溶液的質量分數的公式,質量分數怎麼算?

2023-02-13 01:20:03 字數 5877 閱讀 5083

1樓:尉遲谷雪隨木

溶液質量分數=m溶質/m溶液。

說明:m溶液=m溶質+m溶劑。

其他的公式也都是由此基本公式推導得出,一般都用不上。

理解此公式就夠了。

(個人認為)

如有不足敬請賜教。

補充:請寫出具體改變濃度情況,也許我可以寫出你所需要的,因為我現在不太清楚你想要的是什麼。

反正我會盡力給出你滿意的答案的。

哦。質量分數屬於濃度範疇內。

濃度有:1.質量濃度(也就是質量分數):最常用,例如生理鹽水中氯化鈉的濃度是,這個是質量分數。

2.體積濃度(體積分數):例如氧氣佔空氣的21%,這個是體積分數。

3.摩爾濃度(物質的量濃度):化學常用,例如某溶液中,溶質的含量是nmol/l。

還要怎麼詳細。鬱悶了。

2樓:老寒凝狄羽

溶液中溶質的質量分數是溶質質量與溶液質量之比。

a%=m質/m液。

溶液溶質的質量分數=溶液中溶質質量/溶液質量。

w=溶質的質量除以溶液的質量(溶質的質量+溶濟的質量)在乘以100%w=m(溶質)/m(溶液)x100%

質量分數怎麼算?

3樓:趴著百科全書

質量分數(mass fraction)是指溶質質量與溶液質量的百分比(溶質b的質量佔溶液質量的分數)或用符號ω表示。

質量分數(mass fraction)指溶液中溶質質量與溶液質量之比。也指化合物中某種物質質量佔總質量的百分比。質量分數也可以指化合物中各原子相對原子質量(需乘係數)與總式量的比值,即某元素在某物質中所佔比例。

4樓:假面

1、液體的質量分數:質量分數=溶液中溶質質量與溶液質量*100%,溶液質量=溶質質量+溶劑質量,無單位。

2、固體的質量分數:質量分數=所求物質的質量/總的物質的質量*100%,無單位。

定義一質量分數(mass fraction)是指溶質質量與溶液質量的百分比(溶質b的質量佔溶液質量的分數)或。用符號ω表示。

上式中ω(b)的量綱為1,也可用百分數表示。

定義二質量分數也可以指化合物中各原子相對原子質量(需乘係數)與總式量的比值,即某元素在某物質中所佔比例。例如物質fe2o3(氧化鐵),則fe的質量分數為:56*2/160*100%=70%元素的質量分數用途廣泛,其中在食品包裝上的「營養成分」標示等都要用到元素的質量分數。

5樓:雲南萬通汽車學校

溶質質量分數的公式:

溶液中溶質的質量分數=溶質質量÷溶液質量×%。

1、溶質的質量分數只表示溶質質量與溶液質量之比,並不代表具體的溶液質量和溶質質量。

2、溶質的質量分數一般用百分數表示。

3、溶質的質量分數計算式中溶質質量與溶液質量的單位必須統一。

4、計算式中溶質質量是指被溶解的那部分溶質的質量,沒有被溶解的那部分溶質質量不能計算在內。

應該注意:1、飽和溶液、不飽和溶液與溶質的質量分數的關係。

溶質的質量分數和飽和不飽和無直接關係,但在飽和溶液中,溶質的質量分數=溶解度/(溶解度+100g);濃溶液中溶質的質量分數大,但不一定是飽和溶液,稀溶液中溶質的質量分數小,但不一定是不飽和溶液。

2、溶質的質量分數與溶解度的區別與聯絡。

溶解度是用來表示一定溫度下,某物質在某溶劑中溶解性的大小。溶質的質量分數用來表示溶液組成。質的質量分數與溫度無關,可以不用交代清楚溫度。

3、反應後溶液的質量=反應前各組份之和--m氣體--m沉澱。

6樓:仙妤羽浩博

質量分數指溶液中溶質的質量分數是溶質質量與溶液質量之比。

也指混合物中某種物質質量佔總質量的百分比。

c*m=1000*ρ*

即量濃度乘以摩爾質量等於1000乘以密度乘以質量分數。o(∩_o謝謝採納。

7樓:仙女小部長

質量分數指溶液中溶質質量與溶液質量之比。也指化合物中某種物質質量佔總質量的百分比。

即某元素在某物質中所佔比例。通式為:(設所求元素為r)

r的相對原子質量×乙個分子中r原子(離子)的個數/該物質的相對分子質量*100%

8樓:秒懂百科

質量分數:溶液中溶質質量與溶液質量之比。

9樓:網友

常見題型及基本思路:

(1)溶液加水稀釋的計算:

根據稀釋前後溶質的質量相等,可用以下計算式計算:m(濃)×a%(濃)=[m(濃)+m(水)] a%(稀)

(2)溶質質量分數不同的同溶質溶液混合問題:

一般可用下式計算:

m(濃)×a%(濃)+m(稀)×a%(稀)=m(混)×a%(混)

(3)求化學反應後所得溶液中溶質質量分數的問題:

通過化學反應計算出溶質質量,再分析各量間關係求出溶液總質量,運用公式計算出反應後溶液中溶質的質量分數。

求反應後所得溶液質量的一般方法:質量守恆法。溶液質量=m(反應物)-m↓(沉澱)-m↑(氣體).

典型例題。例1:現有100g溶質質量分數為15%的過氧乙酸溶液,欲配製成溶質質量分數為的溶液來使用,需加水多少克?

解:設需加水質量為x,100g×15%=(100g+x)×

x=900g

答:略。例2:配製2000g20%的稀硫酸用以除鏽,需98%的濃硫酸和水各多少毫公升?

解:設需濃硫酸的質量為x

2000g×20%=x×98%

x=濃硫酸體積=

水的體積=(

10樓:將建安磨貞

溶液中溶質的質量分數是溶質質量與溶液質量之比。

a%=m質/m液。

溶液溶質的質量分數=溶液中溶質質量/溶液質量。

w=溶質的質量除以溶液的質量(溶質的質量+溶濟的質量)在乘以100%w=m(溶質)/m(溶液)x100%

溶質質量分數的公式

11樓:月似當時

溶質質量分數的公式是:溶質的質量分數=溶質質量/溶液質量。

飽和溶液、不飽和溶液與溶質的質量分數的關係。

溶質的質量分數和飽和不飽和無直接關係。

但在飽和溶液中,溶質的質量分數=溶解度/(溶解度+100g)。

濃溶液中溶質的質量分數大,但不一定是飽和溶液,稀溶液中溶質的質量分數小,但不一定是不飽和溶液。

12樓:匿名使用者

溶質質量與溶液質量之比,叫做溶質的質量分數(以w表示,以前稱為質量百分比濃度)。這是常用的一種溶液組成表示法,計算公式是:

溶質的質量分數=(溶質質量/溶液質量)*100% =溶質質量/(溶質質量+溶劑質量]*100%

例 10克氯化鈉溶解於90克水中,則在所得氯化鈉溶液中溶質的質量分數=10/100=10%

13樓:秒懂百科

質量分數:溶液中溶質質量與溶液質量之比。

14樓:匿名使用者

溶質質量分數=溶質質量/(溶質質量+溶劑質量)=溶質質量/溶液質量。

15樓:匿名使用者

溶質的質量分數= (溶質質量/溶液質量)*100%

16樓:詹妮威廉士

請參考百科哦 裡面有詳細的公式!

質量分數怎麼算

17樓:匿名使用者

質量分數是按照百分比計算的,可以通過等效假設方法來計算。等效假設就是在不改變純淨物相對分子質量的前提下,通過變換化學式,把複雜混合物的組成假設為若干個簡單、理想的組成,使複雜問題簡單化,從而迅速解題。

混合物中各元素的質量分數計算,由於涉及到很多的相對原子質量(相對分子質量)的計算,而且要設很多的未知量,計算過程顯得繁瑣。

質量分數的其他知識。

質量分數公式是計算質量分數的公式,質量分數是指某物質中某種成分的質量與該樣品中總物質質量之比的百分數,如在溶液中溶質質量與溶液質量之比的溶質質量分數、在混合物中某種成分的質量分數、在化學式中某種元素的質量分數等。

