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保險,到底要怎樣健康告知,買保險,要怎樣如實健康告知

2022-07-26 07:45:03 字數 5723 閱讀 4950

1樓:對對保險網

學霸說保險,專注保險測評!建議你在購買保險前,仔細看好健康告知。我將健康告知的小技巧整理在這裡了,需要的可以看看:

《投保時,健康告知有什麼小技巧?》

健康告知是保險公司對客戶的乙個健康調查,包括過往疾病、個人生活習慣、是否抽菸喝酒等等。它是保險合同裡非常重要的乙個內容。只有通過健康告知才能投保的,沒有填寫是無法購買的,不同的保險公司對健康情況有不同的要求,詢問的內容也不同。

如果你沒有如實告知,情節不嚴重時,你可以選擇向保險公司申報,進行補充核保,這樣保障還是有效的。

如果情況比較嚴重時,根據《保險法》的規定,保險公司是能夠拒絕理賠並終止保險合同的,甚至可以不退還你一分錢。

在填寫健康告知時,應該遵循這三答:問什麼答什麼;不問不答;想清楚再答。假設你的身體是有些小問題的,在購買保險前,我建議你看一下這篇文章:

《五步教你輕鬆帶病投保》

目前健康告知審核的方式有智慧型核保和人工核保,二選一。

假如你沒有通過智慧型核保可以試試人工核保這是因為人工核保的審核會比較精準靈活當人工核保也沒辦法通過時,就只能選擇購買那些對健康要求沒那麼高的產品了,這是一些對健康問題的把控比較松的保險產品,需要可以收藏:《這些產品的健康要求真的低》

注意

1、最好在投保前不去醫院體檢你只需要把你知道的如實回答就可以了。

2、假如你被誤診過,一定要記得告訴保險公司,這是可能影響到你的理賠問題的。

望採納!

2樓:太極雙魚

每個產品需要告知的內容範圍,並不一致。

詳詢自己的**人。

買保險,要怎樣如實健康告知

3樓:學霸羅拉拉

一、 買保險如何進行告知?

1、有問有答,不問不答

我們在進行健康告知時,保險公司問的就回答,不問即便存在問題,也無須告知。告知的程度以醫學診斷、已知情況為準,懷疑或可能有的疾病都不用太過緊張,沒有相關的檢查和診斷結果都不能證明自己是不實告知。

2、注意問詢的時間範圍

健康告知問到的病史,部分是有時間範圍的。如果你不在規定時間內有相關病史,就不用告知。

假設你三年前住過院,但是只要求你告知兩年內的,就不用告知。也有一些問題的時間跨度會很長:您目前是否患有或過去曾經患過下列症狀、疾病或手術史?

這種情況下就要,無論多少年前的病情,就應該如實告知。

3、提前準備病歷

健康告知涉及比較多的醫學專業名詞,我們畢竟不是醫生,很難記清楚自己的所有病史。這時我們需要準備好自己的病歷資料,以便自己核對。

另一方面,保險公司進行理賠時,也會檢查你的病歷資料,看你有沒有如實告知。如果履行了如實告知義務,以後的理賠也會比較順利。

還有一些回答的技巧我寫在這裡了:買保險,要怎樣如實健康告知-健康告知技巧

二、 不符合健康告知怎麼辦?

對於一些身體有小問題的的朋友,擔心如實健康告知會影響投保。其實有幾個辦法可以幫助你解決這個問題。

1、智慧型核保

有一些保險提供智慧型核保功能,提供給那些非標準體使用,就算不符合健康告知,也能順利買到保險。

2、人工預核保

預核保就是買之前先提交資料讓核保人員看一下。通過這種方式可以防止留下拒保、加費等非常規的記錄,避免對以後的投保造成影響。畢竟現在很多健康險的健康告知第一條都是「你是否被保險公司解除合同或投保、復效時被拒保、延期、附加條件承保」。

預核保包括線下和線上兩種方式,有需要的朋友在選擇好相關產品後,可以諮詢一下銷售人員。

3、選擇健康告知寬鬆的產品

不同產品的健康告知是不一樣的,即使是同一家保險公司的產品也會有所差異。因此,身體有一些小問題的朋友,可以選擇一些健康告知比較寬鬆的產品。

下面這幾款產品也是我曾經在一百多款保險裡挑選出健康告知比較寬鬆的:十大【健康告知寬鬆】的重疾險**點!

超全投保攻略,如何順利投保?

