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寧波港口物流業的關鍵要點是什麼

2022-07-21 04:15:03 字數 856 閱讀 7159

1樓:匿名使用者

國家最新公布的長江三角洲地區港口規劃明確提出,要以上海、寧波為中心建設貨櫃運輸系統,以寧波、舟山為中心建設進口鐵礦石中轉運輸系統,以寧波、舟山、南京為主建設進口**中轉運輸系統和由上海、寧波、舟山等港的貨主碼頭和企業專用碼頭組成的煤炭接卸系統。

寧波則以水深優勢吸引大型貨櫃集散。長三角北部則因缺少深水良港,大型、特大型貨櫃將轉寧波。寧波港的腹地範圍大大擴大。同樣,杭州灣跨海大橋也將使浙江成為上海的腹地。

寧波港,位於中國海岸線中段,扼南北水路要衝,唐宋以來,即是我國對外**重要港口,系「海上陶瓷之路」的起點。鴉片戰爭後,被闢為「五口通商」的乙個口岸,此後百年仍趨衰落。人民解放軍接管時港口航運、船舶均殘破不堪,沒有一艘可行駛外海的輪船,港口**幾乎停止。

寧波港在2023年全年貨物吞吐量只有4萬餘噸,是一片蕭條景象,如今的寧波港是由寧波港區、鎮海港區、北侖港區組成,內河港、河口港、海港並存,大、中、小泊位配套的多功能、多層次的綜合性港口,是我國重點開發建設的四大國際深水中轉港之一,擁有5000噸級至25萬噸級泊位61座,貨物吞吐量已突破8000萬噸,為全國大陸港口的第二位,已與世界8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近500個港口有運輸**往來。

擁有天然深水優勢的寧波港連續三年吞吐量居世界第四,驕人成績的背後來自於各方的努力。近年來,寧波海關立足建設「寧波—舟山港」的大背景,實施區域經濟和大港口的發展戰略,通過推出八項業務革新,對寧波港的發展起到了「推波助瀾」的作用。

據統計,2023年寧波港完成貨物吞吐量3.09億噸,同比增長15.2%,連續3年居世界第四位,僅次於上海、鹿特丹和香港。

今年年初以來,寧波港生產持續高增長勢頭,1-5月完成貨物吞吐量13759萬噸,同比增長12.8%;完成貨櫃吞吐量362.2萬標準箱,同比增長39.7%。

深圳發展物流業的重要意義,現代物流業對乙個城市的發展有什麼意義

深圳發展物流復業的重要意義 制 優先發展綜合條件最成熟bai的港口物流業 對du于促zhi進深圳的國際化程度,增dao強城市核心競爭力,以引進更多大型跨國企業的投資,具有十分重要的現實意義。深圳西部有深圳機場和規劃中的沿海高速作為物流通道,隨著深圳城市定位進一步明確,投資已明顯偏向西部,尤其是由南山...

與國外發達國家相比,中國物流業發展存在哪些差距

進入21世紀以來,中國物流業總體規模快速增長,物流服務水平顯著提高,發展的環境和條件不斷改善,為進一步加快發展中國物流業奠定了堅實基礎。1.我國物流業規模快速增長。2008年,全國社會物流總額達萬億元,比2000年增長倍,年均增長23 物流業實現增加值萬億元,比2000年增長倍,年均增長14 200...

想進入物流業發展,不知做這一行怎麼樣

那個 石家莊物流通 哥們,你這是抄襲呀。不過看到自己的回答能夠 過來,哈哈,心中還是比較高興的。但哥們,你地道一點,將原作者的名字也標註一下比較講道理呀 你知道能達到年薪數十萬需要多少年工作經驗嗎?一班普通大專生畢業1200 1500,這還算不錯了!現在中國是缺物流人才,但指的是高階人才,不是說這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