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軾給他妻子的追悼詩,蘇東坡的懷念妻子的詩是什麼

2022-07-17 18:30:02 字數 2865 閱讀 8971

1樓:匿名使用者

應該是 :江城子。

開頭:十年生死兩茫茫,不思量,自難忘。

蘇東坡的懷念妻子的詩是什麼?

2樓:峰峰

《江城子 乙卯正月二十日夜記夢》

十年生死兩茫茫。不思量,自難忘。千里孤墳,無處話淒涼。

縱使相逢應不識,塵滿面,鬢如霜。 夜來幽夢忽還鄉,小軒窗,正梳妝。相顧無言,惟有淚千行。

料得年年腸斷處,明月夜,短松岡。

賞析:蘇東坡十九歲時,與年方十六的王弗結婚。王弗年輕美貌,且侍親甚孝,二人恩愛情深。

可惜天命無常,王弗二十七歲就去世了。這對東坡是絕大的打擊,其心中的沉痛,精神上的痛苦,是不言而喻的。蘇軾在《亡妻王氏墓誌銘》裡說:

「治平二年(1065)五月丁亥,趙郡蘇軾之妻王氏(名弗),卒於京師。六月甲午,殯於京城之西。其明年六月壬午,葬於眉之東北彭山縣安鎮鄉可龍里先君、先夫人墓之西北八步。

」於平靜語氣下,寓絕大沉痛。公元2023年(熙寧八年),東坡來到密州,這一年正月二十日,他夢見愛妻王氏,便寫下了這首「有聲當徹天,有淚當徹泉 」(陳師道語)且傳誦千古的悼亡詞。

中國文學史上,從《詩經》開始,就已經出現「悼亡詩」。從悼亡詩出現一直到北宋的蘇軾這期間,悼亡詩寫得最有名的有西晉的潘岳和中唐的元稹。晚唐的李商隱亦曾有悼亡之作。

他們的作品悲切感人。或寫愛侶去後,處孤室而悽愴,睹遺物而傷神;或寫作者既富且貴,追憶往昔,慨嘆世事乖舛、天命無常;或將自己深沉博大的思念和追憶之情,用恍惚迷離的文字和色彩抒發出來,讀之令人心痛。而用詞寫悼亡,是蘇軾的首創。

蘇軾的一首詩,講的是他懷念他老婆的

3樓:夏小公尺老師

應該就是這首,我把康震的《百家講壇_蘇軾07_天倫之樂》又看了一遍,就是這首詞。

不過呢,蘇軾的第二位夫人繼室王閏之死後蘇軾在祭文中寫道:「孰迎我門,孰饋我田。已矣奈何,淚盡目幹。」見下面的 《祭亡妻同安郡君(王閨之——蘇軾二夫人)文》

是不是這個呢?

《江城子·記夢 》

乙卯正月二十日夜記夢

十年生死兩茫茫,不思量,自難忘。

千里孤墳,無處話淒涼。

縱使相逢應不識,塵滿面,鬢如霜。

夜來幽夢忽還鄉。小軒窗,正梳妝。

相顧無言,惟有淚千行。

料得年年腸斷處,明月夜,短松岡。

不過這首是詞。

《亡妻王氏墓誌銘》

宋.蘇軾

治平二年五月丁亥,趙郡蘇軾之妻王氏卒於京師。六月甲午殯於京成之西。其明年六月壬,葬於眉之東北彭山縣安鎮鄉可龍里先君先夫人墓之西北八步。軾銘其墓曰:

君諱弗,眉之青神人,鄉貢進士方之女。生十有六年而歸於軾。有子邁。

君之未嫁,事父母,既嫁,事吾先君、先夫人,皆以謹肅聞。其始,未嘗自言其知書也。見軾讀書,則終日不去,亦不知其能通也。

其後軾有所為於外,君未嘗不問知其詳。曰:「子去親遠,不可以不慎。

」日以先君之所以戒軾者相語也。軾與客言於外,君立屏間聽之,退必反覆其言曰:「某人也,言輒持兩端,惟子意之所向,子何用與是人言?

」有來求與軾親厚甚者,君曰:「恐不能久。其與人銳,其去人必速。

」已而果然。將死之歲,其言多可聽,類有識者。其死也,蓋年二十有七而已。

始死,先君命軾曰:「婦從汝於艱難,不可忘也。他日汝必葬諸其姑之側。

」君得從先夫人於九原,餘不能。嗚呼哀哉!餘永無所依怙。君雖沒,其有與為婦何傷乎?嗚呼哀哉!

