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後兩個字是青的成語,青字結尾的成語

2022-07-12 20:45:03 字數 2474 閱讀 2461

1樓:桃紅復含宿雨

爐火純青,萬古長青,拖紫垂青,拾翠踏青,金紫銀青,妙手丹青,恩人相見,分外眼青,以白詆青,冬夏青青,鼻塌唇青,水綠山青,

最後兩個字是青字的成語有哪些

2樓:泰誠裝飾

冬夏青青

【成語】:冬夏青青

【拼音】:dōng xià qīng qīng【解釋】:指松柏的顏色無回論冬夏答

都是青色的。比喻人的節操終生不變。

【出處】:《莊子·德充符》:「受命於地,唯松柏獨也正,在冬夏青青。受命於天,唯堯�

鬱鬱青青

【成語】:鬱鬱青青

【拼音】:yù yù qīng qīng

【解釋】:形容香味濃烈,生機盎然的樣子。

【出處】:唐·李頻《賀同年翰林從叔舍人知制誥》:「芳年貴盛誰為比,鬱鬱青青嶽頂松。」

3樓:松anh沙

能想到的就只有:鬱鬱青青

4樓:匿名使用者

鬱鬱青青 鬱鬱:香氣濃烈的樣子。形容香味濃烈,生氣勃勃的樣子

5樓:修復產後

小荷青青、小草青青!

最後兩個字是青綠的成語

6樓:匿名使用者

沒有含「青綠」的成語,「綠」結尾的成語如下:

穿紅著綠 形容衣著鮮豔華麗

花紅柳綠 紅紅的花,綠綠的柳條。形容顏色鮮豔紛繁花花綠綠 原指花草樹木鮮豔多彩;形容顏色鮮明多彩橙黃橘綠 指秋季景物。

燈紅酒綠 形容奢侈糜爛的生活。

紛紅駭綠 紛:紛披;紅:指紅花;駭:散亂;綠:指綠葉。紛披散亂的紅花綠葉。形容花草樹木隨風擺動。

粉白黛綠 泛指女子的妝飾。

回黃轉綠 樹葉由綠變黃,由黃變綠。原指時令的變遷,後比喻世事的反覆。

視丹如綠 丹:紅。把紅的看成綠的。形容因過分憂愁而目視昏花。

桃紅柳綠 桃花嫣紅,柳枝碧綠。形容花木繁盛、色彩鮮豔的春景。

橙黃桔綠 橙子黃熟,桔子還綠。指秋天宜人的景色。

愁紅慘綠 紅、綠:指花、葉。指經過風雨摧殘的殘花敗葉。多寄以對身世淒涼的感情。

愁紅怨綠 見「愁紅慘綠」。

大紅大綠 謂顏色濃豔。

露紅煙綠 見「露紅煙紫」。

面紅面綠 見「面紅面赤」。

砌紅堆綠 形容春日花木繁榮的景象。

施緋拖綠 形容衣衫不整。

霜凋夏綠 猶言冬去春來。謂時光的流逝。

說白道綠 說長道短、信口雌黃。

脫白掛綠 脫去白衣,換上綠袍。謂初登仕途。

顏丹鬢綠 見「顏丹鬢綠」。

帶青字的成語有哪些

7樓:匿名使用者

青雲直上!平步青雲!青紅皂白

8樓:任翮允孤晴

青梅竹馬

青黃不接

青雲直上

青出於藍

青州從事

青蠅弔客

青紅皂白

青面獠牙

山青水綠

山青水碧

青山綠水

青史留名

青燈黃卷

青梅煮酒

平步青雲

綠水青山

功標青史

黃卷青燈

名垂青史

爐火純青

冬夏長青

四季長青

萬古長青

最後兩個字是「所指」的成語有哪些?

後兩個字是青雲的成語

9樓:這個人一直都在

【成語】直上青雲

【注音】zhí shàng qīng yún【釋義】直上:直線上公升。比喻官運亨通,直登高位。

【名稱】平地青雲

【拼音】píng dì qīng yún

【解釋】平:平穩;青雲:高空。比喻境遇突然變好,順利無阻地一下子達到很高的地位。

【成語】平步青雲

【釋義】指人一下子輕易登上很高的官位。

以上,供參考!

10樓:匿名使用者

平步青雲

望採納,謝謝

成語第乙個字是青最後乙個是綠有哪些成語

11樓:y神級第六人

青山綠水

泛稱美好山河。

[拼音]

qīng shān lǜ shuǐ

[出處]

宋·釋普濟《五燈會元》:「問:『牛頭未見四祖時如何?』師曰:『青山綠水。』曰:『見後如何?』師曰:『綠水青山。』」

[例句]

漫步在這青山綠水間,我的心情十分愉快。

[近義]

山青水秀 山清水秀

[反義]

窮山惡水

成語最後兩個字是作對的有哪些,最後兩個字是所指的成語有哪些

不相上下 不知好歹 不識進退 不辨東西 正確答案是 成雙作對請採納 青紅皂白 皂在這裡是黑的意思 成雙作對 ch ng shu ng zu du 解釋 配成一對。出處 元 無名氏 百花亭 第三折 假若是怨女曠夫,買吃了成雙作對。結構 聯合式 用法 作謂語 定語 指配成一對 近義詞 成雙成對 例句 朋...

成語最後兩個字是泉湧的成語,四字成語最後兩個字是泉湧的成語

是 淚如泉湧 l i r qu n y ng 解釋 眼淚象泉水一樣直往外湧。形容悲痛或害怕之極。出自 唐 劉損 憤惋詩三首 其三 莫道詩成無淚下,淚如泉滴亦須幹。翻譯 不要說詩寫好後沒有淚水,即使眼淚像泉水一樣多也已經滴乾了。淚如泉湧的反義詞 破涕為笑 p t w i xi o 解釋 涕 眼淚。一下...

成語最後兩個字是公堂前面兩個字是什麼

對簿公堂 du b g ng t ng 釋義 簿 文狀 起訴書之類 對簿 受審問 公堂 舊指官吏審理案件的地方。在法庭上受審問。對薄公堂 釋義 在法庭上受審問。有乙個成語最後兩個字是無誤前兩個字是什麼字 沒有含 無誤 的成語,誤 結尾的成語如下 蹉跎自誤 解釋 蹉跎 時間白白地消耗掉。人生虛度年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