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軾與佛印的故事,蘇東坡和佛印的故事?

2021-06-06 00:00:35 字數 5470 閱讀 9433

1樓:匿名使用者

蘇東坡在黃州時,有一天,詩興來了,做了一首贊佛的詩:

稽首天中天,毫光照大千;

八風吹不動,端坐紫金蓮。

這是一首意境很高的詩,不是對佛法有相當的造詣,絕對寫不出這樣的好詩。蘇東坡寫好了這首詩,自己反覆吟哦,覺得非常滿意!這時,他想起了好朋友佛印禪師來,他想禪師如果看到這首詩,一定會大大的讚賞一番,甚至會拍案叫絕。

於是,他立刻把那首詩抄在詩箋上,用信封封好,叫傭人送去長江南岸的歸宗寺,給佛印禪師看。

黃州在長江北岸,要到對岸的歸宗寺,必須渡江。現在,我們趁蘇東坡的傭人搭船過江的時候,來研究一下這首詩的內容:

「稽首」,是頂禮膜拜的意思;「天中天」,是說,天是人所尊敬的,而佛陀更為天所尊敬,所以佛陀被稱為「天中之天」。

2樓:匿名使用者

宋朝蘇東坡居士在江北瓜州地方任職,和江南金山寺只一江之隔,他和金山寺的住持佛印禪師,經常談禪論道。一日,自覺修持有得,撰詩一首,派遣書僮過江,送給佛印禪師印證,詩云:

稽首天中天 毫光照大千

八風吹不動 端坐紫金蓮

(注:八風是指吾人生活上所遇到的「稱、譏、毀、譽、利、衰、苦、樂」等八種境界,能影響人之情緒,故形容為風。)

禪師從書僮手中接看之後,拿筆批了兩個字,就叫書僮帶回去。蘇東坡以為禪師一定會讚賞自己修行參禪的境界,急忙開啟禪師之批示,一看,只見上面寫著「放屁」兩字,不禁無名火起,於是乘船過江找禪師理論。

船快到金山寺時,佛印禪師早站在江邊等待蘇東坡,蘇東坡一見禪師就氣呼呼的說:「禪師!我們是至交道友,我的詩,我的修行,你不讚賞也就罷了,怎可罵人呢?」

禪師若無其事的說:「罵你什麼呀?」

蘇東坡把詩上批的「放屁」字拿給禪師看。

禪師呵呵大笑說:「八風吹不動,一屁打過江。」

蘇東坡慚愧不已。

修行,不是口上說的,行到才是功夫。

蘇東坡和佛印的故事?

3樓:風舞鴻影

蘇東坡與僧人佛印是好朋友,一天,蘇東坡對佛印說:「以大師慧眼看來,吾乃何版

物?」佛印說:「貧僧眼權中,施主乃我佛如來金身。

」蘇東坡聽朋友說自己是佛,自然很高興。可他見佛印胖胖堆堆,卻想打趣他一下,笑曰:「然以吾觀之,大師乃牛屎一堆。

」佛印聽蘇東坡說自己是「牛屎一堆」,並未感到不快,只是說:「佛由心生,心中有佛,所見萬物皆是佛;心中是牛屎,所見皆化為牛屎。」吃虧的倒是大才子蘇東坡。

心中有佛,所見是佛。心中有佛,大概就是有一顆仁義之心、慈愛之心、善良之心、誠懇之心、感恩之心、憐憫之心、大度之心,包容之心,用這樣的心,去看世界,看生活,看人生,大概才會看到世界的美好,天空的蔚藍,花鳥的可人,人間的真情。心中有快樂,所見皆快樂;心中有幸福,所見皆幸福。

而且,會讓我們看到事物的真實面目,品嚐生活蘊含的美好。心中有佛,鄰居接好保險絲,我們會表示感激;人家扶起我的車子,會笑臉相謝;看到有人讓座,會送去讚美的目光;有人救了親人,更應千恩萬謝。這樣,大家不都會生活在幸福與快樂之中嗎?

這樣,咱們的人際關係不是會更溫馨、更和諧、更是如沐春風嗎?

