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麼多人同情項羽是因為虞姬麼,項羽是因為虞姬死了,才不肯過江東的嗎?

2022-07-07 13:05:04 字數 5060 閱讀 6396

1樓:我真的是柳上惠

失意的英雄總是得到中國人的偏愛,項羽就是這類英雄中的代表。中國人偏愛失意英雄,與儒家倫理的教化大有關係。儒家倫理講究「明其道不計其功」,只要追尋真理,不必計算這種追尋的成敗得失,又提倡「知其不可而為之」,「雖萬千人吾往矣」,只要自己認為是對的,就算與天下人作對,也注定要失敗,但仍然無怨無悔追求自己的理想,那也是了不起的英雄。

這種悲劇色彩濃厚的英雄觀,通過史書,**,戲曲,深深地影響了中國人。

一位失意英雄,必須要有英雄的一面,但又必須有凡人的一面。俗話說「英雄氣短,兒女情長」,英雄是超越凡人的能力和功績,兒女則是與凡人沒有什麼不一樣的情感和追求。這兩方面,項羽都做到了極致。

項羽英雄的一面相信大家都很熟悉,司馬遷寫《史記》的時候,把項羽的傳記叫《項羽本紀》,把他跟秦始皇、漢高祖放在了同等的位置。司馬遷這麼做的理由是,他說項羽非有尺寸,就是說項羽沒有多少可以憑藉的資源和實力,但是他從田野裡趁勢而起,三年時間率領諸侯滅掉了秦朝,分封天下,所有的政治命令都從項羽那兒安排,號稱霸王。

雖然項羽沒有在這個位子上坐到最後,但是這仍然是近古以來沒有的事情,所以項羽的能力與功績,都不亞於歷代的開國帝王。

項羽之所以得到人們的同情,恰恰是因為除了英雄和暴君的一面,項羽還有凡人的一面,讓後人感覺特別親切,有人味兒。

凡人的一面,包括鴻門宴的時候把劉邦放走,後來項羽曾經抓到劉邦的父親,本來想用來威脅劉邦,但是被劉邦言辭這麼一逼,說你我曾經結拜兄弟,我的父親就是你的父親,如果你要把你的父親煮來吃的話,你也就分我一碗肉羹吧,項羽就真沒敢做這事。

包括你看項羽被漢軍包圍,四面楚歌的時候,他唱了一首垓下歌,最後一句是「虞兮虞兮奈若何」,虞姬啊虞姬,我該拿你怎麼辦呢?這個時候還想著自己身邊的美人虞姬,這不是乙個英雄人物應該想的事,對吧?

2樓:匿名使用者

個人認為喜歡項羽的人並不是因為虞姬才喜歡他的,而是他所做的事吸引了別人,別人才會喜歡他的,跟他老婆沒關係。但是如果乙個很不怎麼樣的人娶了乙個漂亮的老婆,會找來大家的罵聲的。

3樓:再看就q你

不全是,原因有很多。

我覺得主要還是出身,項羽出身名門,勇武無雙,所以失敗了也有很多人惋惜,對面的劉邦出身低微,雖然成了勝利者,後世文人多以地痞無賴貶之。

中國自古就是很講究出身的。

既然項羽這麼殘暴,那虞姬為什麼死心踏地的跟著他呢?項羽殘暴是不是劉邦摸黑的?

4樓:

楚漢之爭的來龍去脈太長了,我就是寫出來,估計你也沒有耐心看。 我直接說幾個最重點的。 1.

劉邦項羽並非情同兄弟,只是在同乙個起義部隊而已。 2.項羽、劉邦非打不可,皇帝只能有乙個。

3、項羽不是什麼好人,項羽非常殘暴,經常屠城、坑殺降卒。但他有個致命弱點——婦人之仁。 4、他的死,不是被暗害。

他是兵敗自刎的,本來他可以過江再重組力量再搏一搏的,可是他面子上過不去。可以看出,項羽並非能屈能伸之人。 5、項羽被稱為英雄,是因為他確實勇猛,作戰無比勇敢。

巨鹿之戰為其經典,也奠定了他的一生基業。 6、你說劉邦冷血也行。劉邦臉皮還特別厚,時常還會耍點無賴。

但是他確實是一位大智大慧的君主。最大優點的用人、駕馭人、擅於聽取並採納他人意見。 與韓信論「將兵將將」的典故可謂經典。

7、反之項羽,空有一身蠻勇,不智又極不會用人,剛愎自用。還有其他好些方面原因,我不深入分析了。但可以告訴你,劉項之爭,從他們對立開始(那時劉邦還很薄弱),項羽就注定必敗。

就算項回江東再起,一樣也敗。 「性格左右命運、氣度決定格局」。項羽性格、氣度與劉邦差距太遠了。

8、後人經常憐惜項羽,原因有三: 一、項羽確實豪傑,巨鹿之戰可見; 二、他的虞姬的淒美故事,特別是他帶著虞姬的頭顱在突圍的情景; 三、他放棄回江東而自刎,為他惋惜。 有能力的敗者,容易博得人的同情,特別又加上乙個淒美的虞姬。

項羽是因為虞姬死了,才不肯過江東的嗎?

