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歷了一件事作文四百字懂得了誠者天之道也誠之者扔人之道也

2022-07-09 18:05:03 字數 3288 閱讀 1410

1樓:畢芙笪庚

此語出自《孟子·離婁上》

譯文:誠實是天道的法則;做到誠實是人道的法則。天生誠實的人,不必勉強為人處事合理,不必思索言語得當。

誠者 天之道也;誠之者,人之道也。

2樓:幽夢蝶ぁ葉

此語出自《孟子·離婁上》。誠,真實無妄的意思。天指自然,天之道就是自然之道,或自然的規律。

自然界的一切,宇宙萬物都是實實在在的,真實的,沒有虛假;真實是宇宙萬物存在的基礎;虛假就沒有一切。所以說誠是天之道。人之道,是指做人的道理或法則。

中國傳統文化認為人道與天道一致,人道本於天道。《中庸》說:「天命之謂性,率性之謂教」;《老子》說:

「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周易》說:「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地勢坤,君子以厚德載物」,都反映了這種思維方式。講到誠也是這樣,既然誠是天之道,人之道就應該思誠;思誠就是追求誠。

思誠者,人之道,就是說追求誠是做人的根本要求。這段話是從宇宙萬物存在的現實和規律上說明了誠是宇宙萬物存在的基礎,因此也是為人的根本,這就從根本上論證了誠的意義。

作為人道的根本要求,誠滲透在一切方面。做人要誠實,不講假話,不欺騙,不作弊,不掩蓋錯誤缺點;與人交往要講誠信,言必有信,說到做到,不折不扣地履行合同承諾;對國家、對事業、對工作,要忠誠,盡心竭力,不弄虛作假,欺上瞞下;對友情、愛情,也要忠誠,要全心全意,不三心二意,虛情假意。集中到一點,最高的要求是《大學》所說的「誠意」。

所謂誠意,是說要能慎獨,在個人獨處,無人知曉的情況下,也能實實在在、不折不扣按照道義要求規範自己的思想和言行。無論在人前還是人後,都能做到言行一致、內外一致,沒有絲毫的虛假不實。

現在我們是處在市場經濟條件之下。市場經濟的執行以契約、合同為紐帶,講誠信、守信用是市場經濟的要求,是市場經濟的自然之道,或者也可以說是市場經濟下的天之道。因此誠信也就有更重要的意義。

思誠,追求誠信更應該成為做人的根本。但現實的狀況卻是誠信缺失,虛假氾濫,作弊成風。這已經是當前經濟社會發展中的乙個嚴重問題。

而在對誠信的認識上,又還存在一些模糊認識。前些日子看到一篇講誠信的文章,題為「誠信的妙用」。文章從教師、學生、企業家、商人等各個角度列舉誠信的「妙用」。

誠信可以帶來好處,當然是對的;認識到誠信的這種「妙用」,可以促使人們願意誠信,做到誠信,也是對的。但是如果只從「妙用」上認識誠信,那麼一旦有機會放棄誠信會帶來更大的好處,欺詐顯示出更大的「妙用」,他就會毫不猶豫地拋棄誠信,選擇欺詐了。對於作弊,有人說現在這種情況下不作弊是傻瓜,正證明了只看「妙用」也可以通向欺騙。

還有人說作弊是「被逼無奈」,也是只從個人得失上衡量,而沒有從根本的為人之道上來認識誠信的意義。很明顯,有這樣的認識就不可能堅持誠信。所以,重新認識「誠者,天之道;思誠者,人之道」的道理也就有了十分重要的意義。

只有真正認識到「誠者,天之道;思誠者,人之道」的道理,把誠信當作做人的根本要求,樹立起追求誠信的自覺,才能奠定重建誠信的堅實基礎。

3樓:匿名使用者

人之初,性本善",作為乙個人,誠信,很重要,但這是人一出生就具有的本能,是天給的,人人都有,但當人不斷的長大時,誠信就會發生變化,無論是好的,還是壞的,只有乙個人真正學會用思想去做城信的事,那他才算是乙個真正的人,這才是真正的做人之道!!!

4樓:匿名使用者

「誠者,天之道也;誠之者,人之道也」 誠實是天道的法則;做到誠實是人道的法則.

5樓:匿名使用者

誠實是天地之大道,天地之根本規律。追求誠信,則是做人的根本原則。ok絕對對,選我吧!

