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公的故事,關公的十八個故事分別是哪些

2022-07-14 10:15:02 字數 5484 閱讀 5651

1樓:

關羽(160或162-220)本字長生,後改雲長,河東解(山西運城)人。東漢名將,劉備起兵時,關羽跟隨劉備,忠心不二,深受劉備信任。劉備、諸葛亮等入蜀,關羽鎮守荊州,劉備奪取漢中後,關羽乘勢北伐曹魏,曾水淹七軍、擒於禁、斬龐德、威震華夏,嚇得曹操差點遷都躲避,但是東吳偷襲荊州,關羽兵敗被害。

關羽去世後,逐漸被神化,被民間尊為「關公」;歷代朝廷多有褒封,清代奉為「忠義神武靈佑仁勇威顯關聖大帝」,崇為「武聖」,與「文聖」 孔子齊名。《三國演義》尊其為「五虎上將」之首,毛宗崗稱其為「《演義》三絕」之「義絕」。

2樓:匿名使用者

過五關斬六將

過五關斬六將這個故事體現了關羽與劉備兩人深厚的兄弟情誼。接到劉備的書信,關羽馬上要回到劉備身邊,不顧得罪了自己的救命恩人,殺了曹操的六名大將:洛陽太守韓福,牙將孟坦;東嶺關孔秀;汜水關卞喜;滎陽王植和滑州秦琪。

3樓:婷妮

東漢名將,劉備起兵時,關羽跟隨劉備,忠心不二,深受劉備信任。劉備、諸葛亮等入蜀,關羽鎮守荊州,劉備奪取漢中後,關羽乘勢北伐曹魏,曾水淹七軍、擒於禁、斬龐德、威震華夏,嚇得曹操差點遷都躲避,但是東吳偷襲荊州,關羽兵敗被害。關羽去世後,逐漸被神化,被民間尊為「關公」;歷代朝廷多有褒封,清代奉為「忠義神武靈佑仁勇威顯關聖大帝」,崇為「武聖」,與「文聖」 孔子齊名。

《三國演義》尊其為「五虎上將」之首,毛宗崗稱其為「《演義》三絕」之「義絕」。

關公的十八個故事分別是哪些

4樓:發三人

(一)斬除惡霸

關羽十九歲那年,蒲州太守熊虎的兒子熊祥,為了強佔張繼昌的女兒鸞姣,勾結縣令苗信,為非作歹。關羽聞訊,即到公堂,幫助辯理,一怒之下,打死熊祥,火燒衙署,砸爛牢門,救出鸞姣,逃至聖母廟。熊虎帶嘍羅追來,關羽放火燒了聖母廟。

劈死熊虎,逃奔范陽避難。後到河北涿縣,與劉備、張飛在桃園結義。

(二)桃園三結義

關羽殺了惡霸熊虎父子,逃逸江湖五,六年。一天,關羽在涿郡**朝廷招募義兵的榜文,結識了劉備和張飛。三人一經相識,志趣相投。

次日,於張飛家鄉鮮花盛開的桃園祭告天地,結為異姓兄弟:關羽拜玄德為哥,拜張飛為弟。誓言不求同生但求同死。

從此三人同心協力開創了轟轟烈烈三分天下的巨集偉大業 。

(三)溫酒斬華雄

汜水關大戰,華雄打敗孫堅又連殺兩員大將,聯軍不敢應戰。關羽請戰:「不殺華雄,願砍下我的腦袋」。

曹操說「將軍喝了這杯熱酒前去殺敵」。關羽說:等殺了華雄回來再喝」言畢提刀前去。

帳外鼓聲大振,喊聲大舉,曹欲派人前去打探,忽然鸞鈴響處,馬到中軍,雲長提著華雄的頭往地一擲。這時,杯中的酒還是熱的!

