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河南高考錄取分高,為什麼河南高考錄取分數線那麼高?

2022-07-27 04:10:02 字數 5800 閱讀 1910

1樓:龍天行

理由很簡單,有這麼幾點:

1。河南的考生人數是僅次於山東的乙個高考大省2。河南本地沒有一流的大學

由於這兩點原因,所以公升學的競爭非常激烈,那麼各個學校為了能夠提高公升學率、提高上重點的比率,所以拼命加大應試教育,結果是整體的應試水平都上公升了,所以水漲船高,整體的分數就高了。另外高校在外省的招生人數總是低於本省,所以要上一流大學更是分數高的出奇。

這種情況不僅僅是發生在河南,山東也一樣。不過山東好學校比河南多,內部消化能力高點。

2樓:厹夢玉

還有一點就是山東和河南的考卷不一樣的

河南是大綜合吧

山東還是分文理的

3樓:羊舌來福許醜

下面是2023年河南高考各批次錄取分數線**,請河南省地區考生參考。2010高考資訊不斷變化,本站提供的高考資訊僅供參考,具體以相關考試部門的資訊為準!

【文科·分數線**】

2023年河南高考文科一批錄取分數線**:562~565分2023年河南高考文科二批錄取分數線**:5282023年河南高考文科三批錄取分數線**:485【理科·分數線**】

2023年河南高考理科一批錄取分數線**:570~575分2023年河南高考理科二批錄取分數線**:5252023年河南高考理科三批錄取分數線**:480

為什麼河南高考錄取分數線那麼高?

4樓:人設不能崩無限

高考人數

河南作為全國排名前幾位的人口大省,在每年參加高考的人數也是非常多的。2023年河南高考的報名人數高達98.3萬人,光河南乙個省的報名人數就是其他好幾個省份的總和。

如此多的人數也就代表的激烈的競爭,所以河南高考分數線高也就不奇怪了。

高考難度

2023年河南高考採用全國一捲,我們都知道,全國卷中一捲的難度是最高的,但是和浙江江蘇比起來還是有一些差距。所以在分數線上也有一定程度的提高。

錄取分數線的不同

高校在各省招生的時候招生名額都是固定的,相同的招生名額在遇到人數多的省份時,分數線一定會提高的,對於這種情況,河南本省的大學在分配招生名額的時候還是會劃給本省一大部分,進行內部的消化。

5樓:匿名使用者

就因為該省考生的總體平均分比較高,但由於那年好像是各省自己命題出卷,不是全國統一試卷,所以很難說河南考生的水平就一定很高!

6樓:天之路口

河南考生太難了,同樣是全國一捲,山西的分數線比我們低幾十分。難道人和人不一樣嗎,憑什麼我們人多分數線就高?太不公平了!

7樓:戰擾龍卉

對河南省學生,不公平,學生多,招生的也要多,都是中國人,省和省不一樣

8樓:匿名使用者

河南考生為什麼高考最吃虧?

答:一是河南高等學校少,二是考生全國最多的乙個省,三是外省高校招河南考生人數有限。所以造成考生多,出路少。想上大學必須比其他各省的分數高,而且要高好多,所以高考最吃虧。

9樓:祥祥

教育部門,你們是看考生多,還是看考生的真才實學呢?別的省分數低幾十分怎麼回事?

為什麼河南的分數線高

10樓:匿名使用者

1、高考人數

河南省作為中國的乙個人口大省,在人口的總數上也是高居全國前三,自然而言每一年河南高考的人數還是相應排在全國前列,這也導致了在河南高考的競爭程度很激烈。所以總體的分數線比較高也就不足為奇了。

2、高考難度

河南省採用的是全國卷1,相對於難度放眼全國來講比較適中,但相比較浙江、江蘇的考卷就會有一定的差距。可以理解為佔比的權重不一樣,所以也導致了在錄取分數線上進一步提公升的現象。

3、錄取分數線不同

針對於以上兩種情況,各省名牌大學都會在各省計畫招生多少人數,然後依次對於河南省考生的錄取分數線劃分下來,這也最終導致了河南高考分數線高的原因了。

鑑於這等現象,特別像河南的鄭州大學在本省的招生中名額分配還是比較大的,從而進行一部分的內部消化。據悉根據相關統計,河南省2023年高考第一批次的文科分數線為516分,理科為484分。

