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長自尊心的方法,修復自尊心的方法?

2022-07-20 07:20:04 字數 5135 閱讀 6886

1樓:小紛

自尊心是個體因自身的價值,在群體中的地位而肯定自己、接納自己的體驗。

自尊心的體現有:自信,自愛,自負,自卑.

前兩者是自尊積極的一方面,自信是建立在謙遜的基礎上,對自己的行為抱有成功的信心.自愛是一種不允許別人侵犯侮辱自己.

自負是一種極端的自信,建立在自卑的基礎上,自負的人往往主觀地貶低他人或過分抬高自己來確立自己在自己內心中的位置.

自卑是自尊消極的一種,建立在自信上.現實與理想的差距往往是自己自卑的原因.

有以上表現者皆有自尊,獲得自尊最好的辦法就是讓自己通過努力而成功一次,注意,必須是通過努力,運氣的產物會讓他們更消極地對待生命.

2樓:

1.努力讓自己成功。成功的人更自信,失敗的人更自卑。

很多人因為自信,所以成功,他們成功後又變得更加自信;很多人因為自卑,所以失敗,他麼失敗後又變得更加自卑。年輕人提高自己的成功機率,有助於增加自己的信心。

2.乙個人成功的因素有很多,勤勞、智慧型、認真、耐心、誠信、創新等。這些因素都是彼此影響。

無論如何,全力以赴地去做一件讓自己認定的事情,就一定會獲得成功,所謂世上無難事,只怕有心人。

3.當然,個人的力量是有限的,有時候,我們的成功需要依靠更多人的力量,因此,對於年輕人來說,處理好人際關係也是否獲得成功的乙個重要因素。

4.設定適當的目標和計畫。成功有很多的制約因素,有時候我們覺得成功很難,這個時候,我們要意識到是否需要降低自己的期望值。

這樣,乙個小的成功就能讓我們驚喜不已,進而激發我們追求更大的成功。

5.我們做事容易半途而廢,很多時候是因為我們覺得目標太遠,我們不是因為失敗而放棄,而是因為目標設定不當導致而失敗。

6.適度的目標才有強烈的激勵作用,假如乙個人的抱負水平低,他固然容易達到目標,但是那種成就並不能給他帶來滿足感,對於增強他的自信心,提高他的自尊幾乎沒有什麼影響,他的身心潛能沒有得到發揮,處於埋沒狀態,就會空虛、苦悶,如果抱負過高,超過了自己的能力,雖然他會全力以赴,但依然會感覺力不從心,如果最終未能實現目標,挫敗感就會產生,使得他的自尊水平降低。

3樓:glorious磊

首先對自己的社會角色、能力、優缺點有自己的乙個評價,分析自己的價值判斷等等。

接著你可以從以下幾個方面來進行進一步提高。

第一、在我們自尊萌芽和自我意識形成時,我們從家人及社會接收到很多關於自己的資訊,其中有積極的,也有消極的。其實重點不在於你收到怎麼樣的資訊,而是你對這些資訊的態度。我們要正視這些資訊,發揚自己好的,接受新的挑戰和任務。

第二、運用積極的想象力,建立起對自己價值的肯定的、積極的想法,然後每天強化這種想法。將自己放在自己可能出現的任何場合中想象,比如社交、面試、聚會等等。體驗這種感受並強化對自己的肯定。

第三、多想自己的成功的經歷或者自己覺得自豪的事情,從中總結出成功的經驗。不要花太多的時間在自己的錯誤和失敗中,而是要吸取這些教訓,想好下次碰到這些事時的對策,這樣下次再遇到就可以更好的處理了。

總的來說呢,自己的對自己的評價是很重要的。

如何迅速培養提高自己的自尊心?

4樓:ni晚安

首先對自己的社會角色、能力、優缺點有自己的乙個評價,分析自己的價值判斷等等。

接著你可以從以下幾個方面來進行進一步提高。

第一、在我們自尊萌芽和自我意識形成時,我們從家人及社會接收到很多關於自己的資訊,其中有積極的,也有消極的。其實重點不在於你收到怎麼樣的資訊,而是你對這些資訊的態度。我們要正視這些資訊,發揚自己好的,接受新的挑戰和任務。

第二、運用積極的想象力,建立起對自己價值的肯定的、積極的想法,然後每天強化這種想法。將自己放在自己可能出現的任何場合中想象,比如社交、面試、聚會等等。體驗這種感受並強化對自己的肯定。

第三、多想自己的成功的經歷或者自己覺得自豪的事情,從中總結出成功的經驗。不要花太多的時間在自己的錯誤和失敗中,而是要吸取這些教訓,想好下次碰到這些事時的對策,這樣下次再遇到就可以更好的處理了。

總的來說呢,自己的對自己的評價是很重要的。

5樓:老子v孔子

一,列出尊重自己的五十個理由

提高自尊心的主要方法,是了解自己.現實生活中能客**待自己的人實在太少.了解自己的最好方法,是列出五十個尊重自己的理由.

