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叫淨利潤,淨利潤是什麼意思

2022-07-09 14:45:03 字數 5264 閱讀 2626

1樓:匿名使用者

財務指標

營利能力比率指標分析

營利公司經營的主要目的,營利比率是對投資者最為重要的指標。檢驗營利能力的指標主要有:

1.資產報酬率也叫投資盈利率,表明公司資產總額中平均每百元所能獲得的純利潤,可用以衡量投資資源所獲得的經營成效,原則上比率越大越好。

資產報酬率=(稅後利潤÷平均資產總額)×100%

式中,平均資產總額=(期初資產總額+期末資產總額)÷2

2.股本報酬率指公司稅後利潤與其股本的比率,表明公司股本總額中平均每百元股本所獲得的純利潤。

股本報酬率=(稅後利潤÷股本)×100%

式中股本指公司光碟按面值計算的總金額,股本報酬率能夠體現公司股本盈利能力的大小。原則上數值越大約好。

3.股東權益報酬率又稱為淨值報酬率,指普通股投資者獲得的投資報酬率。

股東權益報酬率=(稅後利潤-優先股股息)÷(股東權益)×100%

股東權益或**淨值、普通股帳面價值或資本淨值,是公司股本、公積金、留存收益等的總和。股東權益報酬率表明表明普通股投資者委託公司管理人員應用其資金所獲得的投資報酬,所以數值越大越好。

4.每股盈利指扣除優先股股息後的稅後利潤與普通股股數的比率。

每股盈利=(稅後利潤-優先股股息)÷(普通股總股數)

這個指標表明公司獲利能力和每股普通股投資的回報水平,數值當然越大越好。

5.每股淨資產額也稱為每股帳面價值,計算公式如下:

每股淨資產額=(股東權益)÷(股本總數)

這個指標放映每一普通股所含的資產價值,即**市價中有實物作為支援的部分。一般經營業績較好的公司的**,每股淨資產額必然高於其票面價值。

6.營業純益率指公司稅後利潤與營業收入的比值,表明每百元營業收入獲得的收益。

營業純益率=(稅後利潤÷營業收入)×100%

數值越大,說明公司獲利的能力越強。

7.市盈率市盈率又稱本益比,是每股**現價與每股**稅後盈利的比值。

市盈率=(每股**市價)÷(每股稅後利潤)

市盈率通常用兩種不同的演算法,市盈率(1)使用上年實際實現的稅後利潤為標準進行計算,市盈率(2)使用當年的**稅後利潤為標準進行計算。

市盈率是估算投資**期、顯示**投機價值和投資價值的重要參考資料。原則上說數值越小越好。

償還能力比率指標分析

對於投資者來說,公司的償還能力指標是判定投資安全性的重要依據。

1.短期債務清償能力比率

短期債務清償能力比率又稱為流動性比率,主要有下面幾種:

流動比率=(流動資產總額)÷(流動負債總額)

流動比率表明公司每一元流動負債有多少流動資產作為償付保證,比率較大,說明公司對短期債務的償付能力越較強。

速動比率=(速度資產)÷(流動負債)

速動比率也是衡量公司短期債務清償能力的資料。速動資產是指那些可以立即轉換為現金來償付流動負債的流動資產,所以這個數字比流動比率更能夠表明公司的短期負債償付能力。

流動資產構成比率=(每一項流動資產額)÷(流動資產總額)

流動資產由多種部分組成,只有變現能力強的流動資產佔有較大比例時企業的償債能力才更強,否則即使流動比率較高也未必有較強的償債能力。

2.長期債務清償能力比率

長期債務是指一年期以上的債務。長期償債能力不僅關係到投資者的安全,還反映公司擴充套件經營能力的強弱。

股東權益對負債比率=(股東權益總額÷負債總額)×100%

股東權益對負債比率表明每百元負債中,有多少自有資本作為償付保證。數值越大,表明公有足夠的資本以保證償還債務。

負債比率=(負債總額÷總資產淨額)×100%

負債比率又叫作舉債經營比率,顯示債權人的權益佔總資產的比例,數值較大,說明公司擴充套件經營的能力較強,股東權益的運用越充分,但債務太多,會影響債務的償還能力。

產權比率=(股東權益總額÷總資產淨額)×100%

產權比率又稱股東權益比率,表明股東權益佔總資產的比重。

固定比率=(股東權益÷固定資產)×100%

固定比率表明公司固定資產中有多少是用自有資本購置的,一般認為這個數值應在100%以上。

固定資產對長期負債比率=(固定資產÷長期負債)×100%

固定資產對長期負債比率表明固定資產中來自長期債款的比例。一般認為,這個數值應在100%以上,否則,債權人的權益就難於保證。

3.成長性比率指標分析

成長性,是指公司通過擴充套件經營具有不斷發展的能力。

利潤留存率=(稅後利潤-已發股利)÷(稅後利潤)

