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計上講的「補價」是什麼意思?

2023-05-23 15:00:02 字數 995 閱讀 4919

1樓:陡變吧

會計中的「補價」,就是:兩項資產交換時一項資產價值高於另一項資產價值,價值較低一方給予價值較高一方的補償或是補齊之間的差價。

非貨幣性資產交換在不涉及補價情況下換入資產入賬價值的確認及損益計量原則:

具有商業實質情況下,換入資產以換出的資產的公允價值入賬,公允價值與賬面價值之間的差額記入損益;不具有商業實質情況下,換入資產以換出的資產的賬面價值入賬,不確認損益。

如果發生補價,應區別不同情況處理:

1)支付補價的,應以換出資產的賬面價值,加上補價和應支付的相關稅費,作為換入資產的入賬價值。

2)收到補價的,應按如下公式確定換入資產的入賬價值和應確認的損益:

換入資產入賬價值=換出資產賬面價值-(補價/換出資產公允價值)×換出資產賬面價值-(補價/換出資產公允價值)×應交的稅金及教育費附加+應支付的相關稅費。

應確認的損益=補價-(補價/換出資產公允價值)×換出資產賬面價值-(補價/換出資產公允價值)×應交的稅金及教育費附加。

在涉及補價的條件下。

1)支付補價的。

新準則:按照公允價值計量的情況下,以換出資產的公允價值,加上補價和應支付的相關稅費,作為換入資產的入賬價值。換出資產公允價值與其賬面價值的差額計入當期損益。

按照賬面價值計量的情況下,以換出資產的賬面價值,加上補價和應支付的相關稅費,作為換入資產的入賬價值,不涉及損益。

原準則:以換出資產的賬面價值,加上補價及應支付的相關稅費,作為換入資產的入賬價值,不涉及損益。與新準則以賬面價值計價結果一樣。

2)收到補價的。

新準則:按照公允價值計量的情況下,以換出資產的公允價值,減去補價和應支付的相關稅費,作為換入資產的入賬價值。換出資產公允價值與其賬面價值的差額計入當期損益。

按照賬面價值計量的情況下,以換出資產的賬面價值,減去補價和應支付的相關稅費,作為換入資產的入賬價值,不涉及損益。

原準則:以換出資產的賬面價值,減去補價所含賬面價值加上應支付的相關稅費,作為換入資產的入賬價值;並計算補價所含損益計入當期損益。

會計上的倒擠是什麼意思

倒擠法即實地盤存制。實地盤存制是平時根據有關會計憑證,只登記財產物資的增加數,不登記減少數,月末或一定時期可根據期末盤點資料,弄清各種財物的實有數額,然後再根據 期初結存 本期增加數 本期實存數 本期減少數 的公式。倒算出本期減少數額,即 以存計耗 以存計銷 並記入有關明細賬中的一種物資盤存管理制度...

建倉價 持倉價 平倉價是什麼意思?

一般建倉價就是客戶下單時的 持倉價 建倉價 當日持倉。或上一交易日結算價。歷史持倉。未經結算,持倉價 建倉價 經過結算的持倉單,持倉價 結算價 平倉價是客戶出局完成交易時的 沒平倉時就是客戶如果平倉,就是用這個 計算盈虧。建倉價。持倉價。平倉價。比如,操作一支 最早開始以10元 1000股 10元就...

會計假設是什麼意思,會計假設是什麼意思呢?

會計假設即會計基本假設,是指會計人員對會計核算所處的變化不定的環境和某些不確定的因素,根據客觀的 正常的情況或趨勢所做的合乎情理的判斷。會計假設是什麼意思 會計假設即會計基本假設,是指會計人員對會計核算所處的變化不定的環境和某些不確定的因素,根據客觀的 正常的情況或趨勢所做的合乎情理的判斷。會計假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