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只有太陽系的地球上孕育出了生命?

2023-01-17 19:20:05 字數 5399 閱讀 8249

1樓:數位技術小輝

因為只有太陽系的地球上有水和空氣,以及其他生命誕生所必須的條件,所以只有太陽系的地球上孕育出了生命。

2樓:半分清甜

因為其他的星球住不了,沒有光明,沒有很好的空氣,也沒有植物。還是只有地球能住,就是這樣神奇的乙個宇宙,

3樓:sj冷知識

地球的存在歷史大約是46億年的時間,而太陽系的歷史也相差無幾,可以說地球是跟太陽系同時存在的。

4樓:小自信

我認為最主要的原因是地球上有生命的特徵,還有就是它適應人們的居住和生存等等。

為什麼太陽系中只有地球上誕生了生命?

5樓:易書科技

誕生生命需要很多條件,而在外界條件中,最重要的有三點:陽光、溫度和水。

陽光**於太陽的照射,地球保持著穩定的運轉軌道,可以持續穩定地獲得陽光。(地球所處的穩定的運轉軌道,還保護地球免收宇宙中其他天體的撞擊。)

↑地球在太陽系中的運轉軌道及所處位置。

溫度有賴於地球在太陽系中的位置。因為地球的公轉軌道是橢圓形的,與太陽的具體距離是在不斷變化中的。科學家們利用金星凌日(太陽、金星、地球處在一條直線上時)測算出地球到太陽的距離,大約為1.

5億千公尺。這個距離不遠不近,如果稍微靠近太陽5%的距離,太陽的高溫就會立竿見影把地球烤成遍地的荒漠,如果比現在離太陽遠10%,地球上則會到處結冰,變成冰冷的冰河荒原。

↑距離太陽約億千公尺的水星,白天溫度高達427℃;距離太陽大約億千公尺的金星,被濃厚的大氣層(包含大量溫室氣體)包裹,表面溫度高達464℃;距離太陽約1.

5億千公尺的地球,表面平均溫度為15℃;距離太陽約億千公尺的火星,表面平均溫度在55℃以下(火星之後的行星溫度更低,不再贅述)

「水是生命之源」,地球上最早的生命就是從水中誕生的,所以科學家們在尋找地外文明,或者為人類找其他宜居星球的時候,是否存在可利用的液態水也是必須考慮的問題之一。地球上有大量可利用的液態水,是地球上誕生生命不可或缺的條件之一。

↑地球上最早的生命——藍藻。

生命是地球上類似奇蹟的存在,對條件的要求非常嚴苛,絕不僅僅是陽光、溫度和水三點就足夠的,比方說大氣層的存在就不可忽略,它一方面保護地球免收宇宙有害射線的輻射;一方面具有溫室效應,可以幫助地球保持溫度;一方面還是地球上水迴圈主要參與者之一……

生命的誕生對條件的要求嚴苛如此,太陽系中的其他星球連最基本的陽光、溫度和水都無法保證,又怎麼誕生生命呢?不過,生命的誕生也有其偶然性,地外生命究竟存在與否、以什麼形式存在,都是我們還不知道的。

——以上內容參考公尺萊童書《生命簡史》

地球是太陽系中唯一可以孕育生命的行星嗎?

6樓:網友

工業革命以來,隨著超級天文望遠鏡的問世,人類將目光投向了廣袤的宇宙,探索地外生命的步伐也從未停止。可是如今300年過去了,地球仍然是宇宙中最特別的存在,來自世界各國的頂尖科學家們很多人傾盡一生茫茫尋覓,卻始終未發現一點跡象。那麼,地外生命真的不存在嗎?

地球真的是宇宙中唯一的「生命搖籃」嗎?最近,隨著科學家們的不斷探索,貌似又有了新的答案。

因為地球資源有限,所以為了人類可以千秋萬代的繁衍生息下去,近半個世紀以來以美國為首的很多國家都在進行著太空資源探索和星際移民計畫,如今美國的「火星計畫」已經啟動,預計未來20年內,第一批太空移民就會定居火星,而因為人類目前的科學技術水平和速度有限,想要脫離太陽系到更遠的星系裡找到我們的新家園也不太可能,所以,太陽系一直都是科學家們的探測重點地帶。