利潤留存率越高表明公司的發展後勁越足。

再投資率=(資本報酬率)×(股東盈利保留率)

再投資率又稱內部成長率,表明公司用其盈餘所得進行再投資的能力。數值大說明擴充套件經營能力強。

4.效率比率指標分析

效率比例是用來考察公司運用其資產的有效性及經營效率的指標。

存貨周轉率=(營業成本)÷(平均存貨額)

存貨周轉率越高,說明存貨周轉快,公司控制存貨的能力強,存貨成本低,經營效率高。

應收帳款周轉率=(營業收入)÷(應收帳款平均餘額)

應收帳款周轉率表明公司收帳款效率。數值大,說明資金運用和管理效率高。

固定資產周轉率=(營業收入)÷(平均固定資產餘額)

固定資產周轉率用來檢測公司固定資產的利用效率,數值越大,說明固定資產周轉速度越快固定資產閒置越少。

財務報表簡要閱讀法

按規定,上市公司必須把中期上半年財務報表和年度財務報表公開發表,投資者可從有關報刊上獲得上市公司的中期和年度財務報表。

閱讀和分析財務報表雖然是了解上市公司業績和前景最可靠的手段,但對於一般投資者來說,又是一件非常枯燥繁雜的工作。比較實用的分析法,是查閱和比較下列幾項指標。

檢視主要財務資料

1.主營業務同比指標主營業務是公司的支柱,是一項重要指標。上公升幅度超過%的,表明成長性良好,下降幅度超過20%的,說明主營業務滑坡.

2.淨利潤同比指標這項指標也是重點檢視物件。此項指標超過20%,一般是成長性好的公司,可作為重點觀察物件。

3.檢視合併利潤及利潤分配表凡是淨利潤與主營利潤同步增長的,可視為好公司。如果淨利潤同比增長20%,而主營業務收入出現滑坡,說明利潤增長主要依靠主營業務以外的收入,應查明收入**,確認其是否形成了新的利潤增長點,以判斷公司未來的發展前景。

4.主營業務利潤率(主營業務利潤÷主營業務收入)×100%主要反映了公司在該主營業務領域的獲利能力,必要時可用這項指標作同行業中不同公司間獲利能力的比較。

以上指標可以在同行業、同型別企業間進行對比,選擇實力更強的作為投資物件。

檢視「重大事件說明」和「業務回顧」

這些欄目中經常有一些資訊,預示公司在建專案及其利潤估算的利潤增長潛力,值得分析驗證。

檢視股東分布情況

從公司公布的十大股東所持股份數,可以粗略判斷**有沒有大戶操作。如果股東中又不少個人大戶,這只**的炒作氣氛將會較濃。

檢視董事會的持股數量

董事長和總經理持股較多的**,股價直接牽扯他們的個人利益,公司的業績一般都比較好;相反,如果董事長和總經理幾乎沒有持股,很可能是行政指派上任,就應慎重考慮是否投資這家公司,以免造成損失。

檢視投資收益和營業外收入

一般來說,投資利潤**單一的公司比較可信,多元化經營未必產生多元化的利潤。

2樓:月之樂園

對,淨利潤就是除去花費的錢和本錢所剩下的錢.毛利潤就是你所賺的錢.

3樓:高頓會計職稱

淨利潤是指企業當期利潤總額減去所得稅後的金額,即企業的稅後利潤。

4樓:抽筋左小腦

檢視董事會的持股數量

董事長和總經理持股較多的**,股價直接牽扯他們的個人利益,公司的業績一般都比較好;相反,如果董事長和總經理幾乎沒有持股,很可能是行政指派上任,就應慎重考慮是否投資這家公司,以免造成損失。

檢視投資收益和營業外收入

一般來說,投資利潤**單一的公司比較可信,多元化經營未必產生多元化的利潤。

5樓:匿名使用者

沒錯~~~

收入-成本=毛利

收入-成本-費用-稅=淨利率

6樓:匿名使用者

總收入-總支出就是淨利潤

這個總支出包括產品的成本以及公司運營的各種費用和所得稅

7樓:

簡單點,全是稅後呀!