(四)土山三約

徐州兵敗,關羽被困土山。曹操派張遼以「三便」勸關羽降曹:一者可保甘,糜二夫人的安全;二者可不背桃園之約;三者可留有用之身。

關羽回答:「你有『三便』,我有『三約』:一、今降漢不降曹;二、請給二位嫂子俸祿,不論何人不許入門;三,只要一旦知道皇叔的下落,辭曹歸劉而去。

三者缺一不可。

(五)秉燭達旦

曹操為了籠絡關羽,賜給他珍貴物品,關羽卻拒之不受;幾日一宴請,關羽從不亂吃喝;給關羽大宅,關公卻將內宅分給老兵,自己住外間;派多名美女伺奉他,他卻叫美女去服侍嫂子。曹操無法,安排劉備的兩個夫人和關公同居一屋室。關公仍不動色,秉燭獨坐在門外,專心致志讀《春秋》,通霄達旦,毫無倦色。

(六)斬顏良 誅文醜

白馬對戰,顏良連斬曹幾員大將。曹請關羽出戰。為報曹恩關羽奔馬戰顏良。

顏良來不及問是誰,已被關羽斬下首級。為獎戰功曹封雲長為漢壽亭侯。袁紹為了雪恨,又派名將文醜追殺曹操。

曹不抵,再請關公出戰。雲長縱馬提刀,不到三回合,文醜心怯繞河而逃,關羽驅馬一刀將文醜斬於馬下。

(七)過五關 斬六將

關公辭別曹操,千里走單騎,一心去尋劉備。一路上,過了五關斬了六將。第一關東嶺關,斬了孔秀。

第二關洛陽關,斬了盂坦和韓福。第三關汜水關守將卞喜在關前寺廟中設計謀害關公。寺中和尚普淨暗中相助關公識破卞喜陰謀。

關羽結果卞喜性命,前行過第四關滎陽,斬了王植,又過了第五關黃河渡,斬了秦琪。

(八)古城相會

徐州失散後張飛佔守古城。關羽過五關斬六將,一日,來至城下叫張飛開門,張飛出城挺槍而向。關羽不解。

張飛直言「你背兄降曹,封侯賜爵」。說話間關羽身後曹將蔡陽領兵追到。關羽說「看我斬此曹將,以表真心」。

關羽縱馬揮刀,一通鼓未盡,蔡陽人頭便落地。兄弟前嫌盡釋,進城相聚。

(九)刮骨療傷

這個故事出自《三國演義》,講述了關羽生擒于禁斬殺龐德之後,再次進攻樊城,卻被一枝帶毒冷箭射中右臂,神醫華佗來為他用刀刮骨去毒,帳裡帳外的人都面色如土,而關羽仍飲酒食肉,談笑弈棋,全**苦之色的故事。

典故關羽攻打樊城時,被毒箭射中右臂。將士們取出箭頭一看,毒已滲入骨頭,勸關羽回荊州**。關羽決心攻下樊城,不肯退。

將士們見關羽箭傷逐漸加重,便派人四處打聽名醫。一天,有人從江上駕小舟來到寨前,自報姓華名佗,特來給關羽治傷。關羽問華佗怎樣治法?

華佗說:「我怕你害怕,立一柱子,柱子上吊一環,把你的胳膊套入環中,用繩子捆緊,再蓋住你的眼睛,給你開刀**。」關羽笑著說:

「不用捆。」然後吩咐宴招待華佗。關羽喝了幾杯酒就與人下棋,同時把右臂伸給華佗,並說:

「隨你治吧,我不害怕。」華佗切開肉皮,用刀刮骨。在場的人嚇得用手捂著眼。

再看關羽,一邊喝酒,一邊下棋。過了一會,血流了一盆,骨上的毒刮完,關羽笑著站起來對眾將說:「我的胳膊伸彎自如,好像從前一樣。

華佗先生,你真是神醫呀!」華佗說:「我行醫以來,從沒見像你這樣了不起的人,將軍乃神人也。

」真實歷史

不過,歷史上的華佗並未給關公治過箭傷,二人連見面的機會都沒有。因為華佗死於建安13年(公元208年),而關羽中毒箭則是建安24年(公元219年)的事,其間相隔11年,死人焉能醫活人?

不過關羽中箭刮毒確有其事,這在《三國志·關羽傳》已有記載,其詳細情況與《三國演義》所述相似,但可惜書中沒有記下醫生的姓名。

羅貫中之所以將醫生寫成是華佗,大概因為華佗是當時的名醫且擅長外科手術,治箭傷理更不成問題。如此「有根有據」,加之作者的生花妙筆,把故事寫得活靈活現、栩栩如生,何人不信「刮骨療毒」的真實性呢?