在寫的前幾天裡,仔細反醒一下自己.你想到了尊重自己的理由,便了解到自己的力量.列出後,你知道應如何建立自尊心.

二,將不好的時候逆轉過來

有時,當不好的事情發生時,千萬不要悲觀失望,要積極樂觀地去面對它們,,因為這時你可以發現自己以前不知道的力量,還能夠顯示出你的優點

你可以自問,從這種情況出發會出現好的事情嗎?為了應付不好的事情我會變得較堅強,聰明嗎?應付了不好的事情後,你有新的自尊感.

將不好的事情轉變為好的事情後,你便看到,你不受不好的事情的支配,使你提高自己的自尊心更有把握.

三,回到開始的時候

要高度評價自己,你應該將自己看成是值得尊重和熱愛的人.如果童年時你感到沒有得到重視和關心,成年後,你仍然會有這種感覺.

但是,你可以改變這種心理情緒.我個人建議,找出你個人童年時可愛的**,將它放大,然後掛在乙個醒目的位置,天天看,並且想象自己的可愛之處(不要在意他人看法),逐漸地你對自己有積極的感覺.即可提高你的自尊心.

四,從他人的角度看自己

想一想過去和現在喜歡你的人,爸爸,媽媽,老師,爺爺,奶奶,姑姑,朋友,同學,丈夫,他們可喚起你被愛的感覺.

當你感到問題應付得不好時,自問:在這種情況下,某人(喜歡你的人)是怎樣看待我的呢?現在,想一想你從中能學到什麼,並且應多想想自己的優點.

從喜歡你的人的角度看自己,是提高自尊心的一種好方法.

五,用友愛的眼光看待自己

有時,我們是自己的最大的敵人,我們比別人對自己更苛刻和更不能寬恕自己.專家說:"我們經常責罵自己,好像我們是自己的敵人,竟將事情弄成這樣."

你應該改變這種想法.早晨醒來,對著鏡子,以自信,積極的話語笑著對自己說,"你是個好人,今天你應該過得很好.你最棒."這種自勵雖是陳詞濫調,但久而久之,可提高你對生活的自尊心.

六,傾聽你自己的聲音

提高自尊心的鍛鍊是:乙個人在室內獨自靜處,注意力集中至少兩小時.讓想法在你的頭內飄進飄出.

想一想童年的快樂時光:你想要什麼,你幻想什麼,你感到的愛;還想一想現在幻想什麼,現在感到的愛.頭次,你可能有些擔心,因為你相信,想太多自己的事顯得自私;然而,作了多次後,你即可認識到,這有利於你改善你的生活,也可提高你的自尊心.

七,堅持寫夢境的日記

"很多女性自尊心低的原因,是因為她們不可解釋的害羞和內疚感,"專家說."解釋存在於無意識的夢中."

為了探查無識夢境的含義,將其記下.放乙個筆記本在床頭桌上.醒來後,立即記住夢境,然後記下.

白天,看看記錄,並寫出你對夢境與實際困擾你的問題有關的解釋.夢境有時向我們揭露我們多年抑制的感覺.這有助於我們自我認識,是加強自尊心十分重要的條件.

八,保持正直的態度

提高自尊心的最好方法是,只做你感到滿意的事,我們每天都作決定,例如是否償還欠款,是否作出引起不便的承諾等等,當我們按照我們的價值觀而做時,我們感到有較大的自尊心.但是,有時這些想法或做法會傷害你的朋友,或改變你的工作.專家建議,你先設想一下,權衡利弊,你便會知道,保持正直的態度是必要的,你的決定有助於提高你的自尊心.

九,給自己留些時間

每天給自己留些時間.你或者到小樹林中散步,或者聽聽**,或者寫寫詩,或者瞑想.對很多人來說,他們自己的"精神"方面,和身體方面有密切的關係.

通常,自尊心低表現出來的是情緒低沉.當你的脈博跳得快和你感到有生氣時,很難出現情緒低沉,因此,以上的那些活動有助於消除情緒低沉.使你的控制感增強,自尊心提高.