此外,太陽系中最受關注的星球就是木星的一些衛星,比方說木衛二和木衛六,科學家們先後在上面發現了大氣層和液態水,甚至懷疑上面或許已經開始孕育出了生命。而遠在太陽系邊緣,處於柯伊伯帶的冥王星,因為距離太遠又太過寒冷,一直都不是科學家們的重點關注物件,不過前段時間隨著探測器拍攝回的一組冥王星上驚現「太空蝸牛」的**,又讓科學家們對它重新審視了起來。

功夫不負有心人,最近又一則好訊息傳來,科學家們竟然在冥王星的冰層下面發現了海洋的痕跡,甚至很可能存在dna和有機物質,一些科學家們猜測冥王星的冰層下面,或許已經有初級生命的誕生,雖然它們的形態可能非常的原始,但是要知道地球在幾十億年前剛誕生生命的時候,也是如此的不可思議,所以,如果冥王星上真的存在生命,不僅會為科學家們研究地球生命的起源和進化提供一定的參考價值,也會讓我們不再孤單。

7樓:太空人

不是,地球只是現在正好適合孕育生命,在若干年後,或者若干年前,其他星球也有可能是正好適合生命生存的環境。

8樓:青目星君談教育

目前還不能確定。因為我們還沒有能力探測到太陽系所有的行星,所以無法確定。

9樓:技術小輝

是的。因為只有地球的環境適合誕生生命,而其它星球並不適合生命的生存,所以地球是太陽系中唯一可以孕育生命的行星。

10樓:睿智睿評

在太陽系中是的,至少是唯一可以孕育我們目前所認知的生命的行星。另外,科學家們其實在火星發現過液態水的痕跡,在遠古時代可能出現過生命。

11樓:網友

不是,也有別的星球擁有孕育生命的條件,只是就目前來講,地球是我們唯一發現的擁有生命的地球,我們不妨留乙個猜測與設想。

12樓:瓜籽姐姐

目前來說地球確實是唯一可以孕育生命的行星,科學家也在研究其他星球看是否有生命體質的存在,人類是否還有更多的生存空間一直是乙個未解之謎。

眾多天體中,為何說火星是最有可能孕育生命的天體?

13樓:super臭屁桐

因為據考證火星上擁有水分,所以才會被認為可能會孕育生命。

在太陽系的八大行星中,只有地球孕育有生命存在,而我們人類也十分的好奇是否其他的星球也有生命的存在。通過我們不懈的努力終於觀測到了,在我們的這幾個「鄰居」中,最有可能孕育有生命的就只有火星了。

火星做為八大行星之一,幾乎可以稱得上是地球的孿生兄弟了,它在許多的方面都和地球有著相似的地方。雖然火星表面沒有水分的存在,但是在星球內部有一部分高鹽度的液態水存在,這也為生命的存在提供了條件。不僅如此,其地理位置、星球質量也極為相似,因此科學家猜想早期地球與火星在很大程度上是極其相似的,或許早期火星也與早期地球一樣存在著生命,並且有著相似的原始環境,一樣有著海洋,有著大氣環境,有著生命之源有機物的存在。

據科學家的研究發現,在數十億年前的火星可能會比地球更加適宜生命的生存。在早期的太陽系中火星擁有大量的液態水存在,並且還有有強大的大氣以及磁場。科學家猜測原始火星曾是水流飛濺的行星,不僅如此,還很有可能存在地外生命,或許原始火星曾是乙個青山綠水、鳥語花香的星球,後來因為所處的地理位置剛好是隕石撞擊點,使得火星被頻繁襲擊,最終演變成如今的地獄星球。

我們現在所了解的宇宙還是太少太少了,或許在未來的某一天真的會發現和地球一樣的星球也同樣孕育著文明。

14樓:是愛吃的小魚兒呀

因為去專業人員考究。火星上面還有水源。水源是人類孕育生命的重要因素。所以說火星最有可能孕育生命。

15樓:南柯貓

因為經過勘測,火星表層是含有水分,水是生命之源,所以說火星最有可能孕育出生命。

16樓:網友

因為在火星上有足夠多的水分,足以支援這些生命的生存,所以說火星是最有可能孕育生命的天體。

17樓:哈姆薩姆

火星是太陽系由內往外數的第4顆行星,是地球的近鄰,直徑約為地球的1/2。火星繞日公轉一週的時間為687天,接近地球的兩年。火星自轉軸的傾角25.

2°,也和地球自轉軸的傾角(相近,火星在一年中也有春夏秋冬的季節變化。火星是太陽系中與地球最為相似的行星。

18樓:網友

火星自轉軸的傾角,也和地球自轉軸的傾角(相近,火星在一年中也有春夏秋冬的季節變化。

月球也在太陽系的宜居地帶,又靠近地球這麼近,為什麼沒有生命?