6樓:冰雪s愛恨

誠信是自然的規律,講誠信是做人的規律。

7樓:天眼大王

真誠是做人做事的準則。

誠者,天之道也,誠之者,人之道也

8樓:染指無流年

意思誠信 是天所規定的道

對人真誠 是人要遵循的道

誠者,天之道也;誠之者,人之道也。《禮記》

9樓:

此語出自《孟子·離婁上》

譯文:誠實是天道的法則;做到誠實是人道的法則.天生誠實的人,不必勉強為人處事合理,不必思索言語得當.

這是關於誠信的,辯論德行時可以用到

10樓:王

誠實是天道的法則;做到誠實是人道的法則.天生誠實的人,不必勉強為人處事合理,不必思索言語得當.

「誠者,天之道也.誠之者,人之道也」是什麼意思

11樓:簫灑舞劍

譯文:誠實是天道的法則;做到誠實是人道的法則。天生誠實的人,不必勉強為人處事合理,不必思索言語得當。

【原文】

凡事豫則立1,不豫則廢。言前定,則不怯2;事前定,則不困;行前定,則不疚3;道前定,則不窮。

在下位不獲乎上,民不可得而治矣;獲乎上有道,不信乎朋友,不獲乎上矣;信乎朋友有道,不順乎親4,不信乎朋友矣;順乎親有道,反諸身不誠,不順乎親矣;誠身有道,不明乎善,不誠乎身矣5。

誠者,天之道也;誠之者6,人之道也。誠者,不勉而中,不思而得,從容中道7,聖人也。誠之者,擇善而固執之者也8。

博學之,審問之,慎思之,明辨之,篤行之。有弗學,學之弗能弗措也;有弗問,問之弗知弗措也;有弗思,思之弗得弗措也;有弗辨,辨之弗明弗措也9;有弗行,行之弗篤弗措也。人一能之,己百之;人十能之,己千之。

果能此道矣,雖愚必明,雖柔必強。

【譯文】

凡事有預謀就會成功,沒有預先策劃就會失敗。說話預先想定就不會語塞中斷,做事預先想定就不會感到困難。行動之前預先想定就不會內心不安。執行規則預先想定就不會陷入絕境。

處在下位的人得不到上級的信任,百姓就不可能治理好了。得到上級的信任是有道理的,得不到朋友的信任就得不到上級的信任。得到朋友的信任是有道理的,不孝順父母就得不到朋友的信任。

孝順父母是有道理的,自己心不誠就不能孝順父母。心誠是有道理的,不明曉善就不能使自身心誠了。

誠實是天道的法則;做到誠實是人道的法則。天生誠實的人,不必勉強為人處事合理,不必思索言語得當。從容不迫地達到中庸之道,這種人就是聖人。

做到誠實的人,就必須選擇至善的道德,並且要堅守不渝地實行它才行。要廣愽地學習,要詳細地詢問,要慎重地思考,要清晰地辨別,要忠實地貫徹。

要麼就不學,學了沒有學會就不中止。要麼就不問,問了還不明白就不中止。要麼就不思考,思考了沒有收穫就不中止。

要麼就不辨別,辨別了不清楚就不中止。要麼就不實行,實行了不到忠實程度就不中止。別人一次能做到的,我用百倍的功夫,別人十次能做到的,我用千倍的功夫。

如果真能這樣做,即使愚笨也會變得聰明,即使柔弱也會變得剛強。

感動的一件事作文四百感動的一件事作文四百五十字

冬天來了,雪花如鵝毛般飄飛.清晨,我漫步在大街上,感覺到很冷.前天,市里下令 無論在哪乙個角落裡所張貼的種種廣告單 宣傳單等等,統統都要清除乾淨.由於這個原因,市里所有的清潔工都出動,開始全面清潔這個本來就很美麗的城市.我看著滿天大雪飛舞著,看著一幫清潔工忙碌著.無意間,我發現對面的一堵光滑的牆上貼...

作文令我感動的一件事四百字,作文令我感動的一件事四百字ok。

一件令我感動的事作文400字 2014 03 22 12 31 48 共有8個回覆 e69da5e887aa62616964757a686964616f31333335343461 感動是什麼呢?感動是夏日裡一縷涼爽的清風,是冬日裡一輪暖暖的太陽,是沁人心脾的一股甘泉,是芳香四溢的一杯熱茶 擁有了感...

我是男生我驕傲四百字作文只能寫一件事

張雨陽就是我,今年我已經是個五年級的男孩子了。我長著一張方方的臉,眼睛大而且非常有神。我常常為自己是乙個男生而感到驕傲。就在前幾天,我在跆拳道館和乙個同學練習實戰的時候,我進攻了那位同學,但沒有踢到他,接著,他重重地反擊了我一腳,正好踢在我的胸口上,把我踢倒在地上,就在我疼得差一點哭出來的剎那間,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