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東坡一生經歷了哪些挫折,蘇軾的一生經歷對現在的我們有什麼啟發

2022-01-09 16:59:03 字數 5055 閱讀 6609

1樓:小雪老師

回答你好 很高興可以為你解答

蘇軾一生的坎坷經歷:

蘇軾於宋仁宗景祐三年十二月十九日出生於眉州眉山。嘉祐元年,蘇軾首次出川赴京,參加朝廷的科舉考試。蘇洵帶著二十一歲的蘇軾、十九歲的蘇轍,自偏僻的西蜀地區,沿江東下,於嘉祐二年進京應試。

熙寧四年,蘇軾上書談論新法的弊病。王安石頗感憤怒,於是讓御史謝景在神宗面前陳說蘇軾的過失。蘇軾於是請求出京任職,被授為杭州通判。

熙寧七年秋,蘇軾調往密州任知州。熙寧十年四月至元豐二年三月,在徐州任知州。

更多3條

2樓:匿名使用者

他的父親蘇洵,即《三字經》裡提到的「二十七,始發憤」的「蘇老泉」。蘇洵發憤雖晚,但用功甚勤。蘇軾晚年曾回憶幼年隨父讀書的狀況,感覺自己深受其父影響。

當然,假若沒有蘇洵的發奮讀書,也就不可能使蘇軾幼年承受好的家教,更不能年未及冠即「學通經史,屬文日數千言」,也就更不可能有日後的文學成就。

嘉祐元年(2023年),虛歲二十一的蘇軾首次出川赴京,參加朝廷的科舉考試。翌年,他參加了禮部的考試,以一篇《刑賞忠厚之至論》獲得主考官歐陽修的賞識,卻陰差陽錯地高中進士第二名。

嘉祐六年(2023年),蘇軾應中制科考試,即通常所謂「三年京察」,入第三等,為「百年第一」授大理評事、簽書鳳翔府判官。後逢其父於汴京病故,丁憂扶喪歸裡。熙寧二年(2023年)服滿還朝,仍授本職。

他入朝為官之時,正是北宋開始出現政治危機的時候,繁榮的背後隱藏著危機,此時神宗即位,任用王安石支援變法。蘇軾的許多師友,包括當初賞識他的恩師歐陽修在內,因在新法的施行上與新任宰相王安石政見不合,被迫離京。朝野舊雨凋零,蘇軾眼中所見的,已不是他二十歲時所見的「平和世界」。

蘇軾因在返京的途中見到新法對普通老百姓的損害,很不同意宰相王安石的做法,認為新法不能便民,便上書反對。這樣做的乙個結果,便是像他的那些被迫離京的師友一樣,不容於朝廷。於是蘇軾自求外放,調任杭州通判。

蘇軾在杭州待了三年,任滿後,被調往密州、徐州、湖州等地,任知州。政績顯赫,深得民心。

這樣持續了大概十年,蘇軾遇到了生平第一禍事。當時有人(李定等人)故意把他的詩句扭曲,大做文章。元豐二年(2023年),蘇軾到任湖州還不到三個月,就因為作詩諷刺新法,「文字毀謗君相」的罪名,**下獄,史稱「烏台詩案」。

蘇軾坐牢103天,幾瀕臨被砍頭的境地。幸虧北宋在太祖趙匡胤年間即定下不殺士大夫的國策,蘇軾才算躲過一劫。

出獄以後,蘇軾被降職為黃州團練副使(相當於現代民間的自衛隊副隊長)。這個職位相當低微,而此時蘇軾經此一獄已變得心灰意懶,於公餘便帶領家人開墾城東的一塊坡地,種田幫補生計。「東坡居士」的別號便是他在這時起的。

宋神宗元豐七年(2023年),蘇軾離開黃州,奉詔赴汝州就任。由於長途跋涉,旅途勞頓,蘇軾的幼兒不幸夭折。汝州路途遙遠,且路費已盡,再加上喪子之痛,蘇軾便上書朝廷,請求暫時不去汝州,先到常州居住,後被批准。