19樓:老巫婆你送後

月球的環境惡劣,沒有水,所以就沒有生命,而且月球上面也沒有大氣。

20樓:花降如雪秋風錘

因為月球沒有大氣層,且不會自轉。月球上晝夜溫差高達400度,不適合生命生存。

21樓:人能科技探索

首先月球的體積非常的小,而且月球沒有大氣層,它的地表全部暴露在太陽的輻射範圍內。月球表面沒有足夠的氧氣和水源來產生生命體。月球從誕生到現在,經常遭受隕石的撞擊,所以月球不會有生命的誕生。

22樓:技術小輝

因為月球沒有水和空氣,不具備生命誕生的條件,所以月球沒有生命。

地球在宇宙中是唯一能孕育生命的星球嗎?

23樓:金庫金坷垃

地球是人類目前唯一發現的具有生命的星球,這個水藍色的星球在太陽系中有著特別的位置。地球上曾經出現過許多的文明,但是人類憑藉智慧型和自然選擇的結果,成為了地球上到目前為止佔主導地位的文明。人類文明自從在地球上開花結果之後,便開始蔓延幾乎整個地球,同時人類文明也在不斷地發展。

科學家分析,在具有游離氧和液態水的行星上,就可能有生命。在所有已知具有大氣的衛星和行星上,只有地球富含液態地表水和大量游離氧。游離氧的化學活性極高,以至於在各種「氧化反應」中能很快消耗殆盡。

存在於行星表面的大多數普通元素,例如矽、鋁、碳、鎂或鐵會很快與氧反應,形成石英、氧化鋁、氧化鐵(鐵鏽)等普通礦物或二氧化碳和水等普通物質。

遙遠行星上存在的活躍的生命過程,原則上可以從它們的光譜鑑別出來。水的存在是潛在的生命棲息地的標誌。如果在行星的光線裡找到氧分子或臭氧的光譜帶,就找到了生物活動的間接證據。

這種檢驗方式如果應用到太陽系天體上,我們會發現只有地球上才可能有生命。

24樓:夢醒時分緣何為

地球是人類目前唯一發現的具有生命的星球。

25樓:夔恰子

這個水藍色的星球在太陽系中有著特別的位置。

26樓:雲梔雨下

應該不是的,這麼大的宇宙,應該還有別的。

27樓:哈哈哈

我覺得肯定不是的吧。

28樓:我是跳閘了

我覺得肯定還有其它的星球。

29樓:嘰嘰咕顧

我覺得應該不是,其他的是因為我們沒有發現。

30樓:無薙

目前來說地球是唯一的孕育生命。

31樓:可靠的大衛杜瓦

我覺得可能性還是很小的。

32樓:幽逗豆

可能並不是的,還有很多的。

33樓:幽豆逗

我覺得並不一定的,還有其他。

為什麼和地球一樣的火星不能孕育出生命

生命很脆弱,火星與地球相比缺少很多有利生命形成發展的條件,如 1 磁場 地球具有強大的磁場,可以偏移太陽粒子輻射 太陽風 保護大氣層不被吹走 火星磁場非常弱,無法保護其大氣層,即便有原始海洋,也早已被太陽風吹走,所以目前只有非常稀薄的大氣 2 溫度 地球在太陽系中處於宜居帶正中,地表溫度適宜生命 火...

太陽為什麼是太陽系中唯一能發光發熱的恆星

這有兩個問題,1 什麼是恆星?2 如何定義太陽系?1 恆星 由熾熱氣體組成的 能自己發光的球狀或類球狀天體。補充說明 古代人把它們認為是固定不動的星體,叫作恆星 但事實上恆星並非真的不動,只是因為離開我們實在太遠,不借助於特殊工具和方法,古人很難發現它們在天上的位置變化 而今天 恆星 這個名字被繼承...

愛因斯坦為什麼說離開太陽系是人類生存的唯一出路

自古以來,人們就對天上的星星有種本能的嚮往。漫天的星斗到底因何而存在?在遙遠的天際到底有什麼?人類從 來,要到 去?這些魂牽夢繞的問題千百年來始終在人類的腦中迴盪。人類對宇宙的觀察的歷史可以說與人類文明的誕生幾乎是並行的,早在4000多年前人們就建造了巨石陣用來觀測天象,而古埃及文明也被發現保留有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