《三國志·關張馬黃趙傳》記載:羽嘗為流矢所中,貫其左臂,後創雖愈,每至陰雨,骨常疼痛,醫曰:「矢鏃有毒,毒入於骨,當破臂作創,割骨去毒,然後此患乃除耳。

」羽便伸臂令醫劈之。時羽適請諸將飲食相對,臂血流離,盈於盤器,而羽割炙飲酒,言笑自若。

關於關羽的小故事

5樓:魚兒讀書會擺尾

關羽,字雲長,河東解縣(山西臨猗西南)人。他的鬍鬚又長又美,故有「美髯公」之稱。他是劉備軍事集團佔第一位的重要將領,跟隨劉備多年,立過不少戰功,以忠勇著稱。

東漢末年,關羽因犯事亡命奔往涿郡(今河北涿縣),恰逢劉備在家鄉起兵,他和張飛共投劉備,一起參加鎮壓黃巾起義,從此追隨劉備征戰南北,開始了戎馬生涯。

劉備投奔幽州軍閥公孫瓚,出任平原相後,以關羽、張飛為別部司馬,分統部曲。劉備與關羽、張飛兩人關係十分密切,寢則同床,食則共器,恩若兄弟。當賓客滿座的時候,關羽和張飛終日站在旁邊陪著劉備,對劉備非常忠誠。

關羽跟隨劉備在各軍閥之間困難地周旋,不畏艱險。

關羽左臂曾經中箭,以後每逢陰天下雨,骨骼就疼痛難受。大夫說:因為箭鏃有毒,毒入骨骼,只有解剖傷處刮骨去毒,才能消除病根。

關羽聽罷便伸出左臂叫大夫解剖。當時,適逢關羽宴請眾位將吏他的左臂剖開後,鮮血淋漓,流滿了器皿,而關羽好像沒事一樣,仍舊吃肉飲酒,談笑風生。史書上明確記載了這件事,至於說那個大夫是華佗,這是《三國演義》的作者羅貫中的牽強附會,因為華佗那時已經去世。

建安四年(公元199年),劉備乘曹操忙於抗擊袁紹之機,在徐州舉兵公開反曹,屯於小沛,派關羽守下邳(今江蘇邳縣東),擔任郡守。

建安五年(公元200年)正月,官渡決戰前夕,曹操為了解除後顧之憂,親自率兵東征劉備,一舉攻占徐州,劉備被迫出逃,曹操乘勝進圍下邳,擒獲關羽。曹操非常看重關羽,封拜關羽為偏將軍,待遇非常優厚。他細心觀察看到關羽並無久留之意,於是叫部下張遼去探問關羽去留的打算。

關羽感嘆地回答說:「我深知曹公待我禮遇優厚,然而我深得劉備信任重用,肩負重大使命,誓要生死與共,決不背叛。我終歸不會留下,但是,我要立功報答曹公後才離去。

」二月,袁紹十萬大軍進至黎陽(今河南浚縣東南),派大將顏良進攻白馬(河南省滑縣東北)。曹操引軍倍道兼行,東救白馬,並派關羽等為先鋒首先趕回白馬。曹軍來到離白馬十餘里路時,顏良才發現,慌忙分兵應戰。

關羽迅速地迫近顏良軍,他望見顏良的車蓋、帥旗,單騎突入袁軍,在千軍萬馬之中斬了顏良,取回首級,袁紹的眾多將領沒有能夠抵擋得住的,頓時,袁軍潰敗,於是,白馬解圍。關羽斬了顏良,立了戰功以後,曹操上表奏請獻帝,封關羽為漢壽(今湖南漢壽北)亭侯。曹操知道關羽要走了,便重加賞賜。

關羽原封不動地儲存其所送厚禮,臨回劉備那裡去時,全部返還給曹操,並留下恭敬的告辭信。在當時這種混亂時世,前程未卜,棄主他投不時發生的情況下,關羽對於劉備這種忠心耿耿、生死不渝的精神,連曹操也深受感動,他說:「奉事君主不忘本分,真是天下的義士啊!」