擴充套件資料

錄取最低控制分數線

通常分為文科線和理科線,也叫最低控制分數線。由各省、自治區、直轄市根據當年的招生計畫和考生成績來劃定。

如某省理科計畫招生4萬人,根據全省理科考生高考成績,如按1∶1.1的比例劃定,則應該從高到低排分至44 000名。假設第44 000名理科考生考分為340分,那麼340分就是該省、市、區的理科最低控制分數線。

文科線確定方法同理科。

錄取批次

錄取線的全稱是普通高校招生最低錄取控制分數線。它是指省級招生部門根據當地全體考生當年高考成績水平和國家下達的招生生源計畫,相應確定的乙個錄取新生的最低成績(總分)標準。

只有高考總分達到或超過這一分數線的考生(通常稱「上線考生」)檔案,才有資格被招生高校調閱並選擇錄取。

通常「上線考生」人數要比計畫錄取人數多出20% 左右。各個地方的錄取線分科類、分批次確定,科類一般分為文科類、理科類、**類(文、理)、美術類(文、理)、體育類等,每一科類又各分為提前批、第一批、第二批等等。

11樓:518姚峰峰

河南高考錄取分數線普遍比外省高的原因:

1.詼諧型原因:河南學生都很刻苦努力,學習能力比其他地方學生強,智商更高,所以導致高考分數就比其他地方高……

2.現實原因:河南每年參加高考的人數絕對在國內是數一數二的,但是中國的大學就這麼些,僧多粥少,那麼競爭壓力自然就比其他地方的學生大,要想從千軍萬馬中殺出一片天地,那就只能考更高的分數啦……,還有

「河南分數線高,都是內耗的結果。」省人大代表常躍進分析說,國家每年分給河南的招生指標是固定的,如果學生週末和假期都不補課,那麼即使全省高考分數平均降低100分,也不影響國家在河南的招生計畫。現在人人都想拿高分,想上好大學,都用時間來換分數,結果推高了高考分數線。

這就是乙個「囚徒困境」:大家都怕對方比自己學習時間長,從而取得更好成績,結果是每個人的學習時間都越拉越長。

12樓:匿名使用者

高考本來是面向全國的,所有的孩子都應該是平等的,就因為河南人口多嗎?河南中學生每天6:00起床,中午1個小時的吃飯時間,還要完成大量的中午作業,晚上上課要上到7,8點,每天休息時間都不夠,哪還有休息娛樂的時間,高中生就更不用說了,每天半夜11點前都很難休息,結果努力拼搏到最後,還不如其它城市孩子隨隨便便低分考上的大學好,這是國家對河南考生的不公平,你們把孩子的天性扼殺了,還要扼殺他們的希望,河南**為什麼不為河南莘莘學子討個公道?

難道你們看這合格高中沒畢業的孩子戴著厚厚的鏡片不心疼嗎?

13樓:匿名使用者

分數線是學生考出來的,河南人口比較多,考生多競爭大,分數自然會高一點

14樓:來自四頂山能說會道的貝塔

這太不公平了啊,國家一直都在倡導公平,公正,人人平等的啊,這也太不公平,那裡公正了,人人平等了嗎?

15樓:地方比較好發生

高個屁啊,比別的省低多了

為什麼河南高考錄取分數線比別的省高

16樓:zzg_川沙

超生游擊隊導致考生暴滿,又不多蓋學校。分子大,分母小,分數不高才怪呢!

17樓:

河南省的學生落榜可以回家種地,北京城的學生落榜了沒有地種,城市的落榜學生多了,會讓城市出現更多的閒雜人員

18樓:唐

我認為有兩種原因:一 河南的大學比其他省的要少(好一點的大學)二、河南的考生較多,但別的省份對河南的招收人數去沒有增加,以上原因導致了分數線比別的的省份高。有什麼麼不明白的還可以問我(如果我知道的話一定回答)

19樓:匿名使用者

河南省的人多啊!!!!這個原因就夠了啊!

20樓:匿名使用者

河南每年參加的考生多少, 上海北京每年的多少。 河南全國著名的高校多少。 北京上海多少、 你對比一下就知道了

21樓:匿名使用者

河南人多啊,考生多,再加上學校在河南的招生名額有限,錄取分數就高了點

為什麼說河南省高考難度是全國第一呢?

22樓:索索圖老師

和尚多肉少!換句話說,太多的學生太少的好學校!!