十,每天多愛自己一點點

自尊心的乙個重要組成部份的:感到被愛.每天,你做些善待自己的事,你的感覺會好得多.例如:給自己買些鮮花,節假日自己給自己發一條祝福的簡訊,和好友快樂談心.

每天多愛自己一點,使你感到有價值.女性通常將自己的需要放在後面,將丈夫,孩子的需要放在前面,這種做法應顛倒過來.專家指出,向自己和他人證明,你才是最重要的,你的自尊心才可提高.

6樓:傻話瞎說

方法很好找。你自己認為丟人或羞恥的認為、做法、言語,就是自尊心之源對你情願的攔截。光天華日之下,人人讚揚的事或語言,就叫正道行為。

正道之外的願望、狂妄、試試等引發別人的反感的事和話不說不做,自尊心自然就慢慢提高了。自尊,是在「尊人有效」前提下的積累,不是拿來概念。

7樓:愈海倫

拋棄自己的尊嚴,就等於放棄自己

8樓:匿名使用者

先自愛,再說自尊,再尊重別人,再讓別人尊重你。

修復自尊心的方法?

9樓:匿名使用者

修復自尊心的最好的辦法

就是不去糾結

而告訴自己

讓自己做得更棒

就可以重拾自尊心

就可以重拾自信

所以說更多的是在於你如何去想

在於你如何去做

自尊心太強怎麼改

10樓:瑪吉丶阿公尺

你還小吧?我小時候,尤其是上學的時候也這樣。

現在隨著年齡的增長,隨著閱歷的增長,慢慢的,很多在以前看來天大的事,現在都覺得無所謂,不在乎了。

以前會總是很在乎自己在他人眼中的形象,別人的一句話,或是乙個眼神能影響我,現在不會了。

也許也是臉皮越來越厚吧,

以前課堂上,老師批評我幾句,我就難受好久,現在不管誰說我,父母也好,領導也好,我都不理不管,該高興還是高興。

我以前上學談戀愛的時候,給男友打**,他冷淡的話 我會和你一樣,後悔不該打這個**,現在我做錯事男友罵我幾句我當時難受,但第二天就好了。

有時候你不必把自己看的太過重要,除了父母和愛人,我們其實不過是別人眼中的一粒塵埃,

想通了其實根本沒什麼大不了的,只要你自己活得開心 活得精彩 活得充實,

真的沒有必要為了別人的態度而影響自己的情緒,

就算你為了某人的一句話難過那麼久,那他又知道什麼呢?

何必呢,每個人都是為自己而活,對自己要有信心,讓自己開心 才對得起自己啊。

11樓:匿名使用者

你這不是自尊心太強,而是太情緒化,太敏感。這是性格特點,要改很難,你只能適當的克制一下。 敏感性的人有時候想的太多 ,太鑽牛角尖,一點小事像天塌了一樣。

你要做的就是盡量的不要獨處,多和朋友玩一玩,心裡有事一定要和好朋友說一說,大家嘻嘻哈哈就沒事了。

自尊心太強的老公該怎麼幫助,怎樣改變自尊心太強的老公,真的想挽救他

自尊心太強的人。虛榮心也很強!人容易變得特別在乎別人對自己的看法 評價等等。很希望獲得別人的肯定,別人的讚賞。希望自己能成為別人當中的焦點。希望別人能圍繞自己轉。好多心理!或者說,希望自己把別人比下去。即便是自己的條件到不到。也有可能打腫臉充當胖子。這個在莫伯桑的 我忘記名字了。嘿嘿!那位瑪悌爾德的...

如何追自尊心強的女孩,如何追自尊心強的女孩?

外面再堅強的女生 內心也希望有人關心 呵護。自尊心強的女生,內心更是希望得到別人的肯定。她對你忽冷忽熱,總比一直冷強吧,說明還對你有些感覺。所以不要試著抄些現成簡訊來糊弄她,真誠的表達效果更好。用心去關心她吧。肯定可以的 以我n多次的戀愛經驗告訴你.先從她要好的朋友下手.討好她朋友至少2個以上.請她...

自尊心強的女孩子好嗎?女孩自尊心強說明什麼

而是自尊心是否過度,那這個女孩的確存在問題,但自尊心過強也會難以相處自尊心強與不強不是評判乙個女孩子是否好的標準,如果說是沒有自尊心。自尊自強是好事,但要注意把握度,否則會招人厭,讓人覺得不好接近。女孩自尊心強說明什麼 客觀來說,女孩自尊心強是一種時代產物,說明時代進步,遵循男女平等的那一方向。主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