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氣健脾,是什麼意思,請問中醫裡的補氣是什麼意思

2021-10-06 11:47:35 字數 1039 閱讀 8750

1樓:風暴小乖乖

益氣健脾的意思是指應用具有益氣健脾作用的藥物和食物為原料經烹調製成的藥膳食品。有益氣補虛、健脾和胃的功效。常用的本類藥膳有參棗米飯、理脾糕、黃芪膏等。

用於面色萎黃、消瘦乏力、食少納呆、腹脹便溏、舌質脈虛的病人。無病者食之,亦有強身健體之效。

擴充套件資料

益氣健脾的食物

1、羊肉:溫中健脾。羊肉肉質細嫩,容易消化,含有豐富的脂肪、維生素、礦物質等,且膽固醇含量低。

羊肉味甘而不膩,性溫而不燥,具有補精血、益虛勞、溫中健脾、補腎養肝等功效,因其性溫,尤其適合冬季進補。

2、蘿蔔:補脾運食。蘿蔔是冬季養生的常用蔬菜,冬天寒冷,人們多食熱物,胃內易積火。

蘿蔔性涼,汁多滋潤,可緩解冬季多吃滋補食物帶來的燥熱之性,又因辛辣,可促進脾胃運化,開胃消食,促進進補食物的消化吸收。

3、白薯:補氣養血。因其富含蛋白質、澱粉、果膠、氨基酸、膳食纖維、胡蘿蔔素、維生素及多種礦物質,被營養學家稱為“營養最均衡食品”。

2樓:匿名使用者

中醫講脾胃為人體後天之本、氣血生化之源。因此通過健運脾胃就可以達到補益氣血的目的。

健脾益氣一般是針對有氣血虧虛傾向的體質、尤以氣虛為主的患者常用到。

氣虛是很多種病的基礎,同時很多疾病可以導致氣虛,所以**氣虛在臨床**常常用到。

請問中醫裡的補氣是什麼意思

3樓:達德修士

氣即陽氣。

人體內一切資源都是以陰的形式存在於體內,需要用時,首先要靠陽以化氣,才可利用。

陽氣可推動人體機能的正常執行,也推動血、津液在人體的迴圈。

4樓:李春獻

要說補氣首先要知道什麼是氣.

氣中醫認為是構成與維持人體生命,執行迅速,無孔不入的一種氣體.它能溫煦人體,保持體溫;它能推動血運;它能化生血液;它能曾強人體的抗病能力等.

簡單的說,它就是各臟腑的生理功能.氣虛就是某髒或是某腑的功能減弱了,補氣就是曾強它的功能 .

願你能明白.

中醫裡的 行氣 是什麼意思,中醫裡的「清肅」是什麼意思?

氣 在中醫裡是構 體的基本物質之一,另外還有 血 津液 氣推動血和津液在人體筋脈通行,氣的改變可以使人導致各種疾病,如氣滯,需行氣,氣虛,需補氣等 行氣就是通過藥物或者針灸或者其他方法推動停止的 氣 達到氣暢,起到 疾病的目的 中醫的理論非常抽象,這些東西都是不太好解釋的,除非學習中醫 它們是講究整...

中醫說的解表是什麼意思?中醫裡說的解表是什麼意思?

解表在中醫上是指用藥物 針灸或者是其他非藥物的 把刻於肌表的寒邪 熱邪 濕邪清出體外的 方法,在現實生活中能看到的解表的具體方法有發汗 解肌 透疹等。解表藥分為辛溫解表藥和辛涼解表藥,辛溫解表藥主要有防風 羌活 細辛 荊芥 生薑 紫蘇等,辛溫解表藥的代表方劑通常有桂枝湯 麻黃湯等。辛涼解表藥有桑葉 ...

在中醫裡所謂的脾胃不和是什麼意思

從中醫上講,脾臟和胃腑是互為表裡的,胃主納食,脾主運化,共同完成消化過程。雖然它們倆關係密切,配合默契,但是性格可不一樣。胃氣主降,使得我們被初步消化的食物及其糟粕得以下行 而脾氣主公升,把飲食中的精華營養運送到全身 胃喜潤惡燥,脾卻相反,它喜燥惡溼。相當於西醫所說的消化不良。中醫講的脾胃不和具體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