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最後兩個字是泉湧的成語,四字成語最後兩個字是泉湧的成語

2021-03-04 07:58:14 字數 547 閱讀 9869

1樓:阿芬

是:淚如泉湧 [ lèi rú quán yǒng ]【解釋】:眼淚象泉水一樣直往外湧。形容悲痛或害怕之極。

【出自】:唐·劉損《憤惋詩三首(其三)》「莫道詩成無淚下,淚如泉滴亦須幹。」

【翻譯】:不要說詩寫好後沒有淚水,即使眼淚像泉水一樣多也已經滴乾了。

淚如泉湧的反義詞:

破涕為笑 [ pò tì wéi xiào ]【解釋】:涕:眼淚。一下子停止了哭泣,露出笑容。形容轉悲為喜。

【出自】:巴金《家》二十八:她很高興地贊同這個計畫,並且破涕為笑地說她有逃的辦法。

擴充套件資料淚如泉湧的近義詞:

一、聲淚俱下 [ shēng lèi jù xià ]【解釋】:一邊說一邊哭。形容極其悲慟。

【出自】:鄒韜奮《經歷·高等法院》:他講到激昂時,聲淚俱下。

二、潸然淚下 [ shān rán lèi xià ]【解釋】:潸然:流淚的樣子。形容眼淚流下來。

【出自】:周.孔子編訂《詩經·小雅·大東》:「潸焉出涕。」

【翻譯】:眼淚流下來。

含木林兩個字的成語,含木林兩個字的四字成語

聲振林木 形容歌聲或樂器聲高亢巨集亮。池魚林木 比喻無辜而受連累,遭禍害。獨木不林 一棵樹成不了森林。比喻個人力量有限,辦不成大事。含有 風語 兩個字的四字成語有哪些 風言風語 f ng y n f ng y 註釋 沒有根據的 不懷好意的 帶有譏諷的話。另指私下議論暗中傳說。出處 漢 焦贛 易林 華...

成語大全 成語後面兩個字是好客,成語大全 四字成語後面兩個字是好客

熱情好客 希望能幫助到您 四字成語大全集500個 做張做勢 做賊心虛 做小伏低 作作有芒 作賊心虛 作育人材 作威作福 作舍道邊 作善降祥 作如是觀 作金石聲 作繭自縛 作奸犯科 作嫁衣裳 作好作歹 作法自斃 作惡多端 作壁上觀 座無虛席 坐於塗炭 坐擁百城 坐以待旦 坐以待斃 坐言起行 坐薪懸膽 ...

後兩個字是自勝的成語,後兩個字是自勝的四字成語

悲不自勝 勝 能承 受。悲傷得自己不能承受。形容極度悲傷。喜不自勝 勝 能承受。喜歡得控制不了自己。形容非常高興。力不自勝 勝 經得住。由於力量不夠而使得自己經受不起。悲不自勝 勝 能承受。悲傷得自己不能承受。形容極度悲傷。喜不自勝 勝 能承受。喜歡得控制不了自己。形容非常高興。力不自勝 勝 經得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