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間兩個字是而不的成語,中間兩個字是不成的四字成語?

2021-06-04 18:09:46 字數 3620 閱讀 9491

1樓:秋狸

何樂而不為、可望而不可及、敢怒而不敢言、可望而不可即、敢怨而不敢言。

一、何樂而不為

釋義:為什麼高興還不去做呢?(既然高興為什麼不去做呢?)表示願意去做,應該去做。

出處:清·李汝珍《鏡花緣》第三十六回:“此地河道,為患已久,居民被害已深,聞貴人修治河道,雖士商人等,亦必樂於從事;況又發給工錢飯食,那些小民,何樂不為?”

譯文:這裡的河道,已經危害地方很久了,百姓深受其害,聽說貴人你要整治河道,即使是文士商賈,也一定會樂意幫忙的;何況又發錢給工人工錢和食物,那些工人,為什麼高興還不去做呢?

二、可望而不可及

釋義:指只可仰望而不可接近。

出處:郭沫若《月蝕》:“可望而不可及的古之人,你們的鼓聲透過了幾千萬重的黑幕,傳達到我耳裡來了!”

三、敢怒而不敢言

釋義:心裡憤怒而嘴上不敢說。指懾於威脅,胸中憤怒不敢吐露。

出處:唐·杜牧《阿房宮賦》:“使天下之人,不敢言而敢怒。”

譯文:使天下的人民,口裡不敢說,心裡卻敢憤怒。

四、可望不可即

釋義:看得見,但不能接近。形容希望達到而實際難以達到。

出處:明·劉基《登臥龍山寫懷二十八韻》:“白雲在青天,可望不可即。”

譯文:白雲漂浮在碧空,只可望見而接觸不到

五、敢怨而不敢言

釋義:內心怨恨但不敢說出來。

出處:宋·鄧牧《伯牙琴·吏道》:“吏無避忌,白晝肆行,使天下敢怨而不敢言,敢怒而不敢誅。”

譯文:官吏無所避忌,白天也肆意妄為,使天下人民,內心有怨氣而不敢說出來,內心有怒氣但不敢討伐他們。

2樓:匿名使用者

哀而不傷 哀:悲哀;傷:傷害。憂愁而不悲傷。比喻做事沒有過頭也無不及。

備而不用 準備好了,以備急用,眼下暫存不用。

避而不談 躲避開而不肯說。指有意迴避事實。

博而不精 形容學識豐富,但不精深。

倡而不和 倡:同“唱”。和:響應。領唱無人應和。形容有人領導,但無人響應的冷清局面。

存而不論 豐:保留。指把問題保留下來,暫不討論。

淡而不厭 比喻既不熱心也不厭棄。

道而不徑 道:走路。徑:小路。走路要走大路而不走小路,以免遇到危險。

犯而不校 犯:觸犯;校:計較。受到別人的觸犯或無禮也不計較。

和而不唱 贊同別人的意見,不堅持自己的說法。

和而不同 和:和睦;同:苟同。和睦地相處,但不隨便附和。

華而不實 華:開花。花開得好看,但不結果實。比喻外表好看,內容空虛。

惠而不費 惠:給人好處;費:耗費。給人好處,自己卻無所損失。

譎而不正 譎:欺詐。詭詐而不正派。

困而不學 困:困惑,不明白。困惑不明白卻不肯學習。

來而不往非禮也 表示對別人施加於自己的行動將作出反應。

老而不死 本是孫子罵舊友原壤年老無德可稱術的話,後亦指年老而不利於社會國家或拖累後輩。

樂而不淫 快樂而不過分。指表現的情感有節制。

祕而不宣 宣:公開說出。保守祕密,不肯宣佈。

苗而不秀 指莊稼出了苗而沒有抽穗。比喻人有好的資質,卻沒有成就。

涅而不緇 涅:礦物名,古代用作黑色染料;緇:黑色。用涅染也染不黑。比喻品格高尚,不受惡劣環境的影響。

鍥而不捨 鍥:鏤刻;舍:停止。不斷地鏤刻。比喻有恆心,有毅力。

群而不黨 群:合群。與眾合群,不結私黨。

食而不化 吃了沒有消化。比喻對所學知識理解得不深不透,沒有吸收成為自己的東西。

視而不見 指不注意,不重視,睜著眼卻沒看見。也指不理睬,看見了當作沒看見。

疏而不漏 意思是天道公平,作惡就要受懲罰,它看起來似乎很不周密,但最終不會放過一個壞人。比喻作惡的人逃脫不了國...