蘇軾跟佛印和尚的故事

4樓:似笑不笑

、「屍骨」未寒   一天,蘇軾和佛印乘船遊覽西湖,蘇軾有心捉弄佛印,抬頭看見河邊乙隻狗叼著根骨頭,便寫道:「狗啃河上(和尚)骨。」佛印將詩句丟入水中,隨即答道:

「水漂東坡詩(屍)。」

其人之計   蘇軾摯友佛印,雖是出家人,卻頓頓不避酒肉。這日,佛印煎了魚下酒,正巧蘇軾登門來訪。佛印急忙把魚藏在大磬(木魚)之下。

蘇軾早已聞到魚香,進門不見,想起當日遭黃庭堅詐戲,心裡一轉計上心來,故意說道:「今日來向大師請教,向陽門第春常在的下句是什麼?」佛印對老友唸出人所共知的舊句深感詫異,順口說出下句:

積善人家慶有餘。蘇軾撫掌大笑:「既然磬(慶)裡有魚(餘),那就積點善,拿來共享吧」

巫山河水   一次,蘇軾約其弟蘇轍並佛印大師。三人結伴同遊,佛印即興出句:無山得似巫山好。

關鍵在「無」、「巫」諧音。蘇轍對上:何葉能如荷葉圓。

蘇軾聽了,對弟弟說:以「何荷」對「無巫」的諧音,固然不錯,但改作這樣是否更好些:何水能如河水清。

佛印與蘇轍聽了,表示贊同,以「水」對「山」,勝在對仗更加工穩。

5樓:智慧型久明

禪理故事系列-蘇軾與佛印禪師

蘇東坡與佛印禪師的故事

6樓:逗貨歷史會

蘇東坡作為北宋中期的文壇領袖,在詩、詞、書、畫等方面都有非常高的成就。他跟黃庭堅並稱「蘇黃」,跟辛棄疾都是豪放派代表人物,並稱「蘇辛」 ,還是唐宋八大家之一。他除了留下不少傳世的詩詞之外,留下了一些書畫,他最擅長的就是墨竹、怪石、枯木以及文人畫。

歷史上關於蘇東坡的故事有很多,但是很少有人知道他還是一位美食家。據說江南地區的傳統名菜東坡肉跟他有很大的關聯,家中的廚子在他的指點下才做出這道東坡肉。

蘇東坡蘇東坡作為北宋非常有才華的人,不但對儒家學說有很深的研究,還精通經藏,研習教典,經常跟佛門高僧一同論道**佛理。在眾多的佛門高僧當中,他跟佛印禪師的關係最好,兩人之間亦師亦友,留下了不少關於他們辯論佛理的典故。

舊址據說佛印禪師在潤州金山寺當住持的時候,蘇東坡有一天正好去金山寺遊玩,便在那裡的寺廟裡停留了幾天。遊玩時走到方丈室看到佛印時,佛印正好也看到他說道:「翰林到我這裡的時候,人已經滿了沒有地方坐。

」蘇東坡靈機一動說:「借禪師的四大五蘊之身作為座位。」佛印說:

「我有乙個問題問你,如果你能回答出來就依照你的說法去做,如果你回答不出來,那麼就把你身上佩戴的玉帶留在寺廟當作紀念。」

蘇東坡蘇東坡聽完後非常高興,當場解下玉帶放置在幾案上,代表直接同意這個賭注。佛印問到:「山僧四大本無,五蘊非有。

翰林想要坐在**。」蘇東坡聽完後想了很久都沒回答上來,佛印叫侍者去將這條玉帶收起來留在寺廟當作紀念,並取出了一件衲衣交給蘇東坡作為回禮。從這可以看出來,在這場鬥智鬥勇的辯論中,佛印禪師贏了。

7樓:深山哥

蘇東坡與佛印的故事,在言詞對答中,展現出了智慧型

8樓:匿名使用者

蘇東坡贏了,因為蘇東坡從小就善於學習,擁有非常高的智慧型,所以他才能在這次比賽中獲勝。

9樓:沒完沒了

蘇東坡是北宋非常有才華的人,蘇東坡與佛印禪師之間亦師亦友, 留下很多辯論佛理的典故,在鬥智鬥勇的辯論中,佛印禪師贏了。

蘇東坡與佛印的故事(越多越好)

