插齒的齒輪,能否剃齒 磨齒,滾齒 插齒和剃齒加工各有什麼特點

2022-07-09 14:45:03 字數 4397 閱讀 3328

1樓:華

可以剃齒,不可以磨齒。

用插齒刀按展成法或成形法加工內、外齒輪或齒條等的齒面稱為插齒。

用插齒刀按展成法或成形法加工內、外齒輪或齒條等的齒面稱為插齒。

插齒既可以加工直齒,也可以加工斜齒;滾齒也可以加工直齒和斜齒,但滾齒加工效率更高。

綜述插齒和滾齒相比,在加工質量,生產率和應用範圍等方面都有其特點。

生產率切製模數較大的齒輪時,插齒速度要受到插齒刀主軸往復運動慣性和工具機剛性的制約;切削過程又有空程的時間損失,故生產率不如滾齒高。只有在加工小模數、多齒數並且齒寬較窄的齒輪時,插齒的生產率才比滾齒高。

加工質量

(1)插齒的齒形精度比滾齒高 滾齒時,形成齒形包絡線的切線數量只與滾刀容屑槽的數目和基本蝸桿的頭數有關,它不能通過改變加工條件而增減;但插齒時,形成齒形包絡線的切線數量由圓周進給量的大小決定,並可以選擇。此外,製造齒輪滾刀時是近似造型的蝸桿來替代漸開線基本蝸桿,這就有造形誤差。而插齒刀的齒形比較簡單,可通過高精度磨齒獲得精確的漸開線齒形。

所以插齒可以得到較高的齒形精度。

(2)插齒後齒面的粗糙度比滾齒細 這是因為滾齒時,滾刀在齒向方向上作間斷切削,形成如圖9-11a所示的魚鱗狀波紋;而插齒時插齒刀沿齒向方向的切削是連續的,如圖9-11b所示。所以插齒時齒面粗糙度較細。

(3)插齒的運動精度比滾齒差 這是因為插齒機的傳動鏈比滾齒機多了乙個刀具蝸輪副,即多了一部分傳動誤差。另外,插齒刀的乙個刀齒相應切削工件的乙個齒槽,因此,插齒刀本身的周節累積誤差必然會反映到工件上。而滾齒時,因為工件的每乙個齒槽都是由滾刀相同的2~3圈刀齒加工出來,故滾刀的齒距累積誤差不影響被加工齒輪的齒距精度,所以滾齒的運動精度比插齒高。

(4)插齒的齒向誤差比滾齒大 插齒時的齒向誤差主要決定於插齒機主軸迴轉軸線與工作台迴轉軸線的平行度誤差。由於插齒刀工作時往復運動的頻率高,使得主軸與套筒之間的磨損大,因此插齒的齒向誤差比滾齒大。

所以就加工精度來說,對運動精度要求不高的齒輪,可直接用插齒來進行齒形精加工,而對於運動精度要求較高的齒輪和剃前齒輪(剃齒不能提高運動精度),則用滾齒較為有利。

應用範圍

(1)加工帶有臺肩的齒輪以及空刀槽很窄的雙聯或多聯齒輪,只能用插齒。這是因為:插齒刀「切出」時只需要很小的空間,而滾齒則滾刀會與大直徑部位發生干涉。

(2)加工無空刀槽的人字齒輪,只能用插齒;

(3)加工內齒輪,只能用插齒。

(4)加工蝸輪,只能用滾齒。

(5)加工斜齒圓柱齒輪,兩者都可用。但滾齒比較方便。插制斜齒輪時,插齒機的刀具主軸上須設有螺旋導軌,來提供插齒刀的螺旋運動,並且要使用專門的斜齒插齒刀,所以很不方便。

2樓:少澤

插齒後剃齒是沒有問題的,我們做的圓柱齒輪直齒、斜齒很多都是插完齒剃齒的 能否磨齒那得看產品結構,如果產品採用插齒工序而不用滾齒主要原因是產品結構問題(滾刀出不了頭,出現干涉),那麼能磨齒的可能性相對來說比較小,如果您是因為其他原因採用插齒,那磨齒只要不產生干涉就應該可以 檢視原帖》

滾齒、插齒和剃齒加工各有什麼特點?

