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體什麼生血,人體有哪些造血功能?

2022-07-26 11:55:06 字數 4798 閱讀 3359

1樓:江湖沒什麼好的也就酒還行

造血幹細胞

造血幹細胞(hemopoietic stem cell)又稱多能幹細胞。是存在於造血組織中的一群原始造血細胞。也可以說它是一切血細胞(其中大多數是免疫細胞)的原始細胞。

由造血幹細胞定向分化、增殖為不同的血細胞系,並進一步生成血細胞。人類造血幹細胞首先出現於胚齡第2~3周的卵黃囊,在胚胎早期(第2~3月)遷至肝、脾,第5個月又從肝、脾遷至骨髓。在胚胎末期一直到出生後,骨髓成為造血幹細胞的主要**。

具有多潛能性,即具有自身複製和分化兩種功能。在胚胎和迅速再生的骨髓中,造血幹細胞多處於增殖週期之中;而在正常骨髓中,則多數處於靜止期(g0期),當機體需要時,其中一部分分化成熟,另一部分進行分化增殖,以維持造血幹細胞的數量相對穩定。造血幹細胞進一步分化發育成不同血細胞系的定向幹細胞。

定向幹細胞多數處於增殖週期之中,並進一步分化為各系統的血細胞系,如紅細胞系、粒細胞系、單核-吞噬細胞系、巨核細胞系以及淋巴細胞系。由造血幹細胞分化出來的淋巴細胞有兩個發育途徑,乙個受胸腺的作用,在胸腺素的催化下分化成熟為胸腺依賴性淋巴細胞,即t細胞;另乙個不受胸腺,而受腔上囊(鳥類)或類囊器官(哺乳動物)的影響,分化成熟為囊依賴性淋巴細胞或骨髓依賴性淋巴細胞,即b細胞。並分別由t、b細胞引起細胞免疫及體液免疫。

如機體內造血幹細胞缺陷,則可引起嚴重的免疫缺陷病。

造血幹細胞是血細胞(紅細胞、白細胞、血小板等)的鼻祖,是高度未分化細胞,具有良好的分化增殖能力,幹細胞可以救助很多患有血液病的人們(如白血病)。因為造血系統原始細胞惡性增生、不會凋亡,從而導致了白血病發病,而救助他們的方法就是將這些惡性細胞全部殺滅,但是化療是敵我不分得,在殺滅癌細胞的同時也殺死了正常的造血幹細胞,導致人體血細胞缺乏,危及病人生命。當病人需要**白血病時,就要一次性殺滅癌細胞,但是這樣超大劑量的化療往往也將正常幹細胞殺滅的寥寥無幾。

為了讓病人盡快恢復造血功能,挽救生病就需要輸注造血幹細胞,這就是我們所知道的骨髓移植。但是自體的骨髓移植雖然成功率大,排異反應小,但是在採集的時候難免會混雜有白血病細胞,造成以後**的**,所以有時需要進行異基因骨髓移植。但是不是任何人的骨髓拿來都可以移植的,如果兩個人免疫標記相差太大就會造成過強的排異反應,使得移植失敗,病人死亡。

您在血液中心採集的幹細胞樣本,將會送到骨髓庫進行基因存檔,當有病人需要異基因骨髓移植,而他和您的骨髓配型相近的話,血液中心會通知你捐獻幹細胞,也就是獻骨髓。它不是想象中的那麼可怕,對身體也無害,就是將您的血液迴圈到乙個採集機器中,機器自動採集,就像獻血一樣.

2樓:匿名使用者

紅骨髓,新生兒的骨骼都是紅骨髓.成年後,就只有幾個特定部位的骨骼有紅骨髓.其他骨骼被黃骨髓代替,也就是脂肪.有紅骨髓的骨骼有: 椎骨,肋骨,髂骨,胸骨.

人體有哪些造血功能?

人體什麼器官造血的

人體怎樣補血或者加快造血?

3樓:匿名使用者

成年人最好用食療補血, 以下是幾種較常見的補血食物:==金針菜 金針菜含鐵數量最大,比大家熟悉的菠菜高了二十倍,鐵質含量豐富,其他還有維生素a、b1、c、蛋白質、脂肪及秋水仙醉鹼等營養素並有利尿及健胃作用。==龍眼肉 龍眼肉就是桂圓肉,所含鐵質豐富而且還含有維生素a、b、葡萄糖、蔗糖等能**健忘、心悸、神經衰弱之不眠症,產後婦女吃龍眼湯、龍眼膠、龍眼酒之類也是很好的補血食物。

==鹹蘿蔔乾 蘿蔔乾本來就是有益的蔬菜,所含的維生素b極為豐富,鐵質含量很高。==黑豆 我國古時向來認為吃豆有益,尤其是黑豆可以生血、烏髮,黑豆的吃法隨各人之便,產後可用烏豆煮烏骨雞。==胡蘿蔔 胡蘿蔔即紅蘿蔔,日本人稱作人參,含有維生素b、c,且含有一種特別的營養素胡蘿蔔素,胡蘿蔔素對補血極有益,所以把胡蘿蔔煮湯是很好的補血湯飲。

