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科學家和他 她 的貢獻,中國著名現代科學家的貢獻

2022-07-23 15:30:06 字數 5247 閱讀 3828

1樓:永遠追漪

姓名:楊振寧

性別:男

出生年月:2023年10月1日

籍貫:安徽合肥

學歷:博士後

楊振寧是2023年10月1日生於安徽合肥(後來他的出生日期在2023年的出國護照上誤寫成了2023年9月22日)。他出生不滿周歲,父親楊武之考取公費留美生而出國了。4歲時,母親開始教他認方塊字,1年多的時間教了他3千個字。

楊振寧在60歲時回憶說:"現在我所有認得的字加起來,估計不超過那個數目的2倍。"

2023年楊振寧6歲的時候,父親從美國回來,一見面就問他念過書沒有?他說念過了。念過什麼書?

念過《龍文鞭影》。叫他背,他就都背出來了。楊振寧回憶道:

"父親接著問我書上講的是什麼意思,我完全不能解釋。不過,我記得他還是獎了我一支鋼筆,那是我從來沒有見過的東西。"

楊振寧讀小學時,數學和語文成績都很好。中學還沒有畢業,就考入了西南聯大,那是在2023年,他才16歲。2023年,20歲的楊振寧大學畢業,旋即進入西南聯大的研究院。

兩年後,他以優異成績獲得了碩士學位,並考上了公費留美生,於2023年赴美進芝加哥大學,2023年獲博士學位。

2023年,楊振寧進入普林斯頓高等研究院做博士後,開始同李政道合作進行粒子物理的研究工作,其間遇到許多令人迷惑的現象和不能解決的問題。他們大膽懷疑,小心求證,最終推翻了宇稱守恆律,使迷惑消失,問題解決。楊振寧在2023年諾貝爾演講中這樣說道:

"那時候,物理學家發現他們所處的情況就好象乙個人在一間黑屋子裡摸索出路一樣。他知道在某個方向上,必定有乙個能使他脫離困境的門。然而究竟在哪個方向呢?

"原來,那個方向就是宇稱守恆定律不適用於弱相互作用。"

楊振寧對物理學的貢獻範圍很廣,包括粒子物理學、統計力學和凝聚態物理學等。除了同李政道一起發現宇稱不守恆之外,楊振寧還率先與公尺爾斯(r.l.

mills)提出了"楊-公尺爾斯規範場",與巴克斯特(r.baxter)創立了"楊-巴克斯方程"。美國物理學家、諾貝爾獎獲得者賽格瑞(e.

segre)推崇楊振寧是"全世界幾十年來可以算為全才的三個理論物理學家之一"。

楊振寧謹記父親楊武之的遺訓:"有生應記國恩隆"。他在2023年夏,是美國科學家中率先訪華的。

他說:"作為一名中國血統的美國科學家,我有責任幫助這兩個與我休戚相關的國家建立起一座了解和友誼的橋梁。我也感覺到,在中國科技發展的道途中,我應該貢獻一些力量。

"楊振寧是這樣說,也是這樣做的。20多年來,他頻繁穿梭往來於中美之間,做了許多卓有成效的學術聯絡工作。他寫過這樣兩句詩:"雲水風雷變幻急,物競天存爭朝夕。"

中國著名現代科學家的貢獻 10

2樓:雨蜥蜴

1、著名核物理學家鄧稼先

鄧稼先是我國傑出科學家、核物理學家、中國「兩彈」元勳。他隱姓埋名工作28年,嘔心瀝血,為我國核**的重大原理突破和研製做出了重大貢獻,其成果曾獲國家自然科學獎一等獎和國家科技進步獎特等獎,被稱為「中國原子彈之父」。

2023年9月18日,***、***、**軍委授予他「兩彈一星功勳獎章」,以表彰他為我國「兩彈一星」事業做出的傑出貢獻。

2、著名數學家華羅庚

華羅庚是我國享譽世界的著名數學家,是中國解析數論、矩陣幾何學、典型群、自安函式論等多方面研究的創始人和開拓者。他一生研究成果卓著,寫有10多部著作,200多篇**。他平生大力推廣和普及「優選法」和「統籌法」,為我國民族工業的技術進步做出了不可磨滅的貢獻。

3、著名地質學家李四光

李四光是世界著名的科學家、古生物學家、地層學家、大地構造學家、第四紀冰川學家、地質學家、教育家和社會活動家,是我國現代地球科學和地質工作奠基人。

開創了活動構造研究與地應力觀測相結合的預報**途徑。晚年發表的「天文、地質、古生物資料」對我國學科大交叉的倡導產生深刻影響。對中國地質教育、地質科學、地質事業做出了巨大貢獻和不朽的功勳。

