抱補守拙是什麼意思,抱朴守拙什麼意思啊?

2021-07-07 07:16:41 字數 2489 閱讀 1511

1樓:匿名使用者

《菜根譚》抱朴守拙 涉世之道

【原文】

涉世淺,點染亦淺;歷事深,機械亦深。故君子與其練達,不若樸魯;與其曲謹,不若疏狂。

【註釋】

抱朴:純樸自然,有道家意境。抱朴一詞,語自《老子》:“見素抱樸,少私寡慾。”魏晉時有位善練丹者葛洪號“抱朴子”,其所著《抱朴子》一書有老莊哲學的思想。

樸魯:樸實、粗魯,此處指憨厚,老實。

曲謹:曲意、謹慎。

疏狂:放蕩不羈,不拘一格。白居易詩“疏狂屬少年。”

【譯文】

對於一個小足世道淺顯的人來講,那他沾染不良的習慣也較少;一個人的閱歷世事一旦加深,那城府也隨著加深。所以君子與其處事圓滑,不如保持樸實的個性;與其事事小心謹慎、委曲求全,倒不如豁達一些才不會喪失純真的本性。

抱朴守拙,是中庸儒學的處世態度.其實,人的閱歷一多,無法不變得事故圓滑,社會生活的巨大洪流裡,人們之間的思想情感總難免磕碰,終會使人鋒藏角禿,城府日深.難得明白,更難得糊塗;難得老成,更難得純樸;難得謹慎,更難得疏狂.

讀書歷事,我們從中獲取什麼?生活裡,處處都有正面的,反面的教材.方正磊落為人,不見得比那些機關算盡的世故取巧懂得少,學得少.

而是用醇厚善良真誠樸實的做人根本,踏踏實實地進步進取.大智若愚,往往是成功之道,機關算盡,反算了卿卿性命.

然而,在現實生活裡,當面臨重要的難逢的機會,抱朴守拙的文人心態,又通常束縛了人的手腳.其實,真正的樸拙,仍然根本在於一種責任的承負,對社會負責,為大多數人造福,關鍵時刻,仍需當仁不讓.

2樓:匿名使用者

抱朴守拙出自《菜根譚》,抱朴一詞,語自《老子》。意思是對於一個涉世淺顯的人來講,那他沾染不良的習慣也較少;一個人的閱歷世事一旦加深,那城府也隨著加深。所以君子與其處事圓滑,不如保持樸實的個性;與其事事小心謹慎、委曲求全,倒不如豁達一些才不會喪失純真的本性。

“守拙”一詞,語自陶淵明《歸園田居*少無適俗韻》“開荒南野際,守拙歸園田”,意思是固守住愚拙,愚拙為自謙詞。

抱朴守拙什麼意思啊?

3樓:琢磨君專欄

處世奇書《菜根譚》中說:抱朴守拙,涉世之道,君子與其處世圓滑世故,不如保持質樸憨厚的個性;與其小心謹慎、委曲求全,不如豁達、豪邁一-些。

4樓:匿名使用者

抱朴守拙出自復《菜根譚制

》,抱朴一詞,bai語自《老子》。意du

思是對於一個涉世淺顯的人

zhi來講,dao那他沾染不良的習慣也較少;一個人的閱歷世事一旦加深,那城府也隨著加深。所以君子與其處事圓滑,不如保持樸實的個性;與其事事小心謹慎、委曲求全,倒不如豁達一些才不會喪失純真的本性。

5樓:匿名使用者

抱朴守拙出自《菜來

根譚》,抱朴一詞自,語自《老子》。意思是對於一個涉世淺顯的人來講,那他沾染不良的習慣也較少;一個人的閱歷世事一旦加深,那城府也隨著加深。所以君子與其處事圓滑,不如保持樸實的個性;與其事事小心謹慎、委曲求全,倒不如豁達一些才不會喪失純真的本性。

編輯本段出處 抱朴守拙:出自明代還初道人洪應明格言式小品文集《菜根譚》。

抱朴守拙,天道酬勤,是啥意思

6樓:新華保險吳俊

抱朴守拙出自《菜根譚》,抱朴一詞,語自《老子》。意思是對於一

回個涉世淺顯的人來講答,那他沾染不良的習慣也較少;一個人的閱歷世事一旦加深,那城府也隨著加深。所以君子與其處事圓滑,不如保持樸實的個性;與其事事小心謹慎、委曲求全,倒不如豁達一些才不會喪失純真的本性。“守拙”一詞,語自陶淵明《歸園田居*少無適俗韻》“開荒南野際,守拙歸園田”,意思是固守住愚拙,愚拙為自謙詞。

水靜而流深,交淡而情摯,抱朴守拙,智而益愚,人生大境界也.啥意思

7樓:zr鍵

大致意思就是說人活一世,不論做什麼事都要平平淡淡的,這樣就不會招惹到別人,而自己也就能很快樂的生活了。

和抱朴守拙意思相同的成語

8樓:精神佈道者

光明磊落..................

9樓:匿名使用者

大巧若拙【拼 音】:dà qiǎo ruò zhuō

【解 釋】:真正靈巧的人;不自炫耀;表面上卻好像很笨拙.

【出 處】:《老子》:“大直若屈;大巧若拙;大辯若訥.”王弼注:“大巧因自然以成器;不造為異端;故若拙也.”

抱朴守拙什麼意思

10樓:匿名使用者

持守本真,安於愚拙,不學巧偽,不爭名利,不為外物所**。

11樓:琢磨君專欄

處世奇書《菜根譚》中說:抱朴守拙,涉世之道,君子與其處世圓滑世故,不如保持質樸憨厚的個性;與其小心謹慎、委曲求全,不如豁達、豪邁一-些。

守拙才能長遠什麼意思

這裡的守拙應該是取的 道德經 中的 大巧若拙 拙 笨。指真正聰明的人,不顯露自己,從表面看,好像笨拙。明理而不名利,方能長久,也契合中庸之道。什麼是學習?學習,是指通過閱讀 聽講 思考 研究 實踐等途徑獲得知識或技能的過程。學習分為狹義與廣義兩種 狹義 通過閱讀 聽講 研究 觀察 理解 探索 實驗 ...

遙守相望是什麼意思,靜守什麼意思是什麼

兩個人離的很遠,也不會忘記對方,互相支援,相互關心。但是應該是遙相守望。遙相守望,不離不棄,守望著那份真摯的愛,願愛你的人更愛你。兩人相隔比較遠的距離,相互望著對方。護相望的意思是 在求一愛而不可得.最終相顧相望,只得在彼岸.默默用自己的青春。遠遠地互相望見。意思又指思鄉 懷念親人之情。同年,同月,...

靜守一偶是什麼意思,靜守什麼意思是什麼

隅,角落。靜守一隅,就是乙個人獨自在乙個角落裡靜坐,意味著守著自己的心裡的一片天。靜守什麼意思是什麼 靜守釋義 1.安分守己。2.鎮定地防守 等待。靜心守志 是什麼意思?靜心守志 的意思是指淨心就是清淨一切念頭,守志的話就是一心不變,這樣才有辦法達到修禪的最高境界 靜心守志,讀音 j ng x n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