3樓:禾鳥

1、滾齒加工特點:

滾切齒輪屬於展成法,可將看作無嚙合間隙的齒輪與齒條傳動。當滾齒旋轉一週時,相當於齒條在法向移動乙個刀齒,滾刀的連續傳動,猶如一根無限長的齒條在連續移動。

當滾刀與滾齒坯間嚴格按照齒輪於齒條的傳動比強制嚙合傳動時,滾刀刀齒在一系列位置上的包絡線就形成了工件的漸開線齒形。隨著滾刀的垂直進給,即可滾切出所需的漸開線齒廓。

2、插齒加工特點:

切製模數較大的齒輪時,插齒速度要受到插齒刀主軸往復運動慣性和工具機剛性的制約;切削過程又有空程的時間損失,故生產率不如滾齒高。只有在加工小模數、多齒數並且齒寬較窄的齒輪時,插齒的生產率才比滾齒高。

插齒的齒形精度比滾齒高,插齒後齒面的粗糙度比滾齒細,插齒的運動精度比滾齒差,插齒的齒向誤差比滾齒大。

3、剃齒加工特點:

剃齒加工精度一般為6~7級,表面粗糙度ra為0.8~0.4μm,用於未淬火齒輪的精加工。

剃齒加工的生產率高,加工乙個中等尺寸的齒輪一般只需2~4 min,與磨齒相比較,可提高生產率10倍以上。由於剃齒加工是自由嚙合,工具機無展成運動傳動鏈,故工具機結構簡單,工具機調整容易。

擴充套件資料

滾齒加工提高生產率的途徑:

(1)高速滾齒

我國已開始設計和製造高速滾齒機,同時生產出鋁高速鋼(mo5al)滾刀。滾齒速度由一般v=30m/min提高到v=100m/min以上,軸向進給量 f=1.38mm/r~2.

6mm/r,使生產率提高25%。

國外用高速鋼滾刀滾齒速度已提高到100 m/min~150 m/min;硬質合金滾刀已試驗到400 m/min以上。總之,高速滾齒具有一定的發展前途。

(2)採用多頭滾刀可明顯提高生產率,但加工精度較低,齒面粗糙,因而多用於粗加工中。當齒輪加工精度要求較高時,可採用大直徑滾刀,使參加展成運動的刀齒數增加,加工齒面粗糙度較細。

(3)改進滾齒加工方法

a.多件加工,將幾個齒坯串裝在心軸上加工,可以減少滾刀對每個齒坯的切入切出時間及裝卸時間。

b.採用徑向切入,滾齒時滾刀切入齒坯的方法有兩種:徑向切入和軸向切入。徑向切入比軸向切入行程短,可節省切入時間,對大直徑滾刀滾齒時尤為突出。

c.採用軸向竄刀和對角滾齒,滾刀參與切削的刀齒負荷不等,磨損不均,當負荷最重的刀齒磨損到一定程度時,應將滾刀沿其軸向移動一段距離(即軸向竄刀)後繼續切削,以提高刀具的使用壽命。

對角滾齒是滾刀在沿齒坯軸向進給的同時,還沿滾刀刀杆軸向連續移動,兩種運動的合成,使齒面形成對角線刀痕,不僅降低了齒面粗糙度,而且使刀齒磨損均勻,提高了刀具的使用壽命和耐用度。

4樓:

滾齒和插齒兩樣屬於加工8級以上齒輪 餘量較多粗加工 剃齒屬於精加工

5樓:棗莊誼信

滾齒和插齒兩樣屬於加工7級以上齒輪 ,剃齒屬於精加工

您好!我再問一下滾齒機,剃齒機,磨齒機,插齒機還有倒角機分別是什麼用的。謝謝!