當他準備南返常州時,神宗駕崩。

哲宗即位,高太后聽政,新黨勢力倒台,司馬光重新被啟用為相。蘇軾於是年以禮部郎中被召還朝。在朝半月,公升起居舍人,三個月後,公升中書舍人,不久又公升翰林學士知制誥。

俗話說:「京官不好當。」當蘇軾看到新興勢力拼命壓制王安石集團的人物及盡廢新法後,認為其與所謂「王黨」不過一丘之貉,再次向皇帝提出諫議。

蘇軾至此是既不能容於新黨,又不能見諒於舊黨,因而再度自求外調。他以龍圖閣學士的身份,再次到闊別了十六年的杭州當太守。蘇軾在杭州修了一項重大的水利建設,疏浚西湖,用挖出的泥在西湖旁邊築了一道堤壩,也就是著名的「蘇堤」。

蘇軾在杭州過得很愜意,自比唐代的白居易。但元祐六年(2023年),他又被召回朝。但不久又因為政見不合,外放潁州。

元祐八年(2023年)新黨再度執政,再次被貶至惠州(今廣東惠陽)。後徽宗即位,調廉州安置、舒州團練副使、永州安置。元符三年(2023年)大赦,復任朝奉郎,北歸途中,卒於常州,諡號文忠。

享年六十六歲。

蘇軾的一生經歷對現在的我們有什麼啟發

3樓:扆穎姣

豁達的人生態度,寄情山水,力求超越

雖遭貶謫,蘇軾並沒有把自己封閉起來,他常常登山臨水,懷古憑弔,去感受大自然的雄奇美麗,抒發自己的壯志豪情,在苦悶中尋求超越和解脫念奴嬌 赤壁懷古

大江東去,浪淘盡,千古風流人物.

故壘西邊,人道是、三國周郎赤壁.

亂石穿空,驚濤拍岸,捲起千堆雪.

江山如畫,一時多少豪傑.

遙想公謹當年,小喬初嫁了,雄姿英發.

羽扇綸巾,談笑間、強虜灰飛煙滅.

故國神遊,多情應笑我,早生華發.

人間如夢,一尊還酹江月.

這首詞一開始就從巨集大的時空環境中,寫得雄渾豪放,氣勢磅礴.面對奔騰不息的長江水,詩人心潮澎湃:遙想當年,雄姿英發的周瑜在這裡談笑間殲滅了強大的敵軍,何等的風神瀟灑,何等的豪氣沖天!

作者自己也不禁欣然神往,想象他那樣開創一番事業.可是想想自己空有滿腔抱負,卻英雄無用武之地,直落得「早生華發」,又不禁茫然.但是作者並沒有沉湎於此,而是跳出了個人狹小的圈子,超脫地看待這一切:

人生如夢,世事無常,又何必在意一時的榮辱得失,是非成敗呢?

在千古傳誦的《前赤壁賦》中,作者運用了辯證的觀點來看待政治失意和人生無常的苦悶,從而消解內心的痛苦.自不變者觀:盈虛、消長、榮辱、得失,一切事物在不斷變化;自不變者觀:

水、月、人、我,一切都無增減,沒有變化.雖然在歷史的長河中,自己只不過是滄海一粟,但即使在逆境中,有為的生命仍其永恆的價值.況且,大自然對於每乙個人都是那麼慷慨,饋贈給你江上之清風與山間之明月,無窮無盡,任你享用.

4樓:匿名使用者

。『『『一一一一一一一

蘇軾一生經歷了那些挫折?