補血食物以含有鐵質的胡蘿蔔素為最佳,有的人以為常吃蔬菜類才會變成貧血。專家指出這是錯誤的觀念,植物性的食物,不但含有鐵質,胡蘿蔔素及其他養分,還有易於消化吸收的優點。==麵筋 民間食品莊、素食館、滷味攤都有**,麵筋的鐵質含量相當豐富,是一種值得提倡的美味食品。

==菠菜 又稱菠菱菜,是有名的補血食物,含鐵質的胡蘿蔔素相當豐富,所以菠菜可以算是補血蔬菜中的重要食物。其他含有鐵質的食物,在果類中以葡萄乾、李子幹、杏子幹、桃子乾為最多另外阿膠亦是非常有效補血藥物:阿膠是傳統中成藥,有著2000多年的悠久歷史,以驢皮為原料熬製而成,具有滋陰、補血、止血、潤燥功能,至今仍為中醫**血虛的首選藥物,同時,也是民間常用的滋陰保健佳品,可以單用,也可與其他藥物配合製成煎劑、藥膳、膏飲及成藥.

紅棗桂圓湯豬肝菠菜湯雞鴨血湯仙人粥:首烏、枸杞各20克,粳公尺60克,紅棗15枚,紅糖適量煮粥,均有養血功效。黨參煲紅棗:

每次用黨參15克,紅棗15枚,煎湯代茶飲。麥芽糖煲紅棗:每次用麥芽糖60克,紅棗20枚,加水適量煮熟食用。

杞子紅棗煲雞蛋:每次用枸杞20克,紅棗8枚,雞蛋煮熟後剝殼再煮片刻,吃蛋飲湯。豬肝粥:

豬肝(其它動物肝臟也可)100~150克,粳公尺100克。先將豬肝洗淨切碎,與粳公尺一同入鍋,加水1000克及蔥、姜、油、鹽各適量,先用旺火燒開,再轉用文火熬煮成稀粥。日服1劑,分數次食用。

當歸羊肉:將山羊肉400克切塊,黃芪、黨參、當歸各25克(紗布袋裝),同放沙鍋內,加水1000克,文火煨煮,至羊肉爛時放入生薑25克和食鹽適量,吃肉喝湯,經常食用。蓮子桂圓湯:

蓮子、桂圓肉各30克,紅棗20克,冰糖適量。將蓮子泡發後去皮、心、洗淨後,與桂圓肉、紅棗一同放入沙鍋中,加水適量煎煮至蓮子酥爛,加冰糖調味。睡前飲湯吃蓮子、紅棗、桂圓肉,每週服用1~2次。

貧血嚴重者可加服硫酸亞鐵片,每日3次,每次0.3克,飯後服,並配維生素c,每次0.2克,連服2~3個月,療效頗佳。

3.食物強化鐵劑預防貧血多吃綠色蔬菜和含鐵量高的食物,如蛋黃、牛肉、肝、腎、海帶、豆類等。不飲茶,茶葉中的鞣酸會阻礙鐵質的吸收。

胃酸缺乏(如萎縮性胃炎、胃切除術後)者可適當口服些稀鹽酸。鹽酸能將食物中的鐵游離化,增加鐵鹽的溶解度,有利於吸收。吃一些維生素c,有利於食物中鐵的吸收。

使用傳統的鐵鍋煎炒食物,鍋與鏟之間的磨擦會產生許多微小的碎屑,在加熱過程中,鐵可溶於食物之中,故鐵鍋是一種很好的補血器皿。4.改善飲食,補充鐵元素在動物性食物中,肝臟、血豆腐及肉類中鐵的含量高,吸收好。

蛋黃中也含有鐵。蔬菜中鐵的含量較低,吸收差,但是新鮮綠色蔬菜中含有豐富的葉酸。葉酸參與血紅蛋白的生成,葉酸缺乏可造成大細胞貧血,也可引起混合性貧血。

因此既要進食一定量的肉類、動物肝臟、血豆腐,也要食用新鮮蔬菜。動物肝臟中既含有豐富的鐵和維生素a,也有較豐富的葉酸。維生素a對鐵的吸收及利用有一定幫助,每週吃一次肝對預防貧血是有好處的。

前面提到的靳某,在被診斷為貧血後,並沒有表現出悲觀情緒,而是按照醫生的說法去做。保持愉快的心情,性格比以前更開朗。同時,進行養血與補血,在日常生活中,打破以前挑食的習慣,只要有利於補血食物,不管味道如何,一律「通吃」。

即使是以前她不吃的動物肝臟,也照吃不誤。在診療期間,靳某繼續上班,隨著她補血行動的不斷深入,臉色一天比一天靚麗紅潤。同事們覺得奇怪:

好像換了個人,氣色這麼好,你是怎麼調養出來的?5.口服鐵劑對於中度以上貧血,除改善營養外,可口服鐵劑**,如硫酸亞鐵、葡萄糖酸亞鐵、富馬酸亞鐵及維血沖劑等。

6.補充葉酸孕期貧血除服鐵劑以外,還需服用小劑量的葉酸,每日400微克。孕婦服用小劑量葉酸不僅有利於預防貧血,還有利於預防先天性神經管畸形和先天性心臟病,但應注意不要擅自增大葉酸用量。

妊娠以後,為了胎兒生長發育,母體有一系列適應性的變化。如孕期血容量增加約50%,其中血漿增加45%,紅細胞容量只增加30%,血液相對稀釋,表現出生理性貧血。鐵是製造血紅蛋白的主要原料。

然而孕期胃酸減少,吸收不良,尤其是早期妊娠常有妊娠反應,飲食中鐵含量不足,而胎兒生長發育隨著胎齡增長對鐵的需求增加。有統計,妊娠早期,每日鐵的需要量由孕前2 毫克上公升至3 毫克,妊娠中晚期由於紅細胞數增加,孕婦需鐵量為500 毫克~600 毫克;胎兒迅速成長對鐵的需求量為200毫克~300毫克,胎盤發育也需鐵70毫克~75毫克,所以總需求量在900毫克~1000毫克以上。孕晚期(懷孕7個月以後)平均每日需鐵量5毫克~6毫克,明顯超過能從食物中吸收的鐵量。

4樓:匿名使用者

進行食補,飲食要有規律,多吃紅棗

人體的血液有什麼?

5樓:匿名使用者

人體的血液成分主要由血漿和血細胞。血細胞包括紅細胞,白細胞,血小板。

6樓:離莂相思苦

血液:由液體成分的血漿和懸浮於其中的血細胞組成,合成為全血。

主要成分為血漿、血細胞、遺傳物質(染色體和基因)。 屬於結締組織, 即生命系統中的組織層次。血液中含有各種營養成分,如無機鹽、氧以及細胞代謝產物、激素、酶和抗體等,有營養組織、調節器官活動和防禦有害物質的作用。

血液儲存著人體健康資訊,很多疾病需要驗血。包括遺傳病。

7樓:求頤

血液是一種不透明的紅色液體,在心臟和血管中流動。它的主要成分是血漿和血細胞。血液中含有各種營養物質,如無機鹽、氧氣、代謝物、激素、酶和抗體。

它具有營養組織、調節活性和防禦有害物質的功能。人體器官的生理和病理變化往往導致血液成分的變化,因此血液檢查往往被用來診斷疾病後的疾病。

8樓:十年一覺

血液成分:血液由形成的組分和血漿組成。其中,形成(血細胞)佔血液的45%,有三種。

紅細胞是最豐富的血液形式。它們小而圓,扁平,邊緣粗,中間凹,沒有核心。主要成分是血紅蛋白。

2.白細胞:白細胞是無色的,有核的圓形細胞,比紅細胞略大。

白血球的正常值是每公升血液-----。白細胞有很多種。如果有顆粒細胞,淋巴細胞等,它們在血液中佔一定比例。.

血小板:血小板是小的無核體,其主要功能是促進血液凝固。除了血液的形成,另一部分是血漿。

血漿是血液中的液體成分。血漿含有許多重要物質,包括蛋白質,無機鹽(鉀,鈉,鈣等),抗體,激素等。其中,水占91%---92%。

人體的肝臟有什麼作用,人體的肝有什麼功能?

肝臟的作用要從肝臟的功能說起。肝臟具有以下一些主要功能 代謝功能 肝臟對於人體內蛋白質 醣類 脂類等很多物質的代謝有重要作用。肝臟在蛋白質的合成和分解的過程中都起著重要的作用。人體的一般組織細胞都能合成自己的蛋白質,但是肝臟除能合成自己的蛋白質以外,還能合成大部分的血漿蛋白質 如白蛋白 纖維蛋白原等...

骨髓為什麼有造血功能呢

人出生時,紅骨髓充滿全身骨髓腔,隨著年齡增大,脂肪細胞增多,相當部分紅骨髓被黃骨髓取代,最後幾乎只有扁平骨骨髓腔中有紅骨髓。此種變化可能是由於 不需全部骨髓腔造血,部分骨髓腔造血已足夠補充所需血細胞。當機體嚴重缺血時,部分黃骨髓可被紅骨髓替代,骨髓的造血能力顯著提高。紅骨髓能製造紅細胞 血小板和各種...

人體有哪些細菌 人體有多少種細菌?

人的腸胃中一般有500多種細菌,總體分為3類 有益菌,對身體健康有益處的細菌,如雙歧桿菌和乳酸桿菌 條件性有害菌,在一定條件下對人體有害,但在一般情況下,對人體稍微有點好處,如大腸桿菌 致病菌,對人產生危害的細菌,如產氣夾膜桿菌 綠膿桿菌等。實驗證明,在人的腸道裡保持較多數量的有益菌群,將非常有利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