項羽的失敗是因為虞姬嗎?

5樓:匿名使用者

項羽是乙個傳奇。

傳說中,他是「重瞳子」,也就是乙個眼睛裡有兩個瞳孔。舜是重瞳子,晉文公也是重瞳子,這是一種吉兆。

兩年前,王立群在《百家講壇》講了9集的項羽,意猶未盡,現在,他的新書《王立群讀《史記》之項羽》出版,一切繼續。

項羽為什麼會失敗?

「從大學講課開始,我一直很關心乙個問題。就是項羽作為推翻秦朝的立功最大的乙個起義英雄,成為各路諸侯總盟主,但短短四年就自刎了,從事業巔峰到低谷時間很短。這裡面有什麼東西可以給我們今天借鑑?

我覺得這是最重要的。」

講項羽,光把生平道來就很沒意思,他的大起大落才叫人牽腸掛肚。「所以《百家講壇》裡,我只講了乙個問題,項羽為什麼會失敗?」

這本書除了9集的電視文案內容,另一方面是很長的附錄,補充了項羽失敗的原因。

「項羽的失敗還有哪些人需要負責任?這裡有范增、龍且、韓信。人們在講項羽失敗時會說,比如匹夫之勇,比如殘暴,它們是項羽失敗的主要原因嗎?

在書裡,我也談了自己的看法。所以這部書其實是我多年來在讀《史記》過程中,特別是讀項羽本記這個過程中始終在思考的乙個問題。」

在《史記》裡感受項羽的心理活動

問王立群,項羽的哪一點最打動你?他說,是項羽的個人魅力、英雄豪氣和柔情。

他的這種理想化氣質也在很大程度上最終導致了他的失敗。「過度理想化的生活在現實中是行不通的。劉邦是非常現實乙個人。

他適應了這個時代,最終成就了一代王朝。而項羽,他比較自卑,比較理想化一些。項羽身上有一些氣勢、亮點很受後人關注,但項羽在現實生活中沒有劉邦更能適應當時社會的轉型,最終的失敗也是必然的。

」在談及讀《史記》的心得,王立群說,很多人覺得司馬遷寫項羽只是在記述一些事件,但是通過字面的東西還是可以看到項羽的內心活動。「比如說多次提到的項羽的大怒。再比如在烏江自刎他曾經有一笑,這個笑也反映出他對生死已經置之度外,他考慮問題就是我東渡烏江,苟且偷生,可能給江東父老帶來一些災難。

儘管這個時候還沒有**的概念,還沒有人物塑造的東西,但是司馬遷對項羽內心世界的解釋還是很到位。所以我解讀項羽做了一些探索,比如說對鴻門宴的解讀。」

王立群1945 年3月生,山東新泰人。2023年畢業於河南大學中國古代文學專業,獲文學碩士學位,留校任教至今。現為河南大學文學院教授、中國古典文獻學博士生導師。

【節選】

殉情美人 非亡國女色

在歷史的記載和常人的印象中,項羽都是乙個殘暴的人;但是,人們多忽略了項羽的另一面——他也是乙個非常重情的人。項羽的重情,莫過於對虞姬了。

項羽是一位叱吒疆場的猛將,他又非常重視感情。「霸王別姬」的故事千古流傳。

項羽的妻子是誰,史無明載。《史記·陳丞相世家》載:陳平曾對劉邦解釋自己為什麼棄項羽而歸劉邦時說:

「項王不能信人。其所任愛,非諸項即妻之昆弟,雖有奇士,不能用。」據「妻之昆弟」四字分析,項羽肯定有妻子。

因此,虞姬只能是項羽的妾。但經常伴隨在項羽身邊的女人只有這位虞姬,史稱虞美人。項羽垓下被圍時,虞姬還在項羽身邊,項羽唱了著名的《垓下歌》:

力拔山兮氣蓋世,時不利兮騅不逝。騅不逝兮可奈何,虞兮虞兮奈若何?

據《楚漢春秋》所載,虞姬也和了一首歌:

漢兵已略地,四面楚歌聲。大王意氣盡,賤妾何聊生?

漢兵已經攻占了楚地,四面都是楚歌之聲。大王的意氣已盡,我還活著幹嘛?

今天的文學研究者都認為虞姬這首和歌是偽作,因為楚漢戰爭時期不可能出現如此成熟的五言詩歌。但不論這首歌的真偽如何,項羽行軍中一直帶著美人虞姬,垓下之圍時項羽也帶著虞姬,則可為明證。

這就是著名的霸王別姬。騅,是跟隨項羽轉戰南北的寶馬;虞,是項羽最寵愛的美女,一直追隨項羽,在項羽垓下突圍之後,虞可能自殺身亡。今天安徽靈璧縣城東十五裡的宿泗公路旁有虞姬墓,墓碑橫額刻有「巾幗千秋」四字,兩旁對聯是:

虞兮奈何,自古紅顏多薄命;

姬耶安在,獨留青塚向黃昏。

就是這個霸王,就是這個虞姬,就是這一段悲情,在歷史上留下了一段英雄美人的佳話。

自古英雄愛江山,自古英雄也愛美人。項羽是愛江山,還是愛美人?我看:項羽是既愛江山又愛美人。愛江山,他才南征北戰,陶醉於西楚霸王的寶座;愛美人,他才隨身不離虞姬。

這位虞美人對項羽的失敗是否負有責任呢?