10樓:匿名使用者

據歷史記載蘇東坡和佛印是好朋友,佛印的出家與蘇東坡是有大因緣的。佛印本是江西饒州府浮梁縣人,俗家姓謝名端卿,打小兒學習儒書,很有才氣。後來上京趕考,聞蘇東坡才名,每與交談甚是投機,結為莫逆之友。

那一年天時大旱,神宗皇帝要到大相國寺設齋,宣揚經典,祈求天白天降甘露。翰林學士蘇東坡接旨充行禮官,主齋。

謝端卿得知後,十分好奇,一定要去一睹龍顏。這一睹不要緊竟然被神宗看上了。當時,謝端卿穿著和尚的衣服混進大相國寺,充作捧茶侍者。

神宗皇帝見其身材偉岸,面寬耳大氣宇不凡,當場賜其法號「佛印」並令其當日剃度。

蘇東坡為這事兒自責很長一段時間!以後蘇東坡多次規勸其還俗,因謝端卿出家信心堅定,蘇大學士只好作罷。

這是兩人的因緣軌跡。

話說蘇東坡有一股傲氣,自恃學問淵博時不時想取笑佛印,但總是敗在佛印之下。

一日,蘇東坡來拜見佛印,當下便問:「請問大師你修行多年敢問何為智慧型?」

佛印無語。

只是雙手比個「零圈圈」給蘇東坡看了看。蘇東坡很生氣,轉身離去......

回到家中,蘇小妹見哥哥悶悶不樂便問其故。蘇東坡道:「那和尚不知什麼是智慧型也倒算了,用手當場比劃了個『零圈圈兒』,是何意思嗎,瞧不起我什麼都不知道?!」

蘇小妹道:「哥哥!那**是什麼『零圈圈兒』,佛家是不打妄語的,智慧型是不能用語言來說清的。」

蘇東坡道:「那又如何顯現?」

「用時便現!」小妹道。

蘇東坡踱著方步道:「那佛印用手比劃的又如何解釋?」

「哥哥呀!那意思是指潔淨圓滿的修行者才能得到智慧型啊!」蘇小妹說完看著哥哥。

蘇大學士停下方步,順了口氣。微微笑了笑,心裡暗中好不佩服妹妹!但表情又不想遜色小妹,一抖手臂拂袖而去。

一日,蘇東坡又拜見佛印,開口便問:「何為智慧型 ?」

心想:這回看你又如何做答。

佛印無語。只將桌子上一茶碗倒過扣在桌子上,示意給蘇大學士看。蘇東坡看後,生氣地一甩袖子轉身走掉了。

回到家中小妹又見哥哥不高興,便問何故,蘇大學士如何都不肯回答。最後,架不住小妹東拉西拽,蘇大學士終於開口道:「那佛印和尚倒也是的,我問他何為智慧型!

他不給我沏茶也就算了,竟然把茶碗倒扣在在桌子上,是何意思?他也太看不起人了!我,大小在朝中還是一位知名**!

他竟——,哎!不說他了!

小妹聽了哥哥的話後,沉默了半個時辰道:「這和尚修行高深啊——!他要傾掉你的執著心,你雖學問淵博,知識了得,但那並不代表智慧型,你應空其心智,拋其執著,方能見慧啊!

「啊——」蘇大學士若有所悟。

一時神清氣爽,興奮地對蘇小妹道:「小妹呀,你真是聰明!當哥的一定為你尋到一位如意郎君!

蘇小妹頓時紅著臉道:「哥——!你又取笑自家妹妹了!」

……哈哈……蘇東坡大笑而去。但他心中並不服氣這個和尚!

一閒日,蘇東坡百無聊賴,想起上兩次事兒,便又去拜見佛印。一見佛印就大聲道:「和尚!什麼是智慧型?!」

「這次一定把你吼倒不可!」蘇大學士心想。

佛印無語。招手示意蘇大學士進室內來——

蘇大學士心想:今兒,看你又如何折騰!