《祭亡妻同安郡君(王閨之——蘇軾二夫人)文》

維元佑八年,歲次癸酉,八月丙午朔,初二日丁未,具位蘇軾,謹以家饌酒果,致奠於亡妻同安郡君王氏二十七娘之靈。嗚呼!昔通義君,沒不待年。

嗣為兄弟,莫如君賢。婦職既修,母儀甚敦。三子如一,愛出於天。

從我南行,菽水欣然。湯沐兩郡,喜不見顏。我曰歸哉,行返丘園。

曾不少須,棄我而先。孰迎我門,孰饋我田。已矣奈何,淚盡目幹。

旅殯國門,我實少恩。惟有同穴,尚蹈此言。嗚呼哀哉!

《絕句》

別期漸近不堪聞,風雨蕭蕭已斷魂。

猶勝相逢不相識,形容變盡語音存。

不過,這是寫給他弟弟的。

4樓:風雨無阻

我知道 是《江城子》

十年生死兩茫茫。

不思量。

自難忘。

千里孤墳,無處話淒涼。

縱使相逢應不識,塵滿面,鬢如霜。

夜來幽夢忽還鄉。

小軒窗,正梳妝。

相顧無言,惟有淚千行。

料得年年腸斷處,明月夜,短松岡。

乙卯正月二十日夜記夢

5樓:匿名使用者

十年生死兩茫茫,不思量自難忘。千里孤墳,無處話淒涼。縱使相逢應不識,愁滿面,鬢如霜,夜來幽夢忽還鄉,小軒窗,正梳妝。相顧無言,惟有淚千行。料得年年斷腸處,明月夜,短松崗。

6樓:匿名使用者

江城子公之夫人王氏先卒,味此詩,蓋悼亡也

十年生死兩茫茫。

不思量。

自難忘。

千里孤墳,無處話淒涼。

縱使相逢應不識,塵滿面,鬢如霜。

夜來幽夢忽還鄉。

小軒窗,正梳妝。

相顧無言,惟有淚千行。

料得年年腸斷處,明月夜,短松岡。

乙卯正月二十日夜記夢

蘇軾寫給亡故的妻子的詩詞是什麼

7樓:曲印枝韶溪

蘇軾 江城子

十年生死兩茫茫,不思量,自難忘。

千里孤墳,無處話淒涼。

縱使相逢應不識,塵滿面,鬢如霜。

夜來幽夢忽還鄉,小軒窗,正梳妝。

相顧無言,惟有淚千行。

料得年年腸斷處,明月夜,短松岡。

蘇軾寫給妻子的追悼詩是哪一首?

蘇軾為他的妻子做了哪些詩詞蘇東坡為他的小妾王朝雲寫過一首什麼詩

西江月 在一次宴客上與蘇東坡看對眼 娶來做小妾了 王朝雲玉骨哪愁瘴霧,冰姿自有仙風。海仙時遣探芳叢,倒掛綠毛么鳳。素面常嫌粉涴,洗妝不褪唇紅。高情已逐曉雲空,不與梨花同夢。江城子 對朝雲的懷念 有學者認為是葉夢得所做 落霞明,暮雲平。曾見青鸞紫鳳 下層城。二十五弦彈不盡,空感慨,惜餘情。蒼梧煙水斷歸...

蘇東坡的詩五言聯句,蘇東坡分別加了兩個的詩句是怎樣的是識

飲湖上初晴後雨 宋 蘇軾 水光瀲灩晴方好,山色空濛雨亦奇.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妝濃抹總相宜.惠崇春江曉景 其一 宋 蘇軾 竹外桃花三兩枝,春江水暖鴨先知.蔞蒿滿地蘆芽短,正是河豚欲上時.六月二十七日望湖樓醉書 宋 蘇軾 黑雲翻墨未遮山,白雨跳珠亂入船.卷地風來忽吹散,望湖樓下水如天.浣溪沙 宋 蘇軾 ...

蘇東坡的詩詞,求蘇軾最有名的詩詞10首

一直都很喜歡東坡先生的詩和詞,只覺他是乙個會思考和會生活的人,而且他是乙個更接近於常人的大家,不象滿腦子只是幻想的李太白,也不似杜工部只是傷心於人民疾苦,和他們兩位相比,東坡先生顯得 正常 許多,和普通人一樣,有著多種多樣的想法和思想,因而也更容易為大眾接受。曾經這個自己心目中的大英雄寫過一首詞,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