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裡的 行氣 是什麼意思,中醫裡的「清肅」是什麼意思?

2021-08-26 15:18:54 字數 2097 閱讀 5407

1樓:長垣李献忠

」氣」在中醫裡是構**體的基本物質之一,另外還有」血」」津液」氣推動血和津液在人體筋脈通行,氣的改變可以使人導致各種疾病,如氣滯,**需行氣,氣虛,**需補氣等.行氣就是通過藥物或者針灸或者其他方法推動停止的」氣」達到氣暢,起到**疾病的目的.中醫的理論非常抽象,這些東西都是不太好解釋的,除非學習中醫.它們是講究整體觀念的,不能簡單的說其中一項.

2樓:匿名使用者

中醫的說法.氣是組**體的一部分.有宗氣,元氣,營氣等.除此之外還有血,津液.等同樣是組**體的重要部分.

中醫還講.人體的生命活動離不開氣的運動.氣能化血.血能載氣.氣還能推動血的執行.

另外,氣還有防禦.氣化.溫虛等作用.

大家去看中醫常會聽到氣滯則血凝.百病氣為先等.這說明氣在中醫學裡的重要性.

行氣.單看這兩個字,有廣義和狹義的解釋.廣義上說就是說明執行的氣對機體的重要性.

狹義的說法就是某些由於氣滯所得的病需要用行氣的方法來**.

本人水平有限只能這樣解釋,如果還不明白就去看看中醫基礎理論學.

中醫裡的「清肅」是什麼意思?

中醫中的真氣是什麼意思?

3樓:漫閱科技

真氣人體的元氣,生命活動的原動力,由先天之氣和後天之氣結合而成。道教謂為「性命雙修」所得之氣。中醫中指流動著而看不見且有生命作用的精微物質;血產生氣,氣又推動血液的執行給予活力,氣血相生,氣有質而無形。

中醫中的「活血」「行氣」是什麼意思?有說 氣不行則血淤,請問如果「活血」的中藥含「行」的功用麼?

4樓:嘻嘻嘻嘻嘻

中醫名詞:活血:指借用藥物或特定的運動,促使氣血恢復旺盛狀態的的一種綜合方法。

人體氣血關係密切,氣行血行,氣滯血凝,在使用活血祛瘀藥時,常有理氣藥,以增強行血散瘀的作用。

」氣」在中醫裡是構**體的基本物質之一,另外還有」血」」津液」氣推動血和津液在人體筋脈通行,氣的改變可以使人導致各種疾病,如氣滯,**需行氣,氣虛,**需補氣等.行氣就是通過藥物或者針灸或者其他方法推動停止的」氣」達到氣暢,起到**疾病的目的.中醫的理論非常抽象,這些東西都是不太好解釋的,除非學習中醫.它們是講究整體觀念的,不能簡單的說其中一項。

氣滯血瘀指氣機鬱滯日久而致血行瘀阻的病機。血液的正常執行,有賴於氣的推動,若氣行不暢,無法行血,則血停而瘀生矣。《壽世保元》:

「……蓋氣者,血之帥也,氣行則血行,氣止則血止,氣溫則血滑,氣寒則血凝,氣有一息之不運,則血有一息之不行。」《血證論》亦謂:「氣結則血凝。

」氣滯、血瘀互為因果,氣滯導致血瘀,血瘀又加重氣滯。多由情志鬱結或跌僕閃挫而致。治宜行氣活血化瘀,可用血府逐瘀湯類。

5樓:匿名使用者

中醫是個整體觀念,人體是乙個有機整體缺一不可,活血行氣也是整體觀念誰都離不開誰,相互促進相互制約,活血裡面包含行氣,行氣裡面包含活血,氣行則血行,氣損則血虧,血虧則淤,有淤則通。活血藥物必有行氣藥物輔佐。

6樓:來自大孤山直截了當的木蓮

我姐主要是針對瘀血, 行氣主要是針對氣滯,血瘀會影響氣行,血主靜,氣主動。血無氣不行,所以血行需要氣的推動。氣是看不到的血是可以看到的。活血是促使血液的迴圈,及化瘀血的作用。

7樓:花園公尺郊褲

黃芪、當歸、丹參、紅花等等,是推氣行血,散除人體內的血液淤積。

8樓:孕媒王大夫

行氣活血,中醫**學術語。指一種治法。活血祛瘀與行散氣滯並用,**氣滯血瘀證候,常用於心腹脅肋諸痛,時發時止,月經不調,跌僕勞損,脹悶不舒,產後惡露不行等一切氣血澀滯之證。

常用藥有香附、鬱金、丹參、當歸、赤芍、延胡索、金鈴子、桃仁、紅花、木香等。

中醫上常說的破氣,理氣,行氣是什麼意

9樓:純中醫**草藥

世界上所有的物質都以氣而生,氣是陽 物質是陰,中醫所說的氣就是陽,陽是物質的生命和靈魂,萬物都有生命。不是西醫看物質的本身,根本不從靈魂看實物。西醫是常人(也就是凡人)的思維來看事物。

中醫是遠古的聖賢真人發明的醫技等,所以中醫是仙術之一。 非常人(凡人)所能理解和精確掌握的。

中醫說的解表是什麼意思?中醫裡說的解表是什麼意思?

解表在中醫上是指用藥物 針灸或者是其他非藥物的 把刻於肌表的寒邪 熱邪 濕邪清出體外的 方法,在現實生活中能看到的解表的具體方法有發汗 解肌 透疹等。解表藥分為辛溫解表藥和辛涼解表藥,辛溫解表藥主要有防風 羌活 細辛 荊芥 生薑 紫蘇等,辛溫解表藥的代表方劑通常有桂枝湯 麻黃湯等。辛涼解表藥有桑葉 ...

在中醫裡所謂的脾胃不和是什麼意思

從中醫上講,脾臟和胃腑是互為表裡的,胃主納食,脾主運化,共同完成消化過程。雖然它們倆關係密切,配合默契,但是性格可不一樣。胃氣主降,使得我們被初步消化的食物及其糟粕得以下行 而脾氣主公升,把飲食中的精華營養運送到全身 胃喜潤惡燥,脾卻相反,它喜燥惡溼。相當於西醫所說的消化不良。中醫講的脾胃不和具體是...

益氣健脾,是什麼意思,請問中醫裡的補氣是什麼意思

益氣健脾的意思是指應用具有益氣健脾作用的藥物和食物為原料經烹調製成的藥膳食品。有益氣補虛 健脾和胃的功效。常用的本類藥膳有參棗米飯 理脾糕 黃芪膏等。用於面色萎黃 消瘦乏力 食少納呆 腹脹便溏 舌質脈虛的病人。無病者食之,亦有強身健體之效。擴充套件資料 益氣健脾的食物 1 羊肉 溫中健脾。羊肉肉質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