只見佛印從牆上取下乙個葫蘆放在桌面上,拿來茶壺,水不斷流進葫蘆裡,直到漸漸裝滿溢落桌面……這時,佛印看了看蘇大學士後,又搖了搖頭……

蘇東坡大惑不解,暗自思討起來……

只見,佛印塞上葫蘆雙手捧起恭恭敬敬舉過頭頂。突然,用足了力氣——只聽一聲巨響——地上頓時濺起無數水珠和葫蘆碎片。

一時間,蘇東坡當下大悟!

自此蘇東坡愈加敬重佛印,苦心修行!後來蘇東坡臨終不亂相傳證正果。

後有詩證雲:

佛法無邊渡慈航,破除迷障得智光

了卻紅塵修正果,名垂千古著文章

蘇東坡與僧人佛印是好朋友,一天,蘇東坡對佛印說:「以大師慧眼看來,吾乃何物?」佛印說:

「貧僧眼中,施主乃我佛如來金身。」蘇東坡聽朋友說自己是佛,自然很高興。可他見佛印胖胖堆堆,卻想打趣他一下,笑曰:

「然以吾觀之,大師乃牛屎一堆。」佛印聽蘇東坡說自己是「牛屎一堆」,並未感到不快,只是說:「佛由心生,心中有佛,所見萬物皆是佛;心中是牛屎,所見皆化為牛屎。

」吃虧的倒是大才子蘇東坡。

心中有佛,所見是佛。心中有佛,大概就是有一顆仁義之心、慈愛之心、善良之心、誠懇之心、感恩之心、憐憫之心、大度之心,包容之心,用這樣的心,去看世界,看生活,看人生,大概才會看到世界的美好,天空的蔚藍,花鳥的可人,人間的真情。心中有快樂,所見皆快樂;心中有幸福,所見皆幸福。

而且,會讓我們看到事物的真實面目,品嚐生活蘊含的美好。心中有佛,鄰居接好保險絲,我們會表示感激;人家扶起我的車子,會笑臉相謝;看到有人讓座,會送去讚美的目光;有人救了親人,更應千恩萬謝。這樣,大家不都會生活在幸福與快樂之中嗎?

這樣,咱們的人際關係不是會更溫馨、更和諧、更是如沐春風嗎?

佛印禪師的佛印相關故事

閒來無事,蘇軾去金山寺拜訪佛印大師,沒料到大師不在,乙個小沙彌來開門。蘇軾傲聲道 禿驢何在?小沙彌淡定地一指遠方,答道 東坡吃草!蘇東坡和黃庭堅住在金山寺中。有一天,他們打麵餅吃。二人商量好,這次打餅,不告訴寺中的佛印和尚。過了一會兒,餅熟了,兩人算過數目,先把餅獻到觀音菩薩座前,殷勤下拜,禱告一番...

蘇東坡和某某的愛情故事,蘇東坡的故事有哪些?

他老婆十年生死兩茫茫,不思量,自難忘。千里孤墳,無處話淒涼。縱使相逢應不識,塵滿面,鬢如霜。夜來幽夢忽還鄉,小軒窗,正梳妝。相顧無言,惟有淚千行。料得年年腸斷處,明月夜,短松岡!蘇東坡的故事有哪些?蘇東坡的故事 1 年少輕狂。蘇東坡少年時讀了一些書,因為聰慧,常得到師長讚揚。頗為自負地在自己房前貼了...

蘇軾在杭州時和誰一起去遊玩的,蘇東坡與杭州

蘇軾為人豪爽,天性樂觀,才華過人,因此許多人都願意和他結交。在蘇軾被貶杭州 黃州等地時,各地 文人都與他交好,常常一起飲酒,一起出去遊山玩水。今天我們聊的這組詩,就是蘇軾在杭州和杭州知府陳述古一起出去遊玩,一起賞花時所作的。和述古冬日牡丹 其一一朵妖紅翠欲流,春光回照雪霜羞。化工只欲呈新巧,不放閒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