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最後兩個字是作對的有哪些,最後兩個字是所指的成語有哪些

2021-03-04 08:54:52 字數 2613 閱讀 4893

1樓:無稽居士

不相上下、不知好歹、不識進退、不辨東西

2樓:兔乖乖

正確答案是:成雙作對請採納

3樓:我是冬天的魚兒

青紅皂白 皂在這裡是黑的意思

4樓:q魂斗羅

成雙作對

chéng shuāng zuò duì

【解釋】配成一對。

【出處】元·無名氏《百花亭》第三折:「假若是怨女曠夫,買吃了成雙作對。」

【結構】聯合式

【用法】作謂語、定語;指配成一對

【近義詞】成雙成對

【例句】朋友聚會是有的,為什麼要夫婦兩個一同去?這算顯示你們是~嗎?(葉聖陶《孤獨》)

【英譯】form a pair

最後兩個字是所指的成語有哪些

5樓:簫灑舞劍

千夫所指

【解釋】:

為眾人所指責。形容觸犯眾怒。

【出自】:《漢書·王嘉傳》:「千人所指,無病而死。」

【示例】:~,其傾覆可立而期。章炳麟《聯省自治虛置**議》

【語法】:主謂式;作定語、賓語;形容觸犯眾怒【例句】: 這樁地產交易成為千夫所指,人們藉此批評**沒有盡力調節地產市場。

6樓:知亦天傲

千夫所指 qiān fū suǒ zhǐ

出處:《漢書·王嘉傳》:「千人所指,無病而死。」

意思:為眾人所指責。形容觸犯眾怒。

7樓:祺祺

千夫所指

【發 音】 qiān fū suǒ zhǐ【釋 義】 為眾人所指責。形容觸犯眾怒。

成語典故

【出 處】 《漢書·王嘉傳》:「千人所指,無病而死。」

【示 例】 ~,其傾覆可立而期。(章炳麟《聯省自治虛置**議》)【故 事】 西漢末年,漢哀帝劉欣是個貪圖酒色的荒淫無恥的皇帝,他貪圖美色,看上侍御史董恭的兒子董賢,因為他漂亮,就讓他做大司馬,封高安侯,百官通過他才能奏事,董賢動不動就賞人1000兩**。御史大夫王嘉上書指責他是千夫所指的罪人

詞語辨析

【近義詞】 眾矢之的

【用 法】 作定語、賓語;形容觸犯眾怒。

成語最後兩個字是東西的成語有什麼

8樓:u盾

照本宣科

zhào běn xuān kē

[釋義] 照:按照;本:書本;文字;宣科:原指道士誦讀**。照著本子念條文。比喻不能隨意發揮;死板地照現成文章或書本宣讀。

[語出] 元·關漢卿《西蜀夢》:「也不用僧人持究;道士宣科。」

[辨形] 照;不能寫作「昭」。

[近義] 照貓畫虎 照葫蘆畫瓢

[反義] 斷章取義 添油加醋

[用法] 一般作謂語、定語、狀語。

[結構] 偏正式。

最後兩個字是「所指」的成語有哪些?

9樓:hao大森

最後兩個字是bai「所指du」的zhi成語有:千夫所指

【成dao語】:版 千夫所指

【拼音】: qiān fū suǒ zhǐ【解釋】權: 為眾人所指責。形容觸犯眾怒。

【出處】: 《漢書·王嘉傳》:「千人所指,無病而死。」

【舉例造句】: 千夫所指,其傾覆可立而期。

【拼音**】: qfsz

【近義詞】: 眾矢之的

【用法】: 作定語、賓語;形容觸犯眾怒

【英文】: be subjected to the censure of everybody

【故事】: 西漢末年,漢哀帝劉欣是個貪圖酒色的荒淫無恥的皇帝,他貪圖男色,看上侍御史董恭的兒子董賢,因為他漂亮,就讓他做大司馬,封高安侯,百官通過他才能奏事,董賢動不動就賞人1000兩**。御史大夫王嘉上書指責他是千夫所指的罪人

【造句】:

1. 危害社會的人,總會為千夫所指的。

2. 秦檜是千夫所指的歷史罪人。

3. 這種害群之馬總會為千夫所指的。

4. 危害社會的人,總會被千夫所指的。

5. 在日本門司, 她的千夫所指的****被掛在市議會大樓裡作為讓議員們潮流化的努力.

有乙個成語最後兩個字是無誤前兩個字是什麼字

10樓:任巖松的海角

沒有含「無誤」的成語,「誤」結尾的成語如下:

蹉跎自誤 【解釋】蹉跎:時間白白地消耗掉。人生虛度年華,耽誤了自己的前程。

因循坐誤 【解釋】因循:遲延拖拉;坐誤:坐失。指情況有了變化,還照老一套辦,因而耽誤了事情。

一誤再誤 【解釋】一次又一次的失誤。形容屢被耽誤或屢犯錯誤。

不得違誤 【解釋】公文用語,不得違反命令,耽誤公事聰明反被聰明誤 【解釋】自以為聰明反而被聰明耽誤或妨害了。

東差西誤 【解釋】謂出現這樣或那樣的差池、錯誤。形容辦事不得力。

一差二誤 【解釋】指意外的差錯和失誤。

一念之誤 【解釋】見「一念之差」。

執迷不誤 【解釋】形容堅持而不覺悟

誅故貰誤 【解釋】謂嚴懲故意犯罪的人,寬赦無意中犯錯誤的人。

成語最後兩個字是公堂前面兩個字是什麼

對簿公堂 du b g ng t ng 釋義 簿 文狀 起訴書之類 對簿 受審問 公堂 舊指官吏審理案件的地方。在法庭上受審問。對薄公堂 釋義 在法庭上受審問。有乙個成語最後兩個字是無誤前兩個字是什麼字 沒有含 無誤 的成語,誤 結尾的成語如下 蹉跎自誤 解釋 蹉跎 時間白白地消耗掉。人生虛度年華,...

兩個字成語有哪些,兩個字的詞語有什麼

不寒而慄b h n r l 釋義 寒 寒冷 慄 發抖。不是因為寒冷而發抖。形容恐懼到了極點。語出 史記 酷吏列傳 是日皆報殺四百餘人 其後郡中不寒而慄。正音 而 不能讀作 r 辨形 慄 不能寫作 粟 或 票 近義 毛骨悚然 提心吊膽 膽顫心驚 反義 無所畏懼 臨危不懼 用法 一般用於想到 聽到或見到...

成語後兩個字是燦爛的有哪些,後兩個字是反義詞的成語有哪些

1 光明燦爛 gu ng m ng c n l n 解釋 燦爛 光彩明亮的樣子。形容光明耀眼,色彩艷麗。比喻事業的偉大輝煌 出處 宋 釋普濟 五燈會元 第11卷 灼然一切處,光明燦爛去。結構 主謂式成語 用法 作謂語 賓語 定語 指事業或前程等2 光輝燦爛 gu ng hu c n l n 解釋 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