6樓:匿名使用者

滾齒機是初加工齒形,剃齒和磨齒是精加工,但有些齒輪滾齒機加工不了,需要用插齒機。倒角機是給齒廓去毛刺,倒角的,比較簡單。

齒輪加工,刀具很重要,而且比較貴,很多都需要特製刀具,你如果要開廠,這是一塊很大的成本。

7樓:匿名使用者

你所問的裝置都是齒輪,鏈輪,渦輪,蝸桿,齒條類的加工裝置,至於倒角機嗎還有一種管材類的倒角機,

各種齒輪加工的方法和工藝特點

8樓:匿名使用者

1.齒輪加工的成形法,主要有銑齒和拉齒:

(1)銑床銑齒:可以加工直齒條 ;

(2)冷打機打齒:可以無屑加工 ;

(3)精密鑄齒:可以大批量加工廉價小齒輪 ;

(4)磨齒機磨齒:可以加工精密母機上的齒輪 ;

(5)壓鑄機鑄齒:多數加工有色金屬齒輪 ;

2.齒輪加工的展成法,主要有滾齒 插齒:

(1)滾齒機滾齒:可以加工8模數以下的斜齒 ;

(1)插床插齒:可以加工內齒 ;

(2)刨齒機刨齒:可以加工16模數大齒輪 ;

(3)剃齒機:是一種齒輪精加工用的金屬切削。

這兩種方法的區別主要是:

1.成形法加工精度比較低,展成法加工精度比較高可達3級;

2.成形法生產效率比較高 ;展成法生產效率比較低;

3.展成法需要磨齒裝備,生成成本比較高。

9樓:匿名使用者

插齒機是利用兩齒輪嚙合的原理,滾齒機是利用齒輪齒條嚙合原理加工的

10樓:瀑布的壯觀

展成法,仿形法,兩種

齒輪加工方法

11樓:小星星

有成形法和展成法兩種基本加工型別。

常用的有銑齒.滾齒.插齒。

精加工有剃齒.珩齒.磨齒。

還有粉末冶金燒結.塑料齒輪注塑生產.玩具齒輪沖壓生產等。

單件中等精度直齒輪受加工條件限制,甚至可以用成型刨刀刨出或鉗工手工加工,需要操作者有較高水平。

選擇加工方法要依據難度.精度.批量.成本等決定,

37滾齒機如何滾62齒左旋14度的齒輪

插齒刀怎麼磨的?

12樓:匿名使用者

1、插齒刀刃磨,,磨前刀面,就是前面的錐面,可以在工具磨上磨插齒刀。

2、插齒刀按外形分為盤形、碗形、筒形和錐柄4種。盤形插齒刀主要用於加工內、外嚙合的直齒、斜齒和人字齒輪。碗形插齒刀主要加工帶台肩的和多聯的內、外嚙合的直齒輪,它與盤形插齒刀的區別在於工作時夾緊用的螺母可容納在插齒刀的刀體內,因而不妨礙加工。

筒形插齒刀用於加工內齒輪和模數小的外齒輪,靠內孔的螺紋旋緊在插齒機的主軸上。錐柄插齒刀主要用於加工內嚙合的直齒和斜齒齒輪。

請比較滾齒與插齒的優缺點,滾齒與插齒使用範圍

插齒的齒形精度比滾齒高 滾齒時,形成齒形包絡線的切線數量只與滾刀容屑槽的數目和基本蝸桿的頭數有關,它不能通過改變加工條件而增減 但插齒時,形成齒形包絡線的切線數量由圓周進給量的大小決定,並可以選擇。此外,製造齒輪滾刀時是近似造型的蝸桿來替代漸開線基本蝸桿,這就有造形誤差。而插齒刀的齒形比較簡單,可通...

一輛自行車,前齒輪的齒數是48,後齒輪的齒數是19,車輪直徑為71cm,蹬一圈,前進多少釐公尺

該車的齒輪比是 48 19 2.52,也就說腳蹬一圈,後輪走2.52圈 後輪周長 71cm 3.14 222.94cm,也就是說後輪走一圈是222.94cm 所以蹬一圈前進的距離是 222.94cm 2.52圈 561.80cm 蹬一圈,前進的釐公尺就是輪子的周長 71 3.14 222.94釐公尺...

在二維圖中斜齒圓柱齒輪的輪齒的畫法和直齒的一樣嗎

追問 其實我是想知道在cad出的a4圖的斜齒圓柱齒輪在畫輪齒時是不是和直齒一樣謝謝我還有個問題 那我們在畫漸開線齒輪的時候 漸開線是怎麼找的?書上說是沿著基圓的切線滾過的什麼什麼的?回答 我想問你一下 畫齒輪的機械圖紙為什麼要畫 輪齒 有什麼用處嗎?追問 做課程設計啊,老師給我們的是一對單級齒輪,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