述而不作 述:闡述前人學說;作:創作。指只敘述和闡明前人的學說,自己不創作。

聽而不聞 聞:聽。聽了跟沒聽到一樣。形容不關心,不在意。

秀而不實 秀:莊稼吐穗開花;實:結果實。開花不結果。比喻只學到一點皮毛,實際並無成就。

學而不厭 厭:滿足。學習總感到不滿足。形容好學。

謔而不虐 謔:開玩笑。開玩笑而不使人難堪。

引而不發 引:拉弓;發:射箭。拉開弓卻不把箭射出去。比喻善於啟發引導。也比喻做好準備暫不行動,以待時機。

執而不化 指固執己見,不知變通。

周而不比 周:親和、調合;比:勾結。關係密切,但不勾結。指與眾相合,但不做壞事。

祕而不露 嚴守祕密,不肯吐露。

祕而不言 嚴守祕密,不肯吐露。同“祕而不露”。

脆而不堅 脆弱而不堅實。形容虛有其表。

浮而不實 形容知識淺薄,基礎不紮實;形容作風浮泛,不深入不踏實。

高而不危 身居高位而沒有傾覆的危險。

貨而不售 想賣卻賣不出去。貨:賣。

老而不死是為賊 責罵老而無德行者的話。

樂而不荒 指表現的情感有節制。同“樂而不淫”。

樂而不厭 喜愛而不厭倦。

廉而不劌 廉:廉潔;劌:割傷,刺傷。有稜邊而不至於割傷別人。比喻為人廉正寬厚。

迷而不返 迷失了道路,不知道回來。比喻犯了錯誤不知道改正。

滿而不溢 器物已滿盈但不溢位。比喻有資財而不浪用,有才能而不自炫,善於節制守度。

沒而不朽 沒:同“歿”,死。指人的身體雖死,但其精神、業績、文章永存人間。

迷而不反 迷路後不知回來。比喻犯了錯誤不知改正。

泥而不滓 染而不黑。比喻潔身自好,不受壞的影響。泥,通“涅”。染黑。滓,通“緇”。黑色。

涅而不淄 比喻品格高尚,不受惡劣環境的影響。同“涅而不緇”。

柔而不犯 犯:侵犯。指性情柔和,但不容侵犯。

施而不費 施:給人好處;費:耗費。給人好處,自己卻無所損失。

視而不見,聽而不聞 看見了同沒有看見一樣,聽見了同沒有聽見一樣。形容不重視,不注意。

死而不朽 指身雖死而言論、事業等長存。

笑而不答 只是微笑著,不作正面回答。

言而不信 說話不講信用。

質而不俚 質:樸素、單純。俚:粗俗。質樸而不粗俗。亦作“質而不野”。

質而不野 質:樸素、單純。野:粗俗。質樸而不粗俗。同“質而不俚”。

遵而不失 遵照先人的典章制度而不違失。

3樓:下沙的樓蘭

哀而不傷、視而不見、鍥而不捨、聽而不聞、華而不實、 祕而不宣 、述而不作、 和而不同、 疏而不漏、 樂而不淫 ……

中間兩個字是不成的四字成語?

4樓:匿名使用者

潰不成軍

kuì bù chéng jūn

【基本解釋】潰:潰敗,散亂。被打得七零八落,不成隊伍。形容慘敗。

望採納哦~

什麼成語中間兩個字是一樣的

5樓:我愛伊露莉

一心一意

同心同德

百發百中

離心離德

今生今世

心心相印

生生不息

我突然才發現你問的是中間兩個字,是abbc這型別的麼?

不了了之這種的麼?

6樓:北京甘老師

不了了之 自欺欺人 春風風人 解衣衣人 上醫醫國 夏雨雨人 言人人殊

7樓:我是快樂小芭比

自欺欺人.. 請採納

8樓:有一雙翅膀

十全十美 百依百順

欣喜兩個字在中間能組成什麼成語,中間兩個字是相予可組成那個成語

欣喜若狂 x n x ru ku ng 生詞本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解釋 欣喜 快樂 若 好像 狂 失去控制。形容高興到了極點。出自 清 霽園主人 夜譚隨錄 護軍女 少年得其應答,驚喜若狂。示例 全班同學 向取得第一名的同學慶祝。語法 主謂式 作謂語 定語 狀語 形容人的狂喜心情 什麼成語中間兩個字是...

成語中間兩個字是然大的是什麼成語

有很多哦,軒然大波 勃然大怒 豁然大悟 恍然大悟 龐然大物。第二個字是然字的四字詞語或成語有哪些?驀然回首 安然無恙 悄然無聲 下 嗒然若喪 怛然失色 淡然處之 淡然置之 蕩然無存 幡然改途 幡然悔悟翻然改進 翻然改圖 翻然悔悟 斐然成章 斐然鄉風斐然向風 廢然而反 廢然而返 忿然作色 怫然不悅怫然...

神中間兩個字神詞語,神中間兩個字神四字詞語

佔戈示申 神擋殺神,佛擋殺佛。神經病 成語中帶兩個神字成語是什麼?神乎其神 sh n h q sh n 解釋 神 神妙 乎 語助詞,表感嘆。神秘奇妙到了極點。形容非常奇妙神秘。出自 莊子 天地 深之又深而能物焉,神之又神而能精焉。表示神態的詞語兩個字 描寫神態的兩字詞語有 鎮定 傲慢 緊張 平靜 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