毫無疑問,河南一定是所有省份中考大學最難的省份。每年,全國高考的報考人數為80萬。據說今年,它突破了一百萬。你可以想象。

河南高考使用的是全國一捲,在全國卷中相對較難,還有更重要的是河南省是人口大省,考生數量龐大,考生的競爭力大,去年高考98萬考生,今年考生高達109萬,增加幅度巨大,由於近幾年人民的生活水平提高,很多人願意花錢給孩子補習,造成高分現象嚴重,命題組為了選拔人才只能加大題目的難度。由此很多考生都說河南高考難。

省招生的學校通常提供更多的省份,例如,簡單的在上海交通大學,例如,上海交通大學招生有一定的配額限制,如總人數今年主要有多少,什麼上海招生,為河南招生一定比例,在北京和上海毫無疑問肯定是大多數招生,而招收河南學生可能只是少數。其他省份招生也是如此,對其他省份的招生名額一定是相對較少的。

假如在河南省當地不報考的話?不容樂觀。

河南名校太少,正如河南老人口多說的,幾所大專院校。整個河南省只有一所211大學,而這所211大學在全國排名並不高,但是很多河南考生擠破頭也進不了名校。

與河南大學一樣,華北水利水電大學只是河南普通的兩所大學,但在河南想要進入這兩所學校並不容易。像北京、上海和陝西考生一樣,複試很容易,因為在這些地區有很多好學校,211985並不罕見,不像河南省只有乙個211。

一所學校使河南錄取率下降得更少!

其實河南考生的分數還挺高的,實力也很強。但其他省份給河南的錄取名額少,自己省一所學校又能提供的招生名額少,自然錄取比例低。

23樓:祖國的小花拌

河南算全國最難考的省份了,因為學生很多,70萬以上

,省內好學校比較少,只有一所211學校,而且在211中算差的,和北京上海的錄取率比差太多,高考只是省內公平,其實不同省區間是很不公平的

因為在河南同樣的國家教育,但是晉公升更高層教育的機率會比其他省份低的很多,河南考生分數線高、錄取概率低,競爭壓力比較大。就拿一本錄取率來說吧,2023年北京考生一本錄取率是30.53%,而作為考生最多的河南省82萬人報考,而其中一本錄取率僅有7.

73%。

河南高考使用的是全國一捲,在全國卷中比較難,還有更重要的是河南省是人口大省,考生數量龐大,考生的競爭力大,去年高考98萬考生,今年考生高達109萬,增加幅度巨大,由於近幾年人民的生活水平提高,很多人願意花錢給孩子補習,造成高分現象嚴重,命題組為了選拔人才只能加大題目的難度。由此很多考生都說河南高考難。

2023年,河南有98.8萬考生,北大在河南投放的招生計畫為79人,錄取率不到0.01%,北京只有11.

8萬考生,卻投放了282個名額,錄取率是0.24%;對比錄取率,河南學生上北大的難度是北京學生的24倍! 2023年,河南75.

8萬考生只有85個北大名額,錄取率還是0.01%,北京7.3萬考生享受226個名額,錄取率為0.

31%,這個難度差不但沒有下降,反而從五年前的24倍增加到了31倍!希望國家高校提高在河南的招生錄取計畫,制定首都高校外遷政策時,要考慮河南,比如中國農業大學搬遷到農業大省河南,中國航天航空大學搬遷到鄭州航空港區。

為什麼湖南的高考錄取分數線這麼高

是啊是啦 湖南本來就是教育強省,學生成績普遍偏高。我是藝術生,我高考的文化成績在學校的文化生中是偏上的啦,在外地就是很高的了,還有些是其他學校的最高了誒 而且在外面帶學生的話,一般你說是湖南的都會覺得你很強。老師都覺得湖南的學生比較好 兄弟,這要看是什麼地方的了,你看看我們山東湖北江蘇。這三個省份是...

高考各省歷年錄取分數線公布,為什麼湖南的分數線

湖南今年還不算高吧,理科一本線517比去年少了幾分,一本擴招了好多。要說高的話,也是相對地來說的,主要是全國各省的好大學分布不均勻,像武漢 西安 南京 北京幾個地方集中了大量的好大學,所以這幾個地方的考生選擇麵相對好多了,分數線相對低一些,而湖南的好大學相對來說不算多也不算少,有湖大 中南 國防科大...

為什麼湖南高考分數線永遠最高,為什麼湖南高考分數線高

查詢高考分數線不需要軟體,查詢高考分數線有兩個渠道,考生掌握了查詢方式就可以準確查詢到各院校的錄取分數線。第乙個查詢方式是到欲報考院校的招生資訊網查詢,裡面會有這個院校每個招生專業在全國不同省份及不同年份的錄取分數線資料 為什麼湖南高考分數線高 因為我們湖南人太聰明了,和其它省畢竟不是乙個級別的 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