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急急檔案問題

2022-07-09 20:10:04 字數 1243 閱讀 8494

1樓:趙方理財

個人檔案制度是計畫經濟時代的產物,個人檔案本是個人工作業績、政治表現、職稱評定的記錄,與社會保險沒有必然聯絡,城鎮職工養老保險電子資訊系統已經完整地記錄了參保職工的年齡、工齡、參保時間等必要資訊,但社保部門卻硬讓個人檔案與城鎮職工養老保險掛鉤,沒有個人檔案就不辦退休手續,就不能享受養老保險待遇。

何出此策?無非為部門利益耳。靈活就業者乙個檔案儲存在職介中心每年需交120元檔案管理費,乙個城市按50萬份檔案,每年就是6千萬之巨!無本萬利的生意,什麼企業能比得上?!

目前已是市場經濟時代,大量勞動者在個體、私營、合資單位就業,流動性極大,根本不可能有也不必要有個人檔案。比如乙個農民工為了交養老保險,就被強制建立個人檔案,否則就不得享受退休工資,如此一來他會積極地參保嗎?這種規定難道不是在嚴重阻礙擴大社保覆蓋面的工作嗎?

目前,社會上存在大量國有集體企業的下崗工人,他們大多已經與原企業簽訂了解除勞動關係協議,為了退休後能夠享受退休工資,他們除了每月要以靈活就業者的身份繳納幾百元養老金外,還不得不把檔案儲存在市勞動保障部門下屬的機構並繳納檔案管理費,這對本就生活困頓的他們可謂是雪上加霜。檔案管理費的金額對某些富人可能不算什麼,但對千千萬萬下崗失業人員來說,繳納幾十年,就是沉重的負擔。這種負擔已經引起了大家的強烈不滿,我在某市社保局**上就看到了一位下崗老工人對此規定的悲憤控訴。

假如乙個老工人辛辛苦苦繳納了幾十年的社保費,60歲時卻被告知因檔案而不能享受養老保險待遇,那麼他會怎麼想?黨和**反覆強調建設和諧社會的重要性,而有關部門的這項規定難道不是在為和諧社會製造不安定隱患嗎?

當乙個勞動者向社保機關繳納養老保險時,按照《合同法》的規定,他與該機關就產生了合同法律關係,只要他繳納了足額的保費,該機關就有義務無條件按時為他辦理退休手續,而不得以檔案為先決條件。請問,沒有個人檔案就不能享受養老保險待遇的規定,依據的是那條法律?國家法律規定勞動者享受養老保險待遇的權利,豈容如此被輕易地剝奪?

個人檔案與城鎮職工養老保險這樣的掛鉤政策既不合理,也不必要,更無法律依據。建議取消這樣不合理的掛鉤政策,以利於人才的流動,降低普通勞動者的經濟負擔。假如一時還難以取消該掛鉤政策,建議免除參加城鎮職工養老保險的靈活就業者在市勞動保障部門下屬的機構繳納的檔案管理費。

2樓:肨火

1、檔案應該是在學校,如果你畢業的時候公司沒接受,學校業沒統一落戶人才市場的話業可能是打回原籍了,這個你可以問一下你學校。

2、計算工齡當然要有單位給你出具證明的啊,那就是你的檔案管理單位,工作滿一年有乙個轉正頂級的表。最好是放工作單位,如果單位不接受就近找個人才市場託管吧。

地理問題急,地理問題,急急急急急急急急急!!!!!!!!!!!!!!!!!!!!!!!!!!!

巴爾喀什湖整體狹長,南部和北部水域連線處十分狹窄,水體交換十分緩慢,而南部有伊犁河注入。加之南部處於南北天山的口袋狀處,受地形影響,降水豐富,而北部因缺少河流注入,加之湖區氣候乾旱,遠離海洋,湖水大量蒸發而使湖水含鹽量增多,因而形成了南淡東鹹的一湖兩水現象。巴爾喀什湖是世界上極少數有鹹淡湖水分別占半...

急急急愛情問題,急急急 愛情問題

1全部貌似你對他還是挺有興趣的,用qq聊其實是可以很好的拉近彼此的關係的,可以很快的便熟悉和親近起來,你不用太過擔心和小心翼翼,保持該有的禮貌,大膽點然後拿出自己的真性情來交往。他會聯絡你,你固然是吸引他的,你要自信些,不過男人都喜歡美女這是定律,不知道他喜歡什麼樣型別的女孩,不過我想你應該接近他喜...

戀愛的問題,急急急,戀愛問題 急急急急

解鈴還需繫鈴人 我覺得她還是很在意你的.如果不在意你,不會主動約你出來吃飯的,尤其是女孩子.當然了,作為女孩,在你們冷戰後能主動約你,表示她還是放不下你,已經是很不容易的事了,怎麼會表現得 愛 的感覺,這應該是你男子漢該做的事 如果你還喜歡她,就主動約他,把事情解釋清楚,好好珍惜你們的緣分,如果你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