5樓:哭著說愛你

1、烏台詩案

元豐二年(2023年),四十三歲的蘇軾被調為湖州知州。

上任後,他即給神宗寫了一封《湖州謝表》,這本是例行公事,但蘇軾是詩人,筆端常帶感情,即使官樣文章,也忘不了加上點個人色彩,說自己「愚不適時,難以追陪新進」,「老不生事或能牧養小民」,這些話被新黨利用,說他「愚弄朝,妄自尊大」、「銜怨懷怒」、「指斥乘輿」、「包藏禍心」,又諷刺**,莽撞無禮,對皇帝不忠,如此大罪可謂死有餘辜。

他們從蘇軾的大量詩作中挑出他們認為隱含譏諷之意的句子,一時間,朝廷內一片倒蘇之聲。七月二十八日,上任才三個月的蘇軾被御史台的吏卒逮捕,解往京師,受牽連者達數十人。這就是北宋著名的「烏台詩案」(烏台,即御史台,因其上植柏樹,終年棲息烏鴉,故稱烏台)。

2、貶謫到黃州

初到黃州時,蘇軾的內心是抑鬱,迷茫的。雖然鬱悶,到卻沒有被打擊得一蹶不振。很快蘇軾就調整了心態,既然仕途不順,轉而開始創作,通過創作來排解內心的抑鬱之情。

那首《水調歌頭》中的"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也是文學史上的經典之作。

3、流落儋州

元祐六年(2023年),他又被召回朝。但不久又因為政見不合,元祐六年八月調往潁州任知州、元祐七年(2023年)二月任揚州知州、元祐八年(2023年)九月任定州知州。

4、遠貶惠州

元祐八年高太后去世,哲宗執政,新黨再度執政,紹聖元年(2023年)六月,別為寧遠軍節度副使,再次被貶至惠州(今廣東惠陽)。

5、身逝常州

宋徽宗即位後,蘇軾相繼被調為廉州安置、舒州團練副使、永州安置。元符三年四月(2023年),朝廷頒行大赦,蘇軾復任朝奉郎。

北歸途中,蘇軾於建中靖國元年七月二十八日(2023年8月24日)在常州(今屬江蘇)逝世,享年六十五歲。蘇軾留下遺囑葬汝州郟城縣(今河南郟縣)鈞台鄉上瑞里。次年,其子蘇過遵囑將父親靈柩運至郟城縣安葬。

宋高宗即位後,追贈蘇軾為太師,諡號「文忠」。

6樓:小雪老師

回答你好 很高興可以為你解答

蘇軾一生的坎坷經歷:

蘇軾於宋仁宗景祐三年十二月十九日出生於眉州眉山。嘉祐元年,蘇軾首次出川赴京,參加朝廷的科舉考試。蘇洵帶著二十一歲的蘇軾、十九歲的蘇轍,自偏僻的西蜀地區,沿江東下,於嘉祐二年進京應試。

熙寧四年,蘇軾上書談論新法的弊病。王安石頗感憤怒,於是讓御史謝景在神宗面前陳說蘇軾的過失。蘇軾於是請求出京任職,被授為杭州通判。

熙寧七年秋,蘇軾調往密州任知州。熙寧十年四月至元豐二年三月,在徐州任知州。

更多3條

7樓:匿名使用者

蘇軾是中國文學史上一位罕見的通才人物,但他的生活卻也是罕見的坎坷曲折。他的詩憂國憂民如屈原,枯淡簡樸如(陶)淵明,任情揮灑如李白,寓意深厚如杜甫,充滿了對人生的深刻感悟和體會。他的詞作雄壯為骨,超逸為肌,開創豪放派詞風。

他的詞之言志抒情,記遊懷古,「無意不可入,無事不可言」, 也大大擴充了詞的題材。他的散文氣勢充沛,行若流水,廣搜博引,自然清澈,是唐宋八大家中的佼佼者。他的畫與北宋著名畫家文同齊名,是「文湖州竹派」的領袖人物。

他的書法灑脫遒勁,獨具風格,名列「唐宋四大家」(顏真卿,柳公權,歐陽洵,蘇軾)之列,又獨佔「宋代四大家」(蘇軾,黃庭堅,公尺芾,蔡襄)之首。此外,蘇軾還在軍事學,醫藥學,建築學,水利學,語言學,**學,襌學方面均有極深的造詣。蘇軾任職惠州,見當地缺醫少藥就採集中草藥,合成劑、丸,為當地人扶死救傷。

