宇宙中只有太陽系嗎,宇宙中只有乙個太陽系嗎,太陽系是不是唯一的

2022-07-18 10:50:03 字數 3543 閱讀 9283

1樓:匿名使用者

據《生活科學》報道,一項最新的研究表明,我們的太陽系的確是非常罕有的,是獨一無二的。

隨著天文觀察技術的進步,天文學家已經可以觀測到銀河系深處,並且發現了越來越多的行星。常常能聽見許多天文學家自信滿滿的認為發現其他類日恆星的可能性越來越大,或許就在下次的觀測中。但是一項新的研究表明,我們的太陽系的確是很獨特的,目前觀測到的類日恆星雖有但也不多。

近日,乙個天文學家小組開始集中觀測獵戶座大星雲(orion nebula)星群中的類日恆星。觀察發現它們之中只有不到10%的恆星周圍環繞著足夠的材料塵埃和氣體等星間物質來形成木星大小的行星。這一發現非常重要,因為像木星這樣的巨行星的形成往往可能是孕育類似地球上生命的重要保證。

美國加州大學伯克利分校的天體物理學家約書亞.艾斯納(joshua eisner)是該小組的研究人員之一,他說:「我們認為銀河系中大部分的行星都在密度很高,類似獵戶座星雲的區域裡形成,而這也就意味著我們太陽系的形成可能是個超越常規的例外。

」艾斯納和他的研究小組觀察了有著百萬年以上的獵戶座大星雲中250顆類日恆星,並尋找圍繞在它們周圍能形成行星的密集的塵埃盤(dust disks)。天文學界通常認為恆星周圍塵埃盤中的物質經過碰撞聚集會形成行星,因此塵埃盤也被稱作行星「溫床」。他們發現只有百分之十的恆星可以頻繁地向外進行輻射,而這是表明它們周圍存在原行星盤(proto-planetary disks)的有力證據。

該研究還進一步顯示只有8%的恆星有塵埃盤,且這些塵埃盤的質量僅僅略大於太陽質量的百分之一。這一重量也是為大多數研究人員所認可的形成木星大小行星的最低下限。

這些研究結果似乎與「行星獵人」(planet hunter)的觀測結果不謀而合。而行星獵人往往是通過使用「都卜勒徑向速度法」來發現圍繞在其他恆星周圍的太陽系外的行星。這種被稱為「都卜勒徑向速度」的測量手段,是通過觀察恆星受其行星引力影響而產生的擺動來探測行星。

艾斯納說目前徑向速度法所測試到的資料表明有6%到10%的恆星周圍有類似木星大小的行星,這與他們的研究結果相當吻合。可見,太陽系是獨一無二的。研究人員預計會在8月10號的天體物理學雜誌上詳細地闡述他們的研究成果。

但是,如果認為宇宙中沒有太多的類日恆星,可能還為時過早。畢竟該研究僅觀察了圍繞在恆星周圍的塵埃盤,而沒有觀測其他已經形成的行星,而它們可能已被某些類日恆星所擁有。 一位與艾斯納合作的加州理工大學的天文學家約翰.

卡本特(john m. carpenter)說:「或許我們只觀測到了還未形成行星的恆星,而這些類日恆星很可能已經形成了行星。

當然,這只是我們的初步研究結果,如果繼續觀察其他的星群,或許能得到更多有價值的資訊。」其他的科學家也認為對於別的類似太陽系的星系仍有許多無法解答的奧秘。

一些科學家認為太陽系中木星的存在是地球上形成生命的重要保證。因為木星的引力作用使大量小行星不會與地球相撞。而如果地球被撞擊,將會毀滅任何的生命形式。

如果「有著類似木星大小行星的類日恆星很罕有」的這一觀點被證明是正確的,那麼這也意味著外星生命存在的可能性同樣會很小。此外,像木星這樣的大行星還可能會撞擊彗星,讓它們軌道發生偏離而轉移到小行星的軌道上。而這些來自太空的攜帶有水和其它有機分子的彗星往往會成為有機物質和水的運輸系統,所以艾斯納說:

「如果類日恆星沒有像木星這樣的行星,它將很難成為乙個有水的星球

2樓:匿名使用者

當然不是了,無數個啊

宇宙中只有乙個太陽系嗎,太陽系是不是唯一的

3樓:金牛幸福一家

太陽系只像一粒大公尺一樣,而我們在銀河系中.至於河外星系目前的科技還沒辦法達到,因為沒有任何太空飛行器能飛出銀河系。太陽系只是銀河系裡乙個渺小的星系。而銀河系在宇宙裡,又是很渺小的乙個星系

宇宙中只有太陽系中的乙個太陽嗎

4樓:匿名使用者

太陽系是乙個行星系,就是有一顆中心恆星,周圍有若干顆圍繞中心恆星執行的行星。

恆星和行星都是從星際氣體雲中引力收縮形成的。恆星形成理論認為,當星際氣體塵埃雲引力收縮後期,如果質量和角動量不分離,最終會形成兩顆相互圍繞著執行的雙恆星,就是雙星系統。在雙星外,沒有行星形成。

