模將減少30 出生率下降很嚴重。中國的老齡化是我們面臨的乙個嚴重問題。我國老齡化嚴重,出生率下降將帶來嚴重危害...

老齡化趨勢下,有什麼值得關注的產業

當下,全球各個國家都面臨著老齡化現狀,國內也較為嚴重。這直接導致大健康產業逐漸成為熱門關注產業,就連巨頭亞馬遜也並沒有放過。據鹿豹座平台了解早在今年初,亞馬遜就曾計畫通過收購家庭診療硬體公司confer health來開展業務版圖,針對大健康領域的各個業務板塊,亞馬遜都力爭尋找突破口。那麼接下來該行...

中國人口過多帶來的影響,中國人口老齡化帶來的影響

人口問題是指人口增長速度和人口數量與物質資料的生產不相適應,並且阻礙了國民經濟發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我國人口問題主要表現在 1 人均國民生產總值低,人均國民收入低。2 人口增長快,使得人均國民收入增長率低 3 我國資源有的絕對量大,但人均相對量小 4 勞動力過剩,勞動就業問題相當嚴重 5 增加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