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孔雀要東南飛

2022-07-23 12:00:06 字數 903 閱讀 6659

1樓:

2023年 ,巴黎大學 ,中國年輕的留學生陸侃如正在進 行博士**的答辯。一路應答如流,主考官很滿意。突 然,主考提出乙個怪問題:

「《孔雀東南飛》這首詩第 一句為什麼不說「孔雀東北飛」呢 」凡是學習過古文的都知道,詩文中很多方位詞意義是虛化的,不可望文生義 ,比 如 「 刀 槍 入 庫 , 馬 放 南 山 。 」 未 必 北 山 就 不 可 以 放 馬 。 但 如 果 這 樣 回 答 , 勢 必 顯 得 呆 板 。

陸 侃 如 思 考 了 一 下 , 就 答 : 「 因 為 「 西 北 有 高 樓 。 」 」 這 句 話 引 用 的 是 古 詩 十 九 首 的 名 句 。

「 西 北 」 剛 好 跟 「 東 南 」 相 對 , 西 北 的 樓 高 , 孔 雀 飛 不 過 , 只 好 改 道 東 南 飛 了 。

傳 說 清 朝 光 緒 皇 帝 小 時 候 突 然 問 他 的 老 師 , 為 什 麼 有 個 詞 叫 「 東 西 」 , 比 如 , 「 籃 子 裡 放 著 什 麼 東 西 ? 」 而 沒 有 一 個 詞 叫 「 南 北 」 呢 ? 他 的 老 師 馬 上 就 說 :

「 在 五 行 裡 面 , 南 北 分 別 代 表 水 跟 火 , 而 東 西 代 表 金 木 。 水 火 無 形 , 籃子 如 何 承 ? 但 金 木 乃 有 形 之 物 , 所 以 我 們 管 物 體 叫 東 西 , 而 不 叫 南 北 也 。

」西北有高樓,上與浮雲齊。

交疏結綺窗,阿閣三重階。

上有弦歌聲,音響一何悲!

誰能為此曲,無乃杞梁妻。

清商隨風發,中曲正徘徊。

一彈再三嘆,慷慨有餘哀。

不惜歌者苦,但傷知音稀。

願為雙鴻鵠,奮翅起高飛。

2樓:洛洛西公尺

因為西北有高樓^_^

孔雀東南飛的故事簡介左右,孔雀東南飛的故事簡介500字左右

簡介 孔雀東南飛 是我國文學史上第一部長篇敘事詩,沈歸愚稱為 古今第一首長詩 因此它也被稱為我國古代史上最長的一部敘事詩,是我國古代民間文學中的光輝詩篇之一,孔雀東南飛 與南北朝的 木蘭辭 並稱 樂府雙璧 及 敘事詩雙璧 後又把 孔雀東南飛 木蘭詩 與唐代韋莊的 秦婦吟 並稱為 樂府三絕 取材於東漢...

孔雀東南飛的字詞翻譯啊求,孔雀東南飛 字詞解釋

孔雀東南飛 相關資料 語句特點資料 孔雀東南飛,五里一徘徊 開頭這句既是起興,又是作比。詩人因物起興,以孔雀的美麗喻蘭芝。五里 表示大體的地段。徘徊 猶豫不前,心懷悱惻,這一句既寫了蘭芝的心情,又表明全詩的主題,畫龍點睛。十三能織素,十四學裁衣。十五彈箜篌,十六誦詩書。從十三到十六歲,用了幾個數字構...

孔雀東南飛第第五段的翻譯,孔雀東南飛912段翻譯

孔雀東南飛 特殊句式不能翻譯只難進行介紹。1 倒裝句 誓天不相負 相 代指劉蘭芝,賓語前置 君既若見錄 見 代指劉蘭芝,賓語前置 絡繹如浮雲 介詞結構後置句 躑躅青驄馬 主謂倒裝,應為 青驄馬躑躅 仕宦於台閣 介詞結構後置,應為 於台閣仕宦 便覆在旦夕 介詞結構後置,應為 便在旦夕復 2 被動句 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