溶質的質量分數只表示溶質質量與溶液質量之比,並不代表具體的溶質質量和溶液質量。溶質的質量分數一般用百分數表示。

18樓:匿名使用者

將10g食鹽溶解在50ml的水中,求溶液的質量分數。

v水=50ml m水=50ml*1g/ml=50g溶質為食鹽:10g

溶劑為水 :50g

溶液總質量為:50g+10g=60g

那麼溶液的質量分數,也就是溶質佔總質量的百分比 10g/60g *100%=

19樓:匿名使用者

質量分數是指某物質中某種成分的質量與該樣品中總物質質量之比的百分數。

如在溶液中溶質質量與溶液質量之比的溶質質量分數;在混合物中某種成分的質量分數;在化學式中某種元素的質量分數等。

20樓:蟬鳴初雪

1、液體的質量分數:質量分數=溶液中溶質質量與溶液質量*100%,溶液質量=溶質質量+溶劑質量,無單位。

2、固體的質量分數:質量分數=所求物質的質量/總的物質的質量*100%,無單位。

21樓:晴天依舊

溶質的質量分數:溶質質量與溶液質量之比。

計算方法:(1)溶質質量分數=(溶質質量)/(溶液質量)×100%飽和溶液中溶質的質量分數計算公式:溶質質量分數=s/s+100(2)ω=cm/1000ρ

1000--1000ml

c--物質的量濃度。

ρ--溶液密度,單位g/ml

ω--溶液溶質的質量分數,單位%

m--溶質的摩爾質量。

22樓:手機使用者

溶質質量分數=溶質質量/溶液質量*100%,溶液質量=溶質質量+溶劑質量。

例:20度時氯化鈉的溶解度是36g/100gh2o,計算它的溶質質量分數。

解:氯化鈉的溶質質量分數=36/(36+100)*100%=

23樓:佳妙佳雨

怎樣計算溶液的質量分數?

有沒有公式,請給予公式和例題一起的詳解~!

一樓的啊,不要複製那些與我要的無關的公式,謝謝合作。

二樓啊,沵蒙我啊,你那個是不是因該求的是溶質的質量分數大屎蛋,連個問題都提不清楚,還出言不遜,不是讀書的料!

計算溶液的質量分數,沒有特殊說明,就是要你求溶液中溶質的質量分數 .如有有說明,會讓求溶液中溶劑的質量分數。

24樓:匿名使用者

溶質質量與溶液質量之比,叫做溶質的質量分數計算公式是:溶質的質量分數=(溶質質量/溶液質量)*100%或是:溶質的質量分數= [溶質質量/(溶質質量+溶劑質量]*100%要根據題幹中的已知來選擇公式。

25樓:愛的

一般情況下,通用的公式:質量分數=溶質質量/溶液質量*100%

或 質量分數=溶質質量/(溶劑質量+溶質質量)*100%

還有乙個飽和溶液專有的:質量分數=溶解度/(溶解度+100)

26樓:留新桖

溶液質量=溶質質量 + 溶劑質量。

但是溶液體積《溶質體積 + 溶劑體積。

溶質的質量分數=溶質質量/溶液質量 × 100%溶質質量=溶液質量 × 溶質的質量分數。

溶液質量=反應物質量總和-生成氣體的質量-生成沉澱的質量。

27樓:匿名使用者

溶液中溶質的質量分數=溶質質量/溶液質量×1

例如:乙個燒杯中盛有100gnacl溶液,已知加入的nacl的質量為20g,求nacl溶液中溶質的質量分數?

nacl溶液中溶質的質量分數=溶質質量/溶液質量×1=20g/100g×1=

質量摩爾濃度與摩爾分數是否相等,質量分數等於摩爾分數嗎

不相等 質量摩爾濃度bb nb ma 摩爾分數xb n b n總 質量分數等於摩爾分數嗎 答非所問,問題是摩爾分數是否等於質量分數,於摩爾質量無關。請認真審題。摩爾分數 混合物中溶質b的物質的量與混合物各組分物質的量之和的比值,稱為摩爾分數 mole fraction 用符號xb表示。xb nb n...

質量分數為30鹽酸為多少g,質量分數為30鹽酸為多少gl?

質量分數為30 鹽酸的密度為1.15g ml,那麼此鹽酸的質量體積濃度是 1000 1.15 30 345g l 質量分數為30 的是濃鹽酸嗎?如何規定的呢?市售 百分濃度,物質的量濃度,密度 濃硫酸 98 18mol l,1.84 濃鹽酸 37.2 12mol l,1.18濃硝酸 69.8 16m...

質量分數和濃度有什麼區別,質量分數和濃度

氣體濃度一般分為摩爾濃度和質量濃度。mol l和g l都是常用的單位,可以通過換算互相轉換的。二氧化碳濃度20 這種說法應該是指摩爾百分比或質量百分比,是指 二氧化碳分子數或質量佔所指混合氣體的20 舉個例子說純氧 標準狀態下,摩爾濃度和質量濃度為1 22.4mol l和32 22.4g l。摩爾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