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口老齡化的危害,人口老齡化的危害是什麼?

2023-03-17 21:45:03 字數 5654 閱讀 4063

1樓:匿名使用者

人口老齡化的影響將包括勞動力減少、基本養老保險總支出增加、醫療問題、社會文化福利發展與人口老齡化不適應、家庭養老功能弱化等。

1、減少勞動力。

中國老齡化嚴重。未來十年,20-24歲青年勞動力規模將減少30%。出生率下降很嚴重。

中國的老齡化是我們面臨的乙個嚴重問題。我國老齡化嚴重,出生率下降將帶來嚴重危害。未來十年,年輕勞動力的數量將減少。

2、基本養老保險支出總額增加。

人口老齡化的加劇,有可能增加今後老年人患病、致殘、智障的比例。它不僅會增加企業和**在基本醫療保險方面的經濟負擔,還會增加老年人的醫療和護理支出,從而需要更多的個人基本養老金和各種補充養老金收入。

3、醫療問題。

老年人是醫療衛生資源的重要消費者。衛生部曾經統計,60歲以上老年人慢性病患病率是全國人口的倍,殘疾率是全國人口的倍,老年人消耗的衛生資源是全國人口的倍。

與經濟發展相比,我國醫療衛生事業的發展相對落後。老年人看病難、看病難的問題尤為突出。

2樓:遊戲君疊疊醬

由於扶養老年人與扶養少年人所需社會資源不同,負擔也大不相同。各國研究結果都得到相類似的結論:撫養一位老人的平均費用與兒童的費用大體上為2∶1—3∶1。

儘管中國兒童人口比例的下降抵消了老年人口比例的上公升,在相當長的時期內被扶養人口總比例增加不多,但社會費用的支出仍將穩定地增長。

醫療費用及退休金是社會對老年人主要的支出專案。在西歐的一些國家中,由於實行高所得稅、高社會福利的政策,社會保障費用已接近國民收入的1/3。美國某些年的養老金開支超過國防費用,成為主要的財政支出專案。

總的概括,就是4點:

1、社會負擔加重。

2、社會文化福利事業的發展與人口老齡化不適應。

3、家庭養老功能減弱。

4、老年人對醫療保健、生活服務的需求突出。

人社部社保研究所所長金維剛表示,由於人口老齡化的加重,我國養老保障的負擔之重,養老保障體系建設面臨的壓力之大,養老保險制度的改革難度之大,養老保障對社會經濟發展的影響之遠,都將是前所未有的。

3樓:聶曉東律師

法律分析:1、公共財政壓力增大。逐年增大的老年群體對養老、醫療、社會服務等方面需求越來越大。

一方面老年人不工作卻需要養老金,另一方面老年人體能下降、容易生病,醫療衛生消費支出的壓力越來越大。

2、為老社會服務的需求強烈。為老服務業發展嚴重滯後,難以滿足龐大老年人群特別是迅速增長的「空巢」、高齡和帶病老年人的服務需求。

3、老齡倫理問題越來越突出。空巢老人增加以及獨生子女增多,傳統家庭養老已面臨挑戰,代際之間的孝道、贍養老人的觀念日益淡化,家庭對老人提供最基本生活保障的傳統不斷削弱。

4、勞動力短缺。人口老齡化將減少適齡勞動人口規模,使「人口紅利」難以繼續。

5、人口老齡化對產業結構調整也有較大影響。老年勞動力因智力衰退,接受新事物的能力下降,創新能力不足,不利於產業結構的調整。

法律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老年人權益保障法》 第八條 國家進行人口老齡化國情教育,增強全社會積極應對人口老齡化意識。

全社會應當廣泛開展敬老、養老、助老宣傳教育活動,樹立尊重、關心、幫助老年人的社會風尚。

青少年組織、學校和幼兒園應當對青少年和兒童進行敬老、養老、助老的道德教育和維護老年人合法權益的法制教育。

廣播、電影、電視、報刊、網路等應當反映老年人的生活,開展維護老年人合法權益的宣傳,為老年人服務。

人口老齡化的危害是什麼?

