含木林兩個字的成語,含木林兩個字的四字成語

2021-03-03 22:54:46 字數 2667 閱讀 4000

1樓:313傾國傾城

聲振林木    形容歌聲或樂器聲高亢巨集亮。

池魚林木    比喻無辜而受連累,遭禍害。

獨木不林    一棵樹成不了森林。比喻個人力量有限,辦不成大事。

含有「風語」兩個字的四字成語有哪些

2樓:yqsy一切隨緣

風言風語

fēng yán fēng yǔ

【註釋】

沒有根據的、不懷好意的、帶有譏諷的話。另指私下議論暗中傳說。

【出處】

漢·焦贛《易林》:「華言風語,亂相誑誤。」

【舉例】

為她高高豐滿的胸脯和厚實的腳板,母親忍受過許多~的責難。(馮德英《苦菜花》第一章)

【近義詞】

流言蜚語、流短蜚長

【反義詞】

義正言辭

【謎語】

詩話【用法】

聯合式;作主語、賓語、狀語;含貶義

【英文翻譯】

slanderous gossips

想找個四字成語,裡面有利和木這兩個字的

3樓:劍王牙

變本加厲

發音 biàn běn jiā lì

釋義 厲:猛烈。指比原來更加發展。現指情況變得比本來更加嚴重。

出處 南朝梁·蕭統《文選·序》:「蓋踵其事而增華,變其本而加厲,物既有之,文亦宜然。」

示例 斷句取義是在一句兩句里拉出乙個兩個字來發揮,比起斷章取義,真是變本加厲了。(朱自清《經典常談·詩經第四》)

帶兩個木字的成語

4樓:樂筆曉新

木本水bai源 樹的根本,水的源頭

du。比喻事物的根本zhi或事情的原dao因。

木雕泥塑專 用木頭

雕刻或泥土塑造的屬偶像。形容人呆板不靈活或神情呆滯。

木幹鳥栖 指鳥棲樹上,至樹幹枯也不離去。比喻行事堅定不移。

木梗之患 比喻客死他鄉,不得復歸故里。

有奇蹟兩個字的四字成語有那幾個

5樓:毋戀吾玲

沒有成語裡面含有奇蹟兩個字的,只有形容奇蹟的,比如枯木開花

含有自豪兩個字的四字成語有哪些

6樓:勝寒

顧盼自豪 —— 形容得意忘形的樣子。

含無息兩個字的四字成語

7樓:閣月追星

無聲無息

無聲無息[wú shēng wú xī]

生詞本基本釋義 詳細解釋

沒有聲音,沒有氣味。比喻沒有名聲,不被人知道。

用 法聯合式;作謂語、狀語;用於人、事、物近反義詞

近義詞 默默無聞

反義詞 大名鼎鼎 震古鑠今

例 句在發表了一篇獲獎**後,20年來,他再沒拿出什麼有影響的作品,在文壇上變得~了。

有梓萌兩個字的四字成語

8樓:最愛心靈手巧

沒有含「梓、萌」兩字的成語,含「梓」的成語只有6個:

1、梓匠輪輿

zǐ jiàng lún yú

【解釋】梓匠:木工;輪輿:制車輪和木箱的人。泛指有手藝的人。

2、荊衡杞梓

jīng héng qǐ zǐ

【解釋】荊:荊山;衡:衡山;杞梓:兩種好木材,比喻優秀的人才。比喻南方的優秀人才。

3、恭敬桑梓

gōng jìng sāng zǐ

【解釋】恭敬:尊敬,熱愛;桑梓:桑樹和梓樹,古時家宅旁邊常栽的樹木,比喻故鄉。熱愛故鄉和尊敬故鄉的人。

4、敬恭桑梓

jìng gōng sāng zǐ

【解釋】敬恭:尊敬,熱愛;桑梓:桑樹和梓樹,古時家宅旁邊常栽的樹木,比喻故鄉。熱愛故鄉和尊敬故鄉的人。

5、杞梓之林

qǐ zǐ zhī lín

【解釋】比喻眾多的人材。

6、桑梓之地

sāng zǐ zhī dì

【解釋】桑梓:種在宅院的桑樹、梓樹。指故鄉。

9樓:位飲浮慧晨

你是一樣要乙個嗎?給你多發幾個行不?

成語詳解

梓匠輪輿【拼音】zǐ

jiàng

lúnyú

【釋義】梓匠:木工;輪輿:制車輪和木箱的人。泛指有手藝的人。

【出處】戰國·鄒·孟軻《孟子·盡心下》:「梓匠輪輿能與人規矩,不能使人巧。」

【桑梓之地】

【拼音】sāng

zǐzhī

dì【釋義】桑、梓:古時經常栽種在家宅旁邊的樹木,代稱故鄉。比喻故鄉。

【出處】明·馮夢龍《警世通言》卷一;「那郢都乃是桑梓之地,去看一看墳墓,會一會親友。」

【荊南杞梓】

【拼音】jīng

nánqǐ

zǐ【釋義】荊:荊山,在今湖北省;杞梓:杞樹和梓樹,都是優質木材。荊南地方的杞樹和梓樹。比喻南方的優秀人才。

【出處】《南史·庾域傳》:「庾域字司大,新野人也。少沈靜,有名鄉曲。梁文帝為郢州,闢為主簿,嘆美其才,曰:『荊南札梓,其在斯乎?』」

見微知萌

鄙吝復萌

杜漸防萌

故態復萌

舊念復萌

含木林兩個字的成語有哪些

聲振林木,讀音 sh ng zh n l n m 形容歌聲或樂器聲高亢巨集亮。池魚林木,讀音 ch y l n m 比喻無辜而受連累,遭禍害。獨木不林,讀音 d m b l n 一棵樹成不了森林。比喻個人力量有限,辦不成大事。木秀於林,讀音 m xi y l n比喻才能或品行出眾的人。也措指新人新事...

含兩個字的詞語有哪些,含千百兩個字的成語有哪些?

包含 含淚 蘊含 含糊 含蓄 含情 含意 含冤 含蘊 含怒 含義 含恨 含羞 暗含 含量 含悲 含苞 飽含 隱含 含混 解答可以有 相信詳細 想象想法 含 千百 兩個字的成語有哪些?千補百衲 形容衣服很破,補了又補。千瘡百孔 形容漏洞 弊病很多,或破壞的程度嚴重。千瘡百痍 猶千瘡百孔。形容漏洞 弊病...

含品位兩個字的對聯

包含品味這兩個字的對聯怎樣寫?上聯一一品疊三口平安長久,下聯一一位立一人富貴連綿。兩個字對聯 花紅 柳綠 大陸 長空 天對地,雨對風,大陸對長空,名山對大川,赤日對蒼穹,城市對鄉村 天對地,雨對風,南北對西東 千對萬,綠對紅,下降對高公升 笠翁對韻 天對地,雨對風。大陸對長空。山花對海樹 赤日對蒼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