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藥怎麼製作,酒藥以酒麴的製作方法。

2022-07-27 03:55:04 字數 3405 閱讀 6781

1樓:李建勳

農家自釀公尺酒酒藥製作方法。 原料:早稻糙公尺份一斤,辣蓼粉一兩,陳甜酒丸4 到5 顆 工具:

石磨或,碾磨用具,篩子,罈子,蒸鍋,匾等(用前要洗淨,均用沸水燙過一邊,晾涼乾水後備用。 辣蓼粉的製作: 採集新鮮辣蓼草,採集新鮮尖葉,選其上部帶白色的嫩莖葉,無病無害為宜,採集時間一般在夏第三伏前後,洗淨後,至於太陽下暴曬一整個上午,立刻去莖留下葉,再攤開曬製,曬道葉酥,手捻可碎的程度,稱熱搗碎,(一旦涼了,搗碎不易),過篩裝壇備用。

時間安排,可選大晴天,一早採草,下午即可完成,不推薦採集藥草或去莖後過夜。 糙公尺粉製備: 應時選擇今年早稻糙公尺,可去作坊買,也可自己磨製,磨後要攤涼防變質。

一般是製藥前一天磨製,保證公尺粉新鮮,無霉變。 拌料用水: 不推薦井水,可用乾淨河水或自來水,燒開晾涼備用 操作:

將備好的糙公尺粉,辣蓼粉等按照配比投入容器,適當新增涼開水,手捻顆成塊但無水出為佳,邊混合邊攪拌,用木棍或公尺舂拌搗碎,結成塊後,取出搓碎過篩,再次轉入容器內搗碎,至完全拌勻。取適量搓成小球,捏緊,防止事後鬆散開,擺放在竹匾上,碼放兩層,留有空隙,上覆蓋煮沸晾乾的紗布或毛巾皆可。夏天置於室內陰涼通風處培養24 小時,溫度在30 度左右為佳。

看到小公尺球上長滿白色絨毛,聞起來散發這甜酒香即可。最後要將就咬翻動,置於太陽下烘乾水分,一般晾曬5-10 天左右,不已直接與陽光夏暴曬,以防酒藥,製成後裝袋密封置於石灰壇中,水封儲存。

2樓:搜搜天下

1 首先泡糯公尺,大概兩三個小時

002 瀝乾水分再用清水沖洗乾淨,

003 蒸

004 用缸裝好

005 用涼開水拌酒粉

006 把酒粉連水一起跟公尺混均勻,用手拌反覆好幾偏,總之一定要均勻,007 最後把它裝起來,壓緊,再把中間挖個洞,深點(出酒了那裡才能看到)

00做酒最好要在冬天做,(立春之前)做好的可以一直放著一年都不會壞,現在天很熱做好了,一段時間就要喝要不然很快就壞了,如果冬天做酒要把他圍起來放,也就是保溫,要到一定的溫度才會出酒,大概的溫度就是用手摸感覺暖暖的就行,出酒了就可以把圍的東西拿掉了

3樓:匿名使用者

用大公尺粉可以做。先用少部分水捏成公尺糰,鴨蛋大小的塊,放到鋪有乾淨稻草上還要蓋上稻草

在32~40度溫度下發酵15天。削掉表層的深色層,放在陰涼通風乾燥的地方備用。

4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你還是要謹慎啊,因為是藥泡酒 配伍不當會起反作用,你還是去大醫院找老專家諮詢一下,不能盲目操作

5樓:生活小幫手

付費內容限時免費檢視

回答您好,您的問題我已經看到了,正在為您編輯相關資訊,請稍等一會兒哦~

1、浸公尺:把大公尺加水浸泡3~6小時備用。2、粉碎:

浸泡後的大公尺粉碎成公尺粉,並用180目的細篩進行過篩。3、配料接種:以3/4的公尺粉用於做坯,餘下1/4的公尺粉用作裹粉,香藥草粉用量為酒坯粉量的3%,陳麴粉為2%,水為60%,相混拌勻。

4、製坯:拌勻後製成酒餅,切成2釐公尺大小的粒狀 ,並用竹篩篩圓成酒藥坯。

以上為您問題的有關解答,希望可以幫助到您,如有其他問題,可隨時提問

如果沒有其他問題並且我的回答能夠對您有所幫助,麻煩您給個贊呦更多2條

酒藥以酒麴的製作方法。 100

6樓:綠曦綠曦

大麴酒和小麴酒生產中,分別要以大曲和小曲作為糖化發酵劑。製麴方法各不相同,現在分別以汾酒曲和藥小曲為例作一簡單介紹。

一、酒麴

製作方法:

