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什麼成語後兩個字是,有什麼成語後兩個字是如勝的

2021-03-04 08:57:28 字數 1624 閱讀 9727

1樓:匿名使用者

引人入勝

( yǐn rén rù shèng )

解釋:勝,優美的境界

; 引,引導; 引人入勝,引人進入佳

專境屬。現多用來指風景或文藝作品特別吸引人。

出處: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任誕》:「王衛軍雲,酒正自引人著勝地。」

用法:兼語式;作謂語、定語、狀語、賓語;含褒義。

成語最後兩個字是所以

2樓:匿名使用者

成語最後兩個字是所以的成語有3個:

1、忘其所以

wàng qí suǒ yǐ

【解釋】指因過分興奮或得意而忘了應有的舉止。

【出處】明·馮夢龍《醒世恆言·勘皮靴單證二郎神》:「夫人傾身配奉,忘其所以。」

2、不知所以

bù zhī suǒ yǐ

【解釋】以:原因。不明白為什麼是這樣。指不知道原因。

【出處】唐·張彥遠《法書要錄·購蘭亭序》:「遽見追乎,不知所以。」

3、忘乎所以

wàng hū suǒ yǐ

【解釋】指因過分興奮或得意而忘了應有的舉止。

【出處】明·馮夢龍《醒世恆言·勘皮靴單證二郎神》:「夫人傾身配奉,忘其所以。」

成語最後兩個字是東西的成語有什麼

3樓:u盾

照本宣科

zhào běn xuān kē

[釋義] 照:按照;本:書本;文字;宣科:原指道士誦讀**。照著本子念條文。比喻不能隨意發揮;死板地照現成文章或書本宣讀。

[語出] 元·關漢卿《西蜀夢》:「也不用僧人持究;道士宣科。」

[辨形] 照;不能寫作「昭」。

[近義] 照貓畫虎 照葫蘆畫瓢

[反義] 斷章取義 添油加醋

[用法] 一般作謂語、定語、狀語。

[結構] 偏正式。

有什麼成語後面兩個字是叮咚

4樓:儒雅的林瘋狂

泉水叮咚

泉水叮咚

泉水叮咚

5樓:匿名使用者

泉水叮咚泉水叮咚泉水叮咚泉水叮咚

有乙個成語最後兩個字是無誤前兩個字是什麼字

6樓:任巖松的海角

沒有含「無誤」的成語,「誤」結尾的成語如下:

蹉跎自誤 【解釋】蹉跎:時間白白地消耗掉。人生虛度年華,耽誤了自己的前程。

因循坐誤 【解釋】因循:遲延拖拉;坐誤:坐失。指情況有了變化,還照老一套辦,因而耽誤了事情。

一誤再誤 【解釋】一次又一次的失誤。形容屢被耽誤或屢犯錯誤。

不得違誤 【解釋】公文用語,不得違反命令,耽誤公事聰明反被聰明誤 【解釋】自以為聰明反而被聰明耽誤或妨害了。

東差西誤 【解釋】謂出現這樣或那樣的差池、錯誤。形容辦事不得力。

一差二誤 【解釋】指意外的差錯和失誤。

一念之誤 【解釋】見「一念之差」。

執迷不誤 【解釋】形容堅持而不覺悟

誅故貰誤 【解釋】謂嚴懲故意犯罪的人,寬赦無意中犯錯誤的人。

後兩個字相同成語有哪些,後兩個字相同成語有哪些

波光粼粼 板上釘釘 白雪皚皚 不甚了了 c 眾目睽睽 d 得意洋洋 大名鼎鼎 大腹便便 f 風塵僕僕 風度翩翩 風雨悽悽 g 果實累累 顧慮重重 h 含情脈脈 虎視眈眈 j 劍戟森森 飢腸轆轆 l 流水潺潺 流水涓涓 來去匆匆 m 磨刀霍霍 目光炯炯 n 牛山濯濯 怒氣衝衝 q 氣喘吁吁 氣勢洶洶 ...

成語後兩個字是燦爛的有哪些,後兩個字是反義詞的成語有哪些

1 光明燦爛 gu ng m ng c n l n 解釋 燦爛 光彩明亮的樣子。形容光明耀眼,色彩艷麗。比喻事業的偉大輝煌 出處 宋 釋普濟 五燈會元 第11卷 灼然一切處,光明燦爛去。結構 主謂式成語 用法 作謂語 賓語 定語 指事業或前程等2 光輝燦爛 gu ng hu c n l n 解釋 色...

兩個字成語有哪些,兩個字的詞語有什麼

不寒而慄b h n r l 釋義 寒 寒冷 慄 發抖。不是因為寒冷而發抖。形容恐懼到了極點。語出 史記 酷吏列傳 是日皆報殺四百餘人 其後郡中不寒而慄。正音 而 不能讀作 r 辨形 慄 不能寫作 粟 或 票 近義 毛骨悚然 提心吊膽 膽顫心驚 反義 無所畏懼 臨危不懼 用法 一般用於想到 聽到或見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