4樓:對對保險網

學霸說保險,專注保險測評!我整理了一些關於健康告知填寫的小技巧,有興趣的可以看看:《學會這些健康告知的小技巧你就賺了》

健康告知是在購買保險前必須填寫的乙份健康問卷。乙份保險是否有效都和這個息息相關的,不同的保險公司對健康情況有不同的要求,詢問的內容也不同。

若你在購買保險時沒有如實填寫,在情節不嚴重時,你可以跟保險公司商量補充健康情況,主要保障可以繼續有效。

不過隱瞞情況嚴重的話,根據《保險法》的規定,保險公司是有權利終止合同不退還保費的。

當前國內的健康告知都可以依據這三點來填寫:問什麼答什麼;不問不答;想清楚再答。假如你是有一些身體上的小毛病的,你在購買保險前看看這篇文章會比較好:

《記住這5個步驟,讓你順利帶病投保!》

目前健康告知審核的方式有智慧型核保和人工核保,二選一。

假如你沒有通過智慧型核保可以試試人工核保因為智慧型核保的準確率沒有人工核保的那麼高人工核保也過不了的話,就只好換乙個產品了,換成那些健康告知沒那麼嚴的產品,我收集篩選了一些比較值得夠嗎,沒那麼多健康要求的保險產品,需要可以收藏:《十大值得購買的低健康要求保險產品》

友情提醒

1、不建議你在要購買保險前進行體檢你只需要把你知道的如實回答就可以了。

2、如果曾經被誤診了,一定要告訴保險公司,因為誤診也會有門診或住院記錄的,有可能影響到後期的理賠。

以上就是我對該問題的全部回答,希望對你有用。

5樓:匿名使用者

要是健康告知問卷詢問到的內容,都應該如實回答。

《保險法》第十六條:訂立保險合同時,保險人就保險標的或者被保險人的有關情況提出詢問的,投保人應當如實告知。保險公司每款產品都是經過精心設計的,對於風險的衡量於界定都是有自己的資料模型,我們不必替保險公司操心。

只要保險公司沒有詢問,就算我們知道某個指標存在異常,也無需告知,同樣不用擔心後續的理賠。

6樓:水熊優保

買保險,如何進行健康告知?

7樓:奶爸講解保險

如實告知即投保人的陳述應當全面、真實、客觀,不得隱瞞或故意不回答,也不得編造虛假情況欺騙保險人。即投保人需要對保險公司所詢問到的問題做出最真實的回答,如果未進行如實告知,可能會影響保單合同的效力。

無論是線上還是線下投保,投保人都會收到保險公司的詢問,詢問一般有兩種方式:

1. 填寫健康情況告知書

2. 保險公司**人口頭詢問

這些詢問一般與被保人的健康、財務情況有關,以評估被保人所屬的風險等級,從而做出是否承保的決定。

那到底要怎麼做才是如實告知呢?

1. 問什麼答什麼

2. 告知的程度,以自身知曉並獲得醫學診斷證實為準。

3. 仔細辨認告知內容,分清疾病種類,病狀和期限,實在不清楚的,可以諮詢相關人士的意見。

大陸和香港地區的告知原則不太一樣,大陸實行的是有限告知原則,即客戶只需要回答保險公司提出的問題,沒問到的就不必回答。

香港地區實行的是無限告知原則,即無論保險公司有沒有提到的問題,只要是對保險公司不利的核保因素都要告知。

如果投保時未如實告知,保險公司是有權解除合同、拒賠的。

幾乎大部分的理賠糾紛,都源於投保存在不如實告知,但也不是說,只要存在不如實告知就一定不能獲得理賠。

如未告知事項對投保險種承保沒有重大影響,保險公司通常會正常賠付。

對於惡意騙保的行為,即使是合同生效滿兩年,仍有可能拒賠解約,不退還保費。

投保時如實告知是投保人應盡的義務,不如實告知不但會導致出險後不能獲得理賠,甚至連繳納的保費也不能退回,那麼多年繳納的保費只能是打了水漂。

8樓:平安健康保險

1、有問必答。有些保險業務人員為了提高自己的銷售以及通過率,就讓消費者們在有可能影響承保的地方一律選「否」,但實際上,這麼做是萬萬不可的。消費者們在此時一定要保證頭腦清醒,如實回答。

2、不問不說。我國關於告知的制度實際上是詢問告知的,簡單來講,如果保險公司沒有問到的地方,那麼即便這些沒問到的地方的事實可能會影響保險公司決定是否承保,但不問大家也不用說,責任並不在你。

3、看清定語。大家在填寫健康告知時,告知上會把能想到的情形都會列舉一遍,假設符合,就選「是」;不符合,就選「否」。要清楚告知上的問題的定義,假設自己理解不太清楚,也可以諮詢一下專業人士之後再來選擇。

9樓:dr蝸牛保險

大家從來都是只關注乙個公司的理賠好不好,快不快。但我們卻很少想過理賠出問題的真正原因是什麼。

那些怨了,罵了保險公司半天理賠糾紛案例,真實的原因卻是沒有在投保時做健康告知。各種辯駁業務員沒提醒,自己沒看見,強詞奪理爭辯投保前沒有得重疾,或者結節導致不了癌症這樣荒謬的理由。

在明眼人的眼裡,真的是可笑,白紙黑字看不見?自己不對自己的簽名負責?人家說什麼你就信什麼?沒有一點自己的判斷?