4、著名物理學家周培源

周培源是我國著名流體力學家、理論物理學家、教育家和社會活動家,是中國科學院院士,我國近代力學奠基人和理論物理奠基人之一。

5、著名物理學家錢三強

錢三強是我國著名核物理學家,我國原子能科學事業創始人和奠基者,中國原子能科學之父」,「中國兩彈之父」,中科院院士(學部委員)。領導建成中國第乙個重水型原子反應堆和第一台迴旋加速器,使我國的堆物理、堆工程技術、高能加速器技術、受控熱核聚變等科研工作迅速開展起來。

6、著名物理學家錢學森

錢學森是人類航天科技的重要開創者和主要奠基人之一,是航空領域的世界級權威、空氣動力學學科的第三代擎旗人,是工程控制論的創始人,是二十世紀應用數學和應用力學領域的領袖人物——堪稱二十世紀應用科學領域最為傑出的科學家,為新中國的航天事業躍入世界前列立下了不朽的功勳,是新中國歷史上偉大的人民科學家,被譽為「中國航天之父」、「中國飛彈之父」、「火箭之王」、「中國自動化控制之父」。

7、數學家蘇步青

蘇步青,中國傑出的數學家、教育家。曾任浙大數學系教授、主任、教務長,復旦大學教授、校長,中國數學學會副理事長,***學位委員會委員,中科院物理學數學部委員等職。

他是我國第一位研究「k展空間」的專家,在放射微分集合方面有著在國際數學界不可爭辯的地位。其研究成果「船體放樣專案」、「曲面法船體線型生產程式」分別榮獲全國科學大會獎和國家科技進步二等獎。「k展空間」幾何學和射影曲線榮獲2023年國家自然科學獎。

8、著名核物理學家王淦昌

王淦昌是我國著名核物理學家、中國核科學的奠基人和開拓者之

一、中科院資深院士。

王淦昌是中國實驗原子核物理、宇宙射線及基本粒子物理研究的主要奠基人和開拓者,在國際上享有很高的聲譽,被譽為「中國核**之父」、「中國原子彈之父」。

9、著名數學家吳文俊

我國著名數學家,中國數學機械化研究的創始人之一,國際自動推理界的先驅。

在計算機技術大發展的背景下,他繼承和發展了中國古代數學的傳統(即演算法化思想),轉而研究幾何定理的機器證明,徹底改變了這個領域的面貌,是國際自動推理界先驅性的工作,被稱為「吳方法」。

10、著名核物理學家趙忠堯

趙忠堯是我國當代著名的核物理學家與教育家,我國核物理研究的開拓者,中國核事業的先驅之一。

趙忠堯對發展了我國的真空技術、高電壓技術、離子源技術,打下了加速器和核物理研究的基礎。並帶出了一批青年才俊,為我國的核物理事業做出了重大貢獻。

11、著名地理和氣象學家竺可楨

竺可楨是我國卓越的科學家和教育家,當代聞名的地理學家和氣象學家,中科院數學物理學部學部委員,中國近代地理學和氣象學的奠基人。

竺可楨領導建立了我國第乙個地學系、氣象研究所和首批氣象台站,開闢了中國的氣象事業。

12、著名橋梁專家茅以公升

茅以公升是我國著名的橋梁學家、土木工程學家、工程教育家、社會活動家,是中國現代橋梁工程學的奠基人,中國近代橋梁事業的先驅。

13、著名農業科學家袁隆平

袁隆平是我國當代傑出的農業科學家,中國雜交水稻研究創始人,是中國國家雜交水稻工作技術中心主任、中國工程院院士、聯合國糧農組織首席顧問、美國科學院外籍院士,享譽世界的「雜交水稻之父」。

3樓:y西門吹水

科學家1.錢學森(1911.12.11~今)

中國著名物理學家,世界著名火箭專家。浙江杭州人,生於上海,2023年8月加入中國共產黨,博士學位,被譽為「中國飛彈之父」。錢學森為中國火箭和飛彈技術的發展提出了極為重要的實施方案。

2023年4月起,他長期擔任火箭飛彈和太空飛行器研製的技術領導職務,對中國火箭飛彈和航天事業的發展作出了重大貢獻。

2.李四光(2023年10月26日-2023年4月29日)

,蒙古族,字仲拱,原名李仲揆,2023年10月26日出生於湖北省黃岡縣乙個貧寒人家。(也有一說是2023年11月18日)是世界著名的科學家、地質學家、教育家和社會活動家,我國現代地球科學和地質工作奠基人. 李四光的最大貢獻是創立了地質力學,並以力學的觀點研究地殼運動現象,探索地質運動與礦產分布規律,新華夏構造體系的特點,分析了我國的地質條件,說明中國的陸地一定有石油。