中國歷史上歷來有女色亡國論。作為亡國禍首頗受指責的有夏朝的妹喜、商朝的妲己。實際上,妹喜、妲己只不過是夏桀、商紂亡國的替罪羊。

一代王朝的覆亡歷來原因頗多,無論如何不能讓乙個女人去承擔更多的責任。

虞姬並不是導致項羽敗亡的主因。西楚霸王非常愛虞姬,這是事實;反過來,虞美人也很愛西楚霸王。項羽尚未自殺,虞姬已經自刎。

人們在歷數中國歷史上的「紅顏禍水」之時,從來沒有人提到過虞姬,就是對虞姬與項羽關係的最好評價。

霸王別姬 非姬別霸王

有人說:不是霸王別姬,而是姬別霸王。

此言差矣!沒有霸王別姬,何來姬別霸王?

虞姬的結局史書無記載,但可以肯定的是,劉邦沒有得到虞姬。如果劉邦得到了虞姬,呂后還不鬧翻天?既然項羽兵敗自殺,虞姬又沒有下文,可能性最大的是虞姬自刎了。

如果這個推測能夠成立,那麼,虞姬為什麼自殺?從她自身來說,第一,是為了讓楚霸王放開手腳去打,不必因為牽掛她而打不好仗。從虞姬對項羽的感情來說,她不願意拖累項羽。

第二,避免落於敵手。劉邦是有名的貪財貪色之人,虞姬當然不願落入其手。

中國歷史上的帝王美人,在帝王亡國之後,另嫁他人者不少。很少有美人為了帝王而自殺。但是,虞美人很可能為項羽而自殺了。

因此,項羽雖然在戰場上失敗了,但是,他在情場上沒有失敗,至少他和虞姬的感情並未失敗。

話說回來,虞姬對項羽的失敗也不能說全無影響。

霸王別姬之時,正是「四面楚歌」之時。本來,「四面楚歌」是劉邦瓦解項羽軍心的一計。當時劉邦還沒有完全占領楚地,為了瓦解項羽的軍心,劉邦搞了個「四面楚歌」,讓楚地士兵齊聲大唱楚歌,以示劉邦已經完全占領了楚地。

此舉大大加速了項羽兵團的瓦解。

在此危急存亡之際,項羽至少應當召開乙個御前會議商議軍機大事,不知是此會未開,還是開了此會司馬遷沒有寫,反正沒有這方面的任何記載。不僅《史記》沒有,《漢書》也沒有。如果項羽此刻連御前會議都沒有開,卻還要與虞姬兒女情長一番,那他多多少少有點為情所累了。

不過,話說回來,項羽在如此時刻還惦記著虞姬,也不枉虞姬為他殉情了。

在各種史書的記載中,項羽從未因為虞姬而荒廢軍國大事;虞姬也從未因自己得寵而爭權奪利。正是因為這個原因,霸王與虞姬的愛情故事流傳千古。

「霸王別姬」還是「姬別霸王」,長期以來為人們爭論不休;但不管怎樣,叱吒風雲的項羽與虞美人這段綿綿情意卻千古流傳。

為什麼這麼多人喜歡大眾汽車,為什麼這麼多人喜歡自媒體

第一,大眾在中國的成功是有原因的,1 德系文化薰陶 2 支援保證 3 深諳中國之道。第二,大眾並不是一家萬能的公司,它只是全球汽車市場競爭的乙份子,在國外它打不過的對手多了去了 通用 豐田 戴姆勒 福特等 第三,大眾有錯誤在所難免,畢竟市場份額大了,技術不成熟的欠缺被放大這也是很正常的事情。總之,應...

為什麼這麼多人追韓星,為什麼這麼多人黑小公尺?

追星的一般是青少年,追星的人很多都是只看臉的,所以喜歡韓星,還有一些人是為了與另外喜歡韓星的同學搞好關係,但是,也有很多是因為別的而追的,我覺得自己追他們這些年自己也成長了不少,慢慢的他們也成為一種力量。當時,追他們是因為,看了他們的綜藝,覺得很心疼,唱歌也很好聽,跳舞也很棒,口碑也很好,不知不覺就...

為什麼這麼多人用iPhone,為什麼這麼多人支援oa

我覺得bai 1 部分人跟du風,在以前 用蘋果手zhi機是身份的象徵,但dao 現在基本沒人用不 回起蘋果手機 答。但依然跟風嚴重。2 部分人習慣用蘋果手機。蘋果手機的作業系統的流暢度很好,但現在的安卓也不錯。3 最新的iphone x 的顏值還是不錯的,不像大部分市面上的所謂 全面屏 4 個人有...