營業收入-營業支出=利潤-所得稅=淨利潤

隨便找一張,資產負債表就明白了

8樓:

淨利潤是指在利潤總額中按規定交納了所得稅後公司的利潤留成,一般也稱為稅後利潤或淨收入。

企業在某一會計期間繳納所得稅後的淨經營成果。

淨利潤的重要性

稅後利潤(即淨利潤)是一項非常重要的經濟指標。對於企業的投資者來說,淨利潤是獲得投資回報大小的基本因素,對於企業管理者而言,淨利潤是進行經營管理決策的基礎。同時,淨利潤也是評價企業科盈利能力、管理績效以至償債能力的乙個基本工具,是乙個反映和分析企業多方面情況的綜合指標。

淨利潤的計算公式為: 淨利潤=利潤總額×(1-所得稅率)淨利潤是乙個企業經營的最終成果,淨利潤多,企業的經營效益就好;淨利潤少,企業的經營效益就差,它是衡量乙個企業經營效益的主要指標。

淨利潤是什麼意思

9樓:夜璇宸

淨利潤是指企業當期利潤總額減去所得稅後的金額,即企業的稅後利潤。所得稅是指企業將實現的利潤總額按照所得稅法規定的標準向國家計算繳納的稅金。它是企業利潤總額的扣減專案。

是指在利潤總額中按規定交納了所得稅後公司的利潤留成,一般也稱為稅後利潤或淨利潤。淨利潤的多寡取決於兩個因素,一是利潤總額,其二就是所得稅費用。

淨利潤的計算公式為:淨利潤=利潤總額-所得稅費用.淨利潤是乙個企業經營的最終成果,淨利潤多,企業的經營效益就好;淨利潤少,企業的經營效益就差,它是衡量乙個企業經營效益的主要指標。

擴充套件資料

利潤的會計處理

一、本科目核算企業當期實現的淨利潤(或發生的淨虧損)。

二、企業期(月)末結轉利潤時,應將各損益類科目的金額轉入本科目,結平各損益類科目。結轉後本科目的貸方餘額為當期實現的淨利潤;借方餘額為當期發生的淨虧損。

三、年度終了,應將本年收入和支出相抵後結出的本年實現的淨利潤,轉入「利潤分配」科目,借記本科目,貸記「利潤分配——未分配利潤」科目;如為淨虧損做相反的會計分錄。結轉後本科目應無餘額。

本年利潤賬戶的餘額表示年度內累計實現的淨利潤或淨虧損,該賬戶平時不結轉,年終一次性地轉至利潤分配一未分配利潤賬戶,

借:本年利潤

貸:利潤分配——未分配利潤

如為虧損則作相反分錄。年終利潤分配各明細賬只有未分配利潤有餘額,需將其他明細賬轉平,

借:利潤分配一未分配利潤

貸:利潤分配 — 提取盈餘公積、向投資者分配利潤等

淨利潤是什麼

淨利潤也稱為企業的稅後利潤或淨收入,是指企業當期利潤總額減去所得稅後的金額。淨利潤是乙個企業經營的最終成果,是衡量乙個企業經營效益的主要指標。淨利潤的計算公式為 淨利潤 利潤總額 所得稅費用。淨利潤是一項非常重要的經濟指標,對於企業的投資者而言,淨利潤是獲得投資回報大小的基本因素 對於企業管理者而言...

利潤總額和淨利潤的區別,利潤總額和淨利潤有什麼區別

營業利潤 主營業務收入 主營業務成本 營業費用 營業稅金及附加。利潤總額 營業利潤 其他業務利潤 管理費用 財務費用 營業外收支。淨利潤 利潤總額 所得稅。1 定義不同 利潤總額在經濟學上是乙個專業術語,指的稅前利潤,也就是企業在繳納所得稅前的經營,從中可以反映出企業的財務成果。當乙個企業在利潤總額...

什麼是利潤什麼是淨利潤,什麼叫毛利潤? 什麼叫淨利潤? 有什麼區別

淨利潤是指企業當期利潤總額減去所得稅後的金額,即企業的稅後利潤。利潤是指企業在一定會計期間的經營成果,它是企業在一定會計期間內實現的收入減去費用後的淨額.淨利潤是指企業的稅後利潤.計算公式淨利潤 利潤總額 所得稅 財務上所講的毛利是指主營業務收入 主營業務成本,即主營業務利潤 淨利潤是主營業務收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