從理論上推翻了中國貧油的結論,肯定中國具有良好的儲油條件。

3.鄧稼先

,是中國核**研製與發展的主要組織者、領導者,被稱為「兩彈元勳」。在原子彈、氫彈研究中,鄧稼先領導開展了爆轟物理、流體力學、狀態方程、中子輸運等基礎理論研究,完成了原子彈的理論方案,並參與指導核試驗的爆轟模擬試驗。原子彈試驗成功後,鄧稼先又組織力量,探索氫彈設計原理,選定技術途徑。

領導並親自參與了2023年中國第一顆氫彈的研製和實驗工作。

4.錢三強(1913~1992)

:原名錢秉穹,浙江湖州人.導師是居里夫人的女兒、諾貝爾獎獲得者伊萊娜·居里及其丈夫約里奧·居里.

從新中國建立起,錢三強便全身心地投入了原子能事業的開創。他在中國科學院擔任了近代物理研究所(後改名原子能研究所)的副所長、所長,並於2023年加入了中國共產黨。2023年,**決定發展本國核力量後,他又成為規劃的制定人。

2023年,他參加了蘇聯援助的原子反應堆的建設,並匯聚了一大批核科學家(包括他的夫人),他還將鄧稼先等優秀人才推薦到研製核**的隊伍中。

4樓:醉愛水晶時代

1.李四光2.吳文俊3.周培源4.愛因斯坦5.袁隆平。

5樓:手機使用者

袁隆平貢獻是研究出了雜交水稻品種。

請說出5位科學家的名字以及他們的主要貢獻

6樓:匿名使用者

1.牛頓--發現萬有引力定律;

2.愛因斯坦--提出相對論;

3.法拉第--電磁感應定律發現者;

4.愛迪生--發明電燈;

5.鄧稼先--「兩彈」元勳。

寫出我國科學家的名字和他們的主要貢獻

7樓:爽朗的

1、錢bai學森:「中國航天du之父」「中國zhi飛彈之父」「中國自動化控制之dao父」和「火箭之王」

專他的代表作有《工程屬控制論》,《物理力學講義》,《星際航行概論》,《論系統工程》。

2、華羅庚:他是中國解析數論、矩陣幾何學、典型群、自守函式論與多元復變函式論等多方面研究的創始人和開拓者,並被列為芝加哥科學技術博物館中當今世界88位數學偉人之一。

3、李四光:他是地質學家,教育家。中國地質力學的創立者、中國現代地球科學和地質工作的主要領導人和奠基人之一,新中國成立後第一批傑出的科學家和為新中國發展做出卓越貢獻的元勳。

4、袁隆平:袁隆平畢業於西南農學院(現西南大學)。他是中國雜交水稻育種專家,是中國研究與發展雜交水稻的開創者,有「世界雜交水稻之父」的美稱。

於2023年度獲得國家最高科技學技術獎。他的代表作有《袁隆平**集》,《兩系法雜交水稻研究**集》和《雜交水稻育種栽培學》。

5、錢三強:他是核物理學家,是中國原子能科學事業的創始人,是中國「兩彈一星」元勳,也是中國科學院院士。被譽為「中國原子彈之父」,「中國原子能科學之父」。

中國現代的女科學家有哪些?要著名的

林巧稚 1901年12月23日 1983年4月22日 醫學家。她在胎兒宮內呼吸 女性盆腔疾病 腫瘤 新生兒溶血症等方面的研究做出了貢獻,是中國婦產科學的主要開拓者 奠基人之一。她是北京 第一位中國籍婦產科主任及首屆中國科學院唯一的女學部委員 院士 雖然一生沒有結婚,卻親自接生了5萬多嬰兒,被尊稱為 ...

當代中國的哪些科學家,中國當代科學家有哪些?

當代中國的科學家有很多,中科院的院士中的多數都是著名的科學家。歷年國家科技獎的獲得者也是著名的科學家。中國當代科學家有哪些?科學家愛迪它是1185年出生的四現代科學技術二十發展的偉大程序的科學家 錢學森 被稱為 中國火箭之父 鄧稼先 中國的 兩彈 元勳 袁隆平 發明 水稻雜交技術 茅以公升 中國的 ...

瓦特是什麼國著名的科學家,著名的科學家名字有哪些

詹姆士 瓦特是英國近代著名的科學家 改良蒸汽機的發明者,他生於1736年1月19日。父親是熟練的造船裝備工人,後來經商。母親出身於名門貴族,在瓦特幼年時代,不僅教瓦特學習語文和數學,還培養他觀察思考的興趣和動手實踐的能力。瓦特從小體弱多病,上學後,他不愛劇烈活動,時常獨自沉思默想。有一次瓦特看到水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