質量的意思

2022-07-16 10:55:02 字數 1320 閱讀 2533

1樓:陝西迪隆生態

質量是物體的一種基本屬性,與物體的狀態、形狀、所處的空間位置變化無關。

不同物體含有的物質的多少不一定相同。物體所含物質的多少叫做物體的質量(mass)。

.質量,是表現乙個物體的慣性的一種性質

質量是質的屬性,是實質化的量,能量是量化的量。能量和質量可以相互轉化,但是它們是不同的量。

質量可以理解為質(量、可轉化的能)的多少。

質量是指物體中所包含的物質的量。是描述物體的一種慣性,物體在不受外力的情況下,維持原有運動狀態的一種度量。以牛頓第二定律所表現出的質量稱為慣性質量,以萬有引力定律所表現出的質量稱為引力質量。

這兩種質量實際上在可測精度內相等,但目前尚無理論把兩者統一起來。

根據狹義相對論,對於運動狀態不發生變化的物體而言,質量是乙個常量,不因物體的形狀、狀態、溫度、位置等外界情況地改變而改變。同時,對於低速巨集觀物體而言,速度的少量改變對質量幾乎不發生影響,但對於高速(接近光速)巨集觀物體而言,速度的少量改變對質量則有較大影響。

在日常生活中,我們普遍認為「有質量」的物體,即巨集觀物體,實際上是靜止質量非零的物體。但要指出的是,這裡的「靜止」是指物體的相對靜止,而不包括物體內部的情況。在微觀世界,有很多靜止質量為零的存在,如光子,即只有運動時才有質量,換句話說,這個世界上不存在靜止的光子(實際上,低於光速也是不可能的),而其質量就對應於巨集觀上測定的能量。

質量的國際標準基準單位是千克(即公斤)。其他國際單位是克、噸、毫克、微克等。

質量與重量

質量和重量不同,重量是物體受引力作用後所受重力的度量,在不同地區、星球會發生變化。

1. 物理學中的質量

物體含有物質的多少叫質量。質量不隨物體形狀、狀態、空間位置和溫度的改變而改變,是物體的基本屬性,通常用m表示。在國際單位制中質量的單位是千克 (kilogram),即kg。

不得不提及,在物理學中質量分為慣性質量和引力質量。慣性質量[1]表示的是物體慣性的大小,而引力質量表示受引力的大小。事實上,通過無數精確的實驗表明,這兩個質量是相等的,也就是說,他只是同乙個物理量的不同方面。

愛因斯坦在相對論中提出能量與質量是等價的,可以通過e=mc^2(e為能量,m為質量,c為光速),換算。此外,相對論還提出,質量與速度有關,公式:m=m0/(開方(1-v^2/c^2))。

在物理反應(核反應)中,質量(能量)守恆。

2 質量的單位

在國際單位制中,質量的基本單位是千克,符號kg。最初規定1000cm^3(即1dm^3)的純水,在4℃時的質量1kg。2023年,人們據此用鉑銥合金製成乙個標準千克原器,存放在法國巴黎國際計量局中。

2樓:恐懼之中

那道題中的『質量』可能是密度的意思

什麼是質量,質量的含義有那些,質量是什麼意思?

質量是物體的一種基本屬性,與物體的狀態 形狀 所處的空間位置變化無關。不同物體含有的物質的多少不一定相同。物體所含物質的多少叫做物體的質量 mass 1.物理學中的質量 物體含有物質的多少叫質量。質量不隨物體形狀 狀態 空間位置的改變而改變,是物體的基本屬性,通常用m表示。在國際單位制中質量的單位是...

氫原子質量是多少?相對原子質量是什麼意思

乙個氫原子的實際質量為1.674 10 千克,相對原子質量約為1。以乙個碳 12原子質量的1 12作為標準,任何一種原子的平均原子質量跟乙個碳 12原子質量的1 12的比值,稱為該原子的相對原子質量。由於原子的實際質量很小,用實際質量計算非常麻煩,例如乙個氧原子的質量為2.657 10 千克,乙個碳...

QSA QPA是什麼意思,質量中QFA QSA QPA是什麼意思

qsa quality system audit 品質系統審核 一般是根據品質系統審核查檢表,檢查質量管理體系的系統面和系統面執行狀況 qpa quality process audit品質製程審核 一般根據不同的廠商qpa差異很大,如生產pcb的廠商,沖壓五金件,車件,壓鑄件,注塑件.qmp q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