4樓:生活對對碰

人口老齡化的危害如下:

人口老齡化的問題得不到解決,會加重社會的負擔,加重家庭經濟困難等,其中老年人對醫療保健、生活服務的需求也更加突出。老年人的生活得不到保障,也會讓人心得不到安定,容易影響社會秩序。

養老家族是乙個環環相扣的反饋模式。在經濟支援方面,養老家庭是一種代際經濟轉移,以家庭為載體,自然實現保障功能,完成保障過程。但現在家庭養老的功能正在弱化,這主要表現在家庭照顧上。

由於時間、精力和金錢的限制,照顧父母讓相當一部分人感到無能為力。

簡介

健康老齡化的觀念日益受到國際社會的關注。聯合國提出,將健康老齡化作為全球解決老齡問題的奮鬥目標。健康老齡化是指個人在進入老年期時在軀體、心理、智力、社會、經濟五個方面的功能仍能保持良好狀態。

乙個國家或地區的老年人中若有較大的比例屬於健康老齡化,老年人的作用能夠充分發揮,老齡化的負面影響得到制約或緩解,則其老齡化過程或現象就可算是健康的老齡化,或成功的老齡化。為實現健康老齡化需要社會各方面協調一致的努力,也需要老年人的積極參與。中國在這方面應當大有作為,努力為世界提供範例。

人口老齡化的影響

人口老齡化的影響是什麼?

5樓:知識改變命運

1、人口老齡化對就業結構的影響。

人口老齡化將提高社會的整體消費傾向,促進社會總需求的增加,並帶動老齡產 業的發展,從而相應地提公升對勞動力的需求。老齡產業也被稱為「銀色產業」,主要是為老年人口提供產品和服務,涵蓋了滿足老年人的衣、食、住、行、樂、醫等各方面需求的多種行業。

2、人口老齡化對社會保障的影響。

人口老齡化產生了巨大的收入保障和健康服務需求,這將影響到**對社會保障制度和醫療保障制度的改革,同時也給**帶來了巨大的財政壓力,甚至有可能嚴重影響經濟的發展。

我國對老年人的收入保障正在從家庭支援轉向社會化養老,而既有的醫療、養老等社會保障制度又被切割為不平等的幾個部分,同時,國家的衛生籌資在社會保障中所佔的比重一直較低,且主要集中於醫院醫療環節。人口老齡化將對我國現存的這些養老、醫療等方面的保障制度形成壓力,並將通過促進基本社會保障制度改革的方式來進一步影響社會的發展。

3、會減少勞動力供給,降低勞動生產率。

有效勞動力供給是確保經濟發民的基本保障,人口紅利是我國保持長期快速發展的重要因素。而人口老齡化尤其是勞動人口的老齡化則會導致適齡勞動力比重下降,使我國喪失勞動力資源的優勢。

4、影響現代農業發展。

當前,我國農村人口老齡化程序快於城市老齡化,而農村青壯年勞動力正大量外流,這就使留在農村從事農業生產的勞動力素質整體下滑,不利於現代先進農業機械、農業技術的推廣與應用,障礙現代農業發展。同時,農業是我國社會發展的基礎產業,農業發展緩慢也必將全面影響我國經濟發展程序。

人口老齡化的影響是什麼?