1.原料粉碎:把大麥60%、豌豆40%按比例配好,混勻粉碎,要求通過20孔篩的細粉佔20~30%。

2.踩曲:粉料加水拌勻,在曲模中踩成曲坯,由坯含水量為36~38%,要求踩的平整,飽滿。

3.入房排列:麴室溫度預先調節在15~20℃,地面鋪上稻皮,把曲坯運入房中排列成行,間隔2~3釐公尺,每層上放置蘆葦稈,再在上面放置一層曲塊,共放三層。

4.長霉:將麴室封閉,溫度會逐漸上公升,一天後曲坯表面出現黴菌斑點,經36~37小時,品溫公升到38~39℃,應控制公升溫緩慢,使上黴良好。

5.晾黴:曲坯品溫公升至38~39℃,開啟門窗,揭去保溫層,排潮降溫,並把曲坯上下翻倒一次,拉開間距,以控制微生物生長,使曲坯表面乾燥,固定成形,稱為晾黴。

晾黴時,不應在室內產生對流風,防止曲皮乾裂。晾黴2~3天,每天翻麴一次,曲層分別由三層增到四層和五層。

6.起潮火:晾黴後,再封閉門窗進入潮火,品溫上至36~38℃,進行翻麴,曲層由五層增到六層,並排列成「人」字形,每1~2天翻曲一次,晝夜門窗兩封兩啟,品溫兩起兩落,經4~5天麴坯38℃逐漸公升到45~46℃,進入大火期,曲坯增到七層。

7.大火(高溫)期:這時微生物菌絲由表面向里生長,水分和熱量由里向外散失,可開啟門窗調節品溫,保持44~46%的高溫7~8天,每天翻麴一次。大火期結束,有50~70%的曲坯已成熟。

8.後火期:曲坯逐漸乾燥,品溫下降,由44~46℃降到32~33℃或更低,後火期3~5天。

9.養曲:後火期後,為使曲坯繼續蒸發水分,品溫控制在28~30℃進行養曲。

10.出房:把曲塊出房,堆成間距10釐公尺的曲堆。

二、藥小曲又名酒藥或酒麴丸。它是以生公尺粉為原料,新增中草藥粉和種曲母製成的。

製作方法:

1.浸公尺:把大公尺加水浸泡3~6小時備用。

2.粉碎:浸泡後的大公尺粉碎成公尺粉,並用180目的細篩進行過篩。

3.配料接種:以3/4的公尺粉用於做坯,餘下1/4的公尺粉用作裹粉,香藥草粉用量為酒坯粉量的3%,陳麴粉為2%,水為60%,相混拌勻。

4.製坯:拌勻後製成酒餅,切成2釐公尺大小的粒狀,並用竹篩篩圓成酒藥坯。

5.裹粉:把曲坯外面滾上一層細公尺粉,並控制酒坯含水量為46%。

6.培曲:室溫控制在28~31℃,把酒坯送入麴室,培養20小時後,黴菌菌絲生長旺盛,品溫控制在33~34℃,最高不超過37℃,24小時後,為了促使曲壞中酵母繁殖,室溫應控制在28~30℃,品溫在35℃以下,保持24小時。入房共48小時後,品溫下降,曲子成熟。

7.出曲:成熟的曲取出後在烘房乾燥或曬乾,貯藏備用。

酒麴分大曲 小曲

小曲製造技術

除了北方的麥曲外,至遲在晉代南方已出現了團狀的公尺曲。晉人嵇含在<< 南方草木狀》中記載了南方的草曲,也即公尺曲,這是關於南方公尺麴的最早記載。

甜酒藥子製作方法?

7樓:匿名使用者

我見過隔壁的老太婆做過,應該是拿灰面坨子放入稻草窩子裡,一段時間後麵粉坨子就會發白色的黴,很簡單。

估計和做公尺酒白黴一樣,我想提醒,一定要是白色的黴菌才行。

8樓:陶溫介子凡

甜酒(liqueur)是以無色烈酒、白蘭地、琴酒或其它蒸餾烈酒與水果、花卉、植物或這些原料所榨的純淨液汁及其他天然料混合之後再蒸餾而成。過濾、浸化是甜酒製造上最重要的手法,而蒸餾則是必要的過程。菜品特色烹飪簡單簡介

古之甜酒,無論以果實或以谷釀成,皆有滓汁浮沉及清濁之別。

怎樣做黃酒的酒麴和酒藥,家裡製作黃酒,十斤公尺放多少酒藥合適?酒藥和酒麴一樣嗎?

酒麴分大曲 小曲 小曲製造技術 除了北方的麥曲外,至遲在晉代南方已出現了團狀的公尺曲。晉人嵇含在 南方草木狀 中記載了南方的草曲,也即公尺曲,這是關於南方公尺麴的最早記載。小曲一般是南方所特有,從晉代第一次在文獻中出現以來,名稱繁多,宋代 北山酒經 中共有四例。其制法大同小異 採用糯公尺或粳公尺為原...

做公尺酒的酒藥怎麼自製,如何自己做公尺酒

就是在伏天,用大公尺麵拌些草藥,兌入陳年酒母,然後捏成棗狀,放在秸稈或棉被上自然發熱,數小時後長白毛,立即取出通風。並曬乾即可。用公尺粉和芝麻花發酵,挺麻煩。怎樣自製藥酒 如何自己做公尺酒 公尺酒的家庭製作方法,介紹如下 一 製作公尺酒的原料 使用量。1.公尺 以糯公尺也稱酒公尺為最好 2kg 糯公...

釀甜酒釀的酒麴怎麼製作,甜公尺酒酒釀的,甜酒曲是如何製作的?

使曲塊平滑 範 磚曲 小曲一般是南方所特有。其根本原因在於酒麴中所繁殖的微生物的種類和數量上的差異,填入乙個模具中,人參,全部變紅,茅台酒的酒麴培菌溫度可達60 中所記載的製麴方法一直沿用至今,最後是種子罐培養。但傳統的酒麴的最大缺點是酶活較低 中共有九例酒麴制法的詳細記載。現代可以直接採用紅麴粉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