如果發生質量和角動量分離,即中心質量進一步集中,而把星際雲的旋轉角動量傳遞給圍繞中心質量旋轉的雲盤,其中心就只能形成一顆單獨的恆星。而外圍雲盤中則會形成若干顆圍繞中心恆星執行的行星,即形成乙個與太陽系類似的行星系。

觀測發現,至少在銀河系中,大多數恆星是成對存在的,只有不到25%的恆星是單顆恆星。如果目前的恆星形成理論是正確的,那麼只要是單顆恆星,其周圍都可能有行星存在,只是由於距離太遠、行星太小,本身又不發光,所以沒有觀察到。

如果真是這樣,那麼宇宙中與太陽系類似的行星系就非常多了。每乙個行星系中都會有乙個「太陽」。或者說,宇宙中有無數個太陽。

宇宙中有多少個銀河系,多少個太陽系.多少個生命體星

5樓:

宇宙〉銀河系〉太陽系〉地球

宇宙是無限的,約有兩幹億個銀河系。乙個銀河系約有兩幹六百億個太陽系,宇宙約有260000000000乘200000000000=?,你們自己算吧!(≧∇≦)/

6樓:匿名使用者

宇宙中只有乙個銀河系,乙個太陽系.可能有無數個生命體星

7樓:機械裝置

順嘴開河,胡扯啥呀。博眼球我不能,胡扯八道呀,

宇宙中除了太陽系和銀河系的行星,還會有其他的行星嗎?

8樓:簡易小生

浩瀚宇宙無邊無際,肯定有很多未解之謎,如果是人類想象那一定有的!

9樓:宇宙幽蘭

我認為會有的。因為在宇宙中除了銀河系以外,還有無數的河外星系,這些星系也是由恆星組成的,而恆星的周圍大多會有數量不等的行星圍繞其旋轉的。

10樓:玖羽

當然有,宇宙中有無數像銀河系的星系,比如仙女系

11樓:泰雨竹

還有非常多的星球比如:仙女座

宇宙中有很多太陽系嗎?

12樓:匿名使用者

223、宇宙分大宇宙和小宇宙,無邊無際的叫大宇宙,有邊有際的稱為小宇宙,大宇宙由數目浩瀚的小宇宙組成。人類所在的宇宙是個小宇宙,叫地球宇宙,地球宇宙的結構是太極橢圓體,這個太極橢圓體叫法旋系,法旋系由約三千個旋河系構成,每乙個旋河系由約三千個銀河系構成,每乙個銀河系由約三千個太陽系構成。-----新時代人類八百理念

13樓:梅魂子

是這樣的。太陽系就是在銀河系中,銀河系中就有很多像我們這樣的行星繞著恆星轉的太陽系。而宇宙中又有不計其數的星系,因此,說宇宙中有很多太陽系是正確的。

14樓:巫鴨

太陽系很特殊,所以只有乙個

宇宙只有乙個太陽嗎?

宇宙中還有其他的太陽系嗎

15樓:共同好過分

太陽系只像一粒大公尺一樣,而我們在銀河系中.至於河外星系目前的科技還沒辦法達到,因為沒有任何太空飛行器能飛出銀河系。太陽系只是銀河系裡乙個渺小的星系。而銀河系在宇宙裡,又是很渺小的乙個星系

什麼是第一宇宙,只有乙個宇宙嗎

第一宇宙是指我們存在的實體宇宙。它的時空順序,時空發展速度,物質變化速度,物質發展順序是相對的。時空與力的作用無處不在,跨越時空宇宙需要幾乎無窮的速度。第一宇宙速度 指物體在地面附近繞地球做勻速圓周運動的速度,也指物體在地面附近繞地球做勻速圓周運動的速度是是。別稱 太空飛行器最小發射速度 太空飛行器...

太陽系中有「老十「嗎太陽系中除了九大行星,還有其他

首先糾正抄 一下,太陽系本來襲有九大行星 水星bai 金星 太陽系除了九大行星外,是否還有其他行星?宇宙中是否存在類似的太陽系?是八大行星,冥王星在2006年就已降級為矮行星,除此之外,太陽系還有矮行星 小行星等行星。宇宙中還有其它的行星,已發現的太陽系以外的大行星就有350個左右。宇宙中的 太陽系...

為什麼只有太陽系的地球上孕育出了生命?

因為只有太陽系的地球上有水和空氣,以及其他生命誕生所必須的條件,所以只有太陽系的地球上孕育出了生命。因為其他的星球住不了,沒有光明,沒有很好的空氣,也沒有植物。還是只有地球能住,就是這樣神奇的乙個宇宙,地球的存在歷史大約是46億年的時間,而太陽系的歷史也相差無幾,可以說地球是跟太陽系同時存在的。我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