不說了,行業固然亂,但是我們需要有正確的保險價值觀和意識。銀保監最近頻頻出手,終於做了《關於如實告知健康狀況的保險消費提示》

但是,不知道有多少人會在乎。在買保險這件事中,健康告知的不到位是導致後來出現理賠問題最大的原因:

一,不輕信銷售人員的誤導宣傳

以前一直都是萌主乙個勁的宣傳銷售人員哪些關於理賠的話是假的,還引來很多使用者和同行的不齒,甚至有投資人都質疑萌主,為什麼要做健康告知,不告知不就可以有更多的銷量了嗎?公司就會有更高的估值了啊!

做蝸牛真的就只是為了保費,為了估值嗎?萌主只有痛心疾首。做人要有良心,買保險就是為了買未來出事以後的順利理賠,為了更快的促成銷售,讓消費者隱瞞告知,進行銷售誤導,這樣的事,如何對得起消費者在危難時刻對保險的期望,如何建立保險的保障價值!

監管終於出聲了,萌主感到欣慰,不管效果怎麼樣,至少我們在做對的事,在往正確的路上發展,消費者也終將受益於保險。

二,如實告知是保險消費者的法定義務

義務!這是義務!不是別人就要一定提醒你,各種誘導你說出自己的問題,沒想起來,就是你自己的問題,怨不得任何人。

在這一點上,監管提示故意或者因重大過失履行如實告知義務的,足以影響保險人決定是否同意承保或者提高保費的,保險公司按照規定有權解除合同。

所以,不要有僥倖心裡,也不要覺得親戚朋友的銷售人員跟你說以後理賠找我沒問題是靠譜的,就算你認識現在保險公司的老闆,等你理賠的時候老闆早換了。

蝸牛君對這一條不一樣的觀點在於,如實告知真的很難,因為我們的消費者普遍缺乏告知常識,不知道什麼要告知,什麼不用告知,告知既不是無底限的無限告知,也不是你沒想起來就可以不告知,這裡面的分寸關乎到投保的便捷性,安排體檢的複雜性,和保險公司對你風險的認可程度從而導致最終的費率差別或是承保條件的差別。

三,如實回答健康狀況詢問

監管清楚的知道,靠銷售人員提示告知是不靠譜的,因此在這項提示中直接說明:保險機構主要採用書面方式詢問被保險人的健康狀況。這其實有點恨鐵不成鋼的感覺,乙個專業的銷售本應該幫助消費者做出健康告知的指導,而目前國內的現狀消費者們只能靠自己。

看完以上三條提示,蝸牛君深深的感受到監管想快速把保險行業帶到正道上的決心,但也看到回歸正確的保險,建立保險行業的良性迴圈面前有多大的阻力。

在這行混了這麼久,深知隱瞞健康告知這種不靠譜的行為會帶來什麼樣的後果,我們所做的一切,只為能夠多一點創造誠信的環境,少一點對保險的誤解,為了未來出險能夠快速理賠,為了真真正正的保險信保,哪怕蝸牛爬的再慢再苦,哪怕這條路上再多的誤解,哪怕更多的惡語中傷,也要堅持爬到終點。

想要知道更多保險防坑指南,可以了解我們的微❤號「dr蝸牛保險」和知乎號「蝸牛說保險」。

在網上買保險可靠嗎,網上買保險到底可靠不可靠

網路只是銷售渠道,但沒有中間商,所以保險網上買更便宜。以平安的少兒意外險為例,線下買10萬保額要100多,線上買20萬保額只要60多塊錢。都是平安家的產品,渠道不一樣,差距就大了。而能不能賠,保險條款說了算,跟購買渠道沒有關係。網上買保險是靠譜的。只要有銀保監會頒發的經紀牌照的公司,售賣的產品都是經...

買保險到底有用沒?買保險有沒有用

提起保險很多人只知道買保險能夠規避風險,但其實除了規避風險以外,保險的好處是還可以幫我們管理財富和補償經濟損失。想詳細了解各類保險的作用是什麼,可以直接看這篇文章 重疾險 醫療險 意外險 壽險有什麼區別?功用是什麼。加上人這輩子會生病的幾率比較大,如果不行被醫院確診患上重疾,需要花費二三十萬在一二線...

買保險到底好不好

絕大部分的人都知道保險可以規避風險,但除了可以規避風險,保險的好處是還可以幫我們管理財富和補償經濟損失。想詳細了解各類保險的作用是什麼,可以直接看這篇文章 重疾險 醫療險 意外險 壽險有什麼區別?功用是什麼。每個人的一輩子沒辦法 不一定是 無病的,如果不行被醫院確診患上重疾,在一二線城市,各方面的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