關於著名的故事關羽的故事名字以及內容簡單介紹

簡單介紹關公的故事

6樓:匿名使用者

關羽(?-220)本字長生,後改字雲長,河東解(今山西運城)人。東漢末年著名將領,自劉備於鄉里聚眾起兵開始追隨劉備,是劉備最為信任的將領之一。

在關羽去世後,其形象逐漸被後人神化,一直是歷來民間祭祀的物件,被尊稱為「關公」;又經歷代朝廷褒封,清代時被奉為「忠義神武靈佑仁勇威顯關聖大帝」,崇為「武聖」,與「文聖」 孔子齊名。長篇歷史**《三國演義》也對關羽的事蹟多有描寫,在《演義》中關羽被描寫為「五虎大將」之首,毛宗崗稱其為「《演義》三絕」中的「義絕」。○另外,古代有地名關羽,但其確切位置不明。

中文名: 關羽

別名: 長生,雲長,關公

國籍: 中國(漢)

民族: 漢族

出生地: 河東郡解縣(今山西運城)

逝世日期: 公元220年初(建安二十四年冬)職業: 前將軍,漢壽亭侯,假節鉞

主要成就: 斬顏良等名將,蜀漢建國功

據《三國演義》描寫關羽 關羽擒將圖

身長九尺,髯長二尺;丹鳳眼,臥蠶眉,面如重棗,唇若塗脂,使青龍偃月刀,胯下赤兔馬,《三國志》無記載。東漢末年劉備麾下著名將領,《三國志》記載,劉備對關羽、張飛「寢則同床,恩若兄弟」,《三國演義》中則將此三人描述成了「桃園三結義」,為劉備二弟,張飛兄長。為後世傳誦。

關羽暫居曹操手下時,因陣前殺顏良解白馬之圍有功,由曹操上表封為漢壽亭侯;劉備稱漢中王時,拜關羽為前將軍,假節鉞,總領荊州;關羽死後,由後主劉禪追諡曰「壯繆侯」,在《三國演義》中是漢中王劉備的五虎上將之首。死後受民間推崇,一直是歷來民間祭祀的物件,被尊稱為「關公」;又經歷代朝廷褒封,清代時被光緒帝奉為「忠義神武靈佑仁勇顯威護國保民精誠綏靖翊贊宣德關聖大帝」,崇為「武聖」,與「文聖」 孔子齊名;還被稱做「關夫子」;最後被封為「蓋天古佛」。佛教中稱其為「伽藍菩薩」。

《三國演義》中,描述了「溫酒斬華雄」,「千里走單騎(過五關斬六將)」,「單刀赴宴」,「水淹七軍」等佳話,亦有「大意失荊州」 ,「敗走麥城」等憾事! 注:關羽的本字,可能因資料版本不同而有所出入,在「雲長」之前有「長生」和「壽長」這兩種說法。

按《三國志·關羽傳》記載,關羽本字長生。

李白的故事,關於李白的故事

李白的詩好,離不開酒,離不開月亮。大唐風雅,豪邁闊達。李白本身就是一首詩。1 開元二十三年,玄宗又一次狩獵,正好李白也在西遊,乘機獻上 大獵賦 希望能博得玄宗的賞識。他的 大獵賦 說明唐代的境況與前代大不相同,誇耀本朝遠勝漢朝。2 天寶元年,因為玉真公主和賀知章的稱讚,唐玄宗看了李白的詩賦,對其十分...

關羽的故事,關於關羽的故事

1 斬除惡霸。關羽十九歲那年,蒲州太守熊虎的兒子熊祥,為了強佔張繼昌的女兒鸞姣,勾結縣令苗信,為非作歹。關羽聞訊,即到公堂,幫助辯理,一怒之下,打死熊祥,火燒衙署,砸爛牢門,救出鸞姣,逃至聖母廟。熊虎帶嘍羅追來,關羽放火燒了聖母廟。劈死熊虎,逃奔范陽避難。後到河北涿縣,與劉備 張飛在桃園結義。2 桃...

各個朝代的名字是怎麼起的,中國十八個朝代名稱是怎麼來的?

國號談從夏朝到清朝,中國經歷了四千多年的漫長歲月。中國的王朝更是多的讓人眼花繚亂。那麼這些國號是怎麼來的呢?我歸納了一下,主要有六類。一是以族名為國名,以族名為國名在中國上比較常見。夏 商 周三代都是以族為名的。再比如契丹,也是以族名為國號。二是以地名為國名,在周朝時的諸侯國最常見。比如陳 蔡等即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