蘇軾任職廣州,引蒲澗水入城,解決了當地居民多年來飲水成苦的問題。蘇軾任職徐州,率城民與水災奮鬥七十餘日,終於使徐州免於水淹,後又指揮修建徐州城堤。蘇軾任職杭州,不僅興建了蘇堤,還發明以瓦筒代替竹管之法來引水,使西湖免於成為一片水涸。

蘇軾還曾設計過帽子,釀過良酒,製作過一種特殊的千層餅,調過一種別具味道的湯。所以,北宋年間,「東坡帽」,「東坡酒」,「東坡餅」,「東坡羹」,「東坡肉」等曾一度成為眾人追求的時尚。蘇軾以一介書生,如此多才多藝是中國歷史上曠古少見的。

仕途經濟異常坎坷可惜﹐蘇軾之一生卻充滿了坎坷與曲折。蘇軾21年時與弟蘇轍一同進京考試,一路通過舉人考試,禮部考試與殿試,獲進士及第。當初宋仁宗在殿試二蘇之後,高興地對曹皇后說他為大宋王朝找到了兩個宰相人材。

可惜蘇軾雖有宰相之才,卻無首輔之運,雖才高八斗,卻總不得重用,或因作詩不慎,或因出言直率,一再被他的政敵們抓住把柄,大作文章,害得蘇軾在將近四十年的官宦生涯中,有三分之一的時間是在貶謫中度過的。蘇軾一生為官,曾出任過杭州,徐州,密州,安州,惠州,潁州,楊州等地方太守,也出任過兵部尚書,禮部尚書,中書舍人等朝庭命官,最後卻在62歲高齡去任瓊州(海南島)別駕(就是知州的佐官),而且做了將近兩三年。以蘇軾當時之官宦經歷和文壇盛名去到天涯海角去出任如此位卑的小職,心中的不平可想而知了。

蘇軾的一生就是在這樣的落魄不定和懷才不遇中度過的,可他的成就又是非凡無比的。

蘇東坡生命的不同階段的不同詩詞,蘇軾一生的遭遇及當時著名的詩詞

1 豪放風格 這是蘇軾刻意追求的理想風格。他以充沛 激昂甚至略帶悲涼的感情融入詩詞中,寫人狀生而以慷慨豪邁的形象與闊大雄壯的場面取勝。2 曠達風格 這是最能代表蘇軾思想與性格特點的詩詞風,表達了詩人希望隱居 避開亂世 期待和平的願望。3 婉約風格 蘇軾婉約詩詞的數量在其詞的總數中佔有絕對多的比例,這...

蘇軾為他的妻子做了哪些詩詞蘇東坡為他的小妾王朝雲寫過一首什麼詩

西江月 在一次宴客上與蘇東坡看對眼 娶來做小妾了 王朝雲玉骨哪愁瘴霧,冰姿自有仙風。海仙時遣探芳叢,倒掛綠毛么鳳。素面常嫌粉涴,洗妝不褪唇紅。高情已逐曉雲空,不與梨花同夢。江城子 對朝雲的懷念 有學者認為是葉夢得所做 落霞明,暮雲平。曾見青鸞紫鳳 下層城。二十五弦彈不盡,空感慨,惜餘情。蒼梧煙水斷歸...

孔子的一生經歷了哪些重要轉折,孔子的一生經歷了哪幾個階段

論語精講2.2 孔子的一生 孔子的一生經歷了哪幾個階段?他經歷了嬰兒,幼兒,兒童,青年,中年,老年!好像還創辦了私立學校!然後怎麼的被人趕走了,就到其他國家辦學,最後還是回國了,學生挺多的,後來就沒有後來了。下面的網頁是鮑鵬山的 孔子是怎樣煉成的 可以參考其中的十八個標題 目錄第一章 十五志於學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