憑什麼說北方文化代表中國文化,中國北方文化的形成是不是屬於文化整合

2022-07-14 08:15:04 字數 1671 閱讀 6933

1樓:

並沒有吧,只是幾千年前很多原始文化都是在黃河流域一帶的,當然長江流域也有河姆渡文化,只是沒有黃河流域的多。

中國北方文化的形成是不是屬於文化整合

請問:為什麼說儒家文化是北方文化?

2樓:

1全部當前國內學術界的最大誤導--儒家文化是北方文化.

我國的學術界都一致公認:儒家文化是北方文化。且學術界有「重黃(帝)輕炎(帝)、重(黃)河輕(長)江、重北輕南、重儒輕道、重龍輕鳳」的學術氛圍。

其中認為儒家文化為北方文化是其中的主要組成部分,如北方為儒,南方為道;北方是龍,南方是鳳;北方是黃帝,南方是炎帝.....

其實不然,在我國的傳統文化中,五行佔有重要的地位。南方為「火」,北方屬「水」。黃帝居中而屬「土」。

儒家文化興於周,周代崇「火」。太陽為「火」之極,故周代以太陽文化為根基,倡導「崇陽貶陰」、「男尊女卑」,以《周易》的「離卦」為「禮」。「離卦」是南方之卦,其卦象是「火」。

兩個「離」經卦重疊,即兩個「火」重疊,是楚祖炎帝;「離卦」是太陽,太陽的迴圈起落,是楚祖重黎。因此,「離卦」猶如是楚國的國徽。周代崇拜「火」,以楚文化為源,孔子記周禮「述而不作」,故儒家文化的源流是以楚文化為根本的。

此論以秦代和漢代為例而證明:秦朝崇「水」,以嚴刑峻法治國,「水」「火」不相容,故其「焚書坑儒」;漢代崇「火」,其又「罷黜百家,獨尊儒術」。兩個朝代相接,文化制度針鋒相對,即可說明儒家文化不是北方文化。

還有史載的「儒法相爭」也可證明此論。......

3樓:匿名使用者

孔子是山東人,山東是北方

中國的南方文化和北方文化就各自特點來說,那種是更多情的,為什麼,具體解釋一下 5

4樓:哈姆太郎的窩窩

南方啦,南方水鄉,

北方自古多戰事,詩詞也總是如此

5樓:匿名使用者

南方的氣候宜人,並於生情.

為什麼說中國傳統文化是農業文化

中國文化為什麼是南北差異而不是東西差異?

6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文化區劃原則

嚴格地講,文化區不僅是乙個空間地域概念,而且是乙個隨著時間的演替、歷史的發展而不斷變化的空間單位.因此,在劃分中國文化區的時候,我們不僅要考慮中國地理環境的影響,各民族的文化差異,各地的經濟、社會、歷史與文化發展的背景,還要考慮各區的歷史演變過程.

為什麼說四大文明古國只有中國文化延續了,其他的都滅亡了嗎?

7樓:劉老師的卡丁車

文明與文化延續了古老民族傳統的只有中國,其他各國因為各種原因,文化、文明與本國傳統的文明都中斷了,也就是說現在那些國家不是由原來的文明傳承下來的。

8樓:千金散盡百煉成鋼

河姆渡,中國遠古文明的搖籃,乙個昭示人類古老之最的地方:出土了迄今發現最早的漆器,中國最早的水井遺跡,尤其發現的目前已知世界上最古老的人工栽培稻——是對中國栽培稻外來說的正本清源。

河姆渡,浙江省東部乙個只有29戶人口的普通村莊。2023年6月,這裡意外地發現了在2023年前種植的稻穀,而在此之前,傳統的說法是中國稻穀栽培技術來自於印度。

什麼是中國文化,中國文化是什麼?

最著名的就是中國文化中的 酒文化 深有體會 鬱悶!中國文化是什麼?中國傳統文化是以中華文化為源頭 中國境內各民族共同創造的 長期歷史發展所積澱的文化。中國傳統文化與中國古代文化是從不同角度來區分的,中國古代文化主要是針對現代文化而言的,它是對文化時代的劃分。而傳統文化是對文化的傳承而言的,它強調的是...

中國文化的南北差異急,中國文化南北方差異

從歷史上看,中國的文化發源於中原,三國魏晉以前,南方是沒有自己獨特的文化的。三國魏晉以來,先是東吳的孫權在南方建立了政權對抗曹魏。晉朝的時候,因為受到北方游牧民族的壓迫,東進南下建立王朝,儲存了中原的衣冠人物,可以說,從某種意義上講,東晉是南方文化的始祖。三國的時候南北方都是漢人政權,文化上無所謂差...

在中國文化中各種數字有什麼含義,在中國文化中各種數字有什麼含義如4,9,11等,盡量全面一些。謝謝

1 一,有第 一 金牌 萬物起始之意,是成就 地位和尊榮的象徵。第一 no.1是很多成功人士一生追求的目標,站在事業和人生的顛峰,永遠成為天之驕子。第一對於他們是地位和尊榮的象徵。金牌 奧運會等大型比賽,金牌就意味著第一,是所有人花費無數心血爭奪的目標,它不僅代表了參賽者的最高能力和成就,也給國家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