6樓:快捷生活空間站

人口老齡化的影響是:

1、社會負擔加重。

2、社會文化福利事業的發展與人口老齡化不適應。

3、家庭養老功能減弱。

4、老年人對醫療保健、生活服務的需求突出。21世紀中國出現的人口老齡化現象是20世紀50到60年代高生育、低死亡的必然後果,與世界人口發展趨勢一致。

老齡化應對措施:

一、是健全老年人社會保障制度要採取各種措施,完善城鎮離退休人員基本養老金的正常增長機制,加大對養老的投入。

投入資金與硬體基礎設施,在基層社群中,組織社群集體提供幫助,給社群老人提供一些生活必需品,例如蔬菜、水果等。完善養老機制。集社群、個人、家庭、社會合力共同養老,爭取社會組織的幫助,形成多元化養老,分散壓力。

二、是積極發展老齡產業。老齡產業是為了滿足老年人物質和精神生活需求而形成的產業,既包括生產性產業,也包括服務性產業,是解決人口老齡化問題的重要手段。發展老齡產業,要從中國實際出發,以滿足老人物質和精神生活的需要為目的。

三、是應將逐步實行獎勵生育政策,放寬現行的計劃生育政策,轉變我國人口結構老齡化、勞動力儲備不足的嚴峻形勢。通過控制人口過快增長實現了人口再生產型別的轉變,隨後以人的全面發展統籌解決人口問題,為經濟和社會可持續發展創造良好條件。

人口老齡化的利與弊是什麼?

人口老齡化的利與弊有哪些?

7樓:生活的曉達人

人口老齡化的利與弊如下:

人口老齡化的利:受教育水平持續提公升,接受新事物及運用資訊科技的能力普遍增。積累了一定財富,具有較強的養老產品和服務消費慾望與實力。

隨著經濟社會發展,人們的自理狀態預期壽命將會不斷提高,從而大大減輕老年群體在日常生活中對外部力量的依賴。

人口老齡化的弊:老年人口規模龐大,給養老保障制度建設和醫療保健事業發展帶來壓力。快速老齡化程序與勞動力總量減少並行,勞動力年齡結構老化給經濟持續健康發展帶來挑戰。

隨著老年人口規模的擴大,我國勞動年齡人口總量逐年縮減,勞動力年齡結構也開始老化。

人口老齡化的主要特點

1、人口老齡化提前達到高峰。20世紀後期,為控制人口的急劇增長,國家推行計劃生育政策,使得人口出生率迅速下降,加快了中國人口老齡化的程序。由於21世紀前半葉人口壓力仍然沉重,還要繼續堅持計劃生育的國策,其結果將不可避免地使中國提早達到人口老齡化高峰。

2、在多重壓力下渡過人口老齡化階段。21世紀前半葉,中國在建立和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過程中,改革和發展的任務繁重,經濟和社會要可持續發展社會要保持穩定,各種矛盾錯綜複雜,使得解決人口老齡化問題相對發達國家和人口少的國家更為艱鉅。

人口老齡化社會帶來什麼社會問題人口老齡化會帶來哪些社會問題

人口老齡化的巨大壓力,考驗著 規劃養老的能力。據統計,截至2008年底,中國有各類老年福利機構37623個,養老床位245萬張,僅佔60歲以上老年人口的1.5 不僅低於發達國家5 7 的比例,而且也低於一些發展中國家的2 3 的水平。此外,養老除了保障老年人的基本生活之外,還需要大量的適合老年人心理...

人口老齡化問題,中國現在人口老齡化很嚴重嗎

我國人口老齡化已達到較為嚴重的程度。當乙個國家或地區60歲以上老年人口佔人口總數的10 或65歲以上老年人口佔人口總數的7 即意味著這個國家或地區的人口處於老齡化社會。2015年2月26日,國家統計局釋出2014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統計公報。公報資料顯示,2014年年末我國60周歲及以上人口數為21...

人口老齡化是什麼

最佳答案對於乙個國家或地區來說,由於人口的出生 死亡和遷移等因素的影響,其人口的年齡結構是不斷變化的,即未成年人口 成年人口和老年人口在總人口中的比例構成是不斷變化的。在乙個國家或地區的總人口中,如果老年人口的比例不斷提高,而其他年齡組人口的比例就會相應地不斷下降,我們稱這個動態過程為人口老齡化 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