順流交易和逆流交易對淨利潤的調整

2023-04-30 02:45:05 字數 2741 閱讀 6998

1樓:平安銀行我知道

1、順流交易是指投資企業向其聯營企業或合營企業**資產,逆流交易是指聯營企業或合營企業向投資企業**資產。

對於投資企業向聯營企業或合營企業**資產的順流交易,在該交易存在未實現內部交易損益的情況下(即有關資產未對外部獨立第三方**),投資企業在採用權益法計算確認應享有聯營企業或合營企業的投資損益時,應抵銷該未實現內部交易損益的影響,同時調整對聯營企業或合營企業長期股權投資的賬面價值。當投資企業向聯營企業或合營企業**資產,同時有關資產由聯營企業或合營企業持有時,投資方因**資產應確認的損益僅限於與聯營企業或合營企業其他投資者交易的部分。即在順流交易中,投資方投出資產或**資產給其聯營企業或合營企業產生損益中,按照持股比例計算確定歸屬於本企業的部分不予確認。

2、逆流交易是指聯營企業或合營企業向投資企業**資產。因逆流交易產生的未實現內部交易損益,在未對外部獨立第三方**之前,體現在投資企業持有資產的賬面價值當中。投資企業對外編制合併財務報表的,應在合併財務報表中對長期股權投資及包含未實現內部交易損益的資產賬面價值進行調整,抵銷有關資產賬面價值中包含的未實現內部交易損益,並相應調整對聯營企業或合營企業的長期股權投資。

2樓:匿名使用者

對淨利潤的調整,是需要考慮是採用權益法核算的,還是採用成本法進行核算的。

如果是採用權益法進行核算的時候,無論是順流交易還是逆流交易都是需要對淨利潤進行調整的,調整公式為。

二、順流、逆流交易。

1.存貨。(1)在交易發生當期。

調整後的淨利潤=賬面淨利潤—(存貨公允價值—存貨賬面價值)* 1—當期**比例)

2)在後續期間。

調整後的淨利潤=賬面淨利潤+(存貨公允價值—存貨賬面價值)* 當期**比例。

2.固定資產(無形資產)

1)在交易發生當期。

調整後的淨利潤=賬面淨利潤—(資產售價—資產成本)+(資產售價—資產成本)/ 預計使用年限*(當期折舊、攤銷月份/12)

2)在後續期間。

調整後的淨利潤=賬面淨利潤+(資產售價—資產成本)/ 預計使用年限*(當期折舊、攤銷月份/12)

如果是採用成本法進行核算的時候,只是需要調整逆流交易的,對於順流交易是不調整的。

順流交易和逆流交易對淨利潤的調整是什麼?

順流交易為什麼也調減淨利潤?

3樓:一網氣

此處是存在不同的處理思路的,需要記憶,而不是說理解。

順流交易的收入成本(即形成的內部利潤)是反映在投資企業中的,而調減的淨利潤卻是被投資企業的。母子公司順流交易時,交易的損益情況是母公司確認的,與子公司的淨利潤沒有直接關聯,所以不調整子公司淨利潤;

按照現在的處理,只有母子公司之間發生的順流交易是不需要調整淨利潤的。

如果是與聯營企業或合營企業發生的順流交易或逆流交易是需要調整的。

4樓:空空空想家

聯營、合營方式,投資方的長投反映的是被投資方的實際資產,所以當被投資方實現盈利時確認投資收益,發放股利時衝減投資收益。同理,在順流交易發生時,被投資方的資產被虛增了。

比如,a持有b的30%股權,a將賬面價值3萬的存貨以5萬**賣給b,年底b沒有賣出,則b相對於a來說,虛增的資產為(5-3)*30%=萬,還有萬是其他股東負責,對於a來說利潤已實現。

所以要調減投資收益萬,計算時看上去是調減淨利潤。

逆流交易,調整淨利潤的時候先不考慮內部交易損益嗎

5樓:虎說體育

是的。計算利潤的時候只是考慮期初取得時候賬面和公允不一樣的差額。合併報表中對淨利潤的調整不需要考慮內部交易,單獨用調整分錄體現出來,合併中只需要考慮投資時點被投資方評估增值的部分,個別報表投資時點和內部交易都要對淨利潤調整。

在合併報表,內部交易都是通過編制分錄來體現的,對淨利潤的調整僅僅是投資時點被投資方評估增值的部分,(但是逆流交易的話需要考慮少數股東權益和少數股東損益這筆分錄)。個別報表的話,對投資時點和內部交易(不管順溜還是逆流)都要對淨利潤進行調整。

對於聯營企業或合營企業向投資企業**資產的逆流交易,在該交易存在未實現內部交易損益的情況下(即有關資產未對外部獨立第三方**),投資企業在採用權益法計算確認應享有聯營企業或合營企業的投資損益時,應抵銷該未實現內部交易損益的影響。

6樓:無憂花

逆流交易,調整淨利潤的時候是需要考慮內部交易損益的,只要是內部交易未實現的利潤都是要進行抵銷的。

合併報表中,順流交易逆流交易什麼時候不用調整淨利潤

7樓:溫暖的弦

順流做抵消銷,不做被投資淨利潤的調整。 逆流做抵消,並做被投資企業的淨利潤調整。

新準則專的觀點是只有逆屬流交易才會形成被投資企業的利潤變動。

如何理解順流交易、逆流交易在合併報表中的調整分錄?

對於聯營企業或合營企業向投資企業**資產的逆流交易,在合併報表中作如下調整分錄:

借:長期股權投資——損益調整。

貸:存貨等。

對於投資企業向聯營企業或合營企業**資產的順流交易,合併報表中的調整分錄如下:

借:營業收入(售價×持股比例)

貸:營業成本(成本×持股比例)

投資收益(差額)

8樓:匿名使用者

都需要調整。

乙個借:營業收入。

貸:營業成本。

存貨/固定資產等(差額)

另乙個:借:長期股權投資。

貸:存貨/固定資產等(差額)

如何理解順流交易,逆流交易在合併報表中的

對於聯營企業或合營企業向投資企業 資產的逆流交易,在合併報表中作如下調整分錄 借 長期股權投資 損益調整 貸 存貨等 對於投資企業向聯營企業或合營企業 資產的順流交易,合併報表中的調整分錄如下 借 營業收入 售價 持股比例 貸 營業成本 成本 持股比例 投資收益 差額 解析 一 逆流交易下的理解。例...

利潤總額和淨利潤的區別,利潤總額和淨利潤有什麼區別

營業利潤 主營業務收入 主營業務成本 營業費用 營業稅金及附加。利潤總額 營業利潤 其他業務利潤 管理費用 財務費用 營業外收支。淨利潤 利潤總額 所得稅。1 定義不同 利潤總額在經濟學上是乙個專業術語,指的稅前利潤,也就是企業在繳納所得稅前的經營,從中可以反映出企業的財務成果。當乙個企業在利潤總額...

關於利潤總額和淨利潤計算的,利潤總額和淨利潤的區別?

首先,淨利潤 利潤總額 所得稅費用。利潤總額 營業利潤 其他業務利潤 管理費用 財務費用 營業外收支。所得稅費用是指企業經營利潤應交納的所得稅。淨利潤 3.78 1 0.03 1.74 0.08 0.5 0.06約等於1.29萬元 利潤總額即 淨利潤加所得稅費用 這裡題